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工程師

測試工程師

測試工程師,軟體質量的把關者,工作起點高,發展空間大。我國的軟體測試職業還處於一個發展的階段,所以測試工程師具有較大發展前景。

目前傳統的軟體行業還是以軟體測試工程師為主,但是在新興的網際網路行業大多還是以QA來命名這個職位,也就是質量保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測試工程師
  • 外文名:Software Development Engineer in Test
  • 工作:軟體質量的把關者
  • 別名:軟體開發測試工程師
  • 特點:工作起點高,發展空間大等
  • 職業待遇:薪酬上升空間非常大
從業資格,工作職責,測試人員,測試組長,職業特點,職業待遇,分析員,歷史發展,職業前景,

從業資格

在企業中一般稱為軟體開發測試工程師(Software Development Engineer in Test,SDET)。一般為具有1-2年經驗的測試工程師或程式設計師。
測試工程師職責測試工程師職責
有良好經驗的測試工程師可以成長為產品/項目組的測試組長(SDETLead)或軟體質量經理(SQA Manager),負責軟體質量保證,進行測試管理和領導測試團隊。

工作職責

測試人員

1.編寫測試計畫、規劃詳細的測試方案、編寫測試用例
2. 根據測試計畫搭建和維護測試環境
3. 執行測試工作,提交測試報告。包括編寫用於測試的自動測試腳本,完整地記錄測試結果,編寫完整的測試報告等相關的技術文檔;
4.對測試中發現的問題進行詳細分析和準確定位,與開發人員討論缺陷解決方案。
5.提出對產品的進一步改進的建議,並評估改進方案是否合理;對測試結果進行總結與統計分析,對測試進行跟蹤,並提出反饋意見。
6.為業務部門提供相應技術支持,確保軟體質量指標。

測試組長

1. 對軟體質量負責
2. 根據需求制定軟體質量指標
3. 強調一定吻合客戶要求的質量標準
4. 制定測試計畫
5. 領導制定測試用例測試環境
6. 對測試進行評估
7. 培訓測試工程師

職業特點

開始工作即進入大、中型軟體企業,後期轉行也容易。

職業待遇

軟體質量的把關者,人才鳳毛麟角,薪酬上升空間非常大。
質量是企業的生命線,測試工程師作為軟體質量的把關者,因為職位的重要而有較高的待遇就順理成章了。另外,“物以稀為貴” 的市場規律也使得當前極為緊俏的測試工程師“錢景看好”。
並且我國的軟體測試職業還處於一個發展的階段,隨著軟體行業對產品質量重視程度的提高,受過系統培訓、掌握先進測試技術的軟體測試從業人員的薪酬上升空間大。從企業人才需求和薪金水平來看,軟體測試工程師的年工資還有逐年上升的明顯趨勢。

分析員

具有1-2年經驗的測試工程師或程式設計師。編寫自動測試腳本程式並擔任測試編程初期的領導工作。進一步拓展程式語言、作業系統、網路與資料庫方面的技能
測試工程師測試工程師

歷史發展

計算機軟體產品檢驗員(即軟體測試工程師)早在2005年就被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門列入第四批新職業中。經過短短几年的發展,軟體測試員已躋身IT業搶手人才之列。究其原因主要有二。 首先是企業對測試“經濟價值”的認可。
有調查顯示,通過必要測試,軟體缺陷可減少75%,而軟體的投資回報率則可增長到350%。對於一個軟體企業來說,只有它的產品或是項目質量完全地得到認可,業務才有可能進一步擴展。很多中大型軟體企業設立了單獨的測試部,與開發部並行運作,測試人員也與開發人員平起平坐。
除了產業的自身需求外,國家政策的大力扶植也是軟體測試大力發展的原因。2007年,信產部聯合五部委頒布124號檔案,特彆強調要“加快培養軟體測試人才,開展軟體評測技術的研究”。為了配合2008年奧運會的召開,國家科技部門、北京市政府主管部門和北京奧組委等投入近20億,組建10個重大的智慧型型項目,涉及上百個軟體系統。如此龐大的信息服務系統,對軟體測試人員的需求更是劇增,也將進一步擴大人才缺口。

職業前景

在外界環境大好的情況下,軟體測試卻面臨著自身的嚴峻考驗——人才緊缺。在國外,一般軟體測試人員與軟體開發人員的崗位設定比例是1:1,像微軟在開發windows2000時測試開發人員比例高到1.7:1,由此可見軟體測試崗位重要性的一般。據前程無憂調查顯示,國內120多萬軟體從業者中,真正能擔當測試職位的不足5萬,人才缺口已超20萬,並隨需求逐年增長。
軟體測試人才需求量的加大,除了受產業先行的波及外,主要是受教育滯後的影響。由於及時捕捉到市場的需求,部分IT職業培訓機構率先駛入測試培養的藍海,緊跟發展趨勢,開設了一系列科學完善的課程體系,為軟體企業培養了眾多專業軟體測試工程師,成為人才培養的主力軍。企業可通過內部培訓、引進人才等方式來培育人才,但受人力成本的限制,這些方式沒有大規模普及。另外,國內部分高等院校也開始著手準備,召開軟體測試教學研討會,籌劃專業開設的相關事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