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文公(戰國時代滕國國君)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滕文公,戰國時滕國的賢君,華夏族,名宏,滕定公之子,當時世稱元公,他與孟子是同時代人。周顯王四十三年(公元前326年),滕文公以太子身份出使楚國,在途經宋國時,兩次拜見孟子,向他請教治理國家的辦法。文公受到孟子的教誨。增強了將滕國治理為善國的信心。滕文公做國君後,根據孟子的意見,在國內推行仁政,實行禮制,興辦學校,改革賦稅制度等。不久,滕文公名聲大震,遠近都稱文公為“賢君”,自願來滕定居者絡繹不絕。數年後,滕國人丁興旺,國富、民強、賢君,善國之名遠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滕文公
  • 別名:宏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職業:國君
  • 籍貫:今山東滕州市人
戰國時代的滕文公姬宏,孟子對滕文公,原文,譯文,字詞釋義,句式特點,篇目賞析,

戰國時代的滕文公姬宏

他是春秋時代的“滕文公”之後,其本應是滕元公。
滕文公在做世子時就非常注重治國之道,認真尋求強國富民之策。他奉命出使楚國時,得知孟子宋國,回國時途經宋國,曾兩次向孟子請教治國的道理。
據《孟子註疏》記載,漢代趙岐考證古紀《世本》註:滕國有考公麋,其子元公宏,後世避諱改考公為定公,以元出行文德故謂之文公。學者趙岐考證文公名宏,文公的父親名麋,有關滕文公的言論事跡多集中在《孟子·滕文公》上下篇里,《漢書·藝文》載《孟子》十一篇,今有七篇傳世。另有世傳《孟子外傳》四篇,因古本失傳,今有明代人收集整理的傳世本。
清版《滕縣誌》載有《滕文公廟碑》,是依據歷代文獻考證寫成刻之於碑的。

孟子對滕文公

原文

滕文公問曰:“滕,小國也,間(jiàn)於齊、楚。事齊乎?事楚乎?”
孟子對曰:“是謀非吾所能及也。無已,則有一焉:鑿斯池也,築斯城也,與民守之,效死而民弗去,則是可為也。”
(出自《孟子.梁惠王下》)

譯文

滕文公問道:“滕國是個小國,(夾)在齊國楚國的中間,投靠齊國呢,還是投靠楚國呢?”
孟子回答說:“謀劃這個(問題)不是我力所能及的。一定要(我)說,就(只)有一個(辦法):深挖這護城河,築牢這城牆,與百姓共同守衛城池、國家,百姓寧可獻出生命也不逃離,那么這就可以行得通了。”

字詞釋義

1.間於:在...之間。
2.事:侍奉,動詞。(這裡並非通假)。文中解釋為投靠。
3.是:這。
4.謀:策略。
5.及:辦到,做到。
6.無已:不得已。這裡引申為:一定要說。
7.斯:這。
8.效死:拚死。效,獻出。
9.去:離開。
10.為:行。

句式特點

1.滕,小國也:判斷句。
2.是謀非吾所能及也:(否定)判斷句。
3.吾所能及:所字結構。(這個至今沿用)

篇目賞析

孟子在回答滕國國君問題時,首先提出:你們這些權貴里誰要依附誰,我管不了。
但是他立刻把話鋒一轉,“與民守之”這四個字充分體現出孟子“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的思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