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訪談

深度訪談

深度訪談是專業訪談人員和被調查者之間進行時間較長的(通常是30分鐘到1小時),針對某一論題一對一方式的談話。用以採集被調查者對某事物的看法,或做出某項決定的原因等。通常在被調查者家中或一個集中的訪問地點進行。常用於了解個人是如何做出購買決策,產品或服務被如何使用,以及消費者生活中的情緒和個人傾向等。

“深度訪談”作為定性研究中的方法,在社會學領域中有著重要的地位。所謂深度訪談,學界所指的主要就是無結構式的訪談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深度訪談
  • 外文名:In-depth interview
  • 性質定性調查
  • 訪問形式:無結構的、直接的、一對一
  • 又稱:非結構訪談或自由訪談
  • 適用範圍:實地研究
  • 優點:彈性大,靈活性強
  • 缺點:資料難以統計處理和定量分析
概念,適用範圍,優點和缺陷,分類,主要特點,

概念

1
定性調查的一方面,深度訪談(In-depth interview)是一種無結構的、直接的、一對一的訪問形式。訪問過程中,由掌握高級訪談技巧的調查員對調查對象進行深入的訪問,用以揭示對某一問題的潛在動機、態度和情感,最常套用於探測性調查。套用範圍包括:詳細了解複雜行為、敏感話題或對企業高層、專家、政府官員進行訪問。
“深度訪談”作為定性研究中的方法,在社會學領域中有著重要的地位。所謂深度訪談,學界所指的主要就是無結構式的訪談
2
深度訪談,又稱做無結構訪談或自由訪談,它與結構式訪談相反,並不依據事先設計的問卷和固定的程式,而是只有一個訪談的主題或範圍,由訪談員與被訪者圍繞這個主題或範圍進行比較自由的交談。

適用範圍

無結構訪談適合於並主要套用於實地研究。它的主要作用在於通過深入細緻的訪談,獲得豐富生動的定性資料,並通過研究者主觀的、洞察性的分析,從中歸納和概括出某種結論。

優點和缺陷

優點和缺陷:無結構訪談的最大長處就是彈性大,靈活性強,它有利於充分發揮訪談雙方的主動性和創造性。與結構訪談相比,無結構訪談的最大特點是深入、細緻。但是,這種訪談方法對訪談員的要求比結構訪談的要求更高;這種訪談方法所得的資料難以進行統計處理和定量分析;而且特別耗費時間,使得訪談的規模受到較大的限制。

分類

根據訪談的性質,可以將實地研究中的無結構訪談細分為正式訪談和非正式訪談兩種。正式訪談指的是研究者事先有計畫、有準備、有安排、有預約的訪談。而非正式訪談指的是研究者在實地參與研究對象社會生活的過程中,隨時碰上的、無事先準備的、更接近一般閒聊的交談。
非正式的訪談無法事先預料和計畫,交談的進程不能由研究者嚴格控制,交談內容也不能完全按研究者的研究目標進行選擇,只能隨具體的談話情景,談話對象而定。一般情況下研究者只能因勢引導,見機行事。
正式的訪談則通常需要按事先擬好的提綱進行,這種提綱列出了一些根據文獻和研究者個人經驗認為應該了解的各方面的問題。但提綱通常只起到某種提示作用,訪談的實際進程仍有相當大的靈活性和變化性。

主要特點

1、研究在自然情境下進行,通過較長時間(半小時至數小時)的訪談收集信息;
2、問題探察深入,通過連續詢問鼓勵訪談對象闡述、解釋所作的回答;
3、研究思路主要是歸納方法,立足一手訪談信息進行歸納推論;
4、研究過程是一個遞歸循環過程。訪談問題常會在研究過程中變化、調整,數據分析與收集同時進行,結果推論是一個持續演化的過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