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河

潞河在通縣(現為通州區),潞河景色是地地道道的北京風物。燕京有八景,通縣(現為通州區)也有八景,雖在現實中有頗大變化,但多與潞河有關,如:柳蔭龍舟、二水會流、長橋映月、碧水環城、漕艇飛帆、風行蘆盪、白河渙舟,等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潞河
  • 別稱:白河、北運河,曾是京都生命之河
  • 地理位置:距離北京不到200公里
  • 現指:北京潞河中學
基本信息,地理位置,發展歷程,

基本信息

潞河也稱白河、北運河,北通北京,東南通天津,與南北大運河相接,可達杭州;經海河,可出渤海海口。潞河曾是京都生命之河。元代京城大都,內城分50坊,人口約10萬戶,各類市集30多處;外城居住著商人和外國人。“百司庶府之繁,衛士編民之眾,莫不仰給於江南。”鹽、茶、米、粟、麻、絲,明清之大木、金磚,都得靠南方運來。俗曲《上京》中所云“來到通州運糧河”,即潞河又一名稱也。京都所需南方物資,無論海運、河運,都從直沽(天津)中轉到京通。京東今有張家灣,就是以元代始創漕運的張?(封為“萬戶”)的姓氏為地名的。京津盛傳的民間傳說“高糧趕水”的高糧河,也是與潞河相通的。現西直門外仍有高梁橋遺蹟。

地理位置

渤海距離北京不到200公里,應該說是很近的。國都通海是中外人民的嚮往。北京經潞河入海河即可直通太平洋。

發展歷程

京都地區的開放,通州可謂得風氣之先。1867年,美國基督教公理會創立的第一所教會學校就在通州,始稱八境神學院,後即改稱潞河書院,潞河中學,以“師資優良,環境優美”著稱。潞河中學內有“協和湖”,水面開闊,夏可游泳,冬可滑冰,也構成京都的特殊風景。
潞河通航持續影響著現代京都生活。開設在通縣東大街的清真糕點店大順齋,就是晚明崇禎年間,從南京隨漕運北上的回民劉大順創設的,至今仍以老店名店馳譽京津。通州大順齋明清初創時,不過是烘製糖火燒等小吃的小店。至今這種火燒仍是名品,年上市量竟達20萬斤以上。
現代一些知名的城市規劃設計師和專家認為,對大首都周圍的水系,不但應注意防治水害,還應關注水利;因此,疏通潞河,給首都北京開一個出海口,不但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
如今,潞河基本上是指北京潞河中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