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氨酸

茶氨酸

茶氨酸(L-Theanine)是茶葉中特有的游離胺基酸,茶氨酸是谷氨酸γ-乙基醯胺,有甜味。茶氨酸含量因茶的品種、部位而變動。茶氨酸在乾茶中占重量的1%-2%。

茶氨酸在化學構造上與腦內活性物質谷醯胺、谷氨酸相似,是茶葉中生津潤甜的主要成份。茶氨酸含量約為新茶的1~2%左右,其含量隨發酵過程減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茶氨酸
  • 英文名:L-Theanine
  • 別稱:L-茶氨酸,N-乙基-L-谷氨醯胺
  • 化學式:C7H14N2O3
  • 分子量:174.20
  • CAS登錄號:3081-61-6
  • EINECS登錄號:221-379-0
  • 熔點:217-218℃(分解)
  • 水溶性:溶於水,不溶於乙醇、乙醚
  • 外觀:白色結晶性粉末
  • 套用:調味料(綠茶的香味成分)
  • 危險性描述:R43:皮膚接觸會產生過敏反應。 
作用,對中樞神經影響,降壓作用,影響記憶,曠怡身心,健康食品,安全性,其它信息,

作用

對中樞神經影響

橫越等人在測定茶氨酸對大腦各部位單胺類(monoamine)代謝影響時發現,茶氨酸可以明顯促進腦中樞多巴胺(dopamine)釋放,提高腦內多巴胺生理活性。多巴胺是一種活化腦神經細胞的中樞神經遞質,其生理活性與人的感情狀態密切相關。儘管人們對茶氨酸在大腦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機制並不是十分清楚。但茶氨酸對精神和感情的影響無疑部分是來自對中樞神經遞質多巴胺生理活性的作用。當然飲茶抗疲勞作用也被認為在一定程度上來自這一效果。
茶氨酸
Yokogoshi等人在他們的另一些實驗中又確認了服用茶氨酸會直接影響與學習、記憶有關的腦內中樞神經遞質5-羥色胺的活性。

降壓作用

一般認為人體血壓的調節是受中樞和末梢神經遞質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及5-羥色胺分泌量的影響。研究證明茶氨酸能有效的降低大鼠自發性高血壓。Kimura等人認為茶氨酸的這一降壓效果可能是來自對腦內中樞神經遞質5-羥色胺分泌量的調節作用。
茶氨酸顯示出的降低高血壓效果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被看作是一種安定作用。而這種安定作用則無疑會有助於身心疲勞的恢復。

影響記憶

Chu等人報導過他們曾在Operanttest(在按照明燈開關的同時隨之提供食餌的一種動物學習實驗)的研究中發現每天經口服用180mg茶氨酸的大鼠與對照組相比學習能力有一定的提高。另外,在Avoidance test(當動物由明室進入放有食餌的暗室時,會受到暗室中電擊的一種動物記憶實驗)的研究中也確認了茶氨酸可以增強大鼠的記憶能力。很多研究證明茶氨酸的這種提高學習和記憶能力的作用是來自活化中樞神經遞質的結果。

曠怡身心

早在1975年,木村等人曾報告過茶氨酸具有緩和咖啡因引起中樞過度興奮作用。事實上,茶葉中的咖啡因含量多於咖啡和可可(茶葉中咖啡因達2~5%,而咖啡豆中為1~2%),但由於茶氨酸的存在,人們在飲茶時反而能享受到一種咖啡和可可沒有的曠怡身心的感覺。
眾所周知,在我們大腦表面可以測到α、β、σ和θ 4種與人身心狀態密切相關的腦電波。Chu等人在觀察茶氨酸對15名18~22歲青年女性的腦電波影響時發現,口服茶氨酸40min後α—波有明顯增大趨勢。但在同一實驗條件下他們沒有發現茶氨酸對睡眠優勢的θ—波的影響。從這些結果中他們認為服用茶氨酸引起的曠怡身心效果不是使人趨於睡眠,而是具有提高注意力的作用。

健康食品

保健食品市場上多數是為成人防病或改善作用的品種。像茶氨酸這種既不具有催眠,又可以解消疲勞、降低血壓和提高學習記憶能力的保健食品實為少見,引人注目。為此,茶氨酸曾在1998年德國召開的國際食品原料會上獲得研究部門大獎。
茶氨酸是茶葉中含量最高的胺基酸,約占游離胺基酸總量的50%以上,占茶葉乾重的1%-2%。茶氨酸為白色針狀體,易溶於水。具有甜味和鮮爽味,是茶葉的滋味的組分。日本人常用遮蔭的方法來提高茶葉中茶氨酸的含量,以增進茶葉的鮮爽味。
(1)吸收與代謝。
口服茶氨酸進人人體後通過腸道刷狀緣黏膜被吸收,進入血液,通過血液循環分散到組織器官,一部分在腎臟被分解後從尿中被排出。被吸收到血和肝臟的茶氨酸在1小時後濃度下降,腦中的茶氨酸在5小日才後達到最高,24小時後人體中茶氨酸都消失了,以尿的形式排出。
(2)調節腦內神經傳達物質的變化。
茶氨酸影響腦中多巴胺等神經傳達物質的代謝和釋放,由這些神經傳達物質控制的腦部的疾病也有可能因此得到調節或預防。
(3)提高學習能力和記憶力。
在動物實驗中,還發現服用了茶氨酸的老鼠的學習能力和記憶力比對照群的好。動物實驗中發現給老鼠服用3-4個月茶氨酸後進行學習能力測試,試驗結果,服用茶氨酸的老鼠的多巴胺濃度高。學習能力測試有多種,其一是把老鼠放到箱子裡,箱內有一盞燈,燈亮時按一開關,就有食物出來。服用茶氨酸的老鼠能在較短時間內掌握要領,學習能力高於不服茶氨酸的老鼠。其二是利用老鼠有躲到暗處的習慣,當老鼠跑到暗處時寸用電擊它,服用茶氨酸的鼠趨於徘徊在光亮處,以免遭電擊,表明對暗處的危險有較強的記憶。可見,茶氨酸有提高老鼠的記憶力及學習能力的效果。
(4)鎮靜作用。
咖啡鹼是眾所周知的興奮劑,但人們在飲茶時反而感到放鬆、平靜、心情舒暢。現已證實這主要是茶氨酸的作用。
(5)改善經期綜合症。
大多數女性有經期綜合症。經期綜合症是25—45歲的女性在月經前3-10天中出現的精神及身體上的不舒適的症狀。在精神上主要表現為容易煩躁、生氣、鬱悶、不安、精神無法集中等,在身體上主要表現為容易疲勞、不易人眠、頭痛、胸部脹痛、下腹痛、腰酸、手腳發冷等。茶氨酸的鎮靜作用使人想到其對經期綜合症有改善作用,對女性進行的臨床試驗證明了其效果。
(6)保護神經細胞。
茶氨酸能抑制短暫腦缺血引起的神經細胞死亡,對神經細胞有保護作用。神經細胞的死亡與興奮型神經傳達物質谷氨酸有密切聯繫。在谷氨酸過多的情況下會出現細胞死,這通常是老年痴呆等症的病因。茶氨酸與谷氨酸結構相近,會競爭結合部位,從而抑制神經細胞死。茶氨酸有可能用於對谷氨酸引起的腦障礙,如腦栓塞、腦出血等腦中風,以及腦手術或腦損傷時出現的虛血和老年痴呆等疾病的治療及預防。
(7)降低血壓的作用。
在動物試驗中,給高血壓自發症大鼠注射茶氨酸,其舒張壓、收縮壓以及平均血壓都下降,降低程度與劑量有關,但心率沒有大的變化;茶氨酸對血壓正常的鼠沒有降低血壓的作用,表明茶氨酸只對患高血壓病的大鼠有降壓效果。茶氨酸可能是通過調節腦中神經傳達物質的濃度來起到降低血壓的作用。
(8)增強抗癌藥物的療效。
癌症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為治療癌症所開發的藥物往往具有很強的副作用。在癌症治療時,除了使用抗癌藥物外,還必須同時使用多種抑制其副作用的藥物。茶氨酸本身無抗腫瘤活性,但能提高多種抗腫瘤藥的活性。茶氨酸與抗腫瘤藥並用時,茶氨酸能阻止抗腫瘤藥從腫瘤細胞中流出,增強了抗腫瘤藥的抗癌效果。茶氨酸還能減少抗腫瘤藥的副作用,如調節脂質過氧化水平,減輕抗腫瘤藥引起的白血球及骨髓細胞的減少等副作用。茶氨酸還具有抑制癌細胞浸潤的作用,癌細胞浸潤是癌細胞擴散的必要途徑。抑制其浸潤可阻止癌症的擴散。
眾所周知,喝茶有減肥的功效。長期飲茶使人瘦,去除人的脂肪。此外,還發現茶氨酸有護肝、抗氧化等作用。茶氨酸的安全性也得到了證明。

安全性

Chu等人曾對茶氨酸進行過一些安全性實驗。結果表明茶氨酸的大鼠急性毒性在5g/kg以上。他們對大鼠每天服用2g/kg茶氨酸在連續28天的亞急性毒性實驗中沒有觀察到任何毒性反應。此外,在突然變異的實驗中也沒有發現茶氨酸的任何誘變作用。在日本對於安全性高的茶氨酸沒有任何在攝取量上的限制。

其它信息

CAS 編號:3081-61-6
又名谷氨醯乙胺,英文名為L-Theanine Cas No.:3081-61-6 分子式:C7H14N2O3 質量標準:JP2000 含量:99% Min。 外觀:白色或類白色粉末。熔點:202-215℃ pH值:5.0-6.5
來 源:微生物發酵或者化學合成
含 量:  ≥99(%)
比旋光度[α]20D :  +8.0°- +8.5°
1%溶液的pH值: 5.0-6.0
乾燥失重(100℃,3h):  ≤ 0.5%
重 金 屬:   ≤ 5(ppm)
氯 化 物(以Cl計):   ≤ 0.03%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