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子(桃金孃目胡頹子屬植物)

牛奶子(桃金孃目胡頹子屬植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牛奶子,別名:剪子果、甜棗、麥粒子,拉丁文名:Elaeagnus umbellate Thunb.屬於胡頹子科胡頹子屬落葉直立灌木,小枝甚開展,多分枝,幼枝密被銀白色和少數黃褐色鱗片,有時全被深褐色或銹色鱗片,老枝鱗片脫落,灰黑色;芽銀白色或褐色至銹色。葉紙質或膜質,橢圓形至卵狀橢圓形或倒卵狀披針形,成熟後全部或部分脫落,乾燥後淡綠色或黑褐色,下面密被銀白色和散生少數褐色鱗片,果實幾球形或卵圓形,幼時綠色,被銀白色或有時全被褐色鱗片,成熟時紅色;果梗直立,花期4-5月,果期7-8月。果實、葉、根具有治瀉痢、消渴、喘咳、祛風、利濕、月經過多和風濕關節等藥用價值;此外,還可作為提取香精、工業用油、人造纖維板、植物源農藥等的原材料。

圖片均取自中國植物圖庫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生長習性,地理分布,病害防治,主要價值,食用,藥用,其他,

形態特徵

落葉直立灌木,高1-4米,具長1-4厘米的刺;小枝甚開展,多分枝,幼枝密被銀白色和少數黃褐色鱗片,有時全被深褐色或銹色鱗片,老枝鱗片脫落,灰黑色;芽銀白色或褐色至銹色。葉紙質或膜質,橢圓形至卵狀橢圓形或倒卵狀披針形,長3-8厘米,寬1-3.2厘米,頂端鈍形或漸尖,基部圓形至楔形,邊緣全緣或皺卷至波狀,上面幼時具白色星狀短柔毛或鱗片,成熟後全部或部分脫落,乾燥後淡綠色或黑褐色,下面密被銀白色和散生少數褐色鱗片,側脈5-7對,兩面均略明顯;葉柄白色,長5-7毫米。花較葉先開放,黃白色,芳香,密被銀白色盾形鱗片,1-7花簇生新枝基部,單生或成對生於幼葉腋;花梗白色,長3-6毫米;萼筒圓筒狀漏斗形,稀圓筒形,長5-7毫米,在裂片下面擴展,向基部漸窄狹,在子房上略收縮,裂片卵狀三角形,長2-4毫米,頂端鈍尖,內面幾無毛或疏生白色星狀短柔毛;雄蕊的花絲極短,長約為花葯的一半,花葯矩圓形,長約1.6毫米;花柱直立,疏生少數白色星狀柔毛和鱗片,長6.5毫米,柱頭側生。果實幾球形或卵圓形,長5-7毫米,幼時綠色,被銀白色或有時全被褐色鱗片,成熟時紅色;果梗直立,粗壯,長4-10毫米。花期4-5月,果期7-8月。
牛奶子牛奶子
(形態特徵下圖冊參考資料:)

生長習性

牛奶子為亞熱帶和溫帶地區常見的植物,生長於海拔20-3000米的向陽的林緣、灌叢中,荒坡上和溝邊。由於環境的變化和影響,因此植物體各部形態、大小、顏色、質地均有不同程度的變化。

地理分布

牛奶子產華北、華東、西南各省區和陝西、甘肅、青海、寧夏、遼寧、湖北。日本、朝鮮、中南半島、印度、尼泊爾、不丹、阿富汗、義大利等均有分布。世界許多大的植物園都有栽培。

病害防治

2002年在四川省寶興縣蜂桶寨國家自然保護區和天全縣喇叭河自然保護區牛奶子上發現了牛奶子鏽病,經鑑定,該鏽病為牛奶子春袍鏽菌Aecidiumelaeagni一mbellataoDiet.。其病株率100%、病葉率26%,葉片枯斑、脫落和削弱樹勢。在牛奶子鏽病菌上採集到自然重寄生菌,經鑑定為TuberculinasP.,該重寄生菌為國內外首次發現。重寄生菌寄生於牛奶子鏽菌春抱子器出口處,隊礙春袍子的釋放,具有潛在的生防套用價值。

主要價值

本種果實可生食,制果酒、果醬等,葉作土農藥可殺棉蚜蟲;果實、根和葉亦可入藥。亦是觀賞植物。

食用

牛奶子生長地的居民都有生食牛奶子果實的習慣。牛奶子果實味酸甜,富含糖、酸,且富含人體必需的胺基酸及多種礦質元素和維生素,是一種天然的飲料資源,可以開發利用其果實釀酒、配製果汁飲料,並可製作果醬等。研究顯示,其果實番茄紅素含量豐富,遠遠大於番茄,為替代番茄工業生產番茄紅素提供了資源,並且對開發純天然飲料風味添加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牛奶子牛奶子
營分成分:牛奶子果實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其富含糖類、有機酸礦質營養粗蛋白粗脂肪、多種維生素、多種胺基酸、番茄紅素核黃素等營養物質。汪維雲等利用胺基酸自動分析儀分析發現,牛奶子絲氨酸含量最高,達到了15.73 mg/100 g;脯氨酸甲硫氨酸含量分別達到5.9 mg/100 g和5.65 mg/100 g;纈氨酸含量在2.0 mg/100 g 以上。牛奶子礦質元素豐富,其中,鈣的含量達到34.65 mg/kg,其他元素含量依次為Mn>Zn>Fe>K>Cu。牛奶子的微量元素也很豐富[6]。牛奶子果實中的維生素B1 和B2 的含量分別達到2.11。0.17 mg/100 g,超過蘋果等水果的幾十倍;Vc 含量與蘋果等含量相當,達到5.71 mg/100 g 。

藥用

牛奶子的根、莖、葉、果實均可入藥。其具有活血行氣、止咳、止血、祛風等功效,主治肝炎、肺虛、跌打損傷及瀉痢等症狀。徐裕彬等通過對牛奶子根的化學成分分析與測定,首次從牛奶子中分離得到β-谷甾醇、槲皮素和蘆丁這3個化合物。β-谷甾醇具有抗癌和降低膽固醇的作用;槲皮素和蘆丁能抑制血小板凝集,抑制膽鹼酯酶等,這為牛奶子的活血行氣作用提供了證據。牛奶子果核油含有較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有益於人體健康。例如從胡頹子中提取的5-羥色胺,可用於治療風濕性疾病。牛奶子葉的提取液可以殺死棉蚜蟲。Sabir等進一步研究證實,牛奶子葉、花等多個組織的提取液不僅能殺死金黃色葡萄球菌、枯草桿菌,還能殺死革蘭氏陰性菌包括大腸桿菌和銅綠假單胞菌等。這一研究也為牛奶子提取液在臨床醫藥方面發揮作用奠定了基礎。
牛奶子牛奶子
根、葉、果實(牛奶子):酸、甘,涼。清熱利濕,止血。用於泄瀉,痢疾,熱咳,哮喘,跌打損傷,血崩。

其他

水土改良:牛奶子的生長適應能力很強,耐逆性強,其根具有固氮作用,而氮是植物生長的重要元素,不同的氮素形態對黃瓜等作物光合作用和果實品質都有著重要的影響。牛奶子還是水土保持和防沙造林的良好樹種,其根系發達,造林後2~3 a 即可鬱閉成林。每株牛奶子可覆蓋地面3 m2,據測定,根水平伸展可達6 m2,能固定30~40 cm深的土壤,可有效地控制水土流失。
牛奶子物種在人造纖維板工業油、飼料原料加工、香精及植物源農藥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經濟價值潛力。牛奶子中類胡蘿蔔素含量豐富,尤其是番茄紅素含量較高。番茄紅素是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在維護人體健康方面有著重要的作用,具有防癌、抗癌、延緩皮膚衰老、調節機體代謝等重要功能。2007 年,美國農業部貝茲維爾農業研究中心進一步對不同基因型牛奶子的抗氧化能力研究表明,牛奶子能強效地清除自由基,不同牛奶子品種都可檢測到6 種抗氧化酶較強的活性,包括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谷胱甘肽還原酶、超氧化物歧化酶、抗壞血酸過氧化物酶、脫氫抗壞血酸還原酶、單脫氫抗壞血酸還原酶[25]。另一項研究表明,牛奶子提取物能夠抑制人類白血病HL- 60 癌細胞和人類肺上皮癌細胞的增殖,並能誘導HL 細胞的凋亡。牛奶子樹不同部位的多糖對羥基自由基、超氧陰離子自由基均有清除或抑制效果,且存在較好的量效關係。隨著牛奶子番茄紅素合成代謝相關基因的克隆和積累機制的研究,為利用分子生物學手段挖掘高產類胡蘿蔔素的新基因及改良番茄品質提供了無限可能。
牛奶子牛奶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