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燒馬鞍橋

火燒馬鞍橋

火燒馬鞍橋是一道菜品,主要食材是粗活鱔魚、豬腿肉,調料為食鹽、紹酒、醬油等。該菜品主要是通過將食材放入鍋中燒煮的做法而製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火燒馬鞍橋
  • 主要食材:豬肉,黃鱔
  • 分類:食物,江蘇菜系
  • 口味:微辣 
基本材料,菜譜做法,營養價值,適用人群,食物相剋,食用功效,

基本材料

粗活鱔魚350克,豬腿肉150克。 蒜瓣40克、香醋10克、蔥15克、姜10克、紹酒乃克、醬油20克、鹽3克、糖色5克、白糖 15克、芝麻油5克、胡椒粉1克、青蒜絲10克、熟豬油750克(實耗油150克)。
火燒馬鞍橋

菜譜做法

鱔魚宰殺,去內臟,斬去頭、尾洗淨,切成五厘米長的段,每段橫剞二刀,後放入沸水鍋中加鹽、香醋略燙,撈出洗淨。豬肉切成長方形片。鍋置旺火燒熱,舀入熟豬油,燒至五成熱(約110℃)時,放入蔥姜炸香,再倒入豬肉片煽炒,加入紹酒、醬油和清水。加蓋燒沸後移小火燜30分鐘。另取鍋置旺火燒熱,放油燒至五成熱(約110℃)時,投入蒜瓣炸香,離火燜3分鐘,撈出蒜瓣,鍋再上火,放入蔥姜略煽,投入鱔段翻炒,烹入紹酒、香醋,再加入醬油、精鹽、糖色和清水,燒沸後離火。將肉片、鱔段同入帶有竹墊的砂鍋中。倒入湯汁,加入白糖,加蓋用旺火燒沸,移微火燜15分鐘,再移旺火收稠湯汁,淋芝麻油,撒上胡椒粉、青蒜絲即成。

營養價值

鱔魚中含有豐富的DHA和卵磷脂,它是構成人體各器官組織細胞膜
的主要成分,而且是腦細胞不可缺少的營養。根據美國試驗研究資料,經常攝取卵磷脂,記憶力可以提高20%。故食用鱔魚肉有補腦健身的功效。鱔魚所含的特種物質“鱔魚素”,能降低血糖和調節血糖,對糖尿病有較好的治療作用,加之所含脂肪極少,因而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火燒馬鞍橋火燒馬鞍橋
鱔魚含有的維生素A量高得驚人。維生素A可以增進視力,促進皮膜的新陳代謝。有人說“鱔魚是眼藥”,過去患眼疾的人都知道吃鱔魚有好處。
常吃鱔魚有很強的補益功能,特別對身體虛弱、病後以及產後之人更為明顯。它的血還可以治療口眼歪斜。祖國醫學認為,它有補氣養血、溫陽健脾、滋補肝腎、祛風通絡等醫療保健功能。

適用人群

1、特別適宜身體虛弱、氣血不足、營養不良之人食用。
2、脫肛、子宮脫垂、婦女勞傷、內痔出血之人也可多食。
火燒馬鞍橋火燒馬鞍橋
3、風濕痹痛、四肢酸疼無力、糖尿病患者、高血脂,冠心病、動脈硬化者都可多食。
4、鱔魚動風,有瘙癢性皮膚病者忌食。
5、有痼疾宿病者,如支氣管哮喘、淋巴結核、癌症、紅斑性狼瘡等應謹慎食用。
6、凡病屬虛熱,或熱證初愈,痢疾,腹脹屬實者不宜食用。

食物相剋

鱔魚不宜於狗肉狗血南瓜菠菜、紅棗同食。

食用功效

黃鱔性溫、味甘,入肝、脾、腎經;具有補中益氣、養血固脫、溫陽益脾、強精止血、滋補肝腎、祛風通絡等功效;傳統醫學認為,黃鱔為溫補強壯劑,適用內痔出血、氣虛脫肛、產後瘦弱、婦女勞傷、子宮脫垂、腎虛腰痛、四肢無力、風濕麻痹、口眼歪斜等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