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區潞河中學(潞河中學)

北京市通州區潞河中學

潞河中學一般指本詞條

北京市通州區潞河中學(Beijing Luhe High School)是一所由北京通州區教委主管的全日制公立完全中學,是北京市重點中學,北京市示範性普通高中。

學校前身始建於1867年,由美國基督教公理會創建的“潞河男塾”,後改稱“潞河書院”;1901年更名為“協和書院”;1912年更名為“華北協和大學”;為“私立潞河中學”;先後歷經了“河北省通縣中學校”、“河北省通州一中”、“北京市通州一中”、“北京市通縣一中”等;1988年恢復“潞河中學校名”。

據2019年2月學校官網顯示,學校占地面積32萬平方米,有70個教學班,在校生2800餘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北京市通州區潞河中學
  • 外文名:Beijing Luhe High School
  • 簡稱:北京潞河中學
  • 創辦時間:1867年
  • 類別:公立中學
  • 屬性:北京市重點中學(1978年)
    北京市示範性普通高中(2002年)
  • 主管部門:北京市通州區教育委員會
  • 現任領導:徐華(校長)
  • 校訓:愛國、樂群、自律、修身
基本情況,學校歷史,學科設定,乘車路線,潞河建築,謝氏樓,文氏樓,衛氏樓,黃昆樓,仁之樓,潞友樓,叔和樓,文昭樓,天欽樓,馨菱樓,潞河國際教育學園,獎學金,潞河校友,

基本情況

學校歷史

北京潞河中學創辦於1867年。最早為建於通州城北的潞河男塾,後發展為包括國小、中學、大學和一所神學院在內的教育機構,名為潞河書院。1895年,異址擴建,先後更名為協和書院和華北協和大學,1900年遷入現址重建。1918年,其大學部遷出組建燕京大學,中齋部仍在通州原址,始稱私立潞河中學校。
潞河中學校門潞河中學校門

學科設定

潞河中學從高一年級開始設定文理實驗班,選派經驗豐富、業務精湛、嚴謹篤學的優秀教師任教。潞河中學從“一切為了學生髮展”的辦學宗旨出發,以培養學生的探究精神、科學態度、人文素養、現代意識和國際視野,全面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為目的,為學生提供了豐富多彩的各類課程,既包含國家課程,又包含資優學生的實驗課程,還有每學期70-80門的社會、科學、文化、藝術、體育、勞技、綜合社會實踐、研究性學習等各類選修課程和活動課程,此外,還有針對新疆學生的民族課程和各類涉外課程。學生在這裡可以找到最需要的、最適合自己潛能發展的、最感興趣的“課程自助營養餐”。對外合作
潞河中學老校門遠眺潞河中學老校門遠眺
潞河中學是北京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俱樂部成員學校。是北京市獲得政府批准的招收外國學生的學校之一,與美國、澳大利亞、紐西蘭、英國、德國、韓國等國家的學校和機構建立了友好合作關係,學校既有普通班學生,又有民族班學生,還有外國學生。學校獲準開設“劍橋大學A-LEVEL教育課程”和“蘇格蘭IMA高中課程”。每年都有幾十名學生參加AFS、YFU、AYUSA等一年期的國際交流項目。寒暑假期間學校還組織大批學生到英國、美國、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國家進行短期住家學習交流活動,同時承擔來自不同國家青少年學生修學旅行夏令營活動。

乘車路線

潞河中學位於北京市通州區。西距天安門17千米。城鐵八通線、公車312路、322路、810路及區內的多條公交線路在學校門前設站,交通極為方便。
潞河中學

潞河建築

潞河中學的建築風格古樸獨特,其中以“謝氏樓”最為重要。1990年,現存的原教學樓衛氏樓、謝氏樓、文氏樓、潞友樓等具有近代美國折衷主義風格和中國傳統手法的建築被列為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
原教學樓原教學樓

謝氏樓

Sheffield Hall,解放後改名叫“紅樓”,2007年140周年校慶時改回原名“謝氏樓”。 現為校領導的辦公樓。
紅樓紅樓

文氏樓

Wanner Hall,解放後改名叫“解放樓”,2007年140周年校慶時改回原名“文氏樓”,現為學校舉辦小型演出,與會議的場所。
解放樓解放樓

衛氏樓

William Hall,解放後改名叫“人民樓”,2007年140周年校慶時改回原名“衛氏樓”。 現為教師辦公室和教研組。
衛氏樓(人民樓)衛氏樓(人民樓)

黃昆樓

以著名校友——黃昆先生命名。 現為理化生實驗室、體音美教室、課外活動組活動室的綜合樓。

仁之樓

以著名校友——侯仁之先生命名。 現為圖書館、信息教室、會議室、報告廳和天文台所在綜合樓。

潞友樓

由潞河中學校友、中華民國前行政院院長、中華民國前財政部部長孔祥熙先生捐資所建,現為校史館。
潞友樓潞友樓

叔和樓

高一年級的教室所在的教學樓。

文昭樓

高二年級的教室所在的教學樓。
文昭樓文昭樓

天欽樓

高三年級的教室所在的教學樓。
天欽樓天欽樓

馨菱樓

國中部(初一、初二與初三)所在的教學樓。

潞河國際教育學園

國際部所在的雙子塔,底層5層為教學樓和報告廳,東側塔樓為國際部和留學生公寓,西側塔樓為教師公寓。

獎學金

潞河中學對品學兼優的學生有 “獎、減、免、助” 政策,其中潞河學子獎學金每人6000元和立青文教基金會獎學金每人4000元,每年獎勵21名高三優秀畢業生,即高考成績突出並考取名牌大學的學生;韓美林藝術獎學金每人5000元;趙子宸優困獎學金每人4000元,還有優秀三好學生獎學金等。對生活有困難的學生設有減免學雜費、住宿費等政策,並有特困生補助基金,對考入該校的藝術、體育特長生和家庭確有困難的學生,經本人申請,校長辦公會批准,給予每月100-200元的補助。
北京市通州區潞河中學(潞河中學一般指本詞條)
學校有普通學生宿舍,也有高標準的四人間,六人間學生公寓和不同特點的學生餐廳、校內超市。為學生的學習和在校生活提供了衛生、舒適、安全的保證。

潞河校友

孔祥熙黃昆劉紹棠王洛賓侯仁之、秦馨菱、周文彬。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