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菜

港台菜

台灣菜,口味清淡,菜品精緻,主料以海鮮為主,融會了閩菜粵菜客家菜的烹調手法,先後經過荷蘭、日本的文化影響,再結合台灣的物產及當地食 俗發展起來的一種菜餚。

基本介紹

港台菜,台灣菜概述,台灣菜介紹,香港菜概述,香港菜介紹,

港台菜

包括台灣菜和香港菜

台灣菜概述

台灣菜的特色每一個菜系都有它不同的個性,台灣菜因其特殊的歷史背景更是呈現出多元化的特點。以清、鮮為先:島內氣候炎熱,傾向自然原味,調味不求繁 復,清、淡、鮮、醇便成了台灣菜烹調的重點,不論燉、炒、蒸或水煮,都趨於清淡,在大多以色重味濃取勝的其它地方菜中,台菜的清鮮美味反而獨樹一幟。海味 豐富,冷食、生吃顯美味:環海的台灣,海資源豐富,滋味本就鮮美的海中鮮,不需太多繁複的佐料及烹調法,就已是美味無比。所以台灣菜一向以烹煮海鮮聞名, 再加上受到日本料理的薰陶下,台灣菜更發展出了海味之冷食或生吃,且頗為人們所喜愛。於是蝦、蟹、魚幾乎攻占了台灣料理的所有席面,而成為台灣菜異於其它 菜系之特色。

台灣菜介紹

羹湯拿手做,酸甜滋味長:台菜向有「湯湯水水」之稱,台式料理中,可湯可菜的羹湯菜不在少數,像「西鹵白菜」、「生炒花枝」等。羹湯菜發展於清朝時, 當時初移民來台灣的,只限男性,對於忙於開墾又不善家務的他們來說,煮一鍋湯湯水水是最方便,而後農耕生活辛勞,物質又不像現在這么豐沛,只要一鍋可為湯 又可為菜的羹菜,即可全家飽食三餐,又營養俱全,更為方便,台式羹湯逐漸深入民間,並朝向更鮮美細緻的美味。
除羹湯菜外,台菜中屬酸甜味形的菜餚亦不在少數,此一味型之產生,與炎熱天候關係密切,炎炎夏日中酸酸甜甜的菜餚實在是既開胃又下下飯。醃、醬菜入菜 增味,節令食補佐藥材:台式料理中,另一特色,便是善用醃醬菜烹出美味菜餚來。醃菜醬菜之所以入得菜餚,也與天候炎熱有關,再加上昔時勞動量大,汗水流 的多,而喜食鹹味,再加上為能長時間保存食物,便製作了各種醃製菜,如「鹹菜」、「黃豆醬」等,尤其是台灣的客家人所製作的醃醬菜更是無出其又者,將這些 醃製過的或醬制過的食物佐以其它食材,其風味之特殊,至今依然廣受歡迎。
而以中藥材熬燉各種食材的藥膳食補,是台菜的另一特色,雖然各地方菜系中亦可見中藥入菜,還是不如台菜對藥膳食補之熱愛。

香港菜概述

香港菜是粵菜嗎?其實差不多了,但是不是嚴格意義上的粵菜的,只是地域接近,口味相近而已。近年來,由於港菜的不斷發展,大酒樓現在大多煮新派菜色,跟以前的菜色不大相同。

香港菜介紹

香港號稱"美食天堂"。其多元化的社會環境,除了提供馳譽世界的中國各省風味美食外,亦兼備亞洲及歐美著名佳肴。六百多萬人口的都市,有八千多 家大大小小的食肆。不只東西南北口味一應俱全,而且價廉物美。不管您的口味和消費預算如何,香港的餐館總能迎合您的要求。
香港食肆的類型
香港食肆類型很多,名稱不盡相同,大體來說,有酒樓、茶樓、餐廳、茶室、快餐店、自助餐廳、冰室、粥麵店、大排檔、甜晶店、涼茶鋪 等。
香港常見菜系特點及各菜介紹
大部分香港居民來自鄰近的廣東省。有人說,廣東人不是"為活而吃",而是"為吃而活"。在香港,由於廣東人占大多數,加上他們喜歡 上館子招待朋友,促使香港的飲食業非常蓬勃。而由於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是中西文化匯聚之地,所以香港雖然以廣東菜而馳名,但對其他中國各地著名菜餚及外 國菜餚也不排斥,反能兼收並蓄,相得益彰。食在香港,美盡東西,味兼南北。山珍海味,應有盡有。事實上,人們可以身在香港而遍嘗天下中西美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