涮涮鍋

涮涮鍋

涮涮鍋,是一種簡易火鍋,將生的食材在鍋底中涮熟,搭配蘸料食用,區別於可煮可涮的傳統火鍋,涮涮鍋以涮為主,故選用容易涮熟的食材,肉類要切得細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涮涮鍋
  • 主要食材:牛肉片,玉米,白菜,金針茹,香菇,魚丸或魚板
  • 分類:火鍋
菜品特色,做法,營養價值,

菜品特色

中秋過後,天氣的日漸寒涼,喚起了人們心底對“火”的最原始崇拜。緊隨著今冬寒潮的步伐。不過經常吃火鍋的人,早就把嘴巴養刁了,湯濃料鮮味正已經滿足不了他們的要求,轉而捕捉新鮮的形式。在當代餐飲健康越來越受到關注,傳統火鍋吃多了對身體有害已眾人皆知,加上一大桌人圍著一鍋,每個人都擔心衛生的問題。因此當一人一鍋的涮涮鍋出現在市場上,就受到年輕一族追捧。
個人式涮涮鍋也成為特色火鍋,是目前最常見、最受歡迎的火鍋種類之一,以一人一鍋為原則,店家提供各式各樣的鍋底和主菜,消費者可依喜好自由搭配選擇。個人式涮涮鍋在我國興起後,可說是掀起了一場“火鍋革命”,完全打破了以往火鍋的圍爐形態,時尚健康,營養豐富,對消費者來說,是一次不可不嘗的美食體驗,讓店裡的人氣輕鬆直線上升。
涮涮鍋配有多種醬料,口味完全由自己決定。並且不用為了煮開一大鍋水而耗費很長時間,可以便捷的享用到美食。這是傳統火鍋形式所無法企及的。
材料:牛肉片約200克,玉米1段,白菜1/4顆,金針茹少許,新鮮香菇1朵,魚丸或魚板隨意,包龍面1包,高湯3杯。
涮涮鍋涮涮鍋
調味料:鹽少許,柴魚味素1/3杯,糖1/2小匙。
蘸醬配料:蔥末、蒜末、辣椒粉、柴魚醬油、沙茶醬各少許。

做法

取一隻砂鍋,將熬好的高湯倒入加熱保溫,調味料加入調味,食用時一邊加熱一邊慢慢加入其它材料煮開,撈起蘸上少許蘸料食用。湯汁煮到最後愈加香濃,有蔬菜的清香也有牛肉的肉汁,特別注意的是肉處不可煮太久,稍微湯熟即可,以免老掉口感乾澀。當然不吃牛的人,也可以其它肉品取代,只要取柔嫩部位,如梅花肉或羊肩肉等,湯頭稍許不同,各具風味。

營養價值

二十世紀初,日本人將中國東北地方的涮羊肉引進日本。
至於しゃぶしゃぶ這個名詞乃是20世紀在大阪一家名為スエヒロ的餐廳為自己所賣的這種料理命名的,並在1955年註冊為商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