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溫暖

三溫暖

桑拿,又稱芬蘭浴、三溫暖,是指在封閉房間內用蒸氣對人體進行理療的過程。桑拿起源於芬蘭,有2000年以上的歷史。利用對全身反覆乾蒸沖洗的冷熱刺激,使血管反覆擴張及收縮,能增強血管彈性、預防血管硬化的效果。

對關節炎、腰背肌肉疼痛、支氣管炎、神經衰弱等都有一定保健功效。患有心臟病、癲癇症、高血壓、糖尿病等的病人不宜桑拿

台灣把桑拿稱作三溫暖。這兩個詞都是從芬蘭語音譯過來的,原意指“一個沒有窗子的小木屋”,這樣的稱呼恐怕與桑拿的起源有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三溫暖
  • 外文名:Sauna
  • 別稱桑拿
  • 出處芬蘭語音譯
定義,解釋,台式三溫暖,韓式三溫暖,

定義

台灣把桑拿稱作三溫暖。這兩個詞都是從芬蘭語音譯過來的,原意指“一個沒有窗子的小木屋”,這樣的稱呼恐怕與桑拿的起源有關。最初的小木屋,不僅沒有窗戶,甚至連煙囪也沒有,濃煙把屋子熏得油黑,因而,那時的桑拿就叫“煙桑拿”。後來,一些富有革新精神的人安裝了煙囪桑拿從此也就有了新顏面。

解釋

台式三溫暖

一個台灣朋友給了很權威的解釋:Sauna,在台灣翻譯成“三溫暖”,其實是兼顧了音譯和意譯。“三溫暖”除了跟英語的“Sauna”讀音相近外,意思上也表達了這個蒸汽浴的傳統。傳統的芬蘭桑拿房是全木結構,在桑拿房靠牆建有三階木榻,每階的溫度各不一樣,中下層的溫度更低,方便老人家和小孩子,而上面那層溫度最高,適合身體好的青壯年人享用,因為Sauna屋有三階溫度各異的木榻,所以稱“三溫暖”,意思也貼合。
洗三溫暖就是利用熱、冷交替的洗澡方式。即先將身體在熱水中完全泡熱,泡舒服,使血管舒張,然後再沖以冷水使皮下血管收縮,停止體表溫度的散發。由於此時體內溫度仍然很高,新陳代謝比平時旺盛許多,多餘的脂肪就會消耗,而達到減肥的目的。
但是利用三溫暖並不是人人行得通的,有心臟病的人及高血壓的人最忌諱冷熱的突然刺激,否則容易發病,這一點要注意。

韓式三溫暖

韓式三溫暖就是頭一湯泡到攝氏36度的水池裡十分鐘,然後跳到冷水池裡;第二湯泡到40度的水池裡十分鐘,接著再跳到冷水池裡;最後是乾、濕桑拿十分鐘,再跳到冷水池裡。這樣,熱水下皮膚伸張,排出身體中的污垢、頭屑等排泄物;冷水下,皮膚收緊,防止髒物回流。如此“三熱”“三冷”,構成“三溫暖”。按照韓國人的說法,三溫暖可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對肌膚美容和體形塑造有神奇效果。根據稱重高妙,“三溫暖”後大多數人平均可出一公斤的汗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