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二中

溫泉二中

位於海淀區中關村科技園區北部新區一所公立、完全中學,建於1974年,是北京市“奧林匹克教育示範校”,北京市“高中課程改革樣本校”、“北京市科技教育示範校”“北京市電化教育優類校”、“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先進集體”、國家教育部“信息技術套用示範校”。是海淀區“教育先進集體”、海淀區“體育傳統校”、 “藝術教育特色校”和、“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北京市溫泉第二中學
  • 地點:北京市
  • 建於:1974年
  • 性質:公立、完全中學
學校簡介,硬體設施,

學校簡介

一、 基本概況:
位於海淀區中關村科技園區北部新區一所公立、完全中學,建於1974年,是北京市“奧林匹克教育示範校”,北京市“高中課程改革樣本校”、“北京市科技教育示範校”“北京市電化教育優類校”、“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先進集體”、國家教育部“信息技術套用示範校”。是海淀區“教育先進集體”、海淀區“體育傳統校”、 “藝術教育特色校”和、“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海淀區“四星級平安校園”。
二、辦學條件:
學校占地面積5.4萬平方米,有學生1000多名,教職員工近150人,所有一線教師均為本科以上學歷,其中1/5具有研究生學歷。有17位市、區級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教師師德高尚,治學嚴謹、經驗豐富。教學所需的各種硬體齊全,特別是學校建有數字星空教室(是海淀區建有室內數字星空教室的四所中國小之一), 10台天文望遠鏡。含淋浴設施的寬敞明亮的住宿樓和優質服務的食堂。我校擁有標準400米跑道,能夠滿足全校師生開展各項體育活動。
三、辦學理念:
辦學理念:多維成功教育
辦學目標:為學生人生成功奠基。
校訓:自強、規範、創造、盡責。
校徽:中間是溫泉二中的第一個字母(W),隱含三個人,三人行, 表示一個相互幫助、相互合作的集體,也寓意師生之間的緊密關係。“W”變形為一本書的形狀,寓意知識的寶庫,等待學生學習。外圍是橄欖枝的圖案,象徵安全、祥和的學習環境,也象徵育人成果。環間是校名全稱的中英文。校徽的寓意是:托起明天的希望。
學校主題雕塑為銅質鏤空六面魔方,象徵學校倡導的多維成功教育理念,寓意“成功不止一面,多維更加精彩”。雕塑的六個面分別書寫有不同字型的中國古代六藝的文字,代表多種才能。
四、學校特色:
教師們樹立“多維成功教育”的育人意識,採取貼近學生需求的“低(低起點)、小(小步子)、多(多活動)、快(快反饋)”的教學策略,讓學生最大程度地嘗試成功,體驗成功。使學生們的自信心得到極大提升。學校與北京市101中學共為教學協作體,長期開展師生交流活動。在開足國家和地方的課程基礎上,學校為學生還開設了30多門選修課程。涉及科技特色、藝術特色、體育特色和學科拓展等方面的課程,以及豐富多彩的傳統文化課程等。
我校近幾年中考每年都向海淀區市屬示範高中直接“推優”,推薦名額占年級學生近15%。我校學生通過推優和參加中考考入的示範高中有:人大附中(實驗班)、人大附中北京四中北大附中清華附中、北京師範大學附屬實驗中學、北京101中學、八一中學、二十中學等。長期以來,中考多項成績穩居北部新區第一,每年都向市區級示範高中輸送大量合格畢業生。
學校以“為學生的人生成功奠基”形成富有人性和創意的校園文化,營造和諧發展的校園。學校環境布置生動向上、和諧優美,充分體現學校的辦學理念,努力使校園的每一個角落都成為學生陶冶情操、砥礪德行、磨鍊意志、塑造自我的德育場所。
學校經常開展愛國主義、團隊精神和社會主義教育,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傳統教育。學校德育工作與學生生活和社會實踐相聯繫,受到學生的歡迎。每年的新生軍訓,同學們不怕困難,步伐整齊,口號響亮,精神抖擻,動作規範,表現了“90後”不服輸、有追求的風采。課間操和各種體育活動成為學生必修課和展示學生朝氣蓬勃的亮麗風景,為學生強身健體創造良好的機會。主題班會成為師生、學生間心靈溝通的重要教育途徑,每年的科技節、藝術節成為學生探索奧秘、激情綻放、展示他們才華的青春舞台。
學校組織學生走出校門,到社會大課堂去,到科技教育實踐基地去參觀,去體驗。每年舉行一屆科技節活動。學校站在科技前沿及時關注科技發展信息,在提高科技理念,培養學生科技素養上下功夫。已形成特色項目(單片機編程)、普及項目(石刻拓片)、創新項目(太陽能利用)。學生整體科技素養普遍獲得提高,參賽項目不斷擴大,參賽成績喜人。單片機編程參賽學生年年在區賽市賽中名列前茅;在全國比賽榜上有名。天文觀測、無線電測向社團興趣小組在北京市比賽中多次獲獎,機器人製作、OM頭腦風暴在市區比賽多次捧杯,2011年獲第32屆世界頭腦奧林匹克中國賽區決賽團體三等獎。“太陽能的利用”在北京市選拔賽中獲得一等獎,直接晉級全國總決賽並在總決賽中獲得團體金獎。2010年被評為創新型學校。2009年牛建聰同學榮獲中國兒童青少年計算機表演賽全國總決賽單片機現場編程一等獎;2010年學生創意作品“太陽能窗簾”、“太陽能雨水收集利用系統”在北京市美境行動方案設計中獲一等獎,“太陽能水陸兩棲競速小車”在全國比賽中獲一等獎。DI項目2012年取得進軍美國全球賽的參賽權和在亞太邀請賽中榮獲團體一等獎,即時挑戰第一名的好成績
溫泉二中
學校注重學生全面發展,成立有足球隊、射箭隊、武術隊、田徑隊。2008年、2010年分別獲海淀區中學生足球賽冠軍,2009年獲海淀區中學生足球賽高中組第二名。2007年——2010年田徑隊參加海淀區中小學生田徑運動會共有50人次獲獎,學生張凱煜奪得400米第一名,並獲得北京市二級運動員稱號。金偉褘2010年參加全國中學生跆拳道比賽獲得中學生女子乙組冠軍。我校射箭隊成立於2006年,2007年學校承辦了全國重點學校射箭比賽,學生李超奪得中學組第五名。2009年參加北京市青少年射箭比賽獲得男子甲組、女子甲組第一名。2012年、2013年,2014年多位學生獲得全國中學生射箭比賽單項第一名,並獲團體冠軍。
美育同樣是我校的一個亮點。先後建立合唱隊、舞蹈隊、民樂隊、美術書畫社、紙模服裝社、藏書票小組等多個社團組織,校合唱團聘請總政著名指揮家桑葉松專家指導學生合唱,每年都組織合唱團參加北部新區的合唱比賽,並連年獲獎,在我校音樂老師輔導下,多人獲音樂特長生二級證書。我校男子舞蹈隊是一支全部由男生組成的舞蹈隊,2012、2013、2015年參加海淀區舞蹈大賽,連年榜上有名。我校學生參加“奔向2008——第四屆國際青少年藝術大展”、“感動中國”書法繪畫比賽、北京市中學生的書畫比賽等,有近10位學生獲獎,有3位學生的作品被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收藏。第四屆和諧中國全國青少年文化藝術展評中有一人獲得一等獎。美術劉俊教師輔導學生,2007年至今有50餘人通過美術特長生資格認定,每年為高校輸送十多位美術專業學生。
我們的口號是:在普通中學做不普通的學生,普通中學同樣追求卓越.

硬體設施

學校擁有北部新區公立校一流的硬體設施:基本設施完備,特殊設施超前。有教學樓、實驗樓、住宿樓、北京市A級師生餐廳、400米塑膠跑道田徑場及體育看台。專業教室齊全,理化生實驗室7個,探究性學習實驗室一個、勞技教室2個、金工教室一個、電子黑板教室一個、學生計算機房3個,具備先進的校園網、遠程教室、雙向閉路電視和廣播系統、所有教室都配備多媒體設施,教師人手一台筆記本電腦,現代化的教學設施為教育教學提供了可靠保障。
“十五”期間該校實現建成“標誌校”的目標, “十一五”期間該校將抓住課程改革的機遇,做好“高中課改樣該校”,目前該校與北京市第一零一中學確立“手拉手”關係,他們將引進先進的教育和管理理念,利用一零一中學優越的教育資源進一步提升學校的辦學水平。在新的形勢下,全校教職員工將精誠團結,開拓進取,加大依法辦學和以德治校的力度,把溫泉二中建成高水平、有特色、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精品學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