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層頂板

煤層頂板

煤層頂板(coal seam roof),是指正常層序的含煤地層剖面中覆蓋在煤層上面的岩層。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煤層頂板
  • 外文名:coal seam roof
  • 學科:礦床地質學
  • 本質:沉積物
  • 特徵:泥炭堆積後覆蓋在泥炭層上
  • 種類:以細碎屑岩和石灰岩為主
主要特徵,分類方法,煤層開採,

主要特徵

煤層頂板(coal seam roof)它是泥炭堆積後覆蓋在泥炭層上的沉積物。常見的煤層頂板岩石以細碎屑岩和石灰岩為主;也有粗碎屑岩,這時煤層常受到明顯沖蝕。煤層頂板性質與煤質,尤其是煤中的硫含量,有一定關係。

分類方法

針對現今煤層頂板分類方法存在計算量大、人工參與多、智慧型化程度低,為煤礦生產不能提供快速指導的問題,結合煤礦現場實際情況,確定了煤層頂板穩定性的影響因素。以層次分析和模糊聚類為理論核心,建立了煤層頂板穩定性層次分析模型,得出了影響因素的隸屬度和合成運算方法。以Visual Basic6.0為編譯環境,將Matlab與Surfer進行二次混合編程,對鑽孔數據以及地質資料進行分析整理,自動繪製煤層頂板穩定性類型分區圖,形成煤層頂板穩定性智慧型預測分區系統。將研究成果套用於賀西煤礦3號煤層頂板穩定的預測,通過鑽孔窺視對預測結果進行了驗證。

煤層開採

對於煤層開採頂板破斷結構演化與控制問題的研究較多, 但多側重於單層頂板結構的破斷與控制方面的分析, 而對於多煤層開採條件下頂板破斷結構的演化規律和在空間上的發育尺度,以及煤層間距較大時,上煤層開採後的遺留煤柱對下煤層工作面支架壓力如何影響的研究則相對較少。深入研究以上問題, 對於煤層群開採頂板壓力控制,以及減少甚至消除因壓力集中而引發的強礦壓顯現等,具有重要作用。
多煤層開採時, 若煤層間距較近, 上、下煤層間隔層易破斷,上、下煤層已垮落和破斷的頂板結構連線形成破斷頂板群結構;隨著下部煤層的開採,破斷頂板群高度向上發育擴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