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置浩二

玉置浩二

玉置浩二(たまき こうじ),1958年出生於日本北海道旭川市神居町。1980年代以“安全地帶”樂團崛起,是中國人最熟悉的日本流行歌手之一。曾經帶領他的安全地帶樂隊來中國開演唱會。當時的中國觀眾面對外來的流行音樂時還沒有太多的熱情,喝彩和鼓掌更多是出於禮貌,所以真正開始接受玉置浩二還是要從香港歌手的翻唱版本算起——他是被香港明星們翻唱得最多的日本歌手之一。黎明郭富城張國榮張學友等大牌歌手都指名翻唱過他的歌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玉置浩二
  • 外文名:Koji Tamaki(Andy Tamaki)
  • 國籍:日本
  • 出生地:日本北海道旭川市
  • 出生日期:1958年9月13日
  • 職業:日本音樂家
  • 代表作品:重回安全地帶
  • 主要成就:日本作曲大賞
演藝經歷,個人生活,主要作品,影視作品,專輯,音樂作品,藝術特色,人物評價,

演藝經歷

1980年代以流行搖滾樂團“安全地帶”的主唱崛起,為該團主要的樂曲提供者。不論是以安全地帶或是個人身份發表的作品,在華語圈如香港、台灣等地皆受到相當程度的喜愛,並且擁有高度的評價,曾經多次被香港、台灣的歌手翻唱發表。其中譚詠麟酒紅色的心”、蔡楓華“月蝕”及張學友的“月半彎”都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粵語翻唱作品。玉置浩二本人似乎也特別偏愛香港,曾以“安全地帶”及個人身份赴港公開演唱(至目前為止亞洲地區除了日本之外,僅在香港公開演出過)。而從“安全地帶”在1980年代幾支經典代表作的音樂錄影帶當中,也不難看出這一點。單曲“熱視線”的拍攝地點就是在香港,而另一支單曲“戀愛的預感(戀の予感)”(即陳百強《冷風中》和黎明《一夜傾情》原版)出演的女主角為香港1980年代知名的女星鄭文雅
1973-1993 1973年組成流行搖滾樂團“安全地帶”。1981年以井上陽水伴奏樂團的身份,赴東京發展並於次年正式出道。後以“酒紅色的心(ワインレッドの心)”、“戀愛的預感(戀の予感)”、“向悲傷道別(悲しみにさよなら)”等多支單曲走紅。1986年以電影“普魯士藍的肖像(プルシアンブルーの肖像)”首度挑戰戲劇演出。1987年發行第一支個人單曲“All I Do”。1993年“安全地帶”活動中止後,專心發展個人演藝事業,曾參與為慈善募款而成立的音樂團體“USED TO BE A CHILD”。
百萬金曲“田園” 1996年,玉置浩二為自己擔任主角的電視連續劇《教練(コーチ)》所編寫的主題曲“田園”大受歡迎、因而受邀於當年年末的紅白歌唱大賽演出。但伴奏並不是採用原本合作的樂團、而是當時同屬於Sony Music Entertainment唱片公司的樂團TOKIO,在歌詞頻頻出錯的情況下收視率卻仍然高達59.9%、創下歌手類別的最高收視率紀錄。雖然1996年依日本公信榜的調查,“田園”的銷售紀錄為92.4萬張、但在紅白歌唱大賽的演出播放之後,銷售量又再度攀升。結果“田園”一曲成為玉置浩二個人及團體作品當中,第一張銷售量突破百萬張的歌曲。

個人生活

2008年起,因病療養而暫時停止了活動。經歷與普通女性、藥師丸ひろ子、keyboard演奏者安藤さと子的三度離婚、2009年2月25日對女演員石原真理提出結婚申請、但未被受理。2009年9月出現兩人關係破裂的訊息。玉置於同年秋天再度開始音樂製作活動,於2010年1月,安全地帶樂隊再度回歸。
2010年與女演員青田典子結婚。

主要作品

影視作品

2013-10-12東京風潮~下町大家族物語(日本電視台NTV)飾演 我南人

專輯

《重回安全地帶
To Me
夢的延續“張學友——月半彎”、“趙詠華——夢的延續”原曲
Friend“張學友——沉默的眼睛”、“順子——Dear Friend”、“陳百強——細想”原曲
輕閉雙眼“郭富城——一顆心碎了”原曲
告別憂傷“何潤東——陪我去看藍藍的海”原曲
藍眼睛的艾麗絲“陳慧嫻——痴情意外”原曲
朝陽中有你“劉小慧——我懷著一片雲彩”原曲
酒紅色的心譚詠麟——酒紅色的心”原曲
行かないで“張學友——李香蘭”原曲
重回舊日時光
戀愛預感“陳百強——冷風中”、“黎明——一夜傾情”原曲
勾手指
夏末的和聲“葉倩文——答案”原曲

音樂作品

音樂專輯共17張
查看更多
單曲共1首
  • サヨナラ☆ありがとう2013-11-06
    東京風潮~下町大家族物語主題曲

藝術特色

2001的大碟《黑桃》,被玉置浩二喻為自己聽了都會心有所感地落淚之作。從樂隊、歌手到演員身份,所創作出的作品,卻往往能以最真實的感覺,最淺白的文字打動人心,也難怪華語藝人爭相翻唱其多首膾炙人口之作品。
玉置浩二玉置浩二
時光流逝,當年的風流少年鬢邊也見了白髮,玉置浩二如今已經不再是風雲莫測的日本樂壇浪尖上的人物,但重歸平凡反而讓像他這樣的真正藝術家樂天知命,得以在音樂上邁出更大的腳步。

人物評價

除了成為排行榜坐上常客,多首抒情金曲除了締下暢銷佳績,更獲日本作曲大賞及最優秀曲賞等大獎殊榮。單飛後玉置浩二持續個人創作,並多次收錄為日本電視電影之主題曲,期間也參與許多戲劇之演出,在音樂上的過人才華與出眾之氣質,不但深受歌迷欣賞,更使他在樂壇上占有一席之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