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天貴福

洪天貴福

洪天貴福(1849年11月23日—1864年11月18日),太平天國天王洪秀全長子。廣東花縣人。初名天貴,後加“福”字。登基後,玉璽於名下橫刻有“真主”二字,清方又誤稱為“福瑱”。

生母賴蓮英、清代廣東省廣州府花縣官祿布村人。1864年7月天京失陷,洪天貴福逃出天京(今江蘇南京),到達浙江湖州。8月末洪天貴福與當地太平軍從湖州出走,打算會合江西的太平軍後北上中原。部隊沿途被清軍緊追,10月9日部隊在江西被擊潰,洪天貴福在附近地區流浪多日,10月25日在江西石城荒山之中被清軍俘獲,11月18日在南昌沈葆禎下令凌遲處死,年僅十五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洪天貴福
  • 外文名:花縣
  • 別名:洪天貴、福瑱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廣東花縣
  • 出生日期:1849年
  • 逝世日期:1864年
  • 職業:幼天王
  • 畢業院校:太平天國
  • 信仰:拜上帝會
  • 性別:男
人物生平,家族成員,父親,母親,弟弟,后妃,軼事典故,長於天堂,末路窮途,殘夢幻滅,

人物生平

洪天貴福(1849.11.23—1864.11.18):洪秀全之子,“太平天國”幼主。1860年(清文宗鹹豐十年)起,以幼主名義發布詔旨。1864年6月6日(太平天國甲子十四年四月二十四日,清朝同治三年五月三日)繼位登極稱“幼天王”(即幼主)。7月19日天京失陷。次日凌晨為李秀成等護送出城,尋由洪仁玕等送至安徽廣德(位皖東南寧國縣東北),繼被黃文金等迎入浙江湖州(今湖州市)。擬往江西會合李世賢汪海洋等入湖北,再合陳得才賴文光等部據荊州(今湖北省江陵縣,位沙市市西北)、襄陽(今襄樊市)以圖中原。8月復回廣德,趨寧國縣,旋走浙江昌化(原縣於1960年併入浙江省臨安縣,位今臨安縣西,現屬鎮)、開化(位衢州市西北)、常山(位衢州市西),轉入江西玉山(位上饒市東北)、廣豐(位上饒市東)、鉛山(今位上饒市西南)、新城(今黎川縣,位南城縣東南)、廣昌(位石城縣北)。10月9日夜,在石城楊家牌為清軍所襲,隊伍潰散。25日被俘。11月18日在南昌(今南昌市)殉難。有供詞(即《洪福瑱自述》)。

家族成員

父親

母親

弟弟

后妃

四位后妃,都稱為幼娘娘。
1.黃氏:廣西人
2.黃氏:廣西人
3.侯氏安慶
4.張氏:湖北人

軼事典故

長於天堂

1849年11月23日(道光二十九年十月初九),洪天貴福出生在廣東花縣官祿埗村,生母名叫賴蓮英,也就是後來洪秀全的“又正月宮”。據太平天國史書記載,他出生的時候有“萬鳥來朝,早征幼主降生之瑞”。
天王府天王府
當時,洪秀全正在廣西,家中事務委與族弟洪仁玕(後來成為太平天國的乾王)打理,因此給孩子起名的事情也落到了洪仁玕肩上。洪仁玕預備了一些紙條藏於竹筒之中,以火鉗抽籤,得到“天貴”兩字,於是洪天貴福開始的名字就叫洪天貴。後來,洪秀全將其名改為洪貴福,再後來又改成洪天貴福。
從小誦習“拜上帝會,1860年(文宗鹹豐十年)起,以幼主名義發布詔旨。
太平天國的旗號舉起後,洪天貴福的地位也水漲船高,以嬰兒年齡成了太平天國的幼主。隨後太平軍跳出廣西,如蛟龍入江,直下南京,南京變成了太平天國的天京。洪天貴福結束了他嬰孩時期的奔波,從此就在天京這個人間小天堂中度過了從孩童到少年的十幾年時光。直到1864年天京城陷落,洪天貴福被迫倉皇出逃,這時他已經是殘破的太平天國名義上的最高領導人。據洪天貴福被捉後供稱,這十幾年中,他從來沒有出過城門。很有可能的是,洪天貴福連宮門都沒有出過。若非如此,洪天貴福在外逃過程中以及被捉後也不至於那般張皇失措、顛三倒四。
之所以如此,全都出於洪秀全的獨特教育觀念和各種奇思妙想。
6歲時,洪天貴福開始讀書,但是他的啟蒙老師並不是博學鴻儒,而是比他大10歲的同父異母姐姐洪天嬌。原因很簡單,洪秀全不能看到有別的男人進出自己的後宮。後來洪秀全還給洪天貴福寫有《十救詩》,包括“媽別崽”、“姊別弟”、“哥別妹”、“嫂別叔”等內容,告誡洪天貴福“遵此十救詔習煉,上天常生福長悠”,嚴防男女混雜,所謂防患於未然。
至於學習的內容,洪天貴福先後讀過太平天國刊行的《十全大吉詩》、《三字經》、《幼學詩》、《千字詔》、《醒世文》、《太平救世詔》、《太平救世誥》、《頒行詔書》,這些不過是解釋拜上帝教的基本理論的一些低級讀物而已,至於中國的傳統文化書籍,洪秀全將其斥為“妖書”,嚴禁洪天貴福接觸。進入天京城後的洪秀全志得意滿,動輒“爺哥朕幼坐天堂,永普照萬方萬洋”。(洪秀全自封為上帝之子,此處“爺”指上帝耶和華,“哥”指耶穌,“幼”指幼主洪天貴福。)既有上帝和耶穌保佑,又何必費心學習別的知識。
於是在這個“人間天堂”里,洪天貴福按照洪秀全的奇思妙想按部就班地成長著,9歲時洪天貴福就有了洪秀全給他安排的4個妻子。

末路窮途

好景不長,1856年天京事變,昔日兄弟手足頓成仇寇,天京城血流成河、腥氣沖天,石達開也憤而出走,帶走大批精兵銳卒,太平天國形勢急轉直下。李秀成陳玉成洪仁玕等人臨危受命,雖有回天之願,終究獨木難支,太平天國敗局已定。到了1864年,溫室中長成的洪天貴福終於必須出來經歷風霜了。
6月1日夜,洪秀全病逝,時年14歲的洪天貴福繼位,稱為“幼天王”。當時天京城破在即,這種局面根本就不是洪天貴福所能夠應對的,一切朝政系信王洪仁發、勇王洪仁達、幼西王蕭有和及安徽歙縣沈桂4人執掌,洪仁達並管銀庫及封官錢糧等事,兵權由忠王李秀成總管,就連詔書也是他們做好了交給洪天貴福頒布而已。
湘軍轟塌天京太平門城牆20餘丈,蜂擁而入。在宮樓上的洪天貴福望見湘軍入城,丟下妻子就跑,後被李秀成派來的人接入忠王府。當天夜裡,忠王李秀成、尊王劉慶漢等率千餘人假扮清軍,護衛著洪天貴福從太平門缺口處突圍。
團龍馬褂團龍馬褂
突圍的人還沒有全部衝出,湘軍就發現了異常,隨即截殺過來。危急時刻,一心為主的李秀成將自己的好馬讓與洪天貴福,結果因混戰與幼天王失散,不久被俘。尊王劉慶漢拚死殺出一條血路,洪天貴福等人才得以脫身。
洪天貴福一行人狼狽逃至皖南廣德。在湖州的乾王洪仁玕得知訊息後,趕到廣德覲見幼天王。眾人商議後,決定前往江西撫州、建昌與侍王李世賢康王汪海洋會合,然後取道湖北進軍陝西,再圖大業。8月末,洪天貴福、洪仁玕等人開始按計畫向江西挺進。
這時,這支太平軍尚有十二三萬之眾,不料沒走多遠,重要支柱堵王黃文金便在寧國中炮身亡,太平軍士氣更為低迷。面對清軍的圍追堵截,十幾萬的太平軍敗多勝少,傷亡慘重,士卒越打越少。太平軍在江西湖坊一帶再受重創,譽王李瑞生被擒,宗王譚乾元、譚慶元等倒戈。
惶惶如喪家之犬,急急似漏網之魚,太平軍殘部行至石城境內楊家牌,人數已不足萬人。當夜三更時分,清軍席寶田部追至,太平軍猝不及防,四散潰逃。洪天貴福與乾王洪仁玕走散,驚慌之中跌入一個深坑,暫時逃過一劫。
待清軍過去後,驚魂未定的洪天貴福躲進了山中。據洪天貴福自己供稱,在山上餓了4天之後,一白衣無須老人給了他一個茶碗大的麵餅,而後忽然不見。靠著這塊餅,洪天貴福在山上又多藏了兩天,白衣無須老人卻沒有再出現,不得已只好下山。
下山後,洪天貴福來到一戶唐姓人家,謊稱自己乃湖北人,姓張。唐姓人家收留了洪天貴福,讓他幫著割禾。在這處人家裡,洪天貴福呆了4天,期間碰巧得機會將自己的頭髮剪了。再次上路的幼天王就跟沒頭的蒼蠅一樣,根本就不知道該往哪走,數次撞在清兵手裡。10月25日被押入席寶田部兵營,終於身份暴露,結束了自己的遊歷行程。

殘夢幻滅

緊接著,洪天貴福被押解到江西省會南昌,南昌府知府許本墉和沈葆楨分別對他進行了提訊。
自被俘之後,洪天貴福相繼在席寶田大營、押解途中和南昌留下了多份親筆自述、詩句和口供。除了提供了一些珍貴史料外,其表現出的懦弱無知和卑躬屈膝足以令人瞠目結舌。
天京保衛戰天京保衛戰
在江西巡撫衙門受審時,洪天貴福將太平天國的事情統統推在洪秀全和洪仁玕、李秀成等人頭上:“那打江山的事都是老天王做的,與我無乾。就是我登基後,也都是乾王、忠王他們做的。”並藉機表達了自己願作大清順民的殷切希望:“廣東地方不好,我也不願回去了。我只願跟唐老爺到湖南讀書,想進秀才的。是實。
這裡提到的唐老爺名叫唐家桐,湖南人,奉命押解洪天貴福到南昌。顯然在押解過程中,唐家桐對洪天貴福誘之以利、動之以情,哄騙洪天貴福乖乖招供。洪天貴福不過是一個從沒出過大門的無知少年,哪裡能是唐家桐的對手,他將唐家桐視作可信賴可依靠之人,於是唐家桐變成了他的“老爺”和“哥哥”:“我先是幼天王,今是跟老爺的人。我做唐老爺弟弟。我年輕,道理我有些不曉,望大人老爺憐我年幼,莫怪我。今蒙唐老爺待我甚好,我就放心了。”
不僅如此,洪天貴福還給唐家桐寫過幾首打油詩,其中一首寫道:“老爺識見高,世世輔清朝。文臣兼武將,英雄蓋世豪。”另有一首稍長些,內容卻也更為荒唐可笑:“跟到長毛心難開,東飛西跑多險危。如今跟哥歸家日,回去讀書考秀才。如今我不做長毛,一心一德輔清朝。清朝皇帝萬萬歲,亂臣賊子總難跑。如今跟到唐哥哥,惟有盡弟道恭和。多感哥哥厚恩德,喜謝哥恩再三多。”
與其說洪天貴福做的是美夢,還不如說是一個殘夢。清政府自然不會放過洪天貴福,哪怕他能力再低下,再卑躬屈膝。江西巡撫沈葆楨便說道:“洪福瑱(清政府把洪天貴福的名字誤傳為洪福瑱)黃口小兒,無足介意,惟洪秀全竊號十有餘歲,流毒十有餘省,遺孽猶在,則神奸巨憝倚其名號,足以揮召群凶。”
於是洪天貴福這邊做著殘夢,那邊清政府已經磨刀霍霍了。就在洪天貴福寫完“跟到長毛心難開”這首詩的第二天,即1864年11月18日,這個一心想去湖南讀書做秀才,一心想20歲再娶妻的年輕人被綁赴市曹凌遲處死,時年16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