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江薄片

渠江薄片

湖南名望黑茶挖掘開發的黑茶鼻祖——渠江薄片,源於秦、興於唐,盛於宋,明清兩朝貢茶,至今已享譽千年。五百年的貢茶歷史,是中國貢茶歷史最悠久的茶品,被視為是黑茶中最古老最尊貴的茶品。渠江薄片產自雪峰山脈中湖南新化安化一帶,此地群山起伏,峰石奇異,樹木蔥籠,雲霧茫茫,海拔600-1800米之間,晝夜溫差大。渠江薄片茶興於唐,盛於宋,明清兩朝貢茶,在有史料的記載中,唐至五代十國時期,“渠江薄片茶”為十大茗品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渠江薄片
  • 產地:安化渠江
  • 源於:秦
  • 興於:唐
產地,起源,興盛,發揚,歷史,貢品,功效,

產地

渠江薄片起源 於安化縣渠江神吉山,產地氣候條件特殊,曾有“雲暗雨來疑是夜,山深寒在不知春”的詩句,說明此地經常出現高空陽光燦爛,山中雲霧翻騰,低空細雨濛濛,室內暗淡無光的特殊景象。山高、林茂、雲多、霧重、雨多、泉清,構成了得天獨厚的生態條件,再加上土壤肥沃,腐殖豐富,是茶樹生長的風水寶地

起源

史料中記載:源於安化渠江黑茶薄片,由道家啟蒙者西漢名
渠江美景 令人神往渠江美景 令人神往
張良所造。相傳漢代名臣張良好茶,謝官後,先雲遊天下,後帶領眾徒弟在位於雪峰山余脈的安化渠江神吉山張家沖隱居修道,因留戀這裡的奇山異水,便定居於神仙屋場。 其時,張良看到山下各處瘟疫肆虐,生靈塗炭,十室九空,便用渠江神吉山的茶葉提煉成多種形狀的茶片——後稱薄片救治鄉民。從此渠江茶名聲大振,更因薄片方便攜帶和長時間收藏,百姓皆做此茶,常飲終生無疾。黑茶薄片由此被稱為“宗祖薄片”俗稱“張良薄片”。漢代時渠江黑茶薄片就已經成為朝廷貢茶而有“渠江皇家薄片”之稱,簡稱“皇家薄片”。湖南省益陽市茶葉局局長、高級農藝師易梁生認為,他有三大依據,認為馬王堆出土茶葉來自安化黑茶薄片。後經各界考察團考證證實此觀點。
唐代時,地方官員把安化渠江黑茶薄片獻上朝庭,皇上飲後龍顏大悅,遂賜“渠江薄片”之名。群臣飲之, 如飲甘露,無不稱嘆。
渠江薄片之祖:皇家薄片渠江薄片之祖:皇家薄片

興盛

1368年,明太祖朱元璋登基成帝,將渠江薄片茶列為皇宮貢茶,自明朝洪武年間到清代道光年間,渠江薄片的貢茶歷史長達近500年之久,成為當世現存的貢茶歷史最悠久的茗品。明末哲學家方以智所著《通雅》中有載:“渠江之薄片……此唐宋時產茶地及名也。”說明唐、宋、明乃至清朝時期,渠江薄片一直是社會公認的茶之名品。

發揚

渠江薄片,至明朝洪武年間,因皇室改為芽茶上貢,而停止生產,由此渠江薄片的傳統工藝幾乎消失殆盡。經過重新發掘和培育,查典籍、翻家譜、訪黑茶民間藝人,最終梳理出渠江薄片的製作工藝脈絡,讓這一瀕臨消失的古老工藝得以傳承。
2007年,渠江薄片茶被評為湖南名茶;2008年3月,全國供銷系統名茶評比會上,渠江薄片被列為湖南省四大名茶之首。2008年7月,渠江薄片,申報為湖南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2008年10月,“渠江薄片”被評為中國茶葉博覽會金獎。

歷史

渠江薄片享譽歷史千年之久,古今多部文獻和書籍中均有記載,最早可追溯至五代十國時期後蜀二年(935年)毛文錫所著《茶譜》,文中有載:“潭邵之間有渠江,中有茶……其色如鐵,芳香異常,烹之無滓也。”渠江薄片,據宋代吳淑的《茶賦》所述:“夫其滌煩療渴,換骨輕身,茶荈之利,其功若神,則渠江薄片,西山白露,雲垂綠腳,香浮碧乳……”。可見,渠江薄片宋時已被列為全國茶苑中的名品。
渠江薄片
據明代醫學家李時珍的醫學巨著《本草綱目》記載:“昔賢所稱,大約謂唐人尚茶,茶品益眾,有渠江之薄片,會稽之日鑄,皆產茶
有名者”。
渠江薄片
在明朝萬曆年六年的《貢賦》載:“進新茶芽二十二斤”。
時至今日,陳宗懋主編的《中國茶經》、施海根主編的《中國名茶圖譜》、阮浩耕主編的《中國名茶品鑑》都對渠江薄片作了詳盡的記載。

貢品

唐朝時,地方官員把渠江薄片獻上朝庭,皇上飲之,如飲甘露,於是賜予群臣飲之,無不稱嘆,渠江薄片之名傳於朝庭,被皇上欽定為貢品。地方官員為了討好皇上,對渠江薄片進行定製,分為三品,上品為金幣,專供皇上飲用;中品為銀幣,供四品以上官員飲用;下品為銅幣,供四品以下官員、舉人、秀才及仕大夫飲用,一時之間,朝庭官員及舉人、秀才等文人墨客無不以飲渠江薄片為榮。

功效

渠江薄片製成後,外形為古銅幣樣,香氣純正持久,滋味醇和濃厚,湯色橙紅明亮,飲用方便。渠江薄片原料選取奉家、天門的頭等高山雲霧茶,經兩蒸兩製冷渥堆後,壓製成古銅幣,茶葉已經消除黑茶澀味漚味,變得芳香異常。
渠江薄片茶屬黑茶類產品,茶中的茶氨酸能起到抑制血壓升高的作用;生物鹼和類黃酮物質使血管鬆弛,茶黃素能軟化血管;茶多糖具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能降低人體內的血糖含量;茶多酚及其氧化物能溶解脂肪,促進脂類物質排出,降低體內脂肪的含量。
研究證明:給小白鼠注射茶多糖7小時後,其血糖含量下降70%;長期飲用,人體脂肪氧化率高出12%。因此,渠江薄片茶除了有其它茶類的基本功能外,更具有降血壓、降血糖、降血脂的功效,促進人體健康。
富含茶氨酸能起到抑制血壓升高的作用;
富含生物鹼和類黃酮物質使血管鬆弛
富含茶黃素能軟化血管;
富含茶多糖具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能降低人體內的血糖含量;
富含茶多酚及其氧化物能溶解脂肪,促進脂類物質排出,降低體內脂肪的含量
我國著名茶葉專家,湖南農業大學博士生導師、教授劉仲華說過:“湖南安化黑茶:人類健康的新希望。”
黑茶中的極品——渠江薄片
渠江薄片可以採用煮的方式,味道中和,是一壺的味道,但採用蓋碗,能品味每一泡的口感變化。
濾網必須採用高密度濾網,因渠江薄片是乾壓茶,故必有碎末,如果採用蒸後濕壓,側口感將更貼近普通安化黑茶
把薄片投入蓋碗,醒茶分兩次,第一次氣泡冒玩,邊緣有點散即可倒掉,第二遍一衝進去茶一散開即可倒掉,前幾遍都保持入水即開湯,保持湯色為琥珀紅,至第五泡開始採用普通黑茶的泡法,每泡保持8-15秒的時間後出湯。
蓋碗泡的變化過程,前5泡聞似熟普而喝黑茶老茶,5泡後聞似黑茶而喝似生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