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

煙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

煙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簡稱:輔酶Ⅰ,英語: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NADH ,英文發音為 NAD Plus,又稱尼克醯胺二嘌呤核苷酸,該輔酶因子因為有六位諾貝爾獎得主對其相關研究的支持,因而也被稱為“諾加因子” )是一種轉遞質子(更準確來說是氫離子)的輔酶,它參與細胞物質代謝、能量合成、細胞DNA修復等多種生理活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煙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
  • 外文名: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
  • 簡稱:輔酶ⅠNADH 諾加因子
  • 別稱:二磷酸吡啶核苷酸、二磷酸煙苷
  • 性質:輔酶和底物
  • CAS:53-84-9
  • 分子式:C21H27N7O14P2
  • 分子量:663.43
  • 別名2:煙醯胺腺嘌呤雙核苷酸
性質,還原輔酶,相關條目,

性質

煙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 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 縮寫NAD。也稱二磷酸吡啶核苷酸(縮寫DPN),或輔脫氫酶(codehydrogenase)Ⅰ或輔酶Ⅰ。在260納米處具有最大紫外吸收光譜,通過各種脫氨酶,從底物中接受一個氫原子和一個電子,變成還原型。E′0=-0.32V。這時吡啶環被還原,由於在340毫微米處有最大吸收,所以對反應的進行可以測定。這個反應也能可逆地進行。因此NAD+可作為各種脫氨
結構式結構式
酶的一種共同底物,但在兩種脫氫酶之間進行作用,微量的存在,就能催化二種底物間的氧化還原反應電子傳遞)。發酵就是其中的一例。

還原輔酶

煙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AD)是一種基本的氧化還原輔酶,不論是在呼吸作用還是光合作用過程,它都起著核心樞紐作用。
AH2(3-磷酸甘油醛)+H2PO4-+NAD+→A(1,3-二磷酸甘油酸)+NADH+H+
B(乙醛)+NADH+H+→BH2(乙醇)+NAD+
另外,NADH不能直接為分子態氧所氧化,但能通過NADH脫氫酶的作用進行脫氫變成NAD+。在呼吸鏈中,通過這種作用,可使黃素、醌、細胞色素等逐步被還原,最後氧被還原成水。這種以NAD為媒介的底物被O2所氧化的途徑,是好氧生物的主要有機物的氧化途徑。NAD是通過煙醯胺核苷+ATP→NAD++PPi的反應或在谷氨脫胺、ATP存在條件下NAD胺化形成的。

相關條目

煙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NADP+)
煙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簡稱:輔酶Ⅱ,英語: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 phosphate,NADP,曾被稱為三磷酸吡啶核苷酸,Triphosphopyridine nucleotide,縮寫為TPN)是一種極為重要的核苷酸輔酶,它是煙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AD)中與腺嘌呤相連的核糖環系2'-位的磷酸化衍生物,參與多種合成代謝反應,如脂類、脂肪酸和核苷酸的合成。這些反應中需要NADPH作為還原劑、氫負供體,NADPH是NADP的還原形式。
植物葉綠體中,光合作用光反應電子鏈的最後一步以NADP為原料,經鐵氧還蛋白-NADP還原酶的催化而產生NADPH。產生的NADPH接下來在碳反應(暗反應)中被用於二氧化碳的同化。
對於動物來說,磷酸戊糖途徑的氧化相是細胞中NADPH的主要來源,由它可以產生60%的所需NADPH。
呼吸作用
呼吸作用,是生物體細胞把有機物氧化分解並產生能量的化學過程,又稱為細胞呼吸(Cellular respiration)。無論是否自養,細胞內完成生命活動所需的能量,都是來自呼吸作用。真核細胞中,線粒體是與呼吸作用最有關聯的胞器,呼吸作用的幾個關鍵性步驟都在其中進行。
呼吸作用是一種酶促氧化反應。雖名為氧化反應,不論有否氧氣參與,都可稱作呼吸作用(這是因為在化學上,有電子轉移的反應過程,皆可稱為氧化)。有氧氣參與時的呼吸作用,稱之為有氧呼吸;沒氧氣參與的反應,則稱為無氧呼吸。同樣多的有機化合物,進行無氧呼吸時,其產生的能量,比進行有氧呼吸時要少。有氧呼吸與無氧呼吸是細胞內不同的反應,與生物體沒直接關係。即使是呼吸氧氣的生物,其細胞內,也可以進行無氧呼吸。而有氧呼吸型生物與無氧呼吸型生物的分別在於有氧呼吸型生物不能依靠無氧呼吸維生。
呼吸作用的目的,是透過釋放食物里之能量,以製造三磷酸腺苷(ATP),即細胞最主要的直接能量供應者。呼吸作用的過程,可以比擬為的燃燒,但兩者間最大分別是:呼吸作用透過一連串的反應步驟,一步步使食物中的能量放出,而非像燃燒般的一次性釋放。在呼吸作用中,三大營養物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質的基本組成單位──葡萄糖、胺基酸和脂肪酸,被分解成更小的分子,透過數個步驟,將能量轉移到還原性氫(化合價為+1的氫)中。最後經過一連串的電子傳遞鏈,氫被氧化生成;原本貯存在其中的能量,則被轉移到ATP分子上,供生命活動使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