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拌蒲公英

涼拌蒲公英

重要的就是要先焯水,蒲公英有苦味必須去掉,淡鹽水燒開後放洗淨的蒲公英進去打個滾,撈出浸到涼水裡不斷沖水,不但能去掉苦味,還能夠保持其碧綠的顏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涼拌蒲公英
  • 主要食材:蒲公英
  • 口味:味苦、性寒,入肝、胃經
  • 輔料:蒜末,剁辣椒
  • 調料蚝油香油雞精
食譜簡介,涼拌,其他做法,營養價值,

食譜簡介

涼拌

做法:拌前用涼開水淋過再擠乾水! 。口味一:用蒜末,剁辣椒,加蚝油香油雞精調成汁跟蒲公英拌勻即可!
涼拌蒲公英涼拌蒲公英
口味二:
蒲公英切成小段,將鹽,蚝油,香油,雞精調成汁一起拌勻,撒熟芝麻即可!

其他做法

主料:蒲公英500克,蒜茸適量。製作:將蒲公英去雜洗淨,入沸水鍋焯一下,撈出放入涼水中洗淨,擠乾水分,切碎放盤內,撒上蒜茸、麻油、精鹽、味素,拌均即成。功效:食用脆爽細嫩,回味略苦,有助於增強人體免疫功能,提高抗病防病能力。適用於急性乳腺炎、淋巴腺炎、瘰癧(淋巴結核)、疔瘡腫毒、急性結膜炎等病症。
二、炒食或蒸煮食
將蒲公英的嫩葉或花莖洗淨後即可炒食或煮食。既可素炒,也可加肉、雞蛋、海鮮炒,勾上澱粉,味道就更佳了。
主料:豬肉100克、蒲公英鮮葉或花莖250克。製作:將蒲公英鮮葉或花莖去雜洗淨,瀝水,切段。豬肉洗淨切絲。油鍋燒熱,下肉絲煸炒,加入芡汁炒至肉熟時,投入蒲公英鮮葉或花莖炒至入味,出鍋裝盤即成。功效:蒲公英具有清熱解毒、利尿散結的功效。豬肉具有滋陰潤陽,補中益氣的功效。
三、煮湯熬粥
為了減少蒲公英苦味,食用時可將其洗淨後在開水或鹽水中煮5~8分鐘,然後泡在水中數小時,將苦味浸出沖洗乾淨,再煮湯或熬粥。
主料:蒲公英100克、綠豆50克。製作:將蒲公英去雜洗淨,放湯鍋內,加入適量水煎煮,煎好後取濾液,棄去渣,將濾液再放入湯鍋內,加入綠豆,煮至熟爛,加入白糖拌勻即成。功效:此湯由蒲公英與綠豆相配而成,具有清熱解毒、利尿消腫的功效。

營養價值

蒲公英最早見於唐朝《新修本草》,稱其味苦、性寒,入肝、胃經。具有清熱解毒,消癰散結,利尿等功用,是一味極其常用的中草藥。
蒲公英又稱尿床草,對於利尿可是有非常好的效果;它具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C及礦物質,對消化不良、便秘都有改善的作用;另外葉子還有改善濕疹、舒緩皮膚炎、關節不適的淨血功效;它的根則具有消炎的作用,可以治療膽結石和風濕。
現代藥理研究發現,蒲公英對金黃色葡萄球耐藥菌株、溶血性鏈球菌有較強的殺菌作用,對肺炎雙球菌腦膜炎球菌、各種桿菌及卡他球菌均有一定的殺菌作用。在劑型套用上現已製成注射劑、片劑、糖漿劑等不同劑型。臨床上廣泛用於治療急性乳腺炎、結膜炎、淋巴結炎、扁桃體炎、支氣管炎、上呼吸道感染,還可治胃炎、肝炎、膽囊炎及泌尿系感染等各種感染性疾病。此外,蒲公英也在美容上得到了較為廣泛的套用。不論是乾性皮膚、油性皮膚、老化皮膚,還是雀斑、色素斑、皮膚炎、粉刺,以及痤瘡、須瘡、白髮、脫髮等,蒲公英都能幫你消除“美中不足”,擺脫煩惱,使你“白璧無瑕”,容光煥發。
涼拌蒲公英涼拌蒲公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