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戰役

漳州戰役

漳州戰役,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央紅軍東路軍對駐守福建省龍巖、漳州地區國民黨軍進行的進攻戰役,是國共內戰中,中共第三次反圍剿戰爭後的一次戰役。

基本介紹

  • 名稱:漳州戰役
  • 地點:福建省漳州地區
  • 時間:1932年3月
  • 參戰方:國民黨軍,中央紅軍東路軍
  • 結果:中央紅軍勝
  • 傷亡情況:殲滅國民黨軍第49師大部,俘2300餘人,繳獲槍5000餘支
  • 主要指揮官林彪
背景,過程,意義,啟示,

背景

漳州守軍系國民黨軍第四十九師第一四六旅及第一四五旅餘部。其主力配置在漳州外圍天寶、南靖(今靖城)一線,依託楊梅嶺、十二嶺、風霜嶺、寶林一帶山地固守。另以一部兵力置於漳州市區。紅軍東路軍決心,首先殲滅漳州外圍之敵,爾後,乘勝奪取漳州。

過程

漳州戰役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央紅軍東路軍對駐守福建省龍巖、漳州地區國民黨軍進行的進攻戰役。 1932年3月上旬,中央紅軍主力撤圍贛州後,國民黨軍增強了贛江流域大中城市的防禦,其在蘇浙皖邊、浙贛邊及福建境內的兵力卻比較薄弱。中旬,中國共產黨蘇區中央局在贛州東北江口圩舉行會議,討論紅軍行動方針問題。毛澤東提出了向贛東北方向發展,以求在贛江以東,閩浙沿海以西,長江以南,五嶺山脈以北的廣大農村建立蘇區,發展革命戰爭的戰略方針。蘇區中央局拒絕了毛澤東的意見,堅持沿贛江兩岸向北發展,奪取贛江流域中心城市,並決定將中央紅軍第1、第5軍團和第3軍團分別組成中路軍和西路軍。稍後,又決定將中路軍改稱東路軍,臨時到福建行動,打擊福建國民黨軍和進入閩西的粵軍,鞏固閩西,籌措經費。下旬,毛澤東隨東路軍到達長汀後,根據閩西地區敵我形勢和漳州易攻難守的地形特點,致電蘇區中央局,建議以東路軍攻占龍巖,奪取漳州,消滅國民黨軍第49師,發展革命形勢。蘇區中央局接受了毛澤東的建議。此後,毛澤東即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主席的身分,率東路軍執行攻取漳州的任務。
1932年4月3日,紅軍第1軍團總指揮林彪、政治委員聶榮臻率紅4、紅15軍由長汀出發,向龍巖、漳州前進。10日,紅軍在龍巖以西地區殲國民黨軍第49師第145旅約兩個團,俘600餘人,當日攻占龍巖城。該旅餘部撤往漳州。14日,紅5軍團政治委員蕭勁光、副總指揮董振堂率紅3軍(欠第8師)、紅13軍到達龍巖城,與紅1軍團會合。隨後東路軍隨即決定,以第4、第15軍和第3軍(欠第8師)攻殲漳州守軍;以第13軍駐守龍巖,保障東路軍主力側後安全,並維護龍巖至漳州交通;閩西軍區紅12軍活動於武平、上杭地區,牽制粵軍,配合主力作戰。15日,東路軍主力到達漳州附近的金山、龍山和馬山地域。漳州守軍系國民黨軍第49師主力,其第146旅配置在天寶大山之十二嶺、風霜嶺、天寶鎮;第145旅餘部配置在筆架山、格子嶺、寶林橋、南靖(今靖城)地域,企圖依託上述各點崮守;另一部兵力位於漳州市區。東路軍決定,首先殲滅漳州外圍守軍,爾後奪取漳州城。部署是;紅4軍在左為主攻,紅15軍在右為助攻,紅3軍位於南坪附近為預備隊。
17日,紅15軍以一部牽制寶林橋守軍,掩護主力渡過永豐溪,占領了南坪、內洞地區。19日拂曉,東路軍對漳州外圍國民黨軍發起進攻,紅4軍首先突破十二嶺、風霜嶺,主力乘勝向天寶鎮方向擴張戰果;紅15軍在紅4軍一部協同下,迅速攻占榕子嶺、筆架山;紅3軍主力及時從左翼投入戰鬥,向縱深發展。當日占領天寶鎮和南靖,在漳州以西茶鋪地區擊潰由漳州出援的國民黨軍一部,並乘勝向漳州市區進擊。當日晚,漳州守軍殘部分路向同安、漳浦方向撤退,東路軍於20日8時占領漳州城。之後,東路軍在當地共產黨組織和游擊隊配合下,相繼占領角尾、海澄、石碼(今龍海)、山城(今南靖縣城)、小溪(今平和縣城)、漳浦、舊鎮、浦南、長泰等地。此役,殲滅國民黨軍第49師大部,俘副旅長以下2300餘人,繳槍5000餘支《挺)、火炮8門、飛機2架,同時籌款百萬銀元,擴軍上千。這一勝利,鞏固和擴大了閩西蘇區,發展了閩南地區的游擊戰爭。

意義

漳州戰役是中央紅軍在執行外線作戰任務情況下所進行的一次城市進攻作戰,是毛澤東同志在總攬全局的基礎上,實事求是、審時度勢、正確選擇戰役進攻方向,於被動戰局中爭取主動並取得勝利的傑出典範。
(1)正確選擇了紅軍東征的戰役進攻方向。贛州撤圍後,中共蘇區中央局就紅軍下一步的行動方問題進行討論,毛澤東提出向贛東北發展的戰略方針,但遭到"左"傾路線的否定,直至進入閩境後,在不利的戰事情況下,蘇區中央局才同意了毛澤東再次提出的向敵人力量薄弱地區進攻的戰略方針,使漳州戰役的順利實施成為可能。
(2)在選擇戰役進攻方向時,毛澤東及時提出了紅軍東路軍應"直下漳(州)泉(州)"的建議,為紅軍東路軍戰役行動指出了正確的作戰方向。
(3)在戰役部署上,紅軍東路軍實行了集中兵力,先掃外圍,後取中央的正確戰法,使得攻克漳州順利進行,大長了紅軍的志氣。

啟示

漳州戰役的勝利證明了毛澤東的戰略方針的正確性。是毛澤東敢于堅持真理,不斷與王明“左”傾冒險主義作鬥爭的結果,在此次戰役中,毛澤東堅持真理的方式,則更多地表現為耐心、韌性與頑強。這種頑強的自信,追求真理的執著,堅韌不拔的意志,不管在任何時候都是至關重要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