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疫苗

狂犬病疫苗

狂犬病疫苗是人被動物咬傷後接種的狂犬疫苗抗狂犬病血清,預防感染狂犬病。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所致的自然疫源性或動物源性人畜共患急性傳染病,流行性廣,病死率極高,對人民生命健康造成嚴重威脅。

狂犬病的典型臨床表現為恐水症,故狂犬病又稱恐水病。初期對聲、光、風等刺激敏感而喉部有發緊感,進入興奮期可表現為極度恐怖、恐水、怕風、發作性咽肌痙攣、呼吸困難等,最後痙攣發作停止而出現各種癱瘓,可迅速因呼吸和循環衰竭而死亡。人狂犬病主要通過患病動物咬傷、抓傷或由黏膜感染引起,在特定的條件下還可通過呼吸道氣溶膠傳染。受染動物唾液內含狂犬病毒。傳染動物主要是犬(超過90%),其次是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狂犬病疫苗
  • 外文名:rabies vaccine;antirabic;antilyssic
  • 類別:疫苗
  • 功能:預防狂犬病
  • 存儲條件:在2-8℃條件下貯運。
狂犬病,疫苗發展歷程,相關人物,常用疫苗,接種對象,使用方法,劑量,具體方法,傷口處理,免疫效果,反應及禁忌,注意事項,有效期,接種常識,免疫失敗原因,

狂犬病

對犬進行嚴格管理、犬免疫或滅犬,是控制人狂犬病的積極有效方法。目前對該病尚無特殊有效的治療方法,病死率幾乎100%。

疫苗發展歷程

狂犬疫苗是一個歷史悠久的疫苗,最早製造狂犬疫苗的是法國的巴斯德。1882年它成功地套用連續傳代減弱病毒毒力的方法,用適應毒種來製造疫苗。中國現在製造的狂犬疫苗系用狂犬病毒固定毒接種於原代地鼠腎細胞,培養後,收穫毒液,經濃縮、純化、精製並加氫氧化鋁佐劑,經全面檢定合格後即為預防狂犬病的疫苗。 狂犬病毒只有一種血清型,世界各地的狂犬病毒抗原性質是相同的。接種狂犬疫苗後,人體血液中可出現抗狂犬病毒抗體,這些抗體可防止病毒在細胞間直接傳播,減少病毒的增殖量,同時還能清除游離的狂犬病毒,阻止病毒的繁殖和擴散,從而達到預防狂犬病。
如果被動物(如狗、貓、狼等)咬傷而又不能確定該動物是否為健康無毒動物時,應及時到醫院處理傷口,或先自行用肥皂水對傷口進行反覆徹底清洗乾淨,這樣可將侵入的病毒大部分沖洗掉,然後儘快到衛生防疫部門注射狂犬疫苗。對重度咬傷者,除局部徹底清洗消毒外,還應在傷口周圍套用狂犬血清浸潤注射。隨後再注射狂犬疫苗。被咬的傷口不宜包紮和縫合,儘可能讓傷口暴露。
注射狂犬疫苗的免疫效果與注射的時間有直接關係。咬傷後,注射越早,免疫效果越好,獲得保護的機會越大。
說到狂犬病,人們自然會想到巴斯德那段膾炙人口的故事。在細菌學說占統治地位的年代,巴斯德並不知道狂犬病是一種病毒病,但從科學實踐中他知道有侵染性的物質經過反覆傳代和乾燥,會減少其毒性。他將含有病原的狂犬病的延髓提取液多次注射兔子後,再將這些減毒的液體注射狗,以後狗就能抵抗正常強度的狂犬病毒的侵染。1885年人們把一個被瘋狗咬得很厲害的9歲男孩送到巴斯德那裡請求搶救,巴斯德猶豫了一會後,就給這個孩子注射了毒性減到很低的上述提取液,然後再逐漸用毒性較強的提取液注射。巴斯德的想法是希望在狂犬病的潛伏期過去之前,使他產生抵抗力。結果巴斯德成功了,孩子得救了。在1886年還救活了另一位在搶救被瘋狗襲擊的同伴時被嚴重咬傷的15歲牧童朱皮葉,現在記述著少年的見義勇為和巴斯德豐功偉績的雕塑就坐落的巴黎巴斯德研究所外。巴斯德在1889年發明了狂犬病疫苗,他還指出這種病原物是某種可以通過細菌濾器的“過濾性的超微生物”。

相關人物

路易斯·巴斯德
路易斯·巴斯德(公元1822-1895年),法國微生物學家、化學家。他研究了微生物的類型、習性、營養、繁殖、作用等,奠定了工業微生物學和醫學微生物學的基礎,並開創了微生物生理學。循此前進,在戰勝狂犬病雞霍亂炭疽病蠶病等方面都取得了成果。英國醫生李斯特並據此解決了創口感染問題。從此,整個醫學邁進了細菌學時代,得到了空前的發展,人們的壽命因此而在一個世紀裡延長了三十年之久。 巴斯德曾任里爾大學、巴黎師範大學教授和巴斯德研究所所長。在他的一生中,曾對同分異構現象發酵細菌培養疫苗等研究取得重大成就,從而奠定了工業微生物學醫學微生物學的基礎,並開創了微生物生理學,被後人譽為“微生物學之父”。

常用疫苗

人用狂犬病疫苗既往種類較多,現今國內外多使用細胞培養疫苗。我國現在使用的有精製VERO細胞狂犬病疫苗和精製地鼠腎細胞狂犬病疫苗,濃縮地鼠腎細胞狂犬病疫苗已禁用。
人用精製VERO細胞狂犬病疫苗及精製地鼠腎細胞狂犬病疫苗均為輕度混濁白色液體,久放形成可搖散的沉澱,含硫柳汞防腐劑

接種對象

可分為兩種:一為咬傷後預防,二為無咬傷預防。
⑴咬傷後(暴露後)預防。 任何可疑接觸狂犬病毒,如被動物(包括貌似健康動物)咬傷、抓傷(即使很輕的抓傷),皮膚或黏膜被動物舔過,都必須接種本疫苗
狂犬病疫苗狂犬病疫苗
⑵無咬傷(暴露前)預防。 在疫區有咬傷的高度危險或有接觸病毒機會的工作人員,如疫區獸醫、動物飼養管理人員、畜牧人員、屠宰人員、狂犬病毒實驗人員、疫苗製造人員、狂犬病人的醫護人員、岩洞工作人員,以及與其他哺乳動物接觸頻繁人員及嚴重疫區兒童、郵遞員、去疫區旅遊者,均套用狂犬病疫苗進行預防接種。
(3)美國CDC(疾病與預防中心)資料顯示,被貓狗抓傷或咬傷後(暴露後),可以觀察動物10天,如10天后動物正常,則不應該注射疫苗(10天觀察期內也無需注射)。同時據美國歷史資料顯示,在有記錄的歷史上,還未有一人被觀察10天后正常的貓狗感染狂犬病的案例出現。

使用方法

劑量

劑量:國產精製VERO細胞狂犬病疫苗及精製地鼠腎細胞狂犬病疫苗規格為1ml/安瓿,效價≧2.5IU。 巴斯德精製VERO細胞狂犬病疫苗規格為0.5ml/安瓿,效價≧2.5IU。
規程(世界衛生組織推薦首選規程):
咬傷後預防0,3,7,14,30
無咬傷預防0,7,21

具體方法

(1)咬傷後預防。 對一般咬傷,即皮膚無流血的輕度擦傷、抓傷或破損皮膚被舔舐,應於0(第1天,注射當天)、3(第4天,以下類推)、7、14、30天各注射該疫苗1安瓿,兒童用量相同。對嚴重咬傷,除應按上述方法注射該疫苗外,應於0、3天注射加倍量疫苗,並在0天注射疫苗的同時用抗狂犬病血清(40IU/kg體重)或狂犬病免疫球蛋白(20IU/kg體重),浸潤咬傷局部和肌內注射。凡聯合使用抗狂犬病血清或免疫球蛋白者,必須在疫苗全程注射完畢後,再加強注射2~3針疫苗,即在全程注射後第15、75天或第10、20、90天分別加強注射1針。
狂犬病疫苗狂犬病疫苗
⑵凡注射疫苗1天前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慢性病人如肝硬化免疫缺陷症、服用免疫抑制藥物、老人、嚴重營養不良和咬傷後48小時才開始免疫等7種情況,均應於初種時加2~3倍疫苗量,分部位注射,才有較好的免疫效果。此外,有的雖屬輕傷,但侵入的病毒量較多或傷及富含神經部位,亦可出現潛伏期短而單用疫苗無效病例。最近世界衛生組織重新建議,不論任何部位的破皮咬傷均應合用抗血清。
(2)對未咬傷健康者預防注射,可按0、7、21天注射3針。1年後加強1針,以後每隔1~3年再加強1針。
(3)該疫苗供上臂三角肌肌內注射。兒童應在大腿前內側區肌內注射。
(4)使用前將疫苗振搖成均勻懸液。

傷口處理

(1)就地及時(最好是在咬傷後幾分鐘內)對傷口進行清洗消毒,對預防狂犬病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先用3%-5%肥皂水或0.1%新潔爾滅或再用清水充分洗滌;對較深的傷口,用注射器伸入傷口深部進行灌注清洗,做到全面徹底。再用75%乙醇消毒,繼而用濃碘酊塗擦。局部傷口處理愈早愈好,即使延遲1~2天甚至3~4天也不應忽視局部處理,此時如果傷口已結痂,也應將結痂去掉後按上法處理。
(2)傷口不宜包紮、縫口,開放性傷口應儘可能暴露。如果傷口必須包紮縫合(如侵入大血管),則應保證傷口已徹底清洗消毒並已按上述方法使用抗狂犬病血清
(3)必要時使用抗生素或精製破傷風抗毒素
(4)嚴重咬傷者傷口周圍及底部需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或使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5)如果經濟條件允許,或屬嚴重咬傷,建議聯合使用干擾素,以增強保護效果。

免疫效果

疫苗的預防效果以中和抗體水平和保護率為主要指標。初次免疫,中和抗體在接種疫苗開始7~10天出現,5針免疫後均能達到保護水平(要求≧0.5IU/ml)。一般情況下,全程接種狂犬病疫苗後體內抗體
水平可維持至少1年。如再次暴露發生在免疫接種過程中,則繼續按照原有程式完成全程接種,不需加大劑量;全程免疫後半年內再次暴露者一般不需要再次免疫;全程免疫後半年到1年內再次暴露者,應當於0和3天各接種1劑疫苗;在1-3年內再次暴露者,應於0、3、7天各接種1劑疫苗;超過3年者應當全程接種疫苗。

反應及禁忌

接種反應
局部反應:少數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硬結、搔癢,甚至水腫、淋巴結腫大。 全身反應:精製VERO細胞狂犬病疫苗和精製地鼠腎細胞疫苗,因疫苗經純化,雜質白極少,所以接種副反應罕見或輕微。 禁忌 治療性接種:由於狂犬病是致命性疾病,為挽救生命任何禁忌症都是次要的,故被患狂犬病的動物咬後預防無禁忌症
預防性接種:在保證近期不會有接觸傳染源及狂犬病毒機會的前提下,妊娠期及有急性疾病、過敏體質、使用類固醇和免疫抑制劑者可推遲接種。
鏈黴素新黴素過敏者慎用。 被瘋動物咬傷後,未注射狂犬疫苗,也不一定都會發生狂犬病。是否發生狂犬病,與咬人動物的種類,所含病毒株的毒力強弱,進入人體內的病毒量,受傷者的年齡,身體狀況、咬傷部位,傷勢輕重,咬傷後傷口局部處理情況等因素在直接關係。

注意事項

(1)若發現製品有搖不散的凝塊或變色,或安瓿有裂紋,液體疫苗曾經凍結等情況,均不得使用。
(2)疫苗應在有效期內使用。
(3)注射疫苗期間可照常工作,但切忌飲食酒、濃茶等刺激性食物及進行劇烈勞動,以避免引起反應。
(4)嚴重咬傷者一定要聯合使用抗狂犬病血清。
(5)備用1:1000腎上腺素。

有效期

狂犬病疫苗的有效期僅6個月,如果6個月後又被犬咬傷,還需再次注射疫苗。
在被咬傷24小時內,應到防疫站注射人用狂犬疫苗,然後在第3、7、14、28天各肌注疫苗1毫升,重度咬傷的各肌注2毫升。對於嚴重咬傷的,如傷口深度超過1厘米,或者傷口靠近頭部,光打疫苗還不夠,應儘早在傷口及周圍注射抗狂犬病免疫血清,以提供早期的保護性抗體。另外,狂犬病疫苗的有效期僅6個月,如果6個月後又被犬咬傷,還需再次注射疫苗。

接種常識

狂犬病是一種自然疫源性疾病,由狂犬病毒引起。人體由於被唾液腺中含有狂犬病的動物咬傷,或由於抓傷處染有含狂犬病毒的唾液而感染。其臨床表現為急性腦炎,最終導致死亡。狂犬病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地,每年世界上有百萬人口因暴露於狂犬病毒而接種疫苗。儘管如此,仍有5萬人患病死亡,特別是在開發中國家患者往往不能及時接種而造成死亡,狂犬病的實際死亡數可能比上述數字還要高。狂犬病的臨床症狀大多出現在感染後的20-90天,其潛伏期短則幾天,長可達6年,狂犬病一旦確診,100%死亡。由於尚無特效治療,暴露後只有立即實施免疫接種才能倖存。免疫接種是預防狂犬病發病的唯一有效的措施。 1、接種對象,適用於以下兩種情況:(1)暴露後免疫(被咬後):被患狂犬病或可疑患狂犬病的犬、貓等哺乳動物咬傷者及與上述咬傷者有接觸者。(2)暴露前免疫(被咬前):經常暴露於危險的專業人員:獸醫(包括獸醫院的學生),與獸醫一道工作的技術人員,處理狂犬病病毒污染物品的實驗室人員,動物標本剝製人員,獵場看守人,狂犬病流行地區的林業人員、農民等,有暴露於狂犬病危險的嬰兒。
2、禁忌症:(1)暴露後免疫:由於狂犬病的致死性,對疫苗接種無任何禁忌症。(2)暴露前免疫:對妊娠、急性發熱性疾病時,可推遲接種。
3、使用方法及效果:(1)暴露後免疫:接種5次,分別於接觸狂犬病或疑有狂犬病的動物後的當天、第3天、第7天、第14天和第30天經皮下或肌肉注射。根據感染的深度及危險程度,嚴重咬傷者在接種的當天先使用抗狂犬病免疫血清,可立即產生保護性抗體。(2)暴露前免疫:採用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方案,接種3次(當天、第7天、第28天)。
4、接種反應及注意事項:注射局部可出現輕微反應,如發紅或輕度硬結,極少見發熱反應。有過敏反應者可進行相應的抗過敏治療。確實對鏈黴素新黴素過敏者慎用,接種過程中應忌酒、可樂、咖啡、濃茶、刺激性食物,避免性行為,類固醇和免疫抑制劑可導致接種失敗,也應慎用。

免疫失敗原因

1、疫苗質量欠佳。一般來說,投放市場的疫苗是能夠達到國家質量標準要求的,但如果沒有嚴格按照規定的條件要求貯藏運輸的話,也會使疫苗質量受到嚴重影響,導致人為的免疫失敗。
2、免疫接種程式不規範。免疫失敗還與暴露(又稱感染)後處理不正確有關。比如被動物咬傷後,只注重疫苗的接種,受傷局部忽視了免疫血清的浸潤注射。
3、暴露前免疫缺失。狂犬病的潛伏期多為30~60天。但部分病人從暴露到發病的時間較短,在狂犬病疫苗還未全程接種完即發病。這些病人即使接種高質量的狂犬病疫苗也難以得到保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