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張若澄靜宜園二十八景圖卷

清張若澄靜宜園二十八景圖卷

《靜宜園二十八景圖卷》是清代著名畫家張若澄代表作之一,該作品有張若澄錄乾隆帝《御製靜宜園二十八景詩》,款署:“臣張若澄敬書。”鈐“臣張若澄”、 “載筆西清”2印。圖中的建築和山水多以傳統寫意畫法出之,這種畫法是清代宮廷建築畫中另一種文人畫法“意筆樓閣”的表現形式。此畫作被故宮博物院收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清張若澄靜宜園二十八景圖卷
  • 館藏地點故宮博物院收藏
  • 所屬年代:清代
  • 作者:張若澄
基本信息,藏品介紹,作品賞析,畫家簡介,

基本信息

【材質】:絹本,設色。
【規格】:縱28.7cm,橫427.3cm。
【收藏機構】:故宮博物院收藏

藏品介紹

《靜宜園二十八景圖》卷,此圖描繪的是位於香山靜宜園的28個景點。靜宜園為乾隆時期營造,依憑山勢,逶迤綿延,分成若干區域,步移景易,人造建築與自然景致互相融合。二十八景各有小字榜題:勤政殿麗矚樓綠雲舫虛朗齋瓔珞岩翠微亭青未了馴鹿坡蟾蜍峰棲雲樓知樂濠香山寺聽法松來青軒唳霜皋香岩室霞標磴玉乳泉絢秋林雨香館晞陽阿、芙蓉坪、香霧窟棲月崖重翠崦玉華岫森玉笏隔雲鐘

作品賞析

畫家將界筆(中國古代建築、家具、舟車畫中描繪直線的工具。)建築和文人寫意山水巧妙地結合,既符合文人畫含蓄蘊藉的審美情趣,同時也詳盡地交待出每一處景點的位置布局。1860年(鹹豐十年),靜宜園被英法聯軍焚毀,此幅畫卷再現了靜宜園被燒毀前的勝境,成為今人研究靜宜園的重要資料。圖中的建築和山水多以傳統寫意畫法出之,這種畫法是清代宮廷建築畫中另一種文人畫法——“意筆樓閣”的表現形式。

畫家簡介

張若澄(生卒年不詳,,清乾隆年間人),字鏡堅,一字鑠雪,號款花廬主人,桐城(今屬安徽)人。1745年(乾隆十年)進士,官至內閣學士兼禮部侍郎,擅長水墨山水、花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