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生態工程職業技術學院

湖北生態工程職業技術學院

湖北生態工程職業技術學院(Hubei Ecology Vocational College)位於湖北省武漢市江夏區紙坊街110號,是經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備案設立的國有公辦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

學校前身為1952年創建的黃岡專區農業學校;1958年,升格湖北林業專科學校;2002年,經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湖北省林業學校升格為湖北生物生態職業技術學院(原湖北省林業學校部分);2004年5月,經湖北省人民政府同意,湖北生物生態職業技術學院(原湖北省林業學校部分)改建為湖北生態工程職業技術學院。

根據2016年7月學院官網顯示,該校占地面積729畝,校舍建築面積27萬平方米,固定資產近4億元,教學儀器設備總值8000萬元,圖書館藏書65萬冊;設有有7院2部,開設30多個專科專業;有教職工560人,其中專任教師418人,有博士生導師、教授、副教授、高級工程師等高級職稱人員126人,“雙師”素質教師258人;有全日制在校生12000餘人。

基本介紹

  • 所屬地區:中國湖北武漢
  • 主管部門湖北省
  • 學校官網http://www.hb-green.com
  • 中文名:湖北生態工程職業技術學院
  • 英文名:Hubei Ecology Vocational College
  • 簡稱:湖北生態學院
  • 創辦時間:1952年
  • 類別:公辦
  • 學校類型:綜合
  • 屬性:全日制普通高等專科院校 
  • 現任校長宋叢文
  • 校訓:心修自然,強技養德
  • 主要院系:林業生態學院、園林與建工學院、藝術設計學院、信息與機電學院、旅遊與管理學院
  • 學校地址:武漢市江夏區紙坊街110號
  • 學校代碼:13801 
  • 主要獎項:全國生態文明教育示範學校
    湖北省十大職業教育品牌
    湖北省大學生就業工作先進單位
  • 郵編:430200
基本信息,知名校友,歷史沿革,辦學條件,院系專業,師資力量,教學建設,學院獲獎,對外交流,學術研究,科研平台,科研成果,學術資源,文化傳統,校訓,校徽,現任領導,

歷史沿革

1952年,黃岡專區農業學校創建。
1953年,黃岡專區農業學校更名為湖北省黃岡林業學校。
湖北生態工程職業技術學院
1954年,湖北省黃岡林業學校被列為國家部屬中專。
1956年,湖北省黃岡林業學校更名為湖北省武昌林業學校。
1958年,湖北省武昌林業學校升格湖北林業專科學校。
1961年,學校遷至荊州古城西門外。
1964年5月,湖北林業專科學校大專停辦,改建為湖北省林業學校。
1976年底,學校遷至武漢市武昌縣紙坊鎮。
湖北生態工程職業技術學院鳥瞰圖湖北生態工程職業技術學院鳥瞰圖
1987年,學校被評為省級重點中專學校。
2001年,學校被國家教育部評為國家級重點中專。
2002年,經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湖北省林業學校升格為湖北生物生態職業技術學院(原湖北省林業學校部分)。
2004年5月,經湖北省人民政府同意,湖北生物生態職業技術學院(原湖北省林業學校部分)改建為湖北生態工程職業技術學院。
2009年9月,湖北省教育廳授予學院“職高專院校人才培養工作水平評估合格院校”。

辦學條件

院系專業

根據2016年7月學校官網顯示,該校設有林業生態學院、園林與建工學院、藝術設計學院等7院2部,開設了林業技術、園林技術、室內設計技術等30多個專科專業。
湖北生態工程職業技術學院院部專業設定
院(部) 
專業名稱
林業生態學院
園藝技術(生態農莊建設與管理方向)
園藝技術(室內花卉與插花技藝方向)
室內花卉與插花技藝
林業技術(生態工程規劃與設計方向)
林業技術(城市林業方向)
生物技術及套用(生物製藥方向)
生物技術及套用(食品營養與檢驗技術方向)
園林與建工學院
藝術設計學院
信息與機電學院
計算機套用技術
計算機網路技術(網路工程)
旅遊與管理學院
森林生態旅遊(導遊與旅遊策劃方向)
森林生態旅遊(旅行社經營與管理方向)
森林生態旅遊(運動保健與戶外休閒方向)
電子商務(4G移動商務技術與行銷管理方向)
物流管理(企業物流方向)
物流管理(國際物流方向)
酒店管理(高鐵服務與管理方向)
酒店管理(國際酒店管理方向)
傳媒策劃與管理(數字媒體技術方向)
傳媒策劃與管理(婚慶策劃與主持方向)
參考資料:

師資力量

2015年,湖北生態工程職業技術學院有教職工560人,其中專任教師418人,校內兼課教師108人,校外兼職教師119人,校外兼課教師84 人,生師比達16.28。有博士生導師、教授、副教授、高級工程師等高級職稱人員126人,外籍教師3人,楚天技能名師6人,“雙師”素質教師258人;教師中取得博士、碩士學位的有220多人,6名教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3名教師享受湖北省人民政府專項津貼,3名教師被評為湖北省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此外海建設有國家級教學團隊1個,省級優秀教學團隊1個。
室內設計室內設計
國家級教學團隊(1個);林業技術專業教學團隊
省級優秀教學團隊(1個):生物技術及套用專業教學團隊
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6人):呂昌仁、陳宋慎、劉守繩、黃誠意、胡知定、張宗福
享受湖北省政府專項津貼專家(3人):薜柱、張運山、宋細火

教學建設

根據2016年7月學校官網顯示,該校建有中央財政支持的專業建設項目2個,國家級重點專業2個,省級重點專業2個,省級特色專業1個,省級精品專業1個,國家級示範性實訓基地2個,省級示範性實訓基地5個,湖北省高等學校戰略性新興(支柱)產業人才培養計畫項目1個,“楚天技能名師”設崗專業16個;並建設了3門省級精品課程。
根據2016年7月學校官網顯示,該校教師先後出版學術專著和國家規劃教材400餘部。
根據2016年7月學校官網顯示,該校建有園林設計、林業技術、園藝技術、室內設計、家具製造、機械製造、物流模擬、測量技術、模擬導遊、電子商務、生物製藥、生態工程、會計電算化、傳媒策劃、建築工學、工程造價、汽車檢測與維修等80多個校內實訓室,並建有120餘個校外實訓基地。
  • 專業建設
國家級重點專業(2個):林業技術、園藝技術
師資隊伍師資隊伍
國家級自主創業特色專業(1個):園藝技術
省級重點專業(2個):環境監測與治理技術、森林生態旅遊
省級特色專業(1個):園藝技術
省級精品專業(1個)園藝技術
  • 精品課程
湖北生態工程職業技術學院精品課程
序號
課程名稱
負責人
級別
1
《園林規劃設計》
胡先祥
省級
2
《企業會計實務》
蒲萍
省級
3
《植物生理套用技術》
雷正玉
省級
(表格參考資料:)

學院獲獎

根據2016年7月學校官網顯示,學院先後被評為國家生態環境建設緊缺人才培養基地、湖北省十大職業教育品牌、湖北省技能型人才培育突出貢獻單位、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先進集體和湖北省大學生就業工作先進單位等稱號。

對外交流

根據2016年7月學校官網顯示,學院與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北京林業大學、華中農業大學、武漢理工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武漢工程科技學院、台灣中州科技大學等科研院所(校)合作共建專業及實訓室,與東貝集團、凱迪控股集團、遠洲集團、福漢木業集團、武漢長綠園林等300多家大型企業深度合作,積極構建“訂單培養、工學結合”的人才培養模式。
湖北生態工程職業技術學院湖北生態工程職業技術學院
學院堅持以高職教育為主體,同時與華中農業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武漢理工大學等高校合作舉辦“專套本”,學生可同時獲取國家承認的本科學歷。

學術研究

科研平台

根據2016年7月學校官網顯示,學院有校企合作的生態工程設計研究院1個,有10個校級科研服務團隊。
其他研究機構(1個):生態工程設計研究院(與武漢地大建築工程設計有限公司共建)
校級科研服務團隊(10個):森林旅遊資源開發與管理團隊、木材加工技術團隊、林產品貿易與物流團隊、室內生態環境設計團隊、林業經濟與管理團隊、林業機械團隊、園林植物品種選育與套用團隊、林業生態工程技術團隊、生物技術與現代林業團隊、林木育種與人工林培育團隊

科研成果

截至2016年5月,學院教師主持或參與省部級以上教科研項目200餘項,獲得各類科技獎勵80餘項,其中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二等獎2項,省科技進步一等獎3項、二等獎4項、三等獎10項,出版學術專著和國家規劃教材400餘部,發表國內外學術論文近1500餘篇。
湖北生態學院2012年度獲批省級及以上項目
序號
項目類型
項目名稱
獲批時間
主持
1
中央財政林業推廣
資金示範項目
京山縣油茶標準化示範區建設
2012年4月
章承林
2
湖北省公益性科技
研究項目
湖北重要珍貴用材樹種紅椿種質
資源收集與優樹選擇
2012年11月
宋叢文
3
共建項目
石漠化防治與水土保持重點實驗室
2012年6月
生態工程系
4
重大科技成果
轉化與產業化項目
貨櫃底板用定向結構板關鍵技術的研究及產業化
2012年9月
環境藝術系
5
湖北省自然科學基金
紫油厚朴良種選育指標體系的研究
2012年11月
章承林
6
湖北省自然科學基金
鄂北大洪山野核桃資源收集保存
與品種選育
2012年11月
蔡紹平
7
湖北省自然科學基金
油茶容器育苗生根機理與基質的研究
2012年11月
佘遠國
8
職業教育科學
研究課題
高等職業院校實習實訓基地
建設和管理機制研究
2012年6月
雷正玉
9
職業教育集團構建及其運行
的體制機制研究
2012年6月
江建國
10
省級教學研究項目
高職生態旅遊人才培養
模式的探索與研究
2012年10月
白濤
11
林業重點支撐項目
楊樹雜交新品種(紙漿材、膠合板材)定向選育的研究
2012年11月
袁繼池
12
林業重點支撐項目
雷竹筍綜合加工與保鮮
技術的研究
2012年11月
周玉敏
13
林業重點支撐項目
鄂北低山丘陵核桃優良品種的引種選育及豐產栽培技術
2012年11月
蔡紹平
參考資料:

學術資源

館藏資源
截至2013年5月,湖北生態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圖書館館藏文獻總量為31.8萬冊,其中紙質圖書15.3萬冊,電子圖書16.5萬冊。購買有萬方數據的《中國數位化期刊資料庫》、《中國學位論文資料庫》、《中國重要會議論文全文資料庫》、《中國法律法規資料庫》、《外文文獻資料庫》等電子資源。
學術期刊
《湖北生態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學報》是湖北生態工程職業技術學院主辦,湖北省林業廳主管的學術期刊,創刊於2003年為季刊,主要刊發林業生態等領域的學術論文。

文化傳統

校訓

心修自然、強技養德
釋義:
生態和諧是該院構建和諧校園的首要立足點,“心修自然”的出發點在於能夠突顯該院在生態、園林、綠化等方面的優勢,它蘊涵著尊重生命、敬畏自然的深層生態意識和生態智慧,意味著學生應在實踐中融入運動不息的客觀世界,回歸與感悟自然,潛心修養,提升品格,提高人自身的精神境界並加以升華,使每個人能在對自然的審美過程中陶冶情操,讓心靈獲得美的享受,走向和諧之境,形成互利共生的生態圈,與自然共舞。
湖北生態工程職業技術學院
“強技”即強化技藝、增強技能。辦好職業技術教育應著重於紮實的技術和本領,把提高學生專業技術素質、社會實踐能力作為實踐性教學的重要任務。這應是高等職業技術教育的“立身之本”,同時也是學生將來踏入社會之後紮根立足的資本。“養德”即提高自己的品德修養,養德不僅是一種十分有益的行為準則,更是全體師生可借鑑的優良傳統,對學校而言,德為育人之本;對學子而言,德為成人之本,凸顯出以德調心、以心養德的人文特色。“強技養德”它既能夠反映出該校十分強調技能、重視思修的辦學特色,也能夠實現從自然領域向人文領域的跨越,達成生態與生命,也就是自然與人的和諧統一。它反映了該校力求培養技能實用型人才、陶冶師生內心修為的辦學理念,從技能和德行兩個層面對師生提出了具體要求。映證了以人為本、追求生態平衡的科學發展觀,探尋著人與自然同生共運、渾然一體的至高境界。

校徽

圖案以展翅翱翔的飛鳥和茁壯生長的綠葉以及冉冉上升的旭日組合造型,同時有機地融入字母“H”、漢字“工”,整體還似昂揚向上的人形,結合外圍綠色的地球,突出顯著的生態工程學科特色以及學院極具時代感的品牌形象。
校徽校徽
飛鳥、綠葉、地球、太陽與人有機交融、相輔相成,體現了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生態內涵,極具活力的線條同時象徵學院飛速的發展步伐和廣闊的發展前景,彰顯著學院新時期奮發進取、銳意創新的時代精神。
主導的人形呈昂揚向上激情躍動之勢,突出學院人才濟濟、名師雲集的雄厚師資力量以及多年來為社會培養出的眾多優秀人才,體現出“以人為本”的實用型教育內涵。
翠綠的標準色象徵蓬勃的生機和活力,富有鮮明的生態環境屬性,同時也昭示著學院無限美好的明天。

現任領導

湖北生態工程職業技術學院現任領導
職務
姓名
黨委書記
黨委副書記、院長
副院長
閔水發、袁繼池、熊楚國、劉志科、徐自警、靖順和
紀委書記
黨委副書記
付秋生
教育與科技委員會副主任
參考資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