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免疫學

營養免疫學

營養免疫學(Nutritional Immunology)作為一門學科,是在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發展起來的,1991年,《營養免疫學雜誌》(Journal of Nutritional Immunology)創刊。營養免疫學,研究的是營養素、膳食因子、營養狀態與免疫系統功能之間的關係。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營養免疫學
  • 外文名:Nutritional Immunology
  • 類別:學科
  • 發展時間: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
簡介,免疫起源,經驗時期,經典時期,近代時期,現代時期,研究內容,營養定義,概述,植物營養素,多糖體,抗氧化劑,免疫系統的功能,

簡介

人類已經認識到:免疫力的強弱決定著人體的抵抗力強弱,它對人體的健康程度及人類壽命的長短越來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人們的健康面臨著各種威脅:食物污染、環境污染、癌症愛滋病、非典……面對無藥可依的可怕疾病,增加自身的免疫力以提高抵抗各種疾病的能力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做到而且是很容易選擇的方法。

免疫起源

免疫學是一門既古老而又新興的學科。免疫學的發展是人們在實踐中不斷探索、不斷總結和不斷創新的結果。一般認為免疫學的發展經歷了四個時期即經驗免疫學時期、經典免疫學時期、近代免疫學時期和現代免疫學時期。

經驗時期

早在公元 11 世紀,中國醫學家在實踐中創造性地發明了人痘苗,即用人工輕度感染的方法預防天花。在明代隆慶年間(1567 ~ 1572),人痘苗已在中國廣泛套用;至 17 世紀,人痘苗接種預防天花的方法引起鄰國的注意,先後傳入俄國、朝鮮、日本、土耳其、英國等地,進而使人痘苗預防天花的方法得以推廣和驗證。此即經驗免疫學時期。它是人類認識機體免疫性的開端,為以後英國醫生Jenner (琴納)發明牛痘苗奠定了基礎。該時期發現了免疫現象,對醫學實為一項偉大貢獻。

經典時期

18 世紀至 20 世紀中葉為經典免疫學時期。這一時期,人們對免疫功能的認識由人體現象的觀察進入了科學實驗時期。

近代時期

20 世紀中葉至該世紀 60 年代期間,為近代免疫學時期。這一時期人們衝破了抗感染免疫模板學說的束縛,對生物體的免疫反應性有了比較全面的認識,使免疫學開始研究生物問題,出現了全新的免疫學理論。因此,這一期實際上是免疫生物學時期。

現代時期

現代免疫學時期指 20 世紀 60 年代至今的時期。在這一時期,確認了淋巴細胞系在免疫反應中的地位,闡明了免疫球蛋白的分子結構與功能,對免疫系統特別是細胞因子、粘附分子等進行了大量研究,並從分子水平對免疫球蛋白的多樣性、類別轉化等進行了有益的探討,在許多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就。
營養免疫學(Nutritional Immunology)作為一門學科,是在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發展起來的,1991年,《營養免疫學雜誌》(Journal of Nutritional Immunology)創刊。營養免疫學,研究的是營養素、膳食因子、營養狀態與免疫系統功能之間的關係。美國營養學會下面有營養免疫學分支,定期開學術會議。

研究內容

真正的健康來於強健的免疫系統,當免疫系統功能正常時,人體幾乎可以克服所有的疾病。營養免疫學就是通過均衡的植物性營養來滋養免疫系統,它著重研究:
1.對食品和自然產品在先天免疫和適應性免疫反應的作用機制
2.食品成分的免疫機制
3.免疫調節機制的膳食化合物在傳染病影響
4.作用的食品,寬容的天然產品和營養,自身免疫性疾病和癌症的關係
5.膳食調製對微生物群的組成,功能和代謝和免疫功能的影響
6.食品和低度慢性炎症關係
7.調節免疫反應的膳食成分在炎症性腸道疾病,腹腔疾病,糖尿病和肥胖的作用
8.實施系統生物學方法在營養免疫學研究和發現。
9.膳食成分的免疫反應的調製和計算建模,天然產物和藥物的模擬。
10.膳食成分和食物免疫過程與調製。
11.醫療食品,功能性食品和營養增補劑調節免疫反應。
12.營養免疫學在個性化醫學的套用。

營養定義

概述

營養免疫學所定義的“營養”,不是人體所需的基礎營養,如維生素蛋白質礦物質等,因為在人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人們基本上不缺少這些營養。營養免疫學所定義的“營養”,主要是能很好地滋養人體免疫系統的均衡、純淨的營養:( 1 )植物營養素 ( 2 )多糖體( 3 )抗氧化劑
營養免疫學倡導多攝入植物性食物,而非多攝入動物性食物,這不僅因為植物性食物,含有較低的熱量,膽固醇脂肪,更因為它們富含三種能很好地提高免疫力與預防疾病的營養:( 1 )植物營養素 ( 2 )多糖體( 3 )抗氧化劑 這些營養無法單純地從維生素藥丸中獲得,因為這些物質只存在植物中,一旦被分離出來就失去了他們的天然功效。
營養免疫學營養免疫學

植物營養素

自然界的任何一種植物中都含有植物營養素。它的產生與植物吸收太陽能有關。它們可以幫助植物免受紫外線的浸入或傷害,確保植物的生存。動物實驗和試管實驗都已顯示,植物營養素能阻止癌細胞的成長擴散,如:每天多吃 500 克 無污染的有機蔬菜,就可預防 75% 腸胃方面的癌;預防 50% 的乳癌; 66% 肝癌; 30% 的肺癌。根據科學家的研究,各種植物營養素能分別起到以下作用:
· 能把癌細胞由細胞內排除掉;
· 可以在致癌物未侵害到 DNA 之前把它消滅掉;
· 能與 NITRIC 酸素連線,使其無法變成 NITROSAINES (一種致癌物質)
· 可分化女性荷爾蒙雌性激素的癌症前質,分裂治癌物質,減少癌症形成的可能性;
· 可阻止微血管供給腫瘤氧氣及養分,使腫瘤無法生存與擴散;
· 可防禦致癌物侵入細胞,並可預防易致人生癌的荷爾蒙附沾於正常細胞上,亦可抑制住癌細胞的擴散;
· 可以克制住肺癌細胞的成長及防止致癌物質與 DNA 凝固在一起;
· 能阻止有毒物質連結上 DNA ,達到防癌作用。
它們比科學界發現的任何物質更具有為免疫系統提供滋養與援助的能力。
植物營養素含量越高對人體越有益。其含量與植物的種類、部位、成熟度新鮮度、採收期、生長土壤、種植方法、加工方法及配方等因素有關。如:生的捂熟的水果和用農藥化肥種植的植物,植物營養素就很低。

多糖體

多糖體是一種長鏈醣。菇類富含大量的多糖體,菇類中的多醣體具有通過激活免疫細胞,從而抑制腫瘤的功效,它們能有效協調免疫系統功能。
通過提高自然殺手細胞,促進干擾素和白細胞介素的產生來摧毀原有的癌細胞和病毒。
· 干擾素——當細胞遭受病毒攻擊時做出反應而產生的一組蛋白質。當一個細胞被病毒感染後,它就會釋放出適量的干擾素,這些干擾素會附著在鄰近的細胞上,促使它們生產其保護性的抗病毒酶。它會破壞正在進行的病毒生產和繁殖,干擾素也具有抗腫瘤的特性。
· 白細胞介素——是巨噬細胞淋巴細胞生產的蛋白質。當巨噬細胞淋巴細胞受到調節免疫系統尤其是細胞調節免疫的其它一些淋巴的影響時會生產白細胞介素。
菇類多醣體能夠降低人體呼吸道疾病的發作率。如: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咽炎等,菇類多醣體還可以抑制病毒的生長,並刺激 B 型肝炎抗體的產生。對免疫力低下者有良好的作用。

抗氧化劑

· 它能快速的從消化道進入血液對抗自由基,有效地滋養和清潔血管。
· 它能夠清除體內的自由基;
· 降低過敏反應;
· 降低膽固醇
· 能有效的預防癌症、心臟病等慢性疾病。
營養免疫學的研究發現大自然中草本植物所提供的均衡、純淨的營養是提升免疫功能的最佳能源。來自天然的本草植物主要具有以下功能:
· 均衡人體、調解內分泌腺,使內分泌功能正常
· 具有天然的清潔功效,沒有毒副作用
· 供給免疫系統卓越的營養,提升免疫力
· 也是維生素礦物質及其各種植物營養素的絕佳來源。

免疫系統的功能

免疫系統有三大功能
1.抵抗:當遇到外物侵入時,免疫細胞會發射出一種抗體,它就像軍人射出的子彈,炮彈一樣,把敵人殺死,使我們維持健康的身體。
2.清除:免疫細胞會把身體上的廢物清除出體外,這些廢物有敵人的屍體,老化死去的細胞,外來的雜質等;我們流出的汗與吐出的痰即屬此類。
3.修補: 免疫細胞亦會把破壞的組織修補回去,譬如手指不小心被刀割傷,沒幾天我們便發現傷口已癒合了,這便是免疫細胞在進行“修補工作”的結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