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魯法洛

馬克·魯法洛

馬克·魯法洛(Mark Alan Ruffalo),1967年11月22日出生於美國威斯康辛州基諾沙,美國影視演員、製片人。

1994年,參演個人首部電影《禁入魔鏡2:黑舞》。2000年,主演家庭電影《你可以信賴我》,並因此獲得第26屆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最佳新人獎。2004年,其主演的愛情電影《女孩夢三十》上映。2007年,與小羅伯特·唐尼領銜主演懸疑片《十二宮》。2010年,其導演處女作《對美味的憐憫》獲得聖丹斯國際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2011年,憑藉情感電影《孩子們都很好》入圍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配角。

2012年,在科幻動作電影《復仇者聯盟》中首次飾演“綠巨人浩克”布魯斯·班納,此後在“漫威電影宇宙”系列的多部電影中飾演該角色。2013年,其主演的魔術犯罪電影《驚天魔盜團》上映。2014年,主演犯罪電影《狐狸獵手》,他憑藉該片入圍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配角。2016年,憑藉傳記電影《聚焦》提名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配角。2018年,擔任愛情電影《任何事物》的監製。

基本介紹

早年經歷,演藝經歷,個人生活,主要作品,參演電影,參演電視劇,參演舞台劇,監製作品,製片作品,導演作品,編劇作品,朗讀作品,冬粉群體,獲獎記錄,人物評價,

早年經歷

馬克·魯法洛出生在一個威斯康辛州基諾沙,小時候的大部分時間在維吉尼亞州的維吉尼亞海灘度過。他年輕時有未確診的讀寫困難和過動症,但他很努力地克服了。高中時,他經常參加摔跤比賽。
年輕時的照片年輕時的照片
高中畢業後,他進入斯特拉·阿德勒音樂學院就讀,後來又前往洛杉磯上表演課,並和一幫朋友開了一家零預算劇院公司,通過做園藝和油漆工補貼房租。馬克·魯法洛參加了大約800場試鏡,但一次都沒通過。此外,他還擔任了近十年的酒保。
24歲時,馬克·魯法洛放棄了表演,回到家鄉和父親一起做生意。他只想有份穩定的工作,在家鄉安頓下來;但母親希望他能回洛杉磯,追求自己的夢想。最後他還是回了洛杉磯,住在一間改裝過的車庫裡。

演藝經歷

1989年,馬克·魯法洛參演了電視選集《CBS Summer Playhouse》;同年,他參演了家庭電視電影《Nuclear Family》。
1992年,參加個人首部短片《Rough Trade》;同年,為某護膚品拍攝了一段廣告。1994年,出演個人首部電影《禁入魔鏡2:黑舞》;9月,與德蒙特·莫羅尼搭檔主演的喜劇電影《青春歲月》上映;12月,參演由保羅·哈吉斯主演的冒險劇《正南方》。
1992年護膚品廣告1992年護膚品廣告
1995年,與比利·德拉戈共同主演恐怖電影《禁入魔鏡3》。1996年,出演由布賴恩·約茲納執導的恐怖電影《魔鬼牙醫》。1997年,在家庭喜劇電視電影《聖誕節的第二天》中飾演有同情心的百貨商店保全伯特。1998年,其參演的外百老匯戲劇《這是我們的青春》上演,馬克·魯法洛飾演混血富二代華倫·斯特勞布。1999年,參演由李安執導的戰爭影片《與魔鬼共騎》。
2000年,搭檔勞拉·琳妮主演家庭電影《你可以信賴我》,飾演做事浮躁、不守規矩的泰利;馬克·魯法洛憑藉該片獲得了第26屆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最佳新人獎;同年,與海瑟·格拉漢姆卡西·阿弗萊克合作出演的喜劇片《愛的承諾》上映。
2001年,與羅伯特·雷德福詹姆斯·甘多菲尼共同主演動作電影《對壘風暴》。2002年,其主演的愛情電影《真愛染色體》上映,飾演鍾愛3P的年輕藝術家科爾斯;同年,主演由吳宇森執導的動作戰爭片《風語者》,飾演擔任步兵的米洛·帕帕斯下士。
2003年,主演愛情電影《沒有我的日子》;3月,與格溫妮斯·帕特洛克莉絲汀娜·亞伯格等人共同主演的愛情喜劇電影《美國空姐》上映,飾演研讀法律的工讀生泰德·斯圖爾特;同年,與梅格·瑞恩搭檔主演色情恐怖片《裸體切割》,飾演一名外表冷漠,內心熱情的偵探。
2004年,其主演的愛情文藝片《愛不再回來》上映;隨後,與金·凱瑞凱特·溫絲萊特等人聯合主演愛情電影《美麗心靈的永恆陽光》,並擔任該片的監製,他飾演了精神病專家愛德華博士荒誕搞笑的助手斯坦;同年,與珍妮弗·加納聯袂主演愛情電影《女孩夢三十》,飾演吉娜·琳克小時候愛慕的鄰家男孩馬特;馬克·魯法洛憑藉該片與珍妮弗·加納共同提名了第15屆MTV電影獎最佳音樂表演;此外,他還參演了由麥可·曼執導的犯罪片《借刀殺人》。
2005年,主演由馬克·沃特斯執導的奇幻愛情電影《宛如天堂》,與瑞茜·威瑟斯彭飾演一對戀人;年底,與詹妮弗·安妮斯頓凱文·科斯特納等人聯合主演的愛情喜劇片《流言蜚語》上映,飾演女記者莎拉的未婚夫傑夫。
2006年,其主演的百老匯戲劇《醒來歌唱!》在林肯中心上演,他飾演了自作聰明的諷世者莫伊·阿克塞爾羅德;他憑藉在劇中的表現提名第60屆托尼獎最佳話劇男配角;同年,參演由斯蒂文·澤里安執導的傳記電影《國王班底》,該片根據羅伯特·佩恩·沃倫的同名小說改編。
2007年,參與動畫紀錄片《芝加哥10》的配音;3月,與傑克·吉倫哈爾小羅伯特·唐尼領銜主演的懸疑片《十二宮》上映,飾演舊金山警局中大名鼎鼎且野心勃勃的探長戴夫·托斯徹;同年,與傑昆·菲尼克斯詹妮弗·康納利等人聯合主演了犯罪驚悚電影《衝擊之路》,飾演駕車撞死人後逃逸的律師德懷特·亞諾。
馬克叔與小羅伯特·唐尼馬克叔與小羅伯特·唐尼
2008年,與朱麗安·摩爾共同主演的驚悚電影《盲流感》在第61屆坎城國際電影節上首映,飾演一位堅定勇敢的醫生;同年,與阿曼達·皮特伊桑·霍克共同主演犯罪片《什麼不會殺死你》,該片於同年9月在加拿大多倫多國際電影節首映。
2009年,與蕾切爾·薇姿亞德里安·布洛迪聯合主演的喜劇電影《布魯姆兄弟》上映,飾演全世界最高明的騙子史蒂芬;同年,主演由斯派克·瓊斯執導的奇幻電影《野獸家園》。
2010年,馬克·魯法洛的導演處女作《對美味的憐憫》在美國聖丹斯國際電影節首映,該片由奧蘭多·布魯姆朱麗葉特·劉易斯主演,獲得了該電影節的評審團特別獎;隨後,與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本·金斯利聯合主演懸疑片《禁閉島》,飾演美國聯邦職行官查克·奧爾;4月,其參演的喜劇電影《約會之夜》上映;同年,與安妮特·貝寧朱麗安·摩爾合作主演了情感電影《孩子們都很好》,飾演為一對女同性戀捐精的保羅;他憑藉片中的表現入圍了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第64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男配角等獎項,並獲得了第76屆紐約影評人協會獎最佳男配角。
2011年,搭檔馬特·達蒙安娜·帕奎因主演劇情片《瑪格麗特》,飾演肇事的公車司機傑拉爾·德馬雷蒂。2012年5月,與小羅伯特·唐尼克里斯·埃文斯克里斯·海姆斯沃斯等人聯合主演的科幻動作電影《復仇者聯盟》正式上映,馬克·魯法洛飾演了一動怒就會身形巨漲的“綠巨人浩克”布魯斯·班納;他與“復仇者聯盟”其它演員憑藉該片共同獲得了第23屆MTV電影獎最佳打鬥場面。
2013年,以布魯斯·班納的身份出現在科幻動作電影《鋼鐵俠3》的片尾彩蛋中;5月,與傑西·艾森伯格伍迪·哈里森等人聯合主演的魔術犯罪電影《驚天魔盜團》上映,飾演崇尚法律秩序的FBI探員羅德;同年,主演愛情電影《感謝分享》,與格溫妮絲·帕特洛展開了一段戀情。
2014年,主演由瑞恩·墨菲執導的劇情電視電影《平常的心》,飾演寧可犧牲自己,也要為同性戀群體爭取人身自由權的同志作家奈德;馬克·魯法洛同時還擔任了該片的監製;該片獲得了第66屆黃金時段艾美獎的最佳電視電影,馬克·魯法洛則因此提名迷你劇或電視電影類最佳男主角,並獲得了第21屆美國演員工會獎電視獎電視電影和迷你劇最佳男主角;7月,與凱拉·奈特莉搭檔主演的音樂愛情片《再次出發之紐約遇見你》正式上映,飾演因事業不得志而酗酒成性的音樂製作人丹;同年,擔任喜劇電影《永遠的北極熊》的主演以及監製,飾演一位患有躁鬱症的男人,與佐伊·索爾達娜飾演一對夫婦;他憑藉該片入圍了第73屆美國電影電視金球獎電影類-音樂喜劇類最佳男主角;隨後,主演由貝尼特·米勒執導的犯罪電影《狐狸獵手》,飾演為人平和、縝密、溫柔的金牌奧運摔跤手戴夫·舒爾茨;他因此入圍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第72屆美國電影電視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第68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男配角等獎項。
2015年,與小羅伯特·唐尼、克里斯·埃文斯、克里斯·海姆斯沃斯等人共同主演的科幻動作電影《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正式上映,繼續飾演“綠巨人浩克”布魯斯·班納;同年,在由托馬斯·麥卡錫執導的傳記電影《聚焦》中飾演對被採訪或調查者毫不留情的聚焦獨立調查小組組員麥克;他憑藉該片提名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第69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男配角等獎項,與其它主演憑藉該片共同獲得了第21屆美國電影評論家選擇獎最佳群戲。
2016年,擔任紀錄片《親愛的總統歐巴馬》的監製;與傑西·艾森伯格伍迪·哈里森周杰倫等人共同主演的魔術犯罪片《驚天魔盜團2》上映,飾演擅長逃脫魔術的四騎士幕後召集者羅德;10月,擔任伯尼·桑德斯所著書籍《我們的革命:一個相信未來的未來》有聲讀物版的朗讀人,並推出朗讀專輯,該專輯提名了第60屆葛萊美獎最佳誦讀專輯。
2017年,與托尼·夏爾赫布傑西卡·赫特丹尼·德·維托共同主演的百老匯戲劇《代價》首演;同年,克里斯·海姆斯沃斯、湯姆·希德勒斯頓共同主演科幻動作片《雷神3:諸神黃昏》,飾演鬼使神差地跑到了薩卡星球的浩克;他與克里斯·海姆斯沃斯的打戲提名第28屆MTV電影電視獎最佳打鬥場面。
2018年,與小羅伯特·唐尼、克里斯·埃文斯、克里斯·海姆斯沃斯等人共同主演科幻動作電影《復仇者聯盟3:無限戰爭》,飾演無法變身成浩克的布魯斯·班納;6月,擔任愛情電影《任何事物》的監製,該片根據McNeil創作的同名戲劇改編,由馬特·波莫約翰·卡洛·林奇等人共同主演。
2019年3月,由布麗·拉爾森主演的科幻電影《驚奇隊長》上映,馬克·魯法洛在片尾彩蛋中以“布魯斯·班納”的身份登場;4月24日,其主演的科幻動作電影《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在中國上映,馬克·魯法洛飾演已經與浩克“合體”的布魯斯·班納。

個人生活

感情經歷
1998年,馬克·魯法洛與森賴斯·科伊格在街頭邂逅,後經朋友認識。2000年,二人結婚,之後分別生下來三個孩子。
身體健康
2002年,馬克·魯法洛左耳後方被診斷出一顆神經腫瘤,為了不驚嚇懷孕中的妻子,他在兒子出生後才將病情告訴妻子和家人,並在兩周后成功的接受了手術。

主要作品

參演電影

共55部

參演電視劇

共8部
  • 馬克·魯法洛
    2014
    飾 內德
  • 2008
    佩恩和特勒:胡話
    飾 自己("World Peace")
  • 2000
    The Beat
    飾 Zane Marinelli
  • 1998
    奇人異跡
    飾 Theo
  • 1997
    聖誕節的第二天
    飾 Bert
  • 馬克·魯法洛
    1994
    飾 Vinnie Webber
  • 1989
    Nuclear Family
     
  • 1989
    CBS Summer Playhouse
    飾 Michael Dunne

參演舞台劇

時間名稱角色備註
2017年
《代價》
Victor Franz
百老匯戲劇
2006年
《醒來歌唱!》
Moe Axelrod
百老匯戲劇
1998年
《這是我們的青春》
Warren Straub
外百老匯戲劇

監製作品

時間名稱類型
2018年
電影
2016年
《親愛的總統歐巴馬》
紀錄片
2014年
電視電影
2014年
電影
2004年
《愛不再回來》
電影

製片作品

時間名稱類型
2014年
《對美味的憐憫》
電影

導演作品

時間名稱類型
2010年
《對美味的憐憫》
電影

編劇作品

時間名稱類型
1996年
《The Destiny of Marty Fine》
電影

朗讀作品

時間名稱類型出版商備註
2016年
《我們的革命:一個相信未來的未來》
有聲讀物
Macmillan Audio

獲獎記錄

奧斯卡金像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6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配角《聚焦》提名
2015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狐狸獵手》提名
2011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配角《孩子們都很好》提名
黃金時段艾美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4第66屆黃金時段艾美獎迷你劇或電視電影類最佳男主角《平常的心》提名
2014第66屆黃金時段艾美獎最佳電視電影(製片人獎)《平常的心》獲獎
葛萊美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8第60屆葛萊美獎最佳誦讀專輯《我們的革命:一個相信未來的未來》提名
托尼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06第60屆托尼獎最佳話劇男配角《醒來歌唱!》提名
英國電影學院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6第69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男配角《聚焦》提名
2015第68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男配角《狐狸獵手》提名
2011第64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男配角《孩子們都很好》提名
美國電影電視金球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6第73屆美國電影電視金球獎電影類-音樂喜劇類最佳男主角《永遠的北極熊》提名
2015第72屆美國電影電視金球獎電影類-最佳男配角《狐狸獵手》提名
2015第72屆美國電影電視金球獎電視類-迷你劇/電視電影最佳男主角《平常的心》提名
美國演員工會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6第22屆美國演員工會獎電影獎 最佳群戲《聚焦》提名
2015第21屆美國演員工會獎電視獎 電視電影和迷你劇最佳男主角《平常的心》獲獎
2015第21屆美國演員工會獎電影獎 最佳男配角《狐狸獵手》提名
2011第17屆美國演員工會獎電影獎 最佳群戲《孩子們都很好》提名
2011第17屆美國演員工會獎電影獎 最佳男配角《孩子們都很好》提名
美國電視評論家選擇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4第4屆美國電視評論家選擇獎電視電影/迷你劇最佳男主角《平常心》提名
美國電影評論家選擇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6第21屆美國電影評論家選擇獎最佳男配角《聚焦》提名
2016第21屆美國電影評論家選擇獎最佳群戲《聚焦》獲獎
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01第35屆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獎最佳男主角(第二名)《你可以信賴我》獲獎
青少年選擇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8第20屆青少年選擇獎最佳科幻電影男演員《雷神3:諸神黃昏》提名
2012第14屆青少年選擇獎最佳電影怒火戲《復仇者聯盟》提名
2004第6屆青少年選擇獎最佳喜劇電影男演員《女孩夢三十》提名
2004第6屆青少年選擇獎最佳電影火花《女孩夢三十》提名
2004第6屆青少年選擇獎最佳電影吻戲《女孩夢三十》提名
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0第31屆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最佳群戲表演(第二名)《孩子們都很好》獲獎
2000第21屆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最佳男主角(第三名)《你可以信賴我》獲獎
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00第26屆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最佳新人《你可以信賴我》獲獎
聖地亞哥影評人協會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00第5屆聖地亞哥影評人協會獎最佳男主角(第二名)《你可以信賴我》獲獎
多倫多影評人協會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00第4屆多倫多影評人協會獎最佳男主角(第二名)《你可以信賴我》獲獎
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0第76屆紐約影評人協會獎最佳男配角《孩子們都很好》獲獎
聖丹斯國際電影節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0聖丹斯國際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對美味的憐憫獲獎
MTV電視電影獎(前身為MTV電影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8第28屆MTV電影電視獎最佳打鬥場面《雷神3:諸神黃昏》提名
2016第26屆MTV電影獎最佳打鬥場面《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獲獎
2013第23屆MTV電影獎最佳打鬥場面《復仇者聯盟》獲獎
2013第23屆MTV電影獎最佳英雄角色《復仇者聯盟》提名
2013第23屆MTV電影獎最佳銀幕搭檔《復仇者聯盟》提名
2005第15屆MTV電影獎最佳歌舞場面《女孩夢三十》提名
2005第15屆MTV電影獎最佳音樂表演《女孩夢三十》提名

人物評價

擁有義大利血統的馬克·魯法洛有一種隨身俱來獨特氣質。因為外形略似馬龍·白蘭度,他也因此被一些評論人稱為“小白蘭度”。馬克·魯法洛給觀眾貢獻了不少種類多變的銀幕形象(時光網評)
在《孩子們都很好》中,他以一種更具親和力的表演,一個美國式的樂天派形象,給觀眾鄰家男人的感覺。在《復仇者聯盟》中,他以一個更加成熟、更具人性思考的視角來揣摩綠巨人的心理。可以說,馬克·魯法洛版的綠巨人將自我掙扎的內心戲碼,以及萬夫莫敵的霸氣外漏表現得淋漓盡致,卻不帶絲毫苦情和糾結。而在《狐狸獵手》中,馬克·魯法洛奉獻了幾近完美的演出,精準地演繹出了其角色的灑脫、優秀,以及為所愛的人挺身而出的勇氣(時光網、《綜藝》評)
雖然馬克·魯法洛所飾演的大銀幕角色多為沉穩或是“苦大仇深”類型,但生活中的他卻很擅長展示自己的幽默感(《京華時報》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