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灌腸

煎灌腸

煎灌腸是河北省南部一帶的一個小吃。較為廣泛傳播於河北省南部、河南北部、山東北部,主要是由灌腸煎炸而成,灌腸由豬腸、豬血的做的,裡面還可添加一些佐料。口感極佳,是當地特色的一道美味。做法是在平底鍋中翻滾煎炸,等兩面焦紅即可停火。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煎灌腸
  • 主要食材:豬血,豬腸
  • 口味:稍鹹
  • 區域:河北河南山東山西等地
用料,做法,放意事項,

用料

澱粉(corn starch)一杯分兩份。蒜。鹽。

做法

1.小鍋里倒一杯涼水,再倒半杯澱粉。用筷子攪勻。然後放到火上燒。在燒的過程中不停的攪。很快,生澱粉就開始變稠,而且黏在一起了。等差不多的澱粉成個整團時,離火。
煎灌腸
2.就著這鍋,倒另半杯乾澱粉。先用筷子,後用手把乾粉都揉進去。最後把麵團揉得很漂亮了就捏成個手電筒粗細的腸形。放到蒸鍋里開水下,蒸三十分鐘。看著原來雪白的粉有點透明或發青白了,就熟了。待這粉腸涼透,就可切來煎著吃。
3.煎前先砸蒜。砸好的蒜放涼水和鹽待用。
4.把粉腸切成薄片兒,放在有少量油的平底鍋上煎,煎到兩面脆,裝在個人的小盤裡,澆上蒜泥鹽水汁,吃。

放意事項

水和澱粉的量是1:1,不論你做多少,量水和量澱粉的一定要用同一容器,一份水、半份澱粉先做個黏團,再加半份生澱粉做成腸。在和澱粉沒有抱成團前,一定不停的攪。揉生澱粉時剛開始會有點燙,小心。用筷子反覆攪幾下,涼一涼就好了。最好頭天做好,放冰櫃,第二天吃,粉涼透了,容易切薄片。薄片則容易煎的脆。蒜汁,其實是很少量的蒜砸爛後加比較多的水和鹽,用它來拌煎腸。一定是砸蒜才好吃。別放醬油和醋,才能吃出特別的香味。加些紅色食品顏料,弄成粉色的腸,就更惟妙惟肖了。
另,沒有腸衣的是“煎血”。烹調與食用與煎灌腸相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