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峪

華山峪

華山峪也叫華峪,是華山風景區的中心峪谷。峪道多曲,寬窄變化大,兩側峻峰林立,壑奇崖秀,林草繁盛。主峰矗立其南,澗水穿行其中,是華山景區各峪谷中景觀最多,分布密度最大的峪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華山峪
  • 地理位置華山風景區
  • 開放時間:早9.00至18.00
  • 景點級別:A級
  • 著名景點:玉泉院 迎客松
  • 別名:華峪
地理環境,旅遊文化,開發現狀,功能定位,

地理環境

華山峪北至玉泉院、南至青河坪,全長約十公里。
峪道多曲,寬窄變化大,兩側峻峰林立,壑奇崖秀,林草繁盛。主峰矗立其南,澗水穿行其中,是華山景區各峪谷中景觀最多,分布密度最大的峪谷。
玉泉院位於華山腳下,相傳是五代時陳摶老祖所建。玉泉院背依大山,四周古木參天,院內有一泉,泉水甘甜清冽,故名玉泉。相傳此泉與山頂鎮岳宮玉井相通。玉泉院內有希夷祠,名稱來源於宋太宗賜陳摶“希夷先生”的稱號。希夷祠分前、後兩殿,前殿左側是“華山全圖碑”,右側是宋代書法家米芾手書“第一山”石碑,後殿有陳摶塑像。山蓀亭建於一塊大石上,相傳陳摶常在此觀賞山景,著書立說。亭旁有一古樹,名為無憂樹,傳為陳摶手植。玉泉院綠蔭蔽天,迴廊曲折,72窗圖形各不相同,為登山遊客歇腳休閒之處。
青柯坪處在登山峪道中間,由此往東才開始真正的爬山。這裡有一巨大的回心石,站在石上往上一看是危崖峭壁、突兀凌空的“千尺幢”,膽小的人就在此停住,準備往回走了,只有不畏艱險,勇於攀登的人才有機會領略到華山險峰上更美的風光。在青柯坪還可以看到華山西峰的雄偉,北峰的壯觀,北斗坪的俊秀,及“二仙下棋”、“獅子滾繡球”等景觀,還可參觀通仙觀、紫雲宮、九天宮太虛庵等處廟宇。

旅遊文化

古代千尺幢一線道路未開通前,進華山峪只能至青柯坪,然後由西山坡登上北斗坪,由此可以遙望華岳諸主峰全景,所以有“朝北斗,望華岳”。千尺幢一線上山道路開通後,也就有了“自古華山一條路的”的由來。此後,由此登山的遊人與日俱增,其中不乏尋幽奇的雅士名流,達官貴胄,加之宋代後道教在該峪的活動,峪中的自然景觀逐步被人們所發現、所認識。
歷代名人留下了大量的詩文記賦、墨寶丹珠以及他們在華山活動的蹤跡和趣事軼聞,人文景觀不斷增多。這就使華山峪成為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最密集析地方。歷代纂修的華山志中有關景觀記述,也都以華山峪為主,傳衍年久,華山峪甚至成了華山景區的代名詞。

開發現狀

華山峪現為華山景區核心地帶,建有石階山路及較為完善的公共基礎設施。

功能定位

華山景區的核心地帶,遊客進山的主要入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