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巨人(浩克(美國漫威漫畫旗下超級英雄))

綠巨人(美國漫威漫畫旗下超級英雄)

浩克(美國漫威漫畫旗下超級英雄)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浩克(Hulk)是美國漫威漫畫旗下的超級英雄,初次登場於《不可思議的浩克》(The Incredible Hulk)第一期(1962年5月),由斯坦·李傑克·科比聯合創造。本名羅伯特·布魯斯·班納(Robert Bruce Banner),是世界著名的物理學家,在一次意外中被自己製造出的伽馬炸彈(Gamma Bomb)的放射線大量輻射,身體產生異變,後每當他情緒激動心跳加速的時候就會變成名為浩克的綠色怪物。由於變身後往往不受控制,所以為了不傷害身邊的人,班納遊走於世界各地尋找控制憤怒的方法,即便如此班納的浩克身份還是時常會造成毀滅性的破壞,因此常成為警方與有關單位追捕的對象。

因為大陸方面觀眾有需要商業效應的傳統,所以中文譯名常稱浩克為綠巨人。浩克皮膚的主要顏色是綠色。在過去四十年中,浩克幾乎與漫威漫畫中每一個英雄和反派交戰過。

漫威電影宇宙中,綠巨人先後由美國演員愛德華·諾頓(《無敵浩克》)、馬克·魯法洛(《復仇者聯盟》系列)飾演。

基本介紹

角色背景,創作背景,角色形象,性格特點,角色能力,能力設定,形態設定,能力數值,角色關係,主要關係,主要敵人,角色經歷,主宇宙,終極宇宙,其他宇宙,角色評價,登場作品,漫畫,動畫,電視,電影,

角色背景

創作背景

浩克首次出現於1962年《不可思議的浩克》第一期,編劇為斯坦·李,底稿畫家為傑克·科比,完稿畫家為保羅·賴因曼,首度出現的浩克膚色是灰色,而不是他後來最具代表性的綠色。
《不可思議的浩克》第一期 重繪封面《不可思議的浩克》第一期 重繪封面
編劇兼漫威漫畫主編史斯坦·李希望使用一個不暗示任何族裔的膚色;但彩稿畫家斯坦·戈德堡警告斯坦·李當時的印刷技術還無法清晰一致的呈現灰色,結果在第一期的漫畫中浩克的膚色呈現的是各種不同色調的灰色,甚至是綠色。
因此自第二期開始以後,柏格便將綠巨人的皮膚上成綠色。接下來二十年間的舊作重印或重述浩克起源的新作中都在一開始就以綠色的膚色來呈現,但從第二部第302期(1984年十二月)開始,浩克對早期事件的回想又再度以灰色的膚色出現。
此改動在第二部第318期(1986年四月)被確認,正式的宣告浩克在剛被創造出時的確是灰色的。之後所有第一期再版書均以浩克原本灰色的膚色呈現。《不可思議的浩克》第一部第一期(1962年五月)封面由傑克科比與保羅雷門繪製。
在早期的故事中,班納在每天太陽下山後變成浩克,但後來改為每當憤怒或驚慌時才會變身。
古早漫1962年第一期中太陽升起,浩克才變回班納古早漫1962年第一期中太陽升起,浩克才變回班納
另一個變身方法出現於《神奇四俠》第12期(1963年3月),此期故事描繪浩克首次對戰石頭人,班納刻意使用自己設計的伽馬射線機械變身為浩克。許多早期的綠巨人故事敘述薩敵爾斯·“響雷”·羅斯(Thaddeus "Thunderbolt" Ross)將軍指揮美國陸軍的反浩克(Hulk Buster)營企圖捕捉並殺死浩克。
羅斯的女兒貝蒂(Betty)深愛著班納並指責父親對浩克的追殺。羅斯將軍的親信格倫·塔爾博特(Glenn Talbot)少校也愛著貝蒂,因此在追捕綠巨人時為了贏得貝蒂芳心與其交戰。
里克·瓊斯(Rick Jones)是浩克的好友,一度成為浩克的搭檔。之後另一名名為吉姆·威爾森(Jim Willson)的少年亦與浩克建立起友誼。最初的連載在出版六期後停刊,最後一期的出版時間是1963年三月。
編劇全出自斯坦李之手,捷克科比為前五期繪製底稿,史蒂夫·迪特科為第六期繪製完稿與上色。緊接著浩克便客串於《神奇四俠》第12期(1963年3月),並成為復仇者的創始成員,短暫的在同名連載漫畫中成為此超級英雄團隊的成員(1963年九月與十一月),隨即在第三期與第五期(1964年一月與五月)再次出現為反派角色。
綠巨人轉變回布魯斯.班納綠巨人轉變回布魯斯.班納
接著浩克出現在《神奇蜘蛛俠》(The Amazing Spider-Man)第14期(1964年七月)中。在此時浩克的共同創造人捷克科比收到一封自某大學宿舍寄來的信件,信中聲稱浩克已被該宿舍選為正式的代表吉祥物。傑克科比與斯坦李察覺到他們創造出的這個人物在大學生間有廣大的讀者群。

角色形象

布魯斯·班納博士原是一名物理學家,在一次意外中受到伽馬炸彈(Gamma Bomb)放射線污染後變成了名為浩克的綠色怪物。
1962年第一期 布魯斯.班納暴露在伽馬炸彈的輻射。1962年第一期 布魯斯.班納暴露在伽馬炸彈的輻射。
在浩克的人物歷史中,不同編劇間對浩克的描繪差異非常大。他曾被描述成笨拙的蠻人誤打誤撞地身陷冒險事件中因此大發神威,但也曾被塑造成狡詐的陰謀家為了自身利益而四處找麻煩;他的智力有時如同一個完整的集體意識通達高等科技與領導統御,有時又成為容易被誤導利用的毀滅機械。
浩克一開始被描繪成是與布魯斯·班納不同的兩個個體,是內心憤怒與弗羅伊德式壓抑情緒的象徵;他的憤怒逐漸實體化且發展出不同於布魯斯·班納的、屬於自己的人格與記憶。後來的故事說明浩克壓抑的情感來自於班納小時候父親的虐待行為。
灰浩克VS野蠻浩克的多重人格。灰浩克VS野蠻浩克的多重人格。
許多編劇都嘗試過編寫將班納與浩克的人格特性融合的故事;有些版本的化身表現出加入犯罪組織的殘忍心靈,別的版本擁有班納的真實記憶,其中一個版本甚至讓浩克擁有班納的意識而讓浩克的意識存在於班納的身體裡。
由於編劇比爾·曼特羅(Bill Mantlo)與後來在1980年代的彼得·戴維(Peter David)建立出的逆向連貫,班納由於兒時遭受虐待因而患有多重人格病症。浩克有許多版本,每個都代表了班納的一部份意識。
浩克也常譯為綠巨人,但此譯名與實際有一定程度的誤差,雖說浩克的皮膚顏色最常見的是綠色,但在漫威漫畫歷史中浩克的皮膚時常改變,不同顏色的膚色代表了此角色不同的人格,但都是指同一個人物。

性格特點

在浩克的出版歷史中,編劇們持續的以類似的形象描寫布魯斯班納,將他塑造成一個壓抑情感的天才,才智高超到無法以已知的智力測驗鑑定出其智慧型。
班納設計出的伽馬炸彈造成了自己被放射線感染,將他變身成為不同編劇筆下不同版本的浩克。班納的變身通常是非自願性的,經常是因情緒觸動而引發,尤其是憤怒與恐懼的情況。
隨著漫畫的演變,不同編劇常修改浩克的個性來反應班納心理的轉變。
由於布魯斯·班納的個人歷史,他患有多重人格障礙(MPD),每一種人格都發展了自己的能力和特點,從而得以化身。其他的化身都是在四個核心人物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漫畫中的四個核心人格漫畫中的四個核心人格

角色能力

能力設定

常態的浩克擁有超人的力量、速度、精力和耐力。他的能力與他的情緒相關,通常是越憤怒越強大。
浩克舉起一億五千萬噸的山脈浩克舉起一億五千萬噸的山脈
純肉身力量能夠輕而易舉的舉起一座山脈=一億五千萬噸,全身皮膚可抗物理、冷兵器、子彈射擊和炸彈爆炸等攻擊。浩克也擁有異常發達的腿部肌肉,擁有跳躍星球的能力。速度是超音速的幾百倍。他也可以通過拍打雙掌製造衝擊波,威力巨大。越憤怒力量就會越強,當浩克的憤怒到達極致就會無限變強。
浩克體內腺體所分泌的"oxygenated perfluorocarbon emulsion"能增加肺部的壓力、並在各深度的水下呼吸和快速移動。
浩克擁有超強的再生能力,重要器官被破壞或摧毀都能再生。他也對所有疾病、毒藥免疫,可在極端溫度下生存。看見靈體;有放射線吸收能力;可以變形;有極高心靈控制防禦力;有星球級別的跳躍力;

形態設定

灰浩克
又名喬依·菲西特(Joe Fixit),巨人變成灰色的時候,他把自己名字改成菲西特先生(Mr. Fixit)。這時候他性格非常狡猾、調情、聰明、自私自利,會使用任何邪惡陰謀來取得自己的欲望。灰浩克擁有正常中年大叔的智慧。灰浩克是最初版本的浩克,後來再次出現於故事中在內華達州的拉斯韋加斯以喬依·菲西特為名任職警衛一職。喬依·菲西特有著一般的智力,但有時具有布魯斯·班納才有的知識與智慧型。他的個性活潑、狡猾、自大、殘忍,但有著隱藏的良知。他在拉斯韋加斯活動的期間只在夜晚出現。他曾被指涉為布魯斯班納整體人格中屬於“青少年期”與“自我”的層面。在《不可思議的浩克》第333期中,依據首領(Leader)的說法,灰浩克在新月的夜晚最強壯而在滿月時最虛弱;但在後來灰浩克每到夜晚就會變身的機制被移除後,這種畏懼陽光與月光的特性就隨之消失了。灰浩克雖是體型最小的浩克版本,他仍然比常人高大許多;他喜歡穿著合身的西裝,基本力量是所有主要浩克版本中最低的一個;不過他的的力量等級可隨憤怒而增加,但比起其它版本的浩克增加的幅度緩慢許多。雖然他的力量較低,但灰浩克會利用對手以為面對的是野蠻浩克這點,而用計擊敗對手。
灰浩克(Gray Hulk)/喬依·菲西特(JoeFixit)灰浩克(Gray Hulk)/喬依·菲西特(JoeFixit)
野蠻浩克
野蠻浩克(Savage Hulk)就是“經典”的浩克,擁有非常有限的智慧型且常以第三人稱自稱。野蠻浩克曾被指涉為班納整體人格中“本我”與“兒童期”的層面。野蠻浩克他常對刺激與攻擊他的人重申他希望所有人不要管他並離他遠一點,但對朋友十分感恩且忠誠。有人認為要是有關單位讓野蠻浩克逃至野外並照他希望的被與世隔絕,傷害的程度就會減至最低,因為任何攻擊行為只會激怒他,讓他變得更強大並導致反擊。野蠻浩克非常容易辨認,特徵是極為笨重結實的身體,有著綠色的皮膚,以近似猿猴類的跳躍步伐行動。此版本的浩克以被攻擊後因暴怒而毀滅掉都市或鄉下建築聞名,經常對敵人喊著“浩克出擊!”(Hulk Smash!)。野蠻浩克沒有憤怒時純肌肉力量能夠舉起一座山脈=一億五千萬噸,同時這個形態也是曾經被認定為浩克的最強形態。按照官方說法,他的力量近乎無限,只要越憤怒就會變得越強大。
野蠻浩克(Savage Hulk)野蠻浩克(Savage Hulk)
毀滅浩克
毀滅浩克(Gravage Hulk)是野蠻浩克和灰浩克合併後的人格。當班納嘗試用伽瑪射線發射器控制浩克的人格時,這項實驗就產生了效果,但是這個實驗並沒有完全奏效,儘管這個浩克擁有部分班納的科學知識,但浩克仍然把是班納當成另外一個人。這個浩克的化身展示了灰浩克的狡猾智慧和野蠻浩克的原始力量。 他沒有能力隨著他的憤怒而變得更強壯,而是依靠維度的能量來逐漸增加他的基礎力量。
毀滅浩克(Gravage Hulk)毀滅浩克(Gravage Hulk)
失心浩克
夢魘(Nightmare)為找尋打擊宿敵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的新方式而探索怪奇博士朋友的心靈,夢魘穿透了布魯斯·班納的內心並發現他的影響造成了意料之外的副作用:自班納對浩克最糟糕形象中開始發展出一個新的人格(《不可思議的浩克》第298期:夢遊者(Sleepwalker))。在這段時期中,班納剛可以控制住浩克的身體,但是隨時處於戒慎恐懼的狀態中,因為班納認為浩克只是一個野蠻兇殘的野獸,深怕浩克會在最意想不到的時候掙脫再現。此一版本的浩克與其它版本外型迥異,失心浩克出自於班納對自己分身最深層的恐懼。夢魘不斷的增加自己對班納的影響力,讓此一黑暗的分身逐漸成形浮現。終於當班納崩潰時失心浩克成為了一個獨立的人格,掙脫了班納的控制。最後在班納潛意識所創造出來的三個生物的幫助下,失心浩克獲得了說話的能力,且行為逐漸較不殘暴。從此之後這個人格就沒有在出現過,很可能已經不再是班納多重人格的一部份。在《蜘蛛俠的羅網》(Web of Spider-Man)第7期中,怪奇博士幫助班納讓一部份的浩克進入夢魘空間(Dimension of Nightmare),這個類似失心浩克的版本威脅要殺死夢魘。由於整個空間幾乎要被這個浩克毀滅,夢魘被迫尋求蜘蛛俠的幫助。蜘蛛俠最後將浩克推入另一個空間,而浩克則將夢魘一起拉走。事後夢魘仍再出現過,但該版本的浩克則似乎已經消失。
失心浩克(Mindless Hulk)失心浩克(Mindless Hulk)
世界破壞者浩克
別稱:王者浩克(King Hulk),綠殤(Green Scar)。出現在《不可思議的浩克》V3第105期中,也就是2006到2007年的故事“星球浩克”(Planet Hulk)與“浩克世界大戰”(World WarHulk)中的浩克是個比過往版本更聰明與強大的版本。在夥伴西羅尹(Hiroim)的冥想訓練下,世界破壞者浩克的憤怒是最集中的。此浩克具有極高的耐久性,可以承受黑蝠王(Black Bolt)的音波,但過去的野蠻浩克則不行。依據蜘蛛俠的說法,世界破壞者浩克是他所知的第二強大的超級英雄,但又在隨後劇情中他就把號稱第一強大的英雄哨兵打倒。世界破壞者浩克受過的訓練包括厚劍、長矛以及戰盾,且是有為的領導與戰略家。此時的浩克是布魯斯·班納的人格與智慧。
世界破壞者浩克(world breaker hulk)世界破壞者浩克(world breaker hulk)
合體浩克又名教授(The Professor),《不可思議的浩克》第424期(1994年十二月)。由Darick Robertson與Lee Sullivan繪製。合體浩克與神戰隊。在《不可思議的浩克》第377期中(彼得·戴維編劇),布魯斯·班納、野蠻浩克,以及灰浩克融合成為一體。合體浩克在後來被逆向連貫為“教授”;教授被解讀成第四個獨立的人格,而不是前三個主要人格的合體,代表了班納理想中的完美形象。兩者間最大的差異在於,合體浩克有著班納、野蠻浩克,以及灰浩克的個性特質(並擁有班納的智力,喬依·菲西特的狡猾,以及野蠻浩克的體型與力量),但教授並沒有這些特質。合體浩克是超級英雄團體神戰隊(Pantheon)的成員與隊長;雖然他有著極度壯碩的身體,但合體浩克卻有著一張接近布魯斯·班納的正常臉孔,筆直的身形讓他成最高且最不像野人的一個浩克版本。教授是在保羅·捷金斯(Paul Jenkins)主筆時代出現的,以如“啟示”般的形式揭露合體浩克並不是三個人格的合體,而實際上是個完全獨立的人格。教授的特點是有著合體浩克沒有的馬尾辮。捷金斯解釋此一後來改動的方式是以逆向連貫出一個名叫安琦拉·麗浦斯康(Angela Lipscomb)的新人物,她對布魯斯班納的認識比參森博士(Doc Samson)還透徹。麗浦斯康告知參森博士她對博士的觀察,而參森博士同意了她的說法,即使之前的故事並非如此。
教授(The Professor)教授(The Professor)
黑暗浩克
黑暗浩克(Dark Hulk),《不可思議的浩克》第371期(19990年七月),黑暗浩克是另一個維度的至尊魔法師山扎爾(Shanzar)從他的維度獲得他的身體。在這種形式下,浩克也更邪惡。當山扎爾(Shanzar)被奇異博士和布魯斯.班納的心靈驅使回到他的維度時,浩克就從這種形式中解放出來了。
黑暗浩克(Dark Hulk)黑暗浩克(Dark Hulk)
戰爭浩克
又名天啟騎兵(Horseman of Apocalypse),《不可思議的浩克》第456期(1997年九月),他是天啟手下的四騎士之一“戰爭”,1996的Onslaught事件之後,大多數英雄戰死,為了放手一搏的浩克將班納的人格剝離了出去成為了完整的野蠻浩克,而事件結束後天啟欺詐了野蠻浩克讓他成為自己的使徒——戰爭浩克。
這個形態的戰爭浩克增強了100級+的超級力量,速度,超人的毅力,半神一樣的耐久性,加速(雖然有所減少)癒合,包括反應敏捷,浩克對他的力量有了更大的控制力,不需要憤怒來加強自己,只需要通過利用的武器,天啟給了他武器,他的左手裝備的是電纜蔓,右手則是天體技術鍛造的劍,天啟也在浩克的皮膚裝有高度耐用的裝甲,將釘加一個頭盔是為了控制浩克,在與吸收人對決時,他在想像中聽到他死去的父親的嘲笑聲,由於精神控制,天啟也給浩克灌輸了破壞思想,他具有一個短期的心靈能力,他甚至能夠搬起一座金字塔,戰爭浩克是一個強大的角色,然而,由於他受到天啟的控制,所以當其基礎水平較高時,上限也被限制了

戰爭浩克(War Hulk)戰爭浩克(War Hulk)
惡魔浩克
惡魔浩克(Devil Hulk),《不可思議的浩克》V2第12期(2000年),是象徵布魯斯·班納邪惡的人格,代表了班納對世界如何對待他的怨恨。惡魔浩克是浩克的敵人,威脅將逃出班納內心的束縛並毀滅這個不斷折磨虐待他的世界,不留下任何班納珍惜的人和事物。惡魔浩克首次出現於班納因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而病危時,班納利用一個機器進入自己的心靈中與三個主要的浩克達成協定:在他無法忍受疾病的苦痛時,他們將接管班納的身體。但雷克將軍(General Ryker)的陰謀損毀了禁錮惡魔浩克的內心束縛,導致惡魔浩克很快的便逃脫,但最後終究被封鎖在班納的潛意識中。後來惡魔浩克被解釋為由夢魘創造出來的幻想。
惡魔浩克(Devil Hulk)惡魔浩克(Devil Hulk)
罪惡浩克
罪惡浩克(Guilt Hulk,《不可思議的浩克》第377期(1991年一月),又名“野獸”(The Beast)。是布魯斯班納的另一個人格,是由他的遺憾感創造出來的。罪惡浩克一開始以班納父親的形象出現在他心中,逼迫班納重新經歷兒時被虐的傷痛。最後罪惡浩克被班納本人打敗。罪惡浩克在貝蒂死後再度出現,由於班納處於情緒不穩定的狀態,這次的罪惡浩克強大許多。在教授與喬依菲西特均慘敗後,罪惡浩克最終被野蠻綠巨人制伏。罪惡浩克體型巨大力量強大,有著利爪且全身布滿了尖刺,還具有吐火的能力。
罪惡浩克(GuiltHulk)罪惡浩克(GuiltHulk)
宇宙隊長浩克
宇宙隊長浩克(Captain Universe Hulk)登場於《Captain Universe:The Incredible Hulk》(2006年一月)。浩克被Uni-Power附體的變成宇宙隊長,能夠飛行、釋放能量等,實力大小取決於宿主的自身。
宇宙隊長浩克(Captain Universe Hulk)宇宙隊長浩克(Captain Universe Hulk)
複合浩克複合浩克(Compound Hulk)僅登場於《HULK》V2第30期,不可思議人(impossible man)用魔法將浩克和紅巨人融合在一起,一半是浩克,一半則是紅浩克,最初融合出來的浩克很難將兩隻頭腦合一而用,但有一件事,浩克(班納)和紅巨人(羅斯將軍)可以把重點放在之上來幫助他們解決他們的問題,那就是貝蒂。後來xemnu已經做好任何準備釋放了自己由浩克DNA創作設計–kluh,複合浩克最後戰勝了xemnu和kluh,不可思議人(impossible man)才將這複合浩克分開回原來的浩克和紅巨人。
複合浩克(Compound Hulk)複合浩克(Compound Hulk)
浩克/破界者努爾
浩克/破界者努爾(Hulk/Nul: the Breaker of Worlds登場於《恐懼本源》,作為大蛇座下天錘七尊者之一。原本在巴西,布魯斯.班納和貝蒂出來彌補關係的時候,突然一把破界者努爾之錘砸入坑中,班納變成浩克後,試圖去拿起天錘,結果變成了破界者努爾,意識慢慢的吞噬了浩克。
浩克/破界者努爾(Hulk/Nul: the Breaker of Worlds )浩克/破界者努爾(Hulk/Nul: the Breaker of Worlds )
綠博士
綠博士(Doc Green)班納博士被刺客謀殺,幸虧托尼斯塔克的絕境病毒才挽救了性命,副作用就是使他變成了另一個人格—綠博士。這個版本和合體浩克極為相似,高智商+高戰鬥力,是個英雄也是個反派。十分看不起其他依靠伽馬射線的其他超級英雄。
綠博士(Doc Green)綠博士(Doc Green)
克浩
克浩(Kluh)登場於《復仇者和X戰警:善惡軸心》。復仇者和X戰警圍攻紅骷髏兌變的“紅狂攻”,之後是超級英雄的人格逆轉,之前綠博士已變回了原來的浩克,但他為了阻止復仇者的時候,他又變成一個新的人格-克浩,浩克體內的浩克,他可以輕鬆的擊敗復仇者之後,在亞利桑那州搞破壞,在戰鬥中,試圖咬掉薩姆·亞歷山大(新星)的手臂,最後克浩一拳把薩姆·亞歷山大從美國亞利桑那州打飛到法國巴黎,最後緋紅女巫用咒語逆轉回了回超級英雄的人格。
克浩(Kluh)克浩(Kluh)
不朽浩克/惡魔浩克
“不朽浩克/惡魔浩克”(Immortal Hulk/Devil Hulk)登場於最新漫畫《不朽浩克》中,這種形態起源於對布魯斯.班納連續幾次死亡和重生帶來的創傷反應。他可以非常的清楚表達自己想說的話,而且十分的聰明狡猾。在很大程度上,他是為了回擊那些傷害他人的人,並無情地對他們作出審判。與以往的浩克不同,他願意呆在布魯斯的身體以內,擁有對以前的浩克和班納沒有的身體衡量權力。當班納處於控制狀態時,浩克表現出一種引導他的目標的直覺。除了浩克的變身僅限於夜晚,布魯斯.班納也就不能隨時隨地的變身了,甚至在第一次出現麻煩的時候也不能變身。當布魯斯受到致命傷害時,浩克的徵兆就會表現出來,但只有在太陽落山的時候。像每一個浩克的形態一樣,惡魔浩克擁有巨大的力量,但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強大。他的力量的例子包括:在與復仇者的決戰中,浩克把雷神托爾打到頭骨骨折,伴隨著嚴重的腦震盪,雷神托爾只能退出了戰鬥。一拳就能將女浩克打飛出至少兩英里外;撕裂了鋼鐵俠設計的最新的反浩克裝甲;超載了黑豹以振金為基礎的黑豹戰服;這幾乎被認為是不可能的。一直被One Below All附身。 惡魔浩克”擁有不可思議的再生能力。浩克瞬間就癒合了軀幹上一個被擊穿的大洞,為了讓身體的一部分癒合,它似乎需要接近其他部位,儘管是被分割開來,浩克仍然能夠移動身體的各個部位。
不朽浩克/惡魔浩克(Immortal/Devil Hulk)不朽浩克/惡魔浩克(Immortal/Devil Hulk)
終極浩克(Earth-1610)
終極浩克 (Ultimate Hulk)來自於漫威最著名的平行宇宙1610宇宙(終極宇宙),尼克·弗瑞重啟了超級士兵計畫,招募的人員包括布魯斯.班納,五年之後,布魯斯沒有得到信用,布魯斯為了證明自己完善血清,親自測試了血清後變異成了浩克,並在過程中殺害了終極宇宙的蜘蛛俠父母“理察.帕克”和“瑪麗”。在此之後由於布魯斯.班納由於事業上的衝擊和與貝蒂的感情破裂之後,急切的布魯斯.班納將超級士兵血清和自己身上流淌著浩克的血液進行了混合,導致從綠色皮膚的浩克轉變灰色皮膚的浩克,比之前綠色皮膚更強大,終極宇宙里的灰色浩克比綠色的浩克,看起來更加的接近布魯斯.班納的內心情緒。
終極浩克/Ultimate Hulk(Earth-1610)終極浩克/Ultimate Hulk(Earth-1610)
戰尊(Earth-9200)
又名戰尊(Maestro),《不可思議的浩克:不完美的未來》第1期(1992年十二月)地球由於核戰爭被毀後,大多數超級英雄陣亡,一個叫大師的邪惡版浩克統治著地球,也叫布魯斯班納。反抗軍為了阻止他穿過時空將合體浩克帶到未來,最終將大師擊敗。這個版本的浩克心狠手辣,智商很高。大師這么多年來暴露於輻射下獲得了強大的實力,他的瘋狂也幫助他進一步發怒,他輕易打敗了教授(合體三個人格後的浩克)。然而,他的瘋狂似乎人為地限制了他憤怒的上限。
戰尊/Maestro(Earth-9200)戰尊/Maestro(Earth-9200)

能力數值

智力
6
力量
7
速度
3
耐力
7
能量發射
1
戰鬥技能
5
附:MARVEL漫畫官方能力參考
屬性
備註
分級
智力
思考和處理信息的能力
⒈遲鈍/削弱、⒉正常、⒊有學識、⒋有天賦、⒌天才、⒍超級天才、⒎無所不知
力量
舉起/承受重物的能力
⒈較弱(不能承受與自身等同重量的物體)、⒉正常(能夠承受與自身等同重量的物體)、⒊常人極限(能夠承受自身2倍重量的物體)、⒋超出常人(800pt~25t)、⒌超出常人(25t~75t)、⒍超出常人(75t~100t)、⒎難以計算(超過100t)
速度
在地球上移動的能力
⒈正常以下、⒉正常、⒊超出常人(但不高於時速700英里)、⒋音速(1馬赫)⒌超音速(2馬赫)、⒍光速(每秒1860000英里)、⒎速度失真(超光速)
耐力
抗擊或身體恢復的能力
⒈較弱的、⒉正常的、⒊增強的、⒋可再生的、⒌可防彈的、⒍超出常人、⒎近乎不死的
能量發射
向體外釋放能量的能力
⒈不能釋放能量、⒉通過接觸釋放能量、⒊在短時間內釋放近射程的單一能量、⒋在中等時間內釋放中等射程的單一能量、⒌在長時間內釋放遠射程的單一能量、⒍能夠釋放多種能量形式、⒎能夠近乎無限的釋放多種能量形式
戰鬥技能
徒手搏鬥的程度和戰鬥能力
⒈不擅長、⒉一般的、⒊受過一些訓練、⒋有經驗的戰士、⒌精通一種格鬥方式、⒍精通幾種格鬥方式、⒎精通全部格鬥方式

角色關係

主要關係

家族:布萊恩.班納(父親)、麗貝卡.班納(母親)、Susan Drake Banner(姑姑,可能去世);Elaine Banner Walters(姑姑)、珍妮佛.沃爾特斯(表妹)
家庭凱依拉(妻子,已故);;Carmilla Black(女兒);斯卡爾(兒子);海羅·卡拉(兒子);Lyra(女綠巨人)(女兒)
其他:Morris Walters(老婆的叔叔)、貝蒂.羅斯(第一夫人,分居)、巨獸(克隆);Bruce Banner(複製人)

主要敵人

憎惡:本名埃米爾·布朗斯基,原本是一名克羅地亞特工,為前蘇聯特工組織克格勃工作、埃米爾在接受與布魯斯·班納變成綠巨人時輻射的伽馬射線相等的劑量之後,又竊取了超級士兵血清。
因此,他被永久地變成了一個巨大的綠皮膚怪物,他的力量比綠巨人更強。雖然他變身後仍然能保持著清醒的頭腦,但是無法變回人形,他與大頭目一文一武,均為綠巨人的宿敵。憎惡把他的轉變歸咎於綠巨人,一直扮演著侵略者與綠巨人對抗,並殺死了綠巨人的妻子,他是唯一宣稱能夠戰勝綠巨人的超級反派人物。
大頭目:本名塞繆爾·史登,因意外暴露在伽馬射線下,獲得了超越天才的智慧,智力比之前增加了1000倍,有著永不滿足的求知慾,也擁有心靈感應和超強意志力,他和憎惡一文一武,均為超級英雄綠巨人的宿敵。
吸收人:卡爾.克里爾一開始只是一個體格強壯的混混,由洛基用魔法改造之後可以吸收自己接觸到的所有物質。吸收人可以通過改變他身體的分子結構,來模仿他所接觸過的任何材料。模仿過程中他的力量、耐力、和抗擊打能力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吸收人在模仿同化某些特殊材料時,其形狀變化的能力會有限制。
U家軍U-Foes是美國漫威漫畫旗下超級反派團隊,初次登場於《不可思議的浩克》第254期(1980年12月)。一個團體試圖模仿神奇四俠,通過宇宙射線獲取超能力,班納博士發現這次的宇宙射線能量太大,出於好意想阻止他們,但沒成功,而這個團體成功獲得了超能力,隨後他們就和阻礙自己的班納(綠巨人)動手,從此結仇,這個團體稱號為U-Foes,和復仇者等英雄交戰過。
雙頭人:Bi-Beast登場於《不可思議的浩克》第169期(1973年十一月)。是擁有兩個腦袋的巨大機器人,身高具有20英尺,而且是一個非常高級先進的機器人,它在實力方面與浩克匹敵,不會疲倦和感覺不到疼痛。Bi-Beast還擁有豐富的禽戰知識和文化知識,上面的腦袋提供作戰知識,下面則提供文化知識,但沒有科學知識。然而,把信息一下子傳給了兩個頭腦,明顯是一個缺陷。因為這兩個腦袋會經常相互爭論。
瘋魔:瘋魔登場於《不可思議的浩克》第362期(1989年十一月)。像綠巨人一樣,他擁有巨大的超人力量。不同於綠巨人的是,瘋魔無法因憤怒而變得更強,但他能在自己的體型、密度和功率得到巨大的提升,使他短時間大大超過了平靜狀態的浩克,據說至少有兩倍強於合體後的浩克化身“教授”這個形態的基本實力。
紅王/安莫-亞山二世:紅王初次登場於《不可思議的浩克》V2第92期(2006年4月)。安莫-亞山二世是安莫(Angmo)之子,也是薩卡星球的軍人和皇子。他父親去世後,安莫-亞山登上王位並以紅王(Red King)命名。與他的父親不同,安莫-亞山是一個虛榮的孩子,渴望權力和榮耀,並且會不擇手段去實現。他的父親生前已經看穿他的本質,擔心他如果登上王位,將會對星球以及人民造成威脅,後來他的父親決定派出魅影人西羅尹(Hiroim)將他暗殺。
但西羅尹不願意殺死一個孩子,安莫-亞山最終逃過這一劫。紅王擁有死亡之冠(Death's Head)部隊的控制權,他父親曾經停用這支部隊,他上位重新啟動並作為他的近身侍衛。在他的統治下的薩卡星球一直處於不斷的戰爭狀態,後來他被浩克打敗並失去王位。
石像怪:石像怪初次登場於《不可思議的浩克》第1期(1962年5月)。尤里·托波洛夫是一位蘇聯科學家,也是綠巨人浩克的漫畫中第一位登場的敵人。在俄羅斯的一個飛彈基地進行輻射工作使他變成了一個大腦袋的侏儒。雖然他的身體變形了,但他的心智卻被提升到天才的智力水平。

角色經歷

主宇宙

起源
在新墨西哥州的沙漠中的一個軍事基地,布魯斯.班納博士正準備對他的發明“伽馬炸彈”進行第一次測試。班納用望遠鏡觀察周圍。他注意到一個十幾歲的男孩坐在車裡,班納告訴Igor Drenkov停下伽馬炸彈的倒數計時時間,然後用吉普車去找那個瑞克.瓊斯。
班納救瑞克被伽馬射線照射班納救瑞克被伽馬射線照射
Igor Drenkov是蘇聯叛逃到美國的一名間諜,他決定好不停止倒計時按鈕,這樣美國就失去了一位偉大的核物理學家。班納讓瑞克.瓊斯進入一個保護壕溝,但是,在班納離開引爆範圍之前,伽馬炸彈就已經爆炸了!
然而,在班納到達安全範圍之前,伽馬炸彈引爆,強烈的輻射波覆蓋了整個場地。班納被高電荷的放射性粒子照射。由於身體中未知的遺傳因素,班納沒有被輻射殺死,反而使他頻繁地轉變成一個強大的人形怪物,羅斯將軍稱之為“浩克”。
幾小時後,班納恢復了意識。瑞克.瓊斯把他帶回基地。班納感覺到某種症狀要即將出現。當夜幕降臨時,瑞克.瓊斯打開一個“收音機”,實際上是一個蓋革計數器。它的測量數提升了,班納變成了一個巨大的灰色怪物。
起初,班納只有在太陽下山時會變成浩克,黎明時恢復到人類形態,然而,班納的身體最終改變了,當他憤怒時,無論白天還是黑夜的時間,腎上腺素的釋放都觸發了他會變成浩克。
通常,浩克幾乎沒有班納的記憶和智慧,很容易激怒。當軍方試圖抓捕浩克時,浩克化解了軍方每一次的計畫,而瑞克.瓊斯則認為浩克的出現是班納救下他的責任,試圖幫助浩克遠離軍隊。
布魯斯.班納變成了浩克布魯斯.班納變成了浩克
在克里姆林宮的主持下,石像怪派了一名蘇聯間諜Igor Drenkov前往美國竊取伽馬炸彈的秘密。雖然Igor Drenkov被抓獲了,但是他向石像怪傳送了一條信息,告訴他,美國人用伽馬射線的實驗創造了一個被稱為“浩克”的怪物。
石像怪後來痴迷於浩克的誕生,決定殺死他,要么把他帶回俄羅斯,成為他權力的象徵。登上火箭發射潛艇,石像怪遊歷美國,偷偷進入美國軍事基地。在遇到浩克和瑞克.瓊斯時,石像怪用一支用來削弱對手意志的槍使他失去能力。
他把昏迷的浩克和瑞克.瓊斯帶回俄羅斯,但當他們到達時,他發現浩克已經恢復到他人類面貌的布魯斯·班納博士。浩克變回了班納,治癒了石像怪,而石像怪幫助班納博士返回美國,就這樣,浩克最終擊敗了另一個被伽馬射線所感染的蘇聯科學家“石像怪”摧毀美國的計畫。在瑞克.瓊斯的幫助下,布魯斯.班納保持了他作為“浩克”的身份。
星球浩克
在復仇者聯盟內戰之前,綠巨人浩克曾大鬧拉斯維加斯,為防止綠巨人浩克繼續威脅地球安全,光照會(Illuminati)曾商量過要把浩克丟向太空,只有納摩一人反對,後來神盾局的尼克.弗瑞告訴班納,讓他幫忙破壞掉九頭蛇的空間站,而光照會藉助這一次的機會,成功將浩克裝入宇宙飛船里並射向宇宙。
星球浩克星球浩克
光照會一開始就決定讓宇宙飛船進入太空的一顆行星,在那裡沒有任何智慧的生命。不幸的是,導航出現錯誤,將浩克降落在一顆名叫薩卡(SAKAAR)的星球,一個充滿野蠻部落的世界,角鬥士戰鬥和腐敗的帝國統治,浩克被俘後成為了角鬥士。最終它發起起義,推翻了薩卡星球統治者“紅王”(Red King)的政權。
浩克在薩卡星球當上了國王,相遇並愛上了一個名叫凱爾拉的女王,在一起後,他們迎來了薩卡星球的和平和繁榮的新時代,凱爾拉懷上了浩克的孩子,曾把浩克帶入薩卡星球的宇宙飛船突然發生爆炸,造成數以百萬計的人死亡,帶著前所未有的憤怒,浩克發誓要報復光照會,與它在薩卡星球見識的盟友團隊“warbound”,載著外星戰艦來到了地球
浩克世界大戰
本來以為終於可以過上安定的生活,浩克乘坐的宇宙飛船卻突然爆炸,毀滅了薩卡,浩克認為這是光照會所為,於是帶著殘存的戰友殺回地球。
超級英雄們正與浩克和他的團隊“warbound”對抗超級英雄們正與浩克和他的團隊“warbound”對抗
到達月球,浩克打敗了光明會成員“黑蝠王”(Black Bolt),隨後前往了紐約,之後他要求24小時內疏散城市的人民和說出光照會的存在,由於紐約的人民撤離的時間已經過去了,浩克擊敗了穿戴反浩克裝甲MK2的鋼鐵俠,斯塔克塔也在這一過程中被摧毀。
超級英雄們面對浩克和他的團隊“warbound”之間的戰鬥還是以失敗告終。羅斯將軍已經帶領美國軍隊前來對付浩克,儘管在軍隊的火炮攻擊下,浩克打敗了他們,他把麥迪遜廣場花園附近的一個地區當成格鬥競技場。奇異博士與他一個強大的老對手“Zom”交易了惡魔的力量,與浩克交鋒時,奇異博士表現出一些惡魔的特質,浩克撞到了一座倒塌的樓房,而那座倒塌的樓房內聚集了在一起觀看戰鬥的無辜旁觀者,浩克保護了無辜的旁觀者。奇異博士停止了戰鬥,之後浩克用拳頭把奇異博士擊倒在地。
浩克VS哨兵浩克VS哨兵
之後讓所有被俘的超級英雄中植入“服從磁碟”後,綠巨人把“黑蝠王”、“神奇先生”、“奇異博士”和“鋼鐵俠”放進格鬥競技場。讓他們互相廝殺著對方,最後,浩克饒了他們,還說他回到地球只是為了正義而不是殺戮。
但現在,浩克已經決定要將紐約夷為平地,讓紐約成為光照會永遠的痛,之後“哨兵”突然趕到了現場,他和浩克之間發生了一場災難性的戰鬥,哨兵釋放的能量幾乎摧毀了紐約的一部分,但最終,兩人打成平手,浩克變回了比魯斯.班納,哨兵也變回了羅伯特·“鮑勃”·雷諾茲。
warbound的成員“米爾卡”想要喚醒班納體內的浩克,結果用槍刺穿了班納的老朋友“瑞克.瓊斯”,米爾卡並透露是紅王的前追隨者把宇宙飛船動了手腳,從而讓薩卡星球發生了大量的死亡,被背叛和憤怒的浩克釋放出巨大又充滿威脅性的能量,造成東海岸附近的大地不斷搖晃,促使托尼.斯塔克激活一系列的衛星裝置,將目標鎖定在浩克身上,成功了迫使浩克變回無意識狀態的布魯斯.班納,後來班納被囚禁在神盾局地下三英里的設施里。
浩克想要摧毀整個世界浩克想要摧毀整個世界

終極宇宙

第二代超級士兵項目
第一個超級士兵的尼克·弗瑞招募到了最好的基因工程師,為了重現超級士兵血清作為下一代戰爭的預防措施,而布魯斯.班納是是尼克.弗瑞招募的天才科學家之一。
班納試圖用自我實驗的方式班納試圖用自我實驗的方式
超級士兵血清研製項目已經過去了五年,布魯斯認為他已經完善了血清,但是理察.帕克不太認為他做到了研製血清,因為那可是弗瑞的項目,帕克給班納自我實驗的警告。
但是布魯斯還是親自測試了血清,並變異成了浩克,他摧毀了實驗室,並在過程中嚴重傷害了蜘蛛俠的父母“瑪麗”和“理察.帕克”,在意識到他所做的一切,他又變回了人類形態,年幼的彼得.帕克被弗瑞帶走,而班納最終被神盾局捕獲。
切爾西碼頭
紐約市中 浩克VS蜘蛛俠紐約市中 浩克VS蜘蛛俠
十五年後,浩克被軍方追捕,一路上被軍方從內華達州沙漠驅趕到紐約市中,和前來拯救平民的蜘蛛俠打了起來,蜘蛛俠想盡辦法讓浩克離開紐約市,結果把浩克帶到了切爾西碼頭,浩克由於飢餓吃了魚,最後變回了班納,班納還沒來的及跟蜘蛛俠說明情況。
軍方突然出現,這時,班納變成浩克破壞了切爾西碼頭,朝著澤西方向移動。
重新研究超級士兵項目
在這次事件發生後,班納不得不給自己放長時間的假期,然後才被尼克.弗瑞重新安置到S.H.I.E.L.D(神盾局)裡面重新研究超級士兵項目。布魯斯.班納每天必須接受三次血液檢查,班納說道自己已經在十二周內沒有發現任何浩克的細胞的蹤跡。而且還經常吃藥來防止自己睡覺,因為他說“睡著的感覺太像浩克甦醒一樣。”
班納與弗瑞討論項目班納與弗瑞討論項目
在漢克·皮姆和珍妮特·范·戴因的巨化人實驗之後,班納被降級為第二負責人。
當美國隊長的身體在北冰洋被發現時,班納的工作由重新研究超級士兵血清變成了從美國隊長中提取超級士兵血清。在看到皮姆和珍妮特·范·戴因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取得了更多的實驗發展之後,布魯斯開始把自己看成是失敗者,因為他沒有完成研究超級士兵任務,一直解不開這個項目,也因為他和貝蒂的關係破裂。
浩克大鬧曼哈頓
由於新組建的超級英雄隊伍“終極戰隊”,一直沒有任何行動任務,布魯斯決定做一些血清的處理。他精心設計了一個計畫,讓最終的結果看起來是給終極戰隊挑選一個有利的對手來作為注射血清的藉口。他用艾德曼合金針注射解毒劑。他把美國隊長使用的“超級戰士血清”和“浩克”血清混合混合在一起注射。最後班納跟貝蒂通了電話,自己做了一件傻事,其理由是看到自己平時喜歡舉足輕重,最終他變成了一個灰色皮膚的浩克。
浩克大鬧曼哈頓浩克大鬧曼哈頓
用了十分鐘把整個曼哈頓街造成嚴重破壞,他爬上了一座金剛式的建築,想從中殺死小弗雷迪. 普林斯,因為嫉妒貝蒂和這個小弗雷迪. 普林斯在一起吃飯。
這個灰色的浩克比原來的強多了。他打敗了前來的終極戰隊成員,甚至捏碎了一個艾德曼合金做成的針筒。這個灰色的浩克更像是班納發泄的內心情感,過分保護貝蒂。當黃蜂女縮小後進入了浩克的一部分大腦,使他失去知覺時,他最終被黃蜂女影響而變回布魯斯,美國隊長等人已捕獲班納。
浩克粉碎齊塔瑞人
布魯斯.班納被關在一個自己設計的特殊的牢房裡,不得不經常服藥。他說他可以通過觀察“控制你的熱情”來控制自己的憤怒。他在“終極戰爭”中逃跑了,吃了三個醫生。他受到約束,又被俘虜了。
浩克VS克萊澤浩克VS克萊澤
當齊塔瑞人要入侵地球時,終極戰隊決定需要浩克的幫助。那些軍人把班納從直升機上扔下來給他造成影響,把他變成浩克,美國隊長正一旁和克萊澤決鬥,然後美國隊長用欺騙的方式激怒浩克,說旁邊那個克萊澤正在和貝蒂調情。浩克把克雷澤打敗,最後並通過鷹眼的解毒劑箭頭射中在浩克的胸口上,使他變回了班納。
審判浩克
浩克和班納之間的聯繫被黑寡婦泄露給媒體並傳播全世界。神盾局利用謊言欺騙班納說他已經釋放了,其實真相是尷尬地為浩克舉行了審判,並判處布魯斯.班納導致曼哈頓800人死亡而處刑。他們給班納打上了皮姆製造的鎮靜劑,然後把他安排在太平洋的一艘船上,神盾局要用核彈炸毀布魯斯.班納,永遠摧毀浩克,然而浩克甦醒了,最終浩克游入大海離開了。
班納被放置在一艘船上班納被放置在一艘船上
浩克VS金剛狼
從大海處,浩克設法游到了諾曼第奧馬哈海灘之後,並回到了班納狀態。一個月後,班納被一位巴黎心理學家因貝蒂的事情而激怒後變成了浩克。後來,他搬遷到愛爾蘭克萊爾的一個農場,在這幹了兩周,一起在這幹活的帕特每天問起班納同一個問題,當他被嘲笑吃替代品豆腐火雞時,他又生氣了。隨後,他去西藏尋找班禪喇嘛,他發現班禪喇嘛還只是個孩子,想弄清楚為什麼他生氣時就會變成了浩克。
浩克VS金剛狼浩克VS金剛狼
浩克在這居住下來,並把這個區域的所有的女人掠走了,一段時間後,被尼克·弗瑞派來刺殺他的金剛狼打斷了。金剛狼激怒了浩克,兩人在交戰的過程中,浩克最終把金剛狼撕成了兩半,就在他要吃狼獾的腿的時候,貝蒂·羅斯出現了。
現在,由於珍妮佛·沃爾特斯改良的浩克血清,使得貝蒂也同樣可以變成女浩克。一顆核彈隨後落在他們身上,三人倖存下來。金剛狼追蹤班納的下落,決心殺死浩克,但金剛狼沒有這么做,後來,尼克.弗瑞告訴浩克,他決定不再試圖去殺死浩克了,但他想要控制住浩克的行為,因為貝蒂.羅斯還在他的監管中。尼克.弗瑞離開後,浩克和金剛狼也一起離開了沙漠。
解放者入侵
在解放者入侵的高峰期,布魯斯.班納跨越了五千英里回到了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
浩克與憎惡的對抗浩克與憎惡的對抗
他宣稱自己哪也不去,一個緋紅機甲快要將班納踩在腳下時,變成浩克撕毀了緋紅機甲,然後大喊“放馬過來吧!”在與常.蘭變成的憎惡決鬥時,通過擊敗憎惡,來幫助終極戰隊。
終極通牒
由於萬磁王的“審判日計畫”,引發了一場洪水襲擊了紐約,出現在紐約的布魯斯.班納變成了浩克,並被蜘蛛俠說服幫助他拯救人們。兩人後來調查了奇異博士的家。
浩克和蜘蛛俠對抗惡魔浩克和蜘蛛俠對抗惡魔
當時惡魔們正在逃入這個世界。相反,他們面對的是奇異博士被噩夢附身,噩夢正在折磨著浩克,讓浩克看到他在過去的破壞中殺死了數百人。然而,這激怒了浩克,使他攻擊噩夢,噩夢撤退之後,怒火中燒的浩克摧毀了奇異博士的魔球,導致了一場爆炸,他在爆炸中倖存下來。然後被剩下的終極戰隊成員和X戰警招募來阻止萬磁王。在萬磁王的城堡里,他和巨像的任務是摧毀城堡的發動機。他們想要阻止魔形女和劍齒虎逃跑,但失敗了。
遇到凱倫·格蘭特
凱倫·格蘭特在紐約找到了班納博士,試圖勸說讓浩克幫助她擊敗劍齒虎。班納同意了,輕鬆地拿下了劍齒虎,但隨後卻遭到了變種人兄弟會的其他成員的挑戰。兩個團隊都宣布休戰,他們沒有進一步的爭吵就離開了。
浩克和凱倫·格蘭特與變種人兄弟會休戰浩克和凱倫·格蘭特與變種人兄弟會休戰
然後,尼克·弗瑞聯繫了這個小組,他透露自己已經和卡倫接觸了一段時間,他們一起向全世界證明了變種人和突變,浩克可以作為一支正義的團隊的主力。
當鷹眼等人的團隊和浩克一起前往”天“與People對質時,他們選擇加入People,大家不想給政府工作,聽尼克.弗瑞的指揮去奔波。浩克也要求想留在那裡,但作為對殺了永生者的懲罰,右宗(Xorn)把浩克放逐到西藏,在那裡他回到了他曾經的藏廟避難所,並得到了一位老朋友的熱可可。
面對明日之童
位於歐洲的明日之童的危機期間,浩克神盾局特工福蒙(Flumm)來到西藏去說服浩克去對付那些孩子,以換取目前在關押的貝蒂·羅斯的安全。
鋼鐵俠裝甲和巨大化浩克搏鬥鋼鐵俠裝甲和巨大化浩克搏鬥
綠巨人被投放在都市中心的穹頂,讓其重創都市並殺了明日之童,但造物者“里德.理察”設法使他平靜下來,並說服他倒戈對抗終極戰隊。在那一刻,美國政府對穹頂發動了核攻擊,而孩童們在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也進行了同樣的攻擊。
當造物者最終改變想法時,里德.理察用巨人血清注射在浩克的身上,把浩克變得十分巨大,儘管後來浩克被隱形女俠和雷神制服了,並再次被壓制。
終極戰隊解體
布魯斯.班納被一個名叫康的神秘女人釋放了,並說服他去搶走終極戰隊的無限寶石。浩克從地下室跑了出來,在對上終極戰隊時,浩克訴說著自己被長期以來被終極戰隊監禁著,甚至被強迫為終極戰隊消滅他們眼中的那些怪物,於是和終極戰隊打在一團,直到造物者“里德·理察”到達後,終極戰隊成員撤退了,但是唯獨只有美國隊長決定留下來阻止壞人,結果美國隊長和里德·理察較量的過程中,被浩克放倒了。
浩克搶走了終極戰隊的無限手套浩克搶走了終極戰隊的無限手套
在最後一場與終極戰隊的戰鬥中,綠巨人被造物者召喚來幫助他。在激烈的戰鬥中,鋼鐵俠獲得了無限寶石。但在任何一位黑暗終極戰隊的成員能夠取回它之前,巨大的能量流淌在時間和空間中迴蕩。征服者.康提醒說,現在已經來不及阻止她想要停下來消失的事情了,她說她必須再回到過去,放棄終極戰隊的隊員。

其他宇宙

漫威電影宇宙
無敵浩克》中,布魯斯·班納想要複製二戰時期的“超級士兵血清”,而參加了“生物技術力量增強項目”,因一場實驗事故導致變成了綠巨人,為了躲避軍方的追捕一直逃亡在外,五年後,布魯斯·班納與貝蒂.羅斯一同返回美國尋求治癒的方法,同時還要面對敵人“憎惡”的威脅。
雷神》中被艾瑞克·沙維格(斯特蘭·斯卡斯加德飾演)提及,艾瑞克表示自己認識一位伽馬射線領域的先驅,並且兩人是學術上的舊友。
復仇者聯盟》中,他一直遊歷世界直到身處印度,在加爾各答給病人提供幫助,直到被小女孩把他領進一個棚屋裡和黑寡婦娜塔莎交談,了解尼克·弗瑞需要懂得懂得伽馬射線的專家來解決宇宙魔方的問題,加入復仇者聯盟與其他超級英雄一起對抗洛基。在與眾人吵架中提到過,曾經在北極飲彈自盡,卻被浩克救下,引發雪崩,猜測就是因此導致美國隊長重見天日。
鋼鐵俠3》彩蛋中被迫給托尼當心理醫生,治療戰後創傷後遺症,痛苦萬分,直言自己脾氣沒那么好,快忍不住變成浩克打死他。
美國隊長2》中,他被選為洞察計畫的一員,後尼克弗瑞利用其發明用來降低自己情緒的河豚毒素B假死。並未正式登場。
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中,浩克與復仇者在東歐打擊著九頭蛇的基地,目的是為了奪回洛基的權杖,事發後,黑寡婦並通過搖籃曲讓浩克冷靜下來,班納跟黑寡婦確定戀人關係,班納和斯塔克創造了反派“奧創”,前往了南非約翰內斯堡追擊奧創,在那裡托尼啟動反浩克裝甲與浩克較量一番後,在最後的索科維亞決戰中,浩克乘坐昆式戰鬥機,不知所蹤。
雷神3:諸神黃昏》中,浩克乘坐著昆式機墜落到了薩卡星,在那裡成為了當地的決鬥冠軍,從《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最後就沒在變回去過,在薩卡星一直保持了兩年的浩克形態。浩克已經擁有自己的意識,徹底跟班納分成兩個不同的人格。在薩卡星的決鬥場和托爾碰面並搏鬥了一場後,還表示地球不喜歡自己,不願再回到地球,只願留在薩卡星。最後班納跟隨托爾、瓦爾基里等人一同返回阿斯加德對抗海拉。
復仇者聯盟3:無限戰爭》中,浩克開頭被滅霸打敗,被海姆達爾傳送回地球的紐約聖殿,黑耀五將的烏木喉與黑矮星來奪取時間寶石,浩克不願再出來作戰。另一方面,班納用羅傑斯給斯塔克的電話聯繫了美國隊長本人。布魯斯·班納博士與他的復仇者聯盟隊友在新的復仇者基地碰面,最後班納駕駛反浩克裝甲作戰在瓦坎達抵抗滅霸的軍隊。
驚奇隊長》彩蛋中,無限戰爭之後,在滅霸響指之下倖存的他正和美國隊長、黑寡婦、戰爭機器商量對策,正好遇到前來詢問尼克·弗瑞去向的卡羅爾·丹弗斯。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中,班納運用技術成功將自己和浩克融合,成為“綠博士”。之後,他和其他復仇者們通過時間穿越收集無限寶石,打出響指將《復仇者聯盟3:無限戰爭》中消失的英雄們復活。
2003電影
故事主要講述了布魯斯·班納的起源,布魯斯·班納也有一個名為布魯斯·克倫斯勒的原創名字。他在一次涉及伽瑪輻射的實驗室事故後發現,當他被美國軍方追捕,並與他的生父發生衝突時,每當他受到情感上的挑釁或壓力時,他都能變成一個巨大的綠皮膚怪物。

角色評價

綠巨人是神奇漫畫公司創造出來的一個極具戲劇性的人物。他的魅力從60年代一直持續到了今天,在變數極大的漫畫界,這無疑算是一個奇蹟。
綠巨人(浩克(美國漫威漫畫旗下超級英雄))
綠巨人1962年首次出現在《神奇綠巨人》的第一集中,執筆者是作家斯坦·李(Stan Lee)和漫畫家傑克·科比(Jack Kirby)。漫畫的故事也很有傳奇色彩,布魯斯·班納博士是美國軍方的一位科學家,專職從事新型高能炸彈的研究工作。一場伽馬射線爆炸意外地誘發了班納體內的神秘力量。每當情緒激動時,他就會失去自我意識,變身成為綠色巨人,並且同時擁有超強的破壞力和堅定的意志。由於綠巨人和班納博士的破壞力,他倆時常被軍方和警方追捕。由於綠巨人綠色的皮膚,他成為了神奇漫畫公司標誌性的人物之一。
綠巨人這個角色,以及隱藏在其體內的能量和氣質,隱蔽在人物背後的反叛和獨立的精神,早已把綠巨人從單純的漫畫人物提升到精神圖騰的地位了。“綠巨人精神”不僅一直在深刻影響著美國漫畫業,也在影響著美國人。2003年,PS官方雜誌評論綠巨人說“這是個經受得住時間考驗的漫畫人物,當之無愧的是美國大眾文化的代表和濃縮”。
綠巨人通常被看做是戰爭的犧牲兒,是暴力的替罪羊,是軍備競賽時期的心裡壓抑的外顯。當然,若把這個人物放在冷戰時期,上述推論絕對也成立。70年代的《綠巨人》漫畫就充滿了對越南戰爭的諷刺和挖苦。李安也直言不諱地說“伊拉克戰爭直接影響到他對電影的指導”。
在麥可·紐曼(Michael Nyman)擔任編曲的電影《驚濤大冒險》(The Guardian)中,史蒂芬尼·戴克曼(Stefanie Diekmann)深化了神奇漫畫的主題,他把影片對911恐怖事件的人文思考加入了影片之中。戴克曼解釋說“在所有漫畫英雄中,除了美國上尉(Captain America),綠巨人是最特殊的一個。他受自己內心的正義感和憤怒的驅使,他變成力量和勇猛的化身,他要自己解決所有的問題。和這些相比,其他漫畫中的人物都不值一提”。
綠巨人(浩克(美國漫威漫畫旗下超級英雄))
當被問及可能要出現的新的冷戰時,習慣於和美國人叫板的委內瑞拉總統雨果·查維茲模稜兩可地回答“現在我們國家進行的社會主義的改革就和綠巨人的變身一樣自然,這是個體內在的要求,而非領導人個人意志的主導”。
在這個漫畫已經成為一種文化現象的國度,賴特(Wright)通過1965年《君子》(Esquire magazine)的調查給綠巨人下了一個定義“大學生們把蜘蛛俠和綠巨人作為他們的精神偶像,那是作為一種反傳統、反主流的精神圖騰出現的。那些激進的學生一樣把搖滾歌手鮑勃·迪倫(Bob Dylan)和切·格瓦拉(Che Guevara)作為革命偶像來崇拜”。
賴特接著闡釋這種反權威的文化符號“有兩個值得注意的東西,一是傑瑞·沃克(Jerry Jeff Walker)執導的《綠巨人之歌》(The Ballad of the Hulk)的上映,還有一個是1971年9月30號出版的《滾石》雜誌的封面,那期的封面是全彩的Herb Trimpe(神奇漫畫公司創造的超級英雄之一)。
這之後,綠巨人的流傳範圍越來越廣,它被當作諷刺元素出現在了流行的卡通片《辛普森一家》(The Simpsons)、《機器肉雞》(Robot Chicken)和《惡搞之家》(Family Guy)中。此外,綠巨人還經常被當作比較文化的範本出現在各種評論和新聞中。”

登場作品

漫畫

《不可思議的浩克》(Incredible Hulk)
從1962年創刊連載至今,從1962年5月第一冊開始直1963年3月第六期的出版為止,下一次的第一期《不可思議的浩克》的集數編號就是102。這也就是為什麼《不可思議的浩克》缺少7到101期的原因,一直出版到1999年3月的第474期才正式完結,包含1969年的4本年刊《Incredible Hulk Special》。
《驚異故事》(Tales to Astonish)
綠巨人作為第59期中巨人(Giant Man)的對手而出現的。到了《驚異故事》的第60期,漫畫分成了兩個獨立的部分。一個部分講述綠巨人的故事,另一個部分則歸屬於漫畫原先的主角——蟻人(Ant Man)和巨人。這樣的格局一直保持到第70期,蟻人和巨人讓位給了潛艇人(SubMariner)的納摩,一直保持到101期。
《浩克》(Hulk
1999年4月,也就是《不可思議的浩克》退出漫畫舞台的後一個月,漫威推出了一套全新的漫畫——《浩克》(THE HULK)。可是《浩克》只出版了11集完結。
《不可思議的浩克V2》(Incredible Hulk Vol 2)
從2000年連載至2007年第111期完結,這套新版的《不可思議的浩克V2》在2007年12月推出了終結的第111期。之後的第112期開始講述海格力斯(Hercules)的故事,漫畫的題頭也順理成章地變成了《神奇大力士》(THE INCREDIBLE HERCULES)。
《浩克V2》(Hulk Vol 2)
2008年1月,新版本的《浩克V2》橫空出世,承接著《不可思議的浩克V2》的劇情發展,這套漫畫又從第1期開始講述著羅斯將軍變成紅浩克的冒險故事。
《不可思議的浩克們》(Incredible Hulks)
承接著《浩克V2》(Hulk Vol 2),講述布魯斯.班納博士失去伽馬能量之後和紅浩克展開劇情之後的故事,從2009年連載至2010年第635期完結。還包含一期年刊《Incredible Hulks Annual》。
《不可思議的浩克V3》》(Incredible Hulk Vol 3)
2018新刊《不朽浩克》(ImmortalHulk)2018新刊《不朽浩克》(ImmortalHulk)
2011年連載至2012年,共15期。《堅不可摧的浩克》:2013年連載至2014年,共20期。
《浩克V3》(Hulk Vol 3)
2014年連載至2015年,共16期。
《絕妙青春浩克》(Totally Awesome Hulk)
這個新刊講述的是《內戰2》期間,阿瑪迪斯.趙成為新任浩克的故事,2016年連載至2017年,共24期。
《不朽浩克》(Immortal Hulk)
2018年開始連載,講述綠巨人復活之後的故事。

動畫

1966年動畫《不可思議的綠巨人》中,由Max Ferguson配音。
三部綠巨人TV動畫三部綠巨人TV動畫
1982年動畫《不可思議的綠巨人》中,由Bob Holt配音。
1996年動畫《不可思議的綠巨人》中,由盧·費里諾配音。
2009年動畫《綠巨人大戰金剛狼》中,由弗雷德·塔特西奧配音。
2009年動畫《綠巨人大戰雷神》中,由弗雷德·塔特西奧配音。
2010年動畫《星球綠巨人》中,由Rick D. Wasserman配音。
2013年動畫《浩克與SMASH特工隊》中,由弗雷德·塔特西奧配音。
2013年動畫《鋼鐵俠與浩克:聯合戰記》中,由弗雷德·塔特西奧配音。
2016年動畫《綠巨人與怪物》中,由弗雷德·塔特西奧配音。

電視

1978-1982年美劇《綠巨人》中,由比爾·貝克比盧·費里諾共同出演。
1988年電視電影《浩克歸來》中,由比爾·貝克比盧·費里諾共同出演。
1989年電視電影《浩克的審判》中,由比爾·貝克比盧·費里諾共同出演。
1990年電視電影《浩克之死》中,由比爾·貝克比盧·費里諾共同出演。

電影

環球影業
2003年電影《綠巨人浩克》中,由艾瑞克·巴納飾演。
漫威電影宇宙
2008年電影《無敵浩克》中,由愛德華·諾頓飾演。
2012年電影《復仇者聯盟》中,由馬克·魯法洛飾演。
2013年電影《鋼鐵俠3》末尾彩蛋中,由馬克·魯法洛飾演。
2015年電影《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中,由馬克·魯法洛飾演。
2017年電影《雷神3:諸神黃昏》中,由馬克·魯法洛飾演。
2018年電影《復仇者聯盟3:無限戰爭》中,由馬克·魯法洛飾演。
2019年電影《驚奇隊長》末尾彩蛋中,由馬克·魯法洛飾演。
2019年電影《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中,由馬克·魯法洛飾演。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