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壽縣第二中學

漢壽縣第二中學

漢壽縣第二中學創辦於1941年,前身為私立弘毅中學,1960年擴辦為縣立完全中學,更名為漢壽縣第二中學。它坐落於我縣歷史文化勝地鎮龍閣,毗鄰滄浪河。校園布局合理、綠樹成蔭、環境優雅,是“湖南省園林式單位”。漢壽二中教師勤勉、學生勤奮、班子團結、政令暢通、成績突出、特色明顯,連年被評為縣“目標管理先進單位”、“教學工作優質單位”、“教學工作目標管理先進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漢壽縣第二中學
  • 簡稱:二中
  • 校訓:行以正德為本,學以弘毅為先
  • 創辦時間:1941年
  • 現任校長:王友明
  • 所屬地區:漢壽縣
  • 前身:私立弘毅中學
  • 榮譽:“目標管理先進單位”等
  • 占地面積:110畝
發展簡史,辦學規模,管理特色,強化管理,德育為首,質量興校,鑄造品牌,辦學特色,累累碩果,學校地址,

發展簡史

漢壽縣第二中學是一所縣辦全日制完全中學。其前身為1941年創辦的漢壽縣私立弘毅中學。1951年縣政府將弘毅中學改造成漢壽縣中學分校。1956年8月辦成漢壽縣第二初級中學。1958年下期開辦高中,1960年學校更名為“漢壽縣第二中學”。1968年11月,漢壽縣革命委員會撤消漢壽一中,漢壽二中辦成完全中學,學校更名為“漢壽縣中學”。1973年1月,縣恢復漢壽一中,學校仍名“漢壽縣第二中學”。1976年9月,縣委決定將漢壽二中改辦“漢壽縣五七大學”。1978年5月“漢壽縣五七大學”停辦,恢復漢壽二中,校名沿用至今。
新校門新校門

辦學規模

目前,學校占地110畝,校舍建築面積33966平方米,共有66個教學班,在校學生4821人,教職工267人,是全縣規模最大的學校。近三年來,乘著教育改革的東風,學校迅猛發展,不僅擁有現代化的教學大樓、科技大樓、綜合辦公大樓,一流的學生公寓和學生食堂,完善的智慧型廣播系統、閉路電視系統、雙向電子監控系統和校園網路系統等硬體資源,而且成功實現了與長郡中學遠程教育合作辦學。現已建成全縣首屈一指的現代化網路教學平台,成為集現代化教育與名優傳統有機結合的新型完全高中。
漢壽縣第二中學

管理特色

以校長李明桂同志為首的領導班子,帶領全體師生員工,秉承“行以正德為本,學以弘毅為先”的校訓,確立了“以人為本,改革活校,突出素質,以德立校,質量第一,特色強校”的辦學理念,構建了“發展文科特色,注重心理健康,鑄造藝體品牌”的工作思路,探索出了一套成功的管理模式,建成了一支優秀的教師隊伍,學校逐步形成了“全面發展,文科主導,藝體見長”的鮮明特色。現校長為王友明校長。

強化管理

學校管理科學規範、寬嚴結合:實行校長負責、分線管理、分級負責、線塊結合的教育管理模式。大力完善民主管理,充分發揮工會、職代會的作用,科學決策、齊抓共管,並明確責權,職責上牆,接受民眾監督有效地規範了學校的管理工作。

德育為首

學校通過建立家長聯誼會,引入社會教育模式,構建了三位一體的立體化德育網路;切實加強“三風”建設,倡導“尚德、睿智、務實、求新”的校風,“至善、嚴謹、務實、求精”的教風,“勵志、博學、善思、進取”的學風;努力建設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的研究型教師隊伍,精心培養基礎紮實,素質全面,身心健全,適應性強,志向高遠的現代型學生。

質量興校

教學質量是立校的根本,而深入的教研,有計畫的培訓就是質量提高的保證。首先,學校確立了以文科為主導,藝體學科為重點,文理結合,分層教學的指導思想;其次,通過開展經驗交流會、外出學習考察、教學比武、集體辦公等形式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學校還開漢壽教育之先河,把師大研究生班辦到了校園裡,聘請心理教育專家來校講學,並從美國邀請傑克教授和聶愛君博士來校舉行講座,提高了辦學品位和教師素質,為高質量的教學奠定堅實的基礎。

鑄造品牌

學校與湖南師範大學音樂學院和美術學院聯合辦學,成為了兩院在常德市唯一掛牌的生源培訓基地;高中部每個年級都開設了音、美專業班,成立了鋼琴、國畫等近二十個專業小組,並配備專業指導教師;同時還聘請師大教授定期講學、授課,建立了良好的協作關係,並適當選派學生外出學習。學生由此開闊了視野,練就了過硬的專業基本功。

辦學特色

校園體育科技文化藝術節
舉辦校園體育科技文化藝術節,是漢壽二中校園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該校主打特色品牌的重要舉措。本屆藝術節從4月份開幕,共舉辦了桌球賽、班級籃球賽、書畫展覽、遊園晚會等多種形式的競賽活動。堅持質量立校,特色強校,實現二中又好又快地發展,是二中永恆的主題,舉辦體育科技文化藝術節,以“節”的形式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凸顯了二中人的創新意識與創新精神,表明了打造二中特色,強化素質教育,提高高考升學率的決心。
漢壽縣第二中學
社團活動節
2013年12月23日晚7點,漢壽二中首屆“社團活動節”在學校會議室舉行了隆重的開幕儀式,校團委張佩老師主持了開幕儀式。
本屆社團活動節以“營造校園文化,展示個人才藝,培養創新能力,激發進取精神”為宗旨,校團委根據學生不同的個性特長,組建了體育類、藝術類等各類社團,它們都將在這次活動節中進行展示。開幕儀式結束後,進行了學生辯論賽。
漢壽縣第二中學
演講比賽
2013年10月31日晚,由學生處組織的“追夢青春”主題演講比賽決賽在漢壽二中隆重舉行。
在接下來的一個多小時的比賽過程中,各位選手用飽含激情的話語道出了對青春夢想的執著追求,闡述了對青春的感悟和對美好未來的嚮往和憧憬,闡述了當代中學生對實現“中國夢”的深刻理解,大家表示在今後的學習中刻苦學習,為早日實現“中國夢”而努力奮鬥,讓人生無悔,讓青春閃光。
漢壽縣第二中學
教工球類比賽
漢壽二中球類比賽是學校工會組織的一個常規性的教工體育活動。活動共設定了桌球、羽毛球和排球三類比賽,比賽單位有學校行政組、高一、高二、高三年級組共四個組,採取三項比賽成績累加制。比賽歷時一個月,比賽期間,各組運動員充分發揚了齊心協力,頑強拼搏的運動精神,經過激勵的比拼,最後學校行政組獲得了團體總分第一名。
學校工會組織這次活動,旨在增強教職工健身意識,豐富教職工的娛樂生活。此次活動的順利開展,對增進教師間的友誼,培養團隊合作精神,構建和諧校園,促進校園文體活動的蓬勃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漢壽縣第二中學

累累碩果

英明果斷的決策,卓有成效的工作,結出了累累碩果。 近兩年,學校每年輸送飛行員2名。學校高考成績,連年穩居全市同類學校榜首。
漢壽縣第二中學
特別是2005年高考,本二以上上線216人,增長幅度高居全市第一,
2006年高考,本二以上上線239人,高227班學生黃敏奪取漢壽縣文科狀元。
藝體教育成果輝煌
2005年,音美專業本二上線53人;2006年,體育專業本二上線10人。
2008年高考本二上線308人,首次突破300大關,熊沙考取航空學院女飛行員。創造了農村普通高中藝體教育的奇蹟。
現在,漢壽二中,這所滿載榮耀的市級示範性高中,正眾志成城、和諧進取,向著省級示範性高中的宏偉目標大步邁進。

學校地址

漢壽縣第二中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