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元發

滕元發

滕元發(1020年—1090年),原名甫,字達道。浙江東陽人(現東陽市吳寧街道滕(陳)宅街人)。是范仲淹之父范墉的外甥,性豪爽,不拘小節,自幼能文,與范仲淹次子范純仁一同學習,在科舉考試中兩中探花,三次擔任開封府尹。鎮守邊關,威行西北,號稱名帥。有《孫威敏征南錄》。

概述內圖片來源:

基本介紹

  • 本名:滕元發
  • 別稱:甫
  • 字號:字元發
  • 出生時間:1020
  • 去世時間:1090
人物簡介,歷史記載,詩文選粹,

人物簡介

後避高太后之父高遵甫諱,以字為名,改字達道。吳寧鎮滕宅街(今陳宅街)人。北宋仁宗皇祐五年(1053)舉進士廷試第三,授大理評事,湖州通判
滕元發祖上為唐宋名臣,世代官宦,且是范仲淹之父范墉的外甥。滕元發性格慷慨豪爽,不拘小節,9 歲能賦詩,范仲淹見後連連稱奇,將滕元發接到家中,與其子范純仁一道,師從當時的名師胡瑗。後與范純仁一同舉進士,主試官宋祁奇其文,擢置第三。可是宋仁宗認為滕元發考卷中的一詩不合程式,於是將滕元發罷黜。但他沒有悲觀失望,反而加倍用功研讀,終於在八年後再次高中第三名。兩中探花,在中國1300 年科舉史上絕無僅有。
英宗很器重滕元發,曾將他的名字寫下來放在身邊以備重用。神宗時,歷任同修起居注、知制誥、翰林學士、御史中丞等職。神宗向大臣詢問治亂之道,滕元發說:“治亂之道有如黑白東西,黑白不分、東西易位的原因在於朋黨象徵。若無朋黨,君王只要有中人之資,即能治理。否則,英明過人的君王也面臨危險。”神宗認為是至理名言,揣摩嘆息久之。蘇軾輓詩云:“先帝知君早,虛懷第一人。”
京師地震,滕元發上疏陳述其原因,引起朝中大臣的不滿,被排擠出京,任秦州知州。河北大地震,元發被任命為安撫使,他在危房裡辦公,對下屬官員和老百姓說:“人民指望我這個政府官員,如果房屋倒塌,我會跟人民死在一起。”他斂葬死者,救濟饑民,蠲免田賦,修築堤壩,查察貪殘,督捕盜賊,日夜操勞,使災區秩序漸趨正常。後任開封知府,斷案如神。但因敢於冒犯皇親國戚,曾兩次被免,繼而又復任,前後不到兩年的時間內三次擔任開封府尹(包拯為兩任)。
時西夏內亂,元發建議趁機進取,可不勞而定。神宗奇其策而示未採納。西夏犯境,神宗召對,滕元發直言以告,君臣之間有如家人。後任龍圖閣直學士,在鄆州定州青州應天府、蒲州鄧州安州筠州梅州等地任職,遷延地方十年。元祐中,調任蘇、揚二州。淮南京東饑荒,滕元發慮及災民將至,難免疾疫流播,乃出城視察廢舊營地,命富戶出資搭建蘆葦、竹篾、茅草等臨時住所2500 間,井、灶、器用皆備,保全災民五萬多。授龍圖閣直學士,復任鄆州知州。
據南宋地理學家王象之的《輿地紀勝》記載,北宋梅州知州滕元發創立州學,開梅州培育人才風氣之先。
滕元發繼調真定、太原,治邊凜然,威行西北,號稱名帥。堅守國土,激烈反對皇上將四座邊寨賜給西夏人。滕元發以年邁為由請求到淮南任職,朝廷授他為龍圖閣學士,又讓他知揚州,赴任途中亡故。卒贈左銀青光祿大夫,謚“章敏”。蘇東坡為之撰《滕學士甫墓志銘》。蘇氏兄弟均作輓詩悲悼。
滕元發著有《達道文集》20 卷。所著《孫威敏征南錄》收入《四庫全書》。《宋史》卷三三二有傳。

歷史記載

滕元發,初名甫,字元發。以避高魯王諱,改字為名,而字達道,東陽人。後因父葬吳,遂為吳人。
滕元發石刻像滕元發石刻像
將生之夕,母夢虎行月中,墮其室。性豪雋慷慨,不拘小節。九歲能賦詩,范仲淹父墉為其舅,仲淹見而奇之。入蘇州府學,舉進士,廷試第三,用聲韻不中程,罷,再舉,復第三。授大理評事、通判湖州。孫沔守杭,見而異之,曰:“奇才也,後當為賢將。”授以治劇守邊之略。召試,為集賢校理、開封府推官、鹽鐵戶部判官、同修起居注。英宗書其姓名藏禁中,未及用。神宗即位,召問治亂之道,對曰:“治亂之道如黑白、東西,所以變色易位者,朋黨汩之也。”神宗曰:“卿知君子小人之黨乎?”曰:“君子無黨,辟之草木,綢繆相附者必蔓草,非松柏也。朝廷無朋黨,雖中主可以濟;不然,雖上聖亦殆。”神宗以為名言,太息久之。進知制誥、知諫院。御史中丞王陶論宰相不押班為跋扈,神宗以問元發,元發曰:“宰相固有罪,然以為跋扈,則臣以為欺天陷人矣。”
拜御史中丞。種諤擅築綏州,且與薛向發諸路兵,環、慶、保全皆出剽掠,夏人誘殺將官楊定。元發上疏極言諒祚已納款,不當失信,邊隙一開,兵連民疲,必為內憂。又中書、樞密制邊事多不合,中書賞戰功而樞密降約束,樞密詰修堡而中書降褒詔。元發言:“戰守,大事也,而異同如是,願敕二府必同而後下。”
宰相以其子判鼓院,諫官謂不可。神宗曰:“鼓院傳達而已,何與於事。”元發曰:“人有訴宰相,使其子達之,可乎?”神宗悟,為罷之。京師郡國地震,元發上疏指陳致災之由,大臣不悅,出知秦州。神宗曰:“秦州,非朕意也。”留不遣。館伴契丹使楊興公,開懷與之語,興公感動,將去,泣之而別。河北地大震,命元發為安撫使。時城舍多圮,吏民懼壓,皆幄寢茇舍,元發獨處屋下,曰:“屋摧民死,吾當以身同之。”瘞死食飢,除田租,修堤障,察貪殘,督盜賊,北道遂安。除翰林學士、知開封府。民王穎有金為鄰婦所隱,閱數尹不獲直。穎憤而致傴,扶杖訴於庭。元發一問得實,反其金,穎投杖仰謝,失傴所在。
夏國主秉常被篡,元發言:“繼遷死時,李氏幾不立矣。當時大臣不能分建諸豪,乃以全地王之,至今為患。今秉常失位,諸將爭權,天以此遺陛下,若再失此時,悔將無及。請擇立一賢將,假以重權,使經營分裂之,可不勞而定,百年之計也。”神宗奇其策,然不果用。元發在神宗前論事,如家人父子,言無文飾,洞見肝鬲。神宗知其誠藎,事無巨細,人無親疏,輒皆問之。元發隨事解答,不少嫌隱。王安石方立新法,天下詾詾,恐元發有言,神宗信之也,因事,以翰林侍讀學士出知鄆州。徙定州。初入郡,言新法之害,且曰:“臣始以意度其不可耳,既為郡,乃親見之。”
歲旱求言,又疏奏:“新法害民者,陛下既知之矣,但下一手詔,應熙寧三年以來所行有不便者,悉罷之,則民心悅而天意解矣。”皆不聽。
歷青州、應天府、齊、鄧二州。會婦黨李逢為逆,或因以擠之,黜為池州,未行,改安州。流落且十歲,猶以前過貶居筠州。或以為復有後命,元發談笑自若,曰:“天知吾直,上知吾忠,吾何憂哉。”遂上章自訟,有曰:“樂羊無功,謗書滿篋;即墨何罪,毀言日聞。”神宗覽之惻然,即以為湖州。
哲宗登位,徙蘇、揚二州,除龍圖閣直學士,復知鄆州。學生食不給,民有爭公田二十年不決者,元發曰:“學無食而以良田飽頑民乎?”乃請以為學田,遂絕其訟。時淮南、京東飢,元發慮流民且至,將蒸為癘疫。先度城外廢營地,召諭富室,使出力為席屋,一夕成二千五百間,井灶器用皆具。民至如歸,所全活五萬。徙真定,又徙太原。
元發治邊凜然,威行西北,號稱名帥。河東十二將,其八以備西邊,分半番休。元發至之八月,邊遽來告,請八將皆防秋。元發曰:“夏若並兵犯我,雖八將不敵;若其不來,四將足矣。”卒遣更休。防秋將懼,扣閣爭之。元發指其頸曰:“吾已舍此矣,頭可斬,兵不可出。”是歲,塞上無風塵警,詔以四砦賜夏人,葭蘆在河東,元發請先畫境而後棄,且曰:“取城易,棄城難。”命部將訾虎領兵護邊,夏不敢近。夏既得砦,又欲以綏德城為說,畫境出二十里外。元發曰:“是一舉而失百里,必不可。”九上章爭之。以老力求淮南,乃為龍圖閣學士,復知揚州,未至而卒,年七十一,贈左銀青光祿大夫,謚曰章敏。 (選自《宋史·列傳第九十一》)

詩文選粹

浮雲樓
舉頭便是長安日,弄袖時飄夢澤風。
茂苑久拋飛鳥外,楚台遙在碧雲中。
寄越州范希文太守
江山千里接仁風,都在東南秀氣中。
為問玉皇香案吏,蓬萊何似水日宮。
結客
結客結英豪,休同兒女曹。
黃金裝箭鏃,猛獸畫旗旄。
北閣芒星落,中原王氣高。
終令賀蘭賊,不著赭黃袍。
主人留客醉,酒美蟹螯肥。
野色更無山隔斷,天光直與水相連。
萬國休後外,群生奏凱中。
寒日邊聲斷,春風塞草長。
傳聞漢都護,歸奉萬年觴。
負鼎早為湯右相,有文今作魯夫人。
蔥嶺占佳氣,氊裘拜未央。
送程給事知越州
又領州麾過故鄉,誰憐肚膽異班行。
患銷南海城先具,氣壓胡天國自強。
造膝華褒輝黼黻,跋朝佳句敵琳琅。
聖君求治如星火,休斗新詩恨丈光。
送俞汝尚致仁還鄉
清明沖節是身謀,御史郎官不肯留。
回首軒裳雙脫屣,放懷天地一輕漚。
卞雲苕月柴門靜,菱雨苹風野艇秋。
仰羨冥鴻空自愧,區區圖報示知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