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雷莎·梅

特雷莎·梅

特雷莎·梅(Theresa May),全名為特雷莎·瑪麗·梅(Theresa Mary May),英國現任首相兼首席財政大臣、文官大臣。1956年10月1日生於英國伊特斯本,畢業於牛津大學聖休學院

大學畢業後曾在銀行界工作,1986年當選倫敦市議員步入政界,1997年當選英國議會下院議員,1999年以來歷任保守黨影閣教育和就業、交通、家庭、文化和媒體等事務大臣,下院領袖及黨主席,系保守黨首位女性主席。2010年5月任內政大臣,2015年連任。2016年7月13日就任英第76任首相,是繼柴契爾夫人之後英國歷史上第二位女首相。2017年6月連任。已婚。

2016年9月22日,彭博全球50大最具影響力人物排行榜,特蕾莎·梅排第一名。2018年12月13日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確認,她將在2022年英國大選前辭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特雷莎·梅
  • 外文名:Theresa May 
  • 國籍英國
  • 出生地:英國伊特斯本
  • 出生日期:1956年10月1日 
  • 職業:英國首相兼首席財政大臣、文官大臣 
  • 畢業院校牛津大學聖休學院 
  • 信仰基督教
  • 主要成就英國歷史上的第二位女首相
  • 所屬政黨保守黨
人物經歷,政治經歷,主要事件,個人生活,人物評價,所獲榮譽,

人物經歷

特雷莎·梅1956年10月1日生,牛津大學畢業後,曾在英國中央銀行擔任顧問,之後出任倫敦市議會議員長達10年,1997年首次獲選國會議員,2002年到2003年擔任保守黨第1位女性主席。
童年的特雷莎·梅與父母在一起童年的特雷莎·梅與父母在一起
隨後,特雷莎·梅在影子內閣陸續出任教育大臣、運輸大臣、文化大臣、就業與養老金大臣等職務,2010年5月掌管內政部,是過去6年來最資深的內閣官員。
卡梅倫是她效力過的第四位保守黨領導人,2010年贏得大選勝利後提拔梅擔任內政大臣,英國新任內政大臣特雷莎·梅宣布,在100天內廢除前工黨政府推出的身份證制度。特雷莎·梅擔任內政大臣期間曾大幅削減了至少2萬名警察,2015年卡梅倫連任後,特雷莎·梅繼續擔任該職。

政治經歷

1997年,特蕾莎·梅當選英國梅登黑德選區下議院議員。
2002年,特蕾莎·梅出任保守黨首位女主席。
2010年,英國首相卡梅倫贏得大選勝利後提拔特蕾莎·梅擔任內政大臣。
2016年7月13日,英國首相卡梅倫正式辭職,現任內政大臣特蕾莎·梅接替他擔任英國首相。
2017年3月29日,特蕾莎·梅正式致函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宣告英國正式啟動“脫歐”程式。4月18日,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宣布,英國將在6月8日提前舉行大選。6月9日,英國“脫歐”公投後首次大選結果出爐,由現任首相特雷莎·梅率領的保守黨得以保持議會第一大黨地位,但未能獲得半數以上議席。同日,首相特雷莎·梅前往白金漢宮,請求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授權她組建聯合政府。獲得同意後,特雷莎·梅領導的保守黨將與來自北愛爾蘭的民主統一黨共同組閣。
2018年12月12日,英國保守黨宣布啟動針對黨首特雷莎·梅的不信任投票。當晚,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保守黨內部的不信任投票中過關,留任保守黨黨領袖及英國首相。12月13日訊息,據外媒報導,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確認,她將在2022年英國大選前辭職。
2019年1月16日晚,由最大反對黨工黨領袖科爾賓發起的對現任政府的不信任動議在英國議會開始投票。最終,特雷莎·梅和她所領導的政府以微弱優勢的325票反對、306票贊成,挺過了這場不信任動議。
2019年3月27日,英國議會對多個脫歐替代方案進行“指示性投票”。特雷莎·梅在全體保守黨議員會議上表示,在脫歐協定通過後,她將辭去首相職務。會議現場的一位議員說,她並沒有提到具體辭職時間。

主要事件

2016年7月11日,英國首相卡梅倫稱,英國將在7月13日深夜之前迎來新首相,特里莎·梅將是下一任首相,也是英國歷史上繼柴契爾之後的第二任女首相,是女王在位期間的第13位首相。7月13日下午,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接受了卡梅倫的辭職申請,特雷莎·梅隨後正式接任首相職務。自特雷莎·梅上台第一年,英國先後遭受了4次恐怖攻擊,傷亡慘重。尤其是2017年,堪稱英國“最受傷”的一年。
特雷莎·梅
特雷莎·梅行事作風果斷,對留學生及外來移民態度較為強硬和保守。
特雷莎·梅以對伊斯蘭傳教士採取強硬立場並公開支持同性婚姻而出名。
她任內有效打擊恐怖主義,降低犯罪率,並成功將激進伊斯蘭教傳教士卡塔達(Abu Qatada)遣送出境,整頓敗壞的警政紀律,成功達成不可能的任務,讓黨內同志對她敬畏三分。恐襲頻發、倫敦居民樓大火、民眾對緊縮政策的反對等等,這些都給特雷莎·梅帶來巨大壓力。
儘管質疑歐盟規定會員國公民得以自由遷徙、工作與居住,主張英國應減少移民人數,以免造成社會族群凝聚問題,特雷莎·梅在公投期間仍低調支持卡梅倫的留歐主張,也正因為她不鮮明的留歐立場,加上豐富的從政經歷與出色表現,獲得黨內脫歐與留歐派同志的一致相挺她擔任首相。
她在宣布競選時說,在舉行公投後,英國需要強有力的領導來引領我們渡過這段經濟政治形勢變幻莫測的時期。我們要以嶄新的積極眼光看待國家的未來。”同時她強調,英國不可能就脫歐事宜再進行一次投票。
簽名簽名
她說:“退了就是退了。”她還表示,她在年底前不打算援用第50條正式啟動退歐程式。
許多保守黨議員認為,在英國以52%的贊成票決定退出歐盟後,唯有梅能把黨內各派團結起來。

個人生活

特雷莎·梅已婚,丈夫為菲利普·梅,沒有子女。
與丈夫菲利普·梅的結婚照與丈夫菲利普·梅的結婚照

人物評價

因為做事雷厲風行,被保守黨前財政大臣肯尼斯·克拉克(Ken Clarke)評價她是“超難搞的女人”。
從政早期的特雷莎·梅從政早期的特雷莎·梅
被眾多媒體評價為,英國新鐵娘子,與保守黨女傑柴契爾夫人不無相似之處。

所獲榮譽

2016年12月10日,英國《金融時報》公布了2016年全球年度女性領袖榜單,特雷莎·梅等19名女性上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