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草叢

灌草叢

灌草叢是指以中生或旱中生多年生草本植物為主要建群種,但其中散生灌木的植物群落。它廣泛分布於中國溫帶、亞熱帶及熱帶地區。除特殊生境下(如海濱)為原生類型外,大部分是森林、灌叢被砍伐,導致水土流失,土壤日趨瘠薄,生境趨於乾旱化所形成的次生類型。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灌草叢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單子葉植物綱
  • :禾本科
  • :杜鵑屬
  • 分布區域:中國溫帶、亞熱帶及熱帶地區
簡介,特徵,基本類型,中山山地灌叢,低山丘陵灌叢,中山山地草叢,低山丘陵草叢,沼澤草叢,保護與開發,

簡介

灌草叢是指一切以灌木占優勢的植物所組成的植被類型。它和森林的區別不僅高度不同,更主要的是灌叢的建群種多為叢生的、通常是沒有明顯區別的。

特徵

福建地處亞熱帶,東南瀕海,受海洋氣團影響,東南沿海為南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內陸大部分地區為中亞熱帶海洋季風氣候。同時福建又是一個多山的省份,山地丘陵多,谷地和山地氣溫和降水垂直變化顯著。因此,植被的分布受水平地帶和垂直地帶的制約。中山山地灌叢主要分布在中亞熱帶海拔800米以上,南亞熱帶海拔1000米以上的中山地帶,大部分是常綠灌木,也有落葉成分。閩西北山區也有個別以落葉灌木為優勢的灌叢類型。種類組成以溫帶至亞熱帶廣域分布的科屬為優勢,尤其是杜鵑花科的杜鵑屬、越桔屬、吊鐘花屬、馬醉木屬植物為主,部分地區還有白櫟灌叢。草叢則以禾本科的芒屬、野古草屬、野青茅屬、金茅屬為優勢。低山丘陵灌叢主要分布在海拔800米以下低山丘陵地區,又分南亞熱帶低山丘陵灌叢和中亞熱帶低山丘陵灌叢。南亞熱帶低山丘陵灌叢的種類組成是以熱帶廣域分布的科屬為主。桃金孃、小葉赤楠灌叢;桃金孃、山芝麻灌叢;黑面神、山芝麻灌叢是南亞熱帶低山丘陵灌叢的代表。中亞熱帶低山丘陵灌叢的種類組成是以熱帶至亞熱帶分布的科屬為主。檵木、烏飯樹灌叢,映山紅、短尾越桔灌叢是中亞熱帶低山丘陵灌叢的代表。含有桃金孃、小葉赤楠的芒萁草叢是南亞熱帶草叢的代表;含有檵木、映山紅的芒萁草叢是中亞熱帶草叢的代表,芒萁草叢分布的上限可達海拔1100~1300米。鷓鴣草草叢;扭鞘香茅、纖毛鴨嘴草草叢是東南沿海丘陵,台地、中生偏旱的生境中常見的草叢。五節芒草叢主要分布在內陸海拔1000米以下的山地、溝谷兩側的坡地、水稻田撂荒地等土地比較肥沃、水濕條件較好的地方。斑茅草叢主要分布在河流兩側階地及沙洲地。灌草叢的類型多,受人為因素的影響大,分布規律不明顯。群落的分類學術界意見尚不統一。

基本類型

中山山地灌叢

1.燈籠花灌叢
2.猴頭杜鵑灌叢
3.丁香杜鵑灌叢
4.波葉紅果樹灌叢
5.白櫟、杜鵑灌叢
6.白櫟、短柄枹樹灌叢

低山丘陵灌叢

1.南亞熱帶低山丘陵灌叢
2.中亞熱帶低山丘陵灌叢

中山山地草叢

1.芒、野青茅、野古草草叢
2.金茅、四脈金茅、野青茅草叢
3.野青茅、沼原草、芒草叢

低山丘陵草叢

1.南亞熱帶低山丘陵草叢
2.中亞熱帶低山丘陵草叢

沼澤草叢

1.柳葉箬、螢藺、江南燈芯草草叢
2.細葉刺子莞、華刺子莞草叢

保護與開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