王千源

王千源

王千源(原名王錦鵬),1972年6月27日生於遼寧省瀋陽市,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中國內地男演員。

1994年,王千源參演個人電影處女作《贏家》,1997年,在孫周執導電影《漂亮媽媽》中與鞏俐合作。1998年,主演抗戰題材電影《山頂上的鐘聲》。2003年,出演情感倫理劇《浪漫的事》。2006年,參演諜戰題材劇《五號特工組》。2007年,領銜主演抗戰革命劇《關中男人》。2010年,憑藉主演的喜劇電影《鋼的琴》獲第23屆東京國際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第7屆中美電影節最佳男演員。2014年,參演吳宇森執導的電影《太平輪》。2015年,參演犯罪警匪電影《解救吾先生》。2016年,領銜主演年代公安劇《黎明決戰》。2017年,主演麻辣喜劇動作電影《龍蝦刑警》。

2017年9月16日,憑藉《解救吾先生》獲得第31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男配角。

基本介紹

演藝經歷,個人生活,主要作品,參演電視劇,參演電影,綜藝節目,雜誌寫真,冬粉群體,社會活動,獲獎記錄,人物評價,網友印象,

演藝經歷

1994年,與寧靜、邵兵合作主演霍建起獨立執導的電影處女作《贏家》,在片中扮演失去胳膊卻又自強不息的青年。該片獲1996年第6屆上海影評人獎十佳影片和第2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故事片獎、1997年第5屆五個一工程獎優秀故事片獎。
1995年,參演吳若甫、王強主演的軍旅題材電影《征服死亡地帶》。
1997年,出演陳凱歌執導的歷史劇情電影《荊軻刺秦》。同年參演孫周執導的親情電影《漂亮媽媽》,和鞏俐合作。之後參演了滕文驥執導的懸疑探案劇《危情時刻》。同年與王強共同主演張漢傑執導的溫情年代劇《老三屆》。
1998年,出演丁黑執導的現代都市劇《致命邂逅》。同年與舒淇吳辰君共同主演葉鴻偉執導的抗戰電影《山頂上的鐘聲》。之後與張延聯袂主演楊亞洲執導的電視電影《婚前別戀》。
1999年,再次與楊亞洲導演合作,出演其執導的電視電影《大戲小戲》。同年與莫文蔚姜武主演公路電影《走到底》。同年與盧芳主演兒童題材電影《歡樂公主》。
1999年,參演陳建斌丁嘉麗主演的情感劇《有愛的日子》。
2000年,出演顥然執導的電視劇《最愛》。同年出演高群書執導的電視劇《命案十三宗》續集《真相》。
2001年,參演邵方、葉青醇共同執導的都市生活劇《中關村風雲》。同年在陶紅姜武主演的家庭情感劇《空鏡子》中飾演張波的同班同學陳果仁,是一個女性化的男人。
2002年,在改編自張愛玲同名小說的古裝家族劇《金鎖記》中飾男主角姜季澤的朋友陸薦雲。
2003年,在朱媛媛倪萍主演的情感倫理劇《浪漫的事》中飾演有點極端的環保主義者陳昊。同年在馬戎導演的都市情景喜劇《老威的X計畫》中飾演老威的朋友史洪濤。
2004年,與辛柏青柳雲龍聯合主演懸疑警匪劇《零距離》,在劇中飾演王建東。同年與林依輪海青共同主演愛情輕喜劇《男人女人向前走》。之後在中國式婚姻愛情悲喜劇《追趕我可能丟了的愛情》飾演醫生魏勁戈。
2005年,與高明史蘭芽主演電視劇《中國脊樑》。同年與海青趙毅主演家庭情感劇《不能失去你》。客串出演家庭倫理劇《中國式結婚》。之後在李駿執導的諜戰情感劇《紅色追擊令》中飾演軍管會社會部主任羅江。
2006年,在于震淳于珊珊主演的諜戰題材劇《五號特工組》中飾演汪偽特務機構“76號”頭目齊冠雄。同年在戚健執導的青春偶像劇《開盤》中飾演商界精英。
2007年,主演編劇龐一川關中系列劇封筆之作《關中男人》,在劇中飾演極具傳奇色彩的關中男人王長安。
2008年,與范偉居文沛主演當代都市喜劇電影《即日啟程》。之後與郭曉冬潘雨辰主演都市情感劇《親愛的敵人》。同年與閆妮張譯主演家庭倫理劇《三七撞上二十一》。之後領銜主演盜墓懸疑劇《國家寶藏之覲天寶匣》,在劇中扮演足智多謀大偵探蕭劍南。
2009年,與吳越常玉紅主演文藝電影《老丁的春天》。同年客串出演反映刑釋人員回歸社會的現實題材劇《永不回頭》。在家庭倫理劇《復婚》中飾演兢兢業業的醫生薛四平。同年領銜主演抗日戰爭劇《地道戰》,在劇中飾演高家莊民兵隊長高傳寶。
2010年,憑藉領銜主演的喜劇電影《鋼的琴》獲得第23屆東京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是近10年唯一華語影帝。並憑此片提名第48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演員和第28屆金雞獎最佳男演員,並獲得第七屆中美電影節“金天使”最佳男演員獎,以及第14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之第08屆電影頻道傳媒大獎最佳男主角。同年在趙晨陽自編自導的家庭生活劇《說謊的愛人》中飾演牙科醫生宋彤。
2011年,與郭曉冬郭曉峰主演懸疑諜戰劇《我是真的》,在劇中飾演冒充地下黨員桑義州的特務何雄。同年與陶虹聯合主演都市情感劇《買房夫妻》,在劇中飾演熱愛事業的知識分子蘭貴成。
2012年,與連奕名劉琳共同主演年代軍旅劇《五湖四海》,在劇中飾演中國人民解放軍一連衛生員魏景林,解放南京後任衛生部醫政科科長。同年在解放西藏60周年特製獻禮劇《英雄先遣連》中飾演人民英雄李狄三。
2013年,在鄭曉龍執導的都市輕喜劇《新編輯部故事》中飾演生活財經版編輯劉向前。同年領銜主演龔朝暉執導的戰爭傳奇劇《異鎮》,在劇中飾演霸下鎮鎮長李從文。同年獲得MSN時尚影響力大典最受歡迎男演員獎。
2014年,出演吳宇森導演的戰爭災難電影《太平輪》。之後參演許鞍華執導的愛情傳記《黃金時代》。同年與張一山劉濤主演都市備孕輕喜劇《食來孕轉》,在劇中飾演“夾板氣男”沈立東。同年在刑偵懸疑劇《湄公河大案》中飾演雲南省西雙版納州公安局禁毒支隊支隊長高野。
2014年8月,主演由路陽執導,張震王千源劉詩詩等聯袂主演的浪漫武俠電影《繡春刀》,飾演“帶頭大哥”盧劍星
飾演盧劍星飾演盧劍星
2015年,領銜主演劉江導演的諜戰劇《黎明決戰》,在劇中飾演充滿正義之氣的人民公安警察程檣;8月,主演夏鋼執導的懸疑愛情電影《月色撩人》;9月,加盟東方魔幻史詩《海上牧雲記》;12月,主演的生活情感劇《猴票》殺青。
2016年,主演古裝奇幻武俠喜劇《健忘村》;同年,參演年代劇《英雄烈》。
2017年2月,王千源登上央視綜藝欄目《朗讀者》朗誦了海明威的名作《老人與海》,展示了深厚台詞功底;3月,加盟張藝謀執導的三國題材電影《》;4月,主演李昕芸執導的麻辣喜劇動作電影《龍蝦刑警》,在片中飾演嘮賤萌的刑警杜宇飛;7月,特別出演的現代空戰電影《空天獵》殺青;8月18日,與郭富城、劉濤主演的犯罪題材電影《破·局》公映。
2018年,11月13日警匪片《限期破案》開機。

個人生活

王千源的父親王早來是遼寧人民藝術劇院一級演員,父子二人曾共同出演電影《鋼的琴》。

主要作品

參演電視劇

共45部

參演電影

共34部

綜藝節目

播出時間節目名稱簡介
2017-03-04《朗讀者》第3期徐靜蕾為奶奶朗讀聽哭董卿
2011-10-30《超級訪問》中戲93級表演班同學會
2011-09-18《超級訪問》揭秘影帝成名前趣事
2011-07-20《我愛每一天》黯然銷魂飯
參考資料:

社會活動

2011年5月30日,擔綱俄羅斯電影展的推廣大使。
2015年12月23日,作為嘉賓出席了第30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典禮。

獲獎記錄

上海國際電影節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1第14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之第8屆電影頻道傳媒大獎最佳男主角獎鋼的琴獲獎
東京國際電影節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0第23屆東京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鋼的琴獲獎
中國電影金雞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7第31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男配角獎解救吾先生獲獎
2015第30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男配角獎繡春刀提名
2011第28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男主角獎鋼的琴提名
台灣電影金馬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5第52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解救吾先生提名
2011第48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鋼的琴提名
中國電影導演協會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6第7屆中國電影導演協會年度男演員獎解救吾先生提名
華語電影傳媒大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6第16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男配角獎解救吾先生獲獎
2012第12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男演員獎鋼的琴提名
北京大學生電影節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6第23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解救吾先生提名
2011第18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鋼的琴提名
其他影視獎項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6-03----青年電影手冊》 2015年度男配角獎解救吾先生獲獎
2011-10第7屆中美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鋼的琴獲獎
綜合獎項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備註
2017第14屆MAHB年度先生盛典年度電影男演員獲獎
2013----MSN時尚影響力大典最受歡迎男演員獎獲獎

人物評價

他在很多的影視劇當中扮演的都是很生活化的小人物,有的時候戲可能不多,但是總是表現得很有光彩。(魯豫有約
王千源不是很帥,但他渾身透露著一股與生俱來的陽剛之氣。王千源作為事業型的男人,對待工作百分百投入。中戲科班畢業的王千源,是一個在業內是被大家公認的演技很好的實力派演員,他演的角色,不管多小,都能讓人過目不忘,甚至有人評價他是“演配角都能把主演的光彩搶走”的演員,《浪漫的事》里的“結巴”,《空鏡子》里女性化的男人,《荊軻刺秦王》里的“趙使”、《漂亮媽媽》里和鞏俐吵架的“路人甲”等等。王千源正在被越來越多的觀眾認可和喜歡著。(新浪娛樂 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