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辦事處

燕山辦事處位於北京西南郊,距市中心50公里,總面積40平方公里,轄區內設四個街道辦事處,常住人口近10萬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燕山辦事處
  • 地點:北京西南郊
  • 總面積:40平方公里
  • 常住人口:近10萬
介紹,行政,環境,交通,醫療,工商業,歷史沿革,職責,

介紹

行政

燕山辦事處的前身為燕山區。1987年“兩撤一建”(即撤燕山區、房山縣,建房山區)之後,作為房山區人民政府的派出機關(副局級建制),對燕山轄區行使行政管理職權。燕山是北京市首批規劃建設的衛星城之一,是我國特大型石油化工聯合企業──北京燕山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的所在地。

環境

燕山城市環境優雅,公用設施齊備。轄區內市容衛生整潔,道路寬暢,綠樹成蔭。各具特色的七座公園,分布有序,景色怡人。生活區全部實現城市燃氣化和集中供暖。

交通

燕山交通通訊便利。京原鐵路穿境而過,京廣鐵路和京石高速公路與其毗鄰。境內設有若干客運站和貨運站。乘坐汽車、火車均可直達北京。程控電話可直撥全國乃至世界。

醫療

燕山醫療衛生設施齊備,設備先進,形成醫療、保健體系。文化、體育娛樂場所齊全,集娛樂、訓練、比賽於一體。教育教學質量一直保持城區水平。

工商業

燕山境內發展工商業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轄區內的北京燕山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所具有的科技、人才、信息優勢及生產的石油、化工產品為發展工業創造了條件;具有較強購買力的近10萬人口,為發展商業服務業提供了條件;1991年破土動工,規劃面積40萬平方米,水、電、汽、通訊、交通、污水處理等公用設施齊備的東流水工業區,為發展工業拓展了空間。

歷史沿革

燕山地區原為房山縣的一部分,地處燕山山脈西山的東南側,地勢西北高,東南低。山地和丘陵約各占一半,面積為42平方公里,現有人口近10萬。
據考證,堯、舜時期,這裡先後屬幽都、幽州。周武王滅商後,曾封召公奭於燕,燕的都城就在今琉璃河的董家林,燕山地區也屬燕地。戰國時期,中原各諸侯割據稱雄,這裡屬燕國內地。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將天下分為三十六郡,燕山地區屬上谷郡轄區。前、後漢時屬於廣陽;三國鼎立時代,屬魏國范陽郡;晉先屬范陽國,後屬范陽郡;後魏時屬燕郡。北齊文宣帝天保六年,(公元565年)劃歸薊縣。隋開皇三年(公元583年),廢燕郡,改屬涿郡。唐聖曆元年(公元698年)因不從安史之亂,改為固節縣,屬幽州。金朝大定二十九年(公元1189年),改為萬寧縣,復屬涿郡。宋宣和五年(公元1123年),廢萬寧縣,復為良鄉縣,屬燕山府。金代明昌二年(公元1191年)改名為奉先縣,屬涿洲。元代為直隸中書省大都路房山縣;明代仍為涿洲房山縣。清亦為房山縣境內,屬京師順天府西路廳。民國時期屬直隸,名稱沿襲。新中國成立後,國務院於1958年3月將房山縣劃為北京市。
燕山現有地域範圍,原為房山縣城關公社和周口店公社的部分轄區。燕化公司建廠以後,隨著燕山居民區的建成和市政、商貿、文化、教育等事業的發展,為加強地方行政管理,實施政企分開,1974年6月26日,經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北京石油化工區辦事處成立。石油化工區辦事處主要管理燕山地方行政工作及商業、飲食服務業、文化教育等事業,由北京石油化工總廠兼管領導。
1975年6月28日,經北京石油化工區批准,燕山第一個街道辦事處——向陽街道辦事處成立。向陽街道辦事處原只轄向陽生活區和崗山一帶的生活區;之後,鳳凰亭生活區和迎風生活區相繼建成,向陽街道辦事處的管轄範圍也越來越大。向陽街道建立不久,栗園與東風兩街道亦相繼建成。1976年4月2日,經石化區辦事處批准,栗園街道成立;同年7月29日,東風街道建立。栗園街道共轄栗園東里、西里、北里和勝利橋平房生活區,遠在周口店倉庫的居民區亦歸該街道管轄。栗園街道原有居委會9個,居民2800餘戶,8600人。東風街現有居委會18個,主要管轄東風北里、南里、東里生活區,東嶺、羊耳峪及東流水、上店一帶平房生活區,共有居民6700戶,21500人。
1980年10月,經北京市和國務院批准,北京市燕山區正式成立。1983年9月,經燕山區區長辦公會研究,決定向陽街道分為向陽和迎風兩個街道。值此,迎風街道正式成立。隨著迎風六里、杏花西里、杏花東里等生活區的建成,迎風街道成為燕山地區街道中最大的一個,現共轄28個居委會,居民達12000餘戶,38000餘人。向陽街道則管轄鳳凰北里、南里生活區,迎風一里、向陽生活區和崗山居民區。向陽街道共設居委會14個,居民5200餘戶,16000餘人。
1987年6月,燕山區和房山縣實施“兩撤一建”,燕山區和房山縣合併後成立房山區。至此,燕山地區改由房山區人民政府的派出機構——房山區燕山辦事處管轄。
1993年,為解決栗園生活區及向陽部分生活區離生產裝置太近的安全隱患問題,燕化公司在房山區南梨園村附近征地4平方公里,開始興建燕化星城居民生活區。隨著小區住宅樓的陸續交付使用,栗園生活區和向陽部分生活區的搬遷居民先後搬入燕化星城。到2000年,燕化星城一期住宅工程完成,搬入燕化星城的居民已有8000餘戶。1996年3月14日,經北京市和房山區批准,燕化星城街道辦事處正式成立。之後不久,栗園街道辦事處撤銷,其轄區併入向陽街道辦事處管理。
燕山地區的四個街道辦事處均為房山區人民政府的派出機構,1990年升格為正處級單位,現歸屬房山區人民政府燕山辦事處領導。各街道辦事處行使地方政府的諸項職能,除負責居民區的行政管理、社區建設和綜合治理以外,還負責計畫生育、司法民事調解及勞動服務、待業分配等工作。此外,與街道行政部門並行的還有同級黨的工作委員會和街道工業公司;前者負責街道黨、團、工會、婦聯的各項工作,後者負責街道工業的管理和發展事宜。

職責

燕山辦事處作為房山區政府的派出機關,受區人民政府的委託,代表區政府對燕山轄區行使行政管理職權。其主要職責為:
1、執行區政府下達的各項決議以及上級國家行政機關的決定和命令。依據法律和市、區的行政法規,制定本地區行政實施辦法。
2、領導辦事處各工作部門、單位和街道辦事處的工作。負責制定和落實辦事處所轄地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財政預(決)算;管理本行政區域內的經濟、教育、科學、文化、衛生、體育、城市建設事業和財政、民政、公安、民族事務、司法行政、監察、計畫生育等行政工作。其中,公安、工商、審計、教育、稅務等部門受北京市各專業局垂直領導。
3 、 辦理區政府及上級國家行政機關交辦的其他事項。
幾年來,燕山辦事處始終遵循市委、市政府提出的 “ 按照城區特點建設燕山 ” 的指導方針和 “ 服務首都、服務燕化、服務燕山人民 ” 的工作宗旨,發揚團結、求實、開拓、進取的燕山精神,發展燕山,建設燕山。現在,一個經濟結構合理、行業特點突出、產品優勢明顯、整體效益顯著,具有燕山特色的經濟新格局已初步形成。一個社會安定、秩序優良、環境優美、服務優質、經濟繁榮、文化生活高雅、交通通訊便利、民眾生活方便、公民素質較高、兩個文明協調發展的一流首都衛星城,已初步形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