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羊禮

牽羊禮

牽羊禮是指當時金國的一種受降儀式。牽羊禮要求俘虜赤裸著上身,身披羊皮,脖子上繫繩,像羊一樣被人牽著,也表示像羊一樣任人宰割。“牽羊禮”對於當時的宋軍敗將來說是侮辱,因此牽羊禮中常常有人受不了辱沒而自殺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牽羊禮
  • 時期金國
  • 用途:當時金國的一種受降儀式
《精忠岳飛》中的牽羊禮場景《精忠岳飛》中的牽羊禮場景
靖康之亂中,宋徽宗趙佶在被金兵押送的時候正是農曆四月,北方還很冷。宋徽宗、宋欽宗二帝和鄭皇后朱皇后二位皇后衣服都很單薄,晚上經常凍得睡不著覺。宋欽宗的朱皇后當時26歲,年輕美貌,還經常受到金兵的調戲,愛妃王婉容等也被金兵將領強行擄去。
最後,當宋徽宗等人到達金朝京師會寧府時,宋徽宗被擄人員到達金朝京師會寧府時,金人舉行了獻俘儀式。命令二帝及其后妃、宗室、諸王、駙馬、公主都穿上金人百姓穿的服裝,頭纏帕頭,身披羊裘,袒露上身,到金朝的阿骨打廟去行“牽羊禮”。
現在看來“牽羊禮”只不過是當時金兵的一種受降儀式,但對於當時的宋軍敗將來說確實很是侮辱,因此牽羊禮中常常有人受不了辱沒而自殺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