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仔碼頭(香港島灣仔海旁的渡輪碼頭)

灣仔碼頭(香港島灣仔海旁的渡輪碼頭)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灣仔碼頭(Wan Chai Pier),全稱灣仔渡輪碼頭(Wan Chai Ferry Pier),是香港的一個渡輪碼頭,位於香港島的灣仔海旁,鄰近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灣仔碼頭現時設有2條天星小輪航線,來往灣仔至尖沙咀的尖沙咀天星碼頭,及灣仔至紅磡的紅磡碼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灣仔碼頭
  • 外文名:Wan Chai Pier
  • 簡介:是香港的一個渡輪碼頭
  • 地理位置:位於香港島的灣仔海旁
  • 占地:約2,200平方米
  • 用作:興建中環灣仔繞道
  • 政府計畫:該碼頭拆卸,並於現時海堤北面
  • 運營公司天星小輪
簡介,運營公司,運營歷史,

簡介

由於現時灣仔碼頭的所在地,將被用作興建中環灣仔繞道,政府計畫將該碼頭拆卸,並於現時海堤北面,建築新碼頭。新碼頭占地約2,200平方米,較現時碼頭減少約150平方米,設施與中環新天星碼頭(七、八號碼頭)相若。營運灣仔至紅磡及灣仔至尖沙咀兩條航線的天星小輪即表示反對。天星小輪位於香港島的灣仔,臨近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金紫荊廣場。提供從灣仔往返尖沙咀天星碼頭或紅磡碼頭兩種小輪航線。

運營公司

天星小輪現時為香港唯一獲得專利航線經營權的渡輪服務。現時天星小輪船隊中十二艘內燃機小輪均為傳統雙頭式設計,船身顏色採用上半白色及下半綠色,船頂煙囪上有四枚星作裝飾。其名稱皆有「星」字。於1989年加入服務的最新船隻載客量為762人,其餘船隻載客552人。天星小輪於中環、灣仔、尖沙咀及紅勘皆設有碼頭,而且收費較便宜。天星小輪分別行走兩條往返尖沙咀至中環及灣仔的專利航線,與及兩條往返紅磡至中環及灣仔的牌照航線。天星小輪在上層的船艙安裝了空氣調節系統。 2003年7月,天星小輪也在其渡輪服務以外增設了一條海港旅遊牌照航線(天星維港游),以尖沙咀作起點並以循環形式於一小時內駛經中環、灣仔及紅磡後返回起點,方便遊客觀賞維港景色。

運營歷史

天星小輪是香港著名的擁有悠久歷史的交通工具,是香港的維多利亞港常見的渡海交通工具。天星小輪是與香港電車太平山山頂纜車齊名的擁有百年以上悠久歷史的交通工具。
服務香港逾100年的天星小輪,在香港的維多利亞港提供渡海小輪服務,載客來往香港島九龍半島。每隔數分鐘或十多分鐘便有一台開往對岸。
不單是香港與九龍之間的渡海交通運輸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乘搭天星小輪亦是香港本地其中一項最質優價廉的觀光旅程。亦是訪港旅客遊覽維多利亞港首選的行程,《國家地理旅遊雜誌》曾把乘搭天星小輪遊覽維港兩岸譽為“人生50個必到景點”之一。
70年代以來,天星小輪雖然面對過海隧道巴士及地下鐵路加入競爭,但仍憑其相對乘坐海底隧道巴士及跨海捷運更低廉便宜的收費、及無須受塞車影響,及飽覽維多利亞港海上風光的優勢,每天吸引超逾7萬人次旅客乘搭往返香港島九龍半島兩岸。顯得有些簡陋落伍的天星小輪成為香港的市民難以捨棄的交通工具,每年創造可觀的盈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