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初乳蛋白粉

牛初乳蛋白粉

母牛產犢後3天內的乳汁與普通牛乳明顯不同,稱之為牛初乳。牛初乳蛋白質含量較高,而脂肪和糖含量較低。20世紀50年代,研究發現牛初乳中不僅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而且含有大量的免疫因子和生長因子,如免疫球蛋白、乳鐵蛋白溶菌酶、類胰島素生長因子、表皮生長因子等,經科學實驗證明具有免疫調節、改善胃腸道、促進生長發育、改善衰老症狀、抑制多種病菌等生理活性功能,被譽為“21世紀的保健食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牛初乳蛋白質粉
  • 外文名:Bovine colostrum protein powder
  • 原料:牛初乳
  • 原料特點:蛋白質含量高,脂肪和糖含量低
  • 適宜人群:適宜少年兒童、孕婦、老年人食用
  • 產品類別:保健食品
初乳含義,攝取好處,初乳作用,成分組成,適宜人群,

初乳含義

初乳是一種非常特別的“乳”,它是所有雌性哺乳動物產後2~3天內所分泌乳汁的統稱。
初乳的特殊性首先體現在化學組成上:較之普通乳汁,初乳蛋白質含量更高,脂肪和糖含量較低 ,鐵含量為普通乳汁的10~17倍,維生素D和A分別為普通乳汁的3倍和10倍。根據Taber編寫的百科全書(第16版),初乳被描述為“哺乳動物自妊娠的第4個月開始所分泌的液體,但一般是指產後2~3d內、在真正的泌乳期開始之前所分泌的乳汁。這種淡黃色的液體除了含有抗體和淋巴細胞外,還具有高熱量、高蛋白質的特徵。”
僅從物理外觀、性質或化學組成上描述初乳的特殊性遠遠不夠,初乳最引人注目之處在於它具有獨特生理功能。初乳的蛋白質大多數為免疫球蛋白,它能夠形成抗體,與病原微生物及毒素等抗原結合,在哺乳動物新生幼仔自身免疫系統發育成熟、正常運作之前,可以保護其免受病原侵襲。例如,人初乳天然含有抗流感病毒、突變鏈球菌及破傷風毒素等許多抗原的抗體。母體的免疫球蛋白和抗體可以通過胎盤傳遞給胎兒,出生後嬰兒的薄弱的免疫系統需兩、3年後才能真正被激活而發揮作用。 初乳還包括其它很多免疫成分,例如可破壞致病微生物的過氧化物酶,能夠中和某些細菌的乳鐵蛋白,可抵抗金黃色葡萄球菌(S.aureus)的多不飽和脂肪酸,可抗Semliki森林病毒、羅斯河(Ross river)病毒和單純皰疹病毒的單甘酯和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抗RNA病毒的核糖核酸酶樣因子,以及雙歧因子、溶菌酶、乳細胞等等。初乳富含脯氨酸的多肽(PRP)能夠使過分活躍或遲鈍的免疫系統反應趨於正常,即具有所謂免疫調節功能。
初乳中還含有多種蛋白質、激素、酶、糖及加速組織生長修復的生長因子,並含有為合成和修復DNA和RNA等核酸類物質提供原料的核苷酸
牛初乳是健康母牛產仔後72小時內所分泌的乳汁。含珍貴的活性免疫球蛋白(IgG、IgA、IgM、IgE、IgD)及豐富的乳鈣質、蛋白質、多種微量元素等營養成份,被譽為“21世紀免疫之王”。
2005年12月12日,中國官方通過牛初乳行業規範。規範認為,牛初乳還被外國科學家描述為“大自然的真正白金食品”,2000年美國食品科技學會(IFT)則將牛初乳列為21世紀最佳發展前景的非草藥類天然健康食品。
從餅乾泡水到麥乳精,然後是豆奶芝麻糊,繼而流行吃麥片,再到純奶、優酪乳,打著營養旗幟的這些液體食物曾給我們美味的感受,也記住了歲月變遷的痕跡。出現於上世紀末本世紀初的牛初乳,便是營養食品中一個新的辭彙,同時,也是當下最熱門的一種綠色功能食品。
牛初乳是所有乳品中化學組成最接近人體母乳的一種天然食品,其生物功能活性成分與人類母初乳具有同源性。對嬰幼兒有特別營養作用。以營養的方式為0—3嬰幼輸送抵抗病菌和病毒入侵的天然活性免疫球蛋白(IgA、IgG、IgM)、乳鐵蛋白(LF)以及生長因子(TGF、IGF)等營養成分,增強寶寶對營養物質的吸收和利用,提高寶寶機體對疾病的免疫抵抗能力,促進寶寶的生長發育和智力發育。

攝取好處

初乳,是新生兒來到人世間的第一口食物,也是媽媽給寶寶的最好、最珍貴的禮物。寶寶出生後最初5-7天內母親分泌的乳汁為初乳,它是寶寶所能得到的最重要食糧,含有成熟乳的所有營養成分,除了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成分外,還含有豐富的免疫因子、生長因子等功能組成,使寶寶獲取生長發育所需的全部營養素。幫助寶寶迅速適應外界環境,加快生長發育和抵抗疾病。不過,6個月之後,初乳帶給寶寶的免疫因子比起初乳的營養就少了一些,寶寶的健康就好似少了一把有力的保護傘。
為什麼寶寶需要牛初乳呢?牛初乳具有與母親初乳非常相似的成分與功效,是母牛分娩後3天內的乳汁,是具有免疫調節、改善胃腸道、促進生長發育、抑制多種病菌的功能性食品。0-6歲的寶寶,從母體帶來的免疫球蛋白消耗殆盡,同時自身的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善,處於生理上的“免疫功能缺陷期”,極易患上感冒、腹瀉與呼吸系統疾病。讓寶寶適當補充牛初乳,可以幫助寶寶順利成長。
看含量:IgG≥15%
市場上的牛初乳產品,多為純牛初乳粉、牛初乳奶粉、牛初乳複合粉三種類別。純牛初乳是以100%活性免疫球蛋白精製而成;初乳奶粉則是以配方奶粉添加活性免疫球蛋白而成,有的品牌IgG含量僅0.5%;牛初乳複合粉則強調配方化,含量僅10%。研究表明,嬰幼兒最適宜的IgG含量為10~20%之間,含量太低達不到免疫作用,含量太高則造成吸收負擔。
看成分
牛初乳作為嬰幼兒最佳的營養輔食,家長除了關注其免疫成份,還要看是否含有促進寶寶智力發育的增值成份。

初乳作用

牛初乳中含有7種以上的生長因子、免疫球蛋白、生物活性肽結合蛋白及人體所需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從而賦予牛初乳一系列的保健功能。大量動物、人體功能實驗證實,口服牛初乳可提高系統免疫力、調節腸道菌群,並促進胃腸道生長發育或腸道組織創傷的癒合、延緩衰老、促進生長發育等。
增強抵抗力和免疫力
免疫球蛋白能夠與病原微生物及毒素等抗原結合,形成抗體,同時促進哺乳動物新生幼仔自身免疫系統發育成熟,保護其免受病原侵襲。同樣,它能夠提高成年人系統免疫能力。
促進生長發育和提高智商
牛初乳中所含的牛磺酸、膽鹼、磷脂、腦肽等市兒童生長發育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試驗表明初乳粉能加速離體細胞的生長速度和延長細胞存活時間具有促進細胞生長的作用。同時,具有促進智力發育的作用。
消除疲勞、延緩衰老
牛初乳提取物(Bovine Colostrum Ex-tract’BCE) 能提高老年人體內血清總SOD活力與Mn-SOD活力,降低脂質過氧化物含量,增強抗氧化能力,延緩衰老。實驗證明BCE能提高老年人的液化智慧型,減緩老化速率。BCE含有較高的牛磺酸、維生素B、以及類胰島素、牛初乳生長因子、纖維結合蛋白、乳鐵蛋白等,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適量的鐵、鋅、銅等微量元素,多因素的協同效應使牛初乳能改善衰老症狀。實驗證明牛初乳能增強動物的體力、 耐力和抗空氣稀薄力,因此牛初乳具有消除疲勞的作用。
調節血糖
牛初乳具有明顯的改善症狀、降低血糖和增強機體免疫力、抗自由基損傷、抗衰老之功效。降糖效果顯著。
增強體質、提高運動性能
牛初乳是唯一天然的免疫因子與生長因子的完美組合,它是純天然的無副作用的運動營養品。生長因子可以促進肌肉生長, 加快受損或老化的組織和肌肉的修復, 促進脂肪“燃燒〞, 增加骨骼密度, 使皮膚恢復彈性。對大運動量的運動員來說,牛初乳是一種極好的營養品。它能幫助運動員在系列運動後迅速恢復體力, 幫助修復受損的肌肉和結締組織,保護身體運動關節。服用牛初乳對保障健康,提高運動成績是一種安全、有效的方式。
病後和術後恢復
牛初乳能夠增強抵抗力和免疫力。初乳素中的寡糖及其衍生物,具有抗炎、抗感染、促進腸道有益菌群繁殖的作用,同時還具有激活機體免疫功能的作用。牛初乳中各種生長因子協同作用,能促進細胞正常生長、組織修復和外傷痊癒。牛初乳中的生長因子還能促進受傷肌肉、皮膚膠原質、軟骨和神經組織的修復,具有強健肌肉,修復RNA和DNA的作用。
調節腸道菌群
促進胃腸組織發育及其創傷癒合 初乳中的免疫因子能高效的抵抗病毒、細菌、真菌及其他過敏原,中和毒素。在抑制多種病原微生物生長的同時,不影響腸道內非病原性微生物的生長和繁殖。它能夠改善腸胃機能,對腸胃炎、胃潰瘍患者有顯著療效。

成分組成

牛初乳
牛初乳是母牛產犢後3天內的乳汁。牛初乳蛋白質含量較高,而脂肪和糖含量較低。20世紀50年代以來,由於生理學、生物化學、醫學以及分子生物學的發展,發現牛初乳中不僅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而且含有大量的免疫因子和生長因子,如免疫球蛋白、乳鐵蛋白、溶菌酶、類胰島素生長因子、表皮生長因子等,經科學實驗證明具有免疫調節、改善胃腸道、促進生長發育、改善衰老症狀、抑制多種病菌等一系列生理活性功能,被譽為“21世紀的保健食品”。
磷酸三鈣
磷酸三鈣是一種重要的營養強化劑,常添加到營養蛋白質粉中,作為鈣強化劑,提高產品的鈣含量。鈣是人體內含量最多的一種無機鹽,缺鈣會導致人體出現各種病況。
富馬酸亞鐵
富馬酸亞鐵是治療貧血藥物的一種。提高抗應激能力和抗病能力,與各種營養物質相容性好,具有協同作用。能有效避免添加無機鐵對維生素等活性物質的破壞。作為營養強化劑添加在蛋白質粉中,吸收速度快,生物效價高,能促進生長,參與體內多種酶的生成、激活、增強機體免疫功能,提高抗應激能力和抗病能力,能有效防止缺鐵性貧血及併發症。
維生素E
維生素E(Vitamin E)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又稱生育酚,是最主要的抗氧化劑之一。它能保護機體細胞免受自由基的毒害,提高機體免疫力;改善脂質代謝,預防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調節內分泌,預防治療甲狀腺疾病;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和污染的傷害,鎖住肌膚水分,減少色素沉積,有效減少皺紋的產生,延緩衰老;促進性腺分泌,提高生殖能力。
維生素A
維生素A(vitaminA)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又稱視黃醇,是最早被發現的維生素。它能維持正常的視覺反應,預防乾眼病、夜盲症,視力減退;能修復受損黏膜組織,有抗呼吸系統感染作用;能維持上皮組織的正常形態與功能,預防皮膚彈性下降,乾燥,粗糙;還能維持正常的骨骼發育。

適宜人群

1、日常飲食中未能有足夠的奶類、蛋類、肉類食物者。
2、因心腦血管疾病不能攝取高脂肪、高膽固醇從而少食奶類、蛋類、肉類食物者。
3、節食、減肥和素食者。
4、手術後恢復期病人。
5、免疫力低下的人群。
6、腸胃功能欠佳的人群。
7、生長發育期的少年兒童。
8、辦公室一族。
9、亞健康人士及老年人群。
鑒於本產品的特性,特別適宜少年兒童、孕婦、老年人食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