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染技術

衣服穿髒了需要洗滌去污保持其清潔衛生。洗滌是指以化學和物理作用的方法將附著在紡織物上的污垢除掉,從而使織物潔淨的過程。洗滌對象是織物和污垢,要把織物洗滌乾淨,就必須對污垢有一定的認識才能在洗滌時有針對性地對“症”下“藥”、合理高效的使用化學藥品和採取適當的洗滌方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洗染技術
  • 外文名:Washing and dyeing technology
  • 分類:技術
  • 性質:勞動
  • 起源:古代義大利的龐貝時代
簡介,起源發展,原理作用,洗滌要求,面料鑑別,衣物去污,染料概述,

簡介

服裝成為人類生活必需品的歷史,可追到遠古時代。隨著社會的發展、人類的進步,服裝文化與服裝文明更加色彩斑斕。而服裝染上漢字和污垢後就離不開洗滌處理。洗染業武術與服務性質,不直接創造新的產品,它是以人力和物的投入使織物的使用壽命得以延長,達到潔淨衛生的目的,進而恢復其使用及價值。我國紡織也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從長沙馬王堆漢墓中出土的絲綢來看,表明當時我國紡織技術就已達到了很高的水平。染色、洗衣、織補等行業已有悠久的歷史,早在商周時期我國就有染色;據《西湖老人繁盛錄》中記載,在南宋前就有洗衣業;織布發展則在清朝後期才產生。

起源發展

專業服裝的保養可追說道古代義大利的龐貝時代。那是,洗衣裳被稱作“fullers”,用鹼液和氨水進行水洗,並用一種被稱作“fullers土”的粘土來吸收因太嬌嫩而不能用水洗的衣服上的髒污和油脂。1690年已開始有人用松節油來去除衣服上的焦油和清漆 ,但廣泛地用作“乾洗劑”來進行油污去除還是1716年的事。松節油——松樹脂的一種蒸餾物,曾用名:松油、松油精、。烯和“turps”。洗衣劑被叫作“去脂劑”——可把衣服上的油劑和脂肪去掉。乾洗助劑的法文叫法是teinturier degraisseur(染匠去脂劑)“degraisseur”是對專業印染匠和洗衣是最常見的稱呼
乾洗起源於十九世紀初期的法國巴黎。傳說一位叫JOLLY的法國人1825年在巴黎開了一家染織廠。廠里的工人不慎推翻了桌上的油燈,燈油把檯布弄濕了,燈油揮發後,JOLLY驚訝地發現髒檯面上被油弄濕過的地方比其他的要乾淨,再回頭探究燈油發現一種叫的東西。他推斷這種物質具有一定分解污油漬的清潔作用然後加以發展在其工廠使用。這一洗滌的過程就是現在乾洗的原始階段了。鑒於干係源於法國,至今有人把這種洗滌方式稱為“法式洗滌”。用現代方式和方法洗燙各種服裝並逐步發成一門項目齊全、技術性較強的洗滌行業也只有100多年歷史。中國近代最早的洗衣工廠是外國人在上海租界開設的,如:鴉片戰爭以後,大量的外國人湧入上海,到1850年美國人僱傭一些中國人以洗白活為主,專為外國的商輪、兵行、營房、醫院和華僑洗燙床上用品、窗簾、檯布、衣服等。1900年有僱傭了土耳其人在上海開設用汽油洗絲綢、呢絨高檔服裝的乾洗店。中國人在外商洗衣工廠與乾洗店內學會了新的洗染技術。於1880年以後開始有中國人開設的洗髮洗染店。至於織補約在1890年,目前存在的織補模式基本還是延續當時的技術從而維持了近百年的歷史。
中國人第一家開設機器乾洗店是1925年在淮海中路600號開業的“上海正章洗衣行”,從日本進口用汽油乾洗機時稱開放式乾洗機洗滌衣服成為上海唯一的中國人開設的名副其實的機器乾洗店。
抗戰前後,一些大、中型城市出現了大型洗染店,並有洗衣機、甩乾機和進口的乾洗機器,業務有單純轉到綜合性服務,如上海正章乾洗店、王維新洗衣店洗白店、老日升織補店精工織補、“喬克生”地毯清洗店。解放後我國的洗染業又有較大的發展。如現在的普蘭德(北京)是周恩來總理特批從上海遷到北京的,目的主要為駐華使館及外賓服務,當時稱“中央普蘭德”。到1956年實行公私合營是洗染店、染場、織補店已達到一定規模由於條件限制經營仍比較困難。改革開放以來1980年以後我國洗衣行業基本實行了洗衣、染色機械化、燙衣蒸汽化、電氣化提高工作效率減輕勞動強度擴大服務能力。還引進一批燙衣機、去漬台、人像機、烘乾機等。
未來的洗滌設備逐步朝著全自動及環保型方向發展,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物質文明和經省文明的不斷提高,洗滌業良性發展成為歷史的必然。

原理作用

以水作為媒介對織物進行清潔的洗滌方式稱為水洗。由於衣料的種類及結構的不同水洗會引起一些洗滌質量問題。如天然纖維由於吸水後易膨脹,乾燥後會收縮,造成衣服的收縮或變形;羊毛製品受水的作用會造成其表面鱗片的粘合,出現縮水現象;此外水洗還會導致毛織物面料起球收縮、某些面料退色,以至羊毛、絲綢的手感、顏色、光澤等變差。乾洗是以一定量的揮發性有機溶劑對織物進行洗滌,達到去除污垢的目的。乾洗溶劑在清潔衣物時並不像水洗那樣會對天然毛織物產生膨脹作用,也不會形成纖維收縮現象,乾洗對於織物來講是一種比較“溫柔”的洗滌方式。只要技術處理得當,洗後基本不變形、不退色、延長使用壽命的優良特效果。
洗滌的過程是一個極其複雜的理化反應,一系列的反應主要起到以下作用:
第一,徹底破壞污垢和纖維的結合力,有相當牢固變為鬆散無力。
第二,迫使污垢離開纖維,也就是說,污垢喪失在纖維存在的的條件,不能繼續在纖維上存在下去。
第三,使離開纖維的污垢喪失重新和纖維結合的能力,再也不能粘到纖維上去。

洗滌要求

任何穿過的衣服都不同程度地沾上污垢所以必須洗滌,但在洗滌前應進行檢查分類,如衣料可分棉麻織物、絲織物、毛織物和化纖物等,顏色可分淺色、深色。污垢可分髒、特髒等。
按衣料分
(1)棉麻織物、如平布、府綢、卡其、勞動布、床上用品等因為棉布衣服的洗滌不僅溫度可高與其它織物,而且洗滌液的鹼性還可強些,其中大部分還可適宜機械水洗。
(2)絲綢織物,如綢緞衣物、繡花被面等,因為他們的性質比較較嬌嫩,色澤牢度一般較低,洗滌時不僅技術難度較大,而且洗滌液的鹼性、溫度都要嚴格控制,所以這類衣服絕對不能與其它衣服混洗,也不能利用普通布衣和毛衣的洗滌液。
(3)呢絨織物,如凡立丁、派力司、華達呢、麥爾登呢、長毛絨、毛毯、羊毛衫等均屬高檔衣物款式繁多,厚薄懸殊,色別差異較大,所以不僅洗滌液的配製與其它織物不同,而且洗滌方法還頗有講究,其中大多數適宜機械乾洗。
(4)化纖織物,如人造棉(絲、毛)、醋纖、氨綸、滌綸、腈綸、錦綸、維綸等。他們的種類形態比其它織物更豐富多彩,而且還可以同其它織物混紡。因此這類衣服的技術複雜,尤其對溫度頗有講究,如洗滌腈綸膨體衣物的溫度高達60°至70°時就會使它變形,失去風格。再如人造棉(粘膠)衣服的濕強力僅為乾強力的二分之一,所以洗滌過程中的浸泡時間不宜過長,一般都要做到隨浸隨洗。
按顏色分
(1)白色衣物
(2)淺中色衣物
(3)深黑色衣物
按清髒分
(1)較清爽的衣物
(2)一般髒衣物
(3)特別髒衣物

面料鑑別

服裝面料的根本取決於纖維的種類。對衣物的鑑別必須要有豐富的經驗。
1手感目測法:鑑別時從面料上拆下紗線、解捻,然後根據纖維形態、色澤、手感、伸長、強度特徵來加以識別。如棉織物手感柔軟;麻織物手感粗硬毛織物手感滑潤;柔軟而富有彈性;絲織物長而纖細,具有光澤。
2燃燒法:化纖中的粘膠纖維由於濕度特別低,可以根據手拉乾、濕度的變化而確定。許多合成纖維無法用手感目測法區別。燃燒法是藉助各種纖維燃燒的氣味和灰燼來區別出纖維素纖維、蛋白質纖維或合成纖維的種類,但這種方法只能粗略地區分纖維的大類。
3顯微鏡觀察法:不同纖維具有不同的外觀、橫截面的縱向形態,利用生物顯微鏡就能觀察出它的形態並加以鑑別。
4藥品著色法:利用某種化學藥品對纖維的著色性能可以迅速鑑別纖維的品種。這種方法適宜鑑別未染色的散纖維或純紡紗線織物。常用的著色劑有常用和專用兩種,常用著色劑是由各種染料混合而成,可對各種纖維著色再根據著色的顏色來鑑別纖維;專用著色劑是用來鑑別某一類特定的纖維。
5溶解法:溶解法是利用各種纖維在不同的化學溶劑中的溶解性能來鑑別纖維的方法,適用於各種纖維和各種產品。

衣物去污


1、洗衣服上的紅墨水漬:新漬先用冷水洗,再用溫肥皂液浸泡一會兒,再用清水漂洗;陳漬可先用洗滌劑洗,再用10%的酒精溶液搓擦即可祛除。
2、墨漬:可用飯粒和洗滌劑調勻,塗在污漬部分搓擦,再用清水漂洗乾淨;也可用一份酒精、二份肥皂制的溶液反覆塗擦,亦有良好效果。
3、原子筆油漬:首先要看看衣服是什麼料子,一般做法是在污漬處下面放一塊毛巾,用小鬃刷沾上酒精順絲輕輕刷洗待污漬溶解擴散後,再把衣服泡在冷水中,抹上肥皂輕輕刷洗,這樣反覆兩三次,就能基本除去原子筆油。如果洗後還留有少量殘跡,可再用熱肥皂水浸泡或煮沸就可以除去,對棉和棉滌織品可以採用這種方法。如果毛料裝沾上原子筆油,可先把污漬處放到三氯乙烯和酒精(比例是二比三)的混合溶液中浸泡10分鐘,同時不斷用毛刷輕輕刷一刷,待大部分油漬溶解後,再用低溫肥皂水或中性洗衣粉洗淨。
4、霉斑:用2%的肥皂酒精溶液擦拭,然後用漂白劑3%-5%的次氯酸鈉或用雙氧水擦拭,最後再洗滌。
5、汗漬:衣服上沾上了汗水,時間一長容易出現黃斑,有了汗漬可把衣服放在5%食鹽水中浸泡1小時,再慢慢搓乾淨。
6、羊毛衫受污染:用開水將中性肥皂液體溶解並加一湯匙硼砂,等溫度降至60度把羊毛衫放入皂液浸泡三四小時,再在40-50度的溫水中輕輕揉洗,最後用溫水漂洗。如還有洗不淨的污染處,可用皂液加兩湯匙松節油,調成乳狀洗滌,洗淨後的毛線衫任其自然乾燥,至大半乾時可用不太燙的熨斗隔一層布將其燙乾熨平,再略加晾曬即可。
7、血漬:剛染上的血漬可先用冷清水浸泡幾分鐘,然後用肥皂或酒精洗滌。如是陳跡可用檸檬汁加鹽水除掉,也可用白蘿蔔揩擦,但切忌用熱水洗。也可以用清水將血漬洗至淺棕色後,再用甘油皂洗滌,最後在溫水中漂洗乾淨。
8、煙筒油漬:衣服上染上煙筒油漬要立即用汽油擦洗(從污跡外部往裡擦洗,避免污跡擴大)或用溫皂液洗滌。
9、洗衣服上的臘紙、複寫紙色跡:先用洗衣粉洗,再用汽油洗,最後用酒精擦。
10、咖啡跡:不太濃的咖啡污跡可用肥皂或洗衣粉浸入熱水中清洗乾淨;較濃的咖啡則需在雞蛋黃內灑入少許甘油,混合後塗抹在污跡處,待稍乾後再用肥皂及熱水清洗咖啡污跡可清除乾淨。
11、洗衣服及檯布上的雞蛋跡:衣服,尤其是飯桌的檯布上常有雞蛋的污跡,先把檯布浸在冷水裡,浸透後用棉布或棉布蘸少許食鹽擦拭,最後用溫水清洗。
12、口紅跡:染在淺色服飾上的口紅,可先浸透汽油,然後再用肥皂水擦洗便可洗淨。
13、口香糖污跡:沾在衣物、牆壁或其他物品上的口香糖污跡,可先用棉花或布巾浸上白醋,再用其擦洗污跡處,可擦洗乾淨。
補充:
油漬
①衣服上的油漬可用松香水、香蕉水,汽油等來擦洗,然後放人3%的鹽水裡浸幾分鐘,再用清水漂洗。
②絲綢飾品如果沾上油漬,可用丙酮溶液輕輕搓洗即可。
③深色衣服上的油漬,用殘茶葉搓洗能去污。
④少許牙膏拌上洗衣粉混合搓洗衣服上的油污,油漬可除。
⑤取少許麵粉,調成糊狀,塗在衣服的油漬正反面,在太陽下曬乾,揭去面殼,即可清除油漬。
油漆漬
①衣服沾上油漆、噴漆污漬,可在剛沾上漆漬的衣服正反面塗上清涼油少許,隔幾分鐘,用棉花球順衣料的經緯紋路擦幾下,漆漬便消除。1日漆漬也可用此法除去,只要略微塗些清涼油,漆皮就會自行起皺,即可剝下,再將衣服洗一遍,漆漬便會蕩然無存。
②新漬可用松節油或香蕉水揩試污漬處,然後用汽油擦洗即可。陳漬可將污漬處浸在10—20%的氨水或硼砂溶液中,使凝固物溶解並刷擦乾淨
酒漬可以用煮沸的牛奶擦試,非常有效。其中以白棉麻質衣物最有效。
墨漬、唇膏漬水洗後用洗滌劑洗,或用糯米飯與洗滌劑調勻,也可用牙膏塗在污漬部分揉搓,然後用水漂洗。如果是絲綢料,要將污漬面向下平鋪在乾淨的紙上,塗上乾洗劑或酒精,揉搓絲織品污跡背面,直至污跡消失,然後洗滌、漂洗。
霉斑
①衣服出現霉點,可用少許綠豆芽在霉點處揉搓,然後用清水漂洗,霉點即可去除。
②新霉斑先用軟刷刷乾淨,再用酒精洗除。陳霉斑先塗上淡氨水,放置一會兒,再塗上高錳酸鉀溶液,最後用亞硫酸氫鈉溶液處理和水洗。
③皮革衣服上有霉斑時,用毛巾蘸些肥皂水措擦,去掉污垢後立即用清水洗乾淨,待晾乾後再塗甲克油即可。
④白色絲綢衣服上的霉斑,可用5%的白酒擦洗,除霉效果很好。
⑤絲綢衣服出現霉斑,一般可以在水中用軟刷刷洗,若霉斑較重,可在霉斑的地方塗上5%談鹽水,放置3—5分鐘,再用清水漂洗即可。
衣物上粘有口香糖難以除去,若將衣服放置冰櫃一段時間,口香糖經冷凍變脆,用刀片就容易刮掉了。
染色衣物經過洗滌,往往會發生褪色現象,如果將衣服洗淨後,再在加有兩杯啤酒的清水中漂洗,褪色部位即可複色。
白衣服穿久了常常會變黃,可以把它浸泡在加有藍靛的溶液里漂洗,結果會潔白如新。
*衣領/袖口:將衣物先放進溶有洗衣粉的溫水中浸泡15-20分鐘,再進行正常洗滌。
*發黃的白襪:用洗衣粉的溶液浸泡30分鐘,再進行正常洗滌。
*奶漬:用洗衣粉進行污漬預處理,進行正常洗滌,如果奶漬頑固則可能需要使用對衣物無害的漂白劑。
*普通油污:用強力洗滌劑預先進行處理,進行正常洗滌;如果允許的話,對頑固污漬還可以用漂白劑漂白。
膠類及膠性色素漬的去除方法
衣物上沾染了膠類及膠性色素漬,很難去除,只有用適合的方法才能除去。
1、萬能膠漬的去除
衣物上沾染了萬能膠漬,可用丙酮或香蕉水滴在膠漬上,要用刷子不斷地反覆刷洗,待膠漬變軟從織物上脫下後,再用清水漂洗。一次不成,可反覆刷洗數次,終可洗淨。含醋酸纖維的織物切勿用此法,避免損傷衣物面料。
2、白乳膠漬的去除
白乳膠是一種合成樹脂,是聚醋酸乙烯乳漿。它的特點是除了尼龍綢之類以外,對絕大多數纖維素質材料均有粘接作用,故能牢固 地粘附在衣物上。它還有一個能夠溶解於多種溶液中的特點。我們就利用它自身的特點找出去除的方法。可用60℃白酒或8:2的酒精(95%)與水的混合液,浸泡衣物上的白乳膠漬,大約浸泡半個小時後,就可以用水搓洗,直至洗淨為止,最後再用清水漂洗。
3、口香糖膠漬的去除
衣物上沾了口香糖膠漬,可先用生雞蛋清去除衣物表面上的粘膠,然後再將鬆散殘餘的粒點逐一擦去,最後放入肥皂液中洗滌,最後用清水漂淨。如果是不能水洗的衣料,可用四氯化碳塗抹,除去殘留污液。
衣物血斑清洗法
血斑污跡在生活中較為常見,出現機會也較多。清洗方法如下:
1、新鮮血跡 任何織物上的新鮮血液,都可使用水洗去除。洗滌時應先用乾淨的冷水洗,再用肥皂水或洗衣粉洗。如用熱水洗,不僅達不到清除的目的,還會在衣服上留下洗不掉的痕跡。
2、衣物上較陳舊的血跡 可用硼砂2份、濃度10%的氨水1份和水20份的混合液揩擦,待血斑去除後,再用清水漂洗乾淨。 陳舊血漬還可以用檸檬汁加鹽水來洗。
3、考究的染色絲毛織品服裝上的血跡 其上的血跡可採用澱粉加水熬成糨糊,調好後用糨糊塗抹在血斑上,讓其乾燥。待全乾後,將澱粉刮下,先用肥皂水洗,再用乾淨清水漂洗,最後用醋15克兌水1升製成的醋液清洗,效果頗佳。
4、白色服裝上的血斑可用硫代硫酸鈉1份加水50份稀釋溶解後加熱至35攝氏度,把白色衣物浸入此熱液中泡至血色消失,再用水洗滌。當白色服裝上的血斑較陳舊,且因已經煮過而牢固地黏附在衣物上時,可以用‘退色靈’去除。還可採用濃度5%的焙燒蘇打溶液或氨水浸漬,泡上一整夜後取出,再將血斑用漂白粉溶液浸濕(漂白粉1份、水10份),再用水仔細地漂清。去除白色織物上的血跡,也可將織物浸入濃度為3%的醋溶液中,放置12小時後,再用水漂清,效果也很好。
衣物上醬油、湯汁、調味汁、乳汁斑痕的清洗
1、衣服上新鮮醬油漬應先用冷水搓洗後,再用洗滌劑洗。衣服上的陳舊醬油漬可在洗滌劑溶液里加入適量氨水進行清洗,也可以用2%的硼砂溶液來清洗。最後用清水漂洗。
2、服裝上的湯汁、調味汁、乳汁斑痕宜先用汽油揩擦,待斑痕上的油脂去掉後再用濃度10%的氨水1份與水5份配成的稀釋溶液進行清洗,再用水仔細洗滌。
3、顏色鮮艷的毛織品、絲織品上的湯汁、調味汁、乳汁斑痕,應使用35攝氏??刻鐘後,用棉球或布塊蘸25-30攝氏度的溫水揩洗。還可用甘油20份與濃度10%的氨水1份配置成的混合液去除。
4、衣服上的一般性湯汁、調味汁、乳汁斑痕,可用丙酮潤濕後,再用軟布擦洗,然後用濃度2%的氨水溶液洗淨,最後用清水過幾遍,直至洗淨為止。

去除衣物上的霉跡
衣物生霉在家庭中較為普通,特別是梅雨季節。霉斑洗除方法如下:
1、服裝上極難清洗的霉斑 應使用35-60攝氏度的熱雙氧水溶液或者漂白粉溶液擦拭,再用水漂洗乾淨。
2、棉麻織品上的霉斑 先用氨水20克兌1升水的稀釋液浸漬,然後用水漂洗乾淨。
3、絲毛織品上的霉斑 應使用棉球蘸松節油擦洗,再用太陽曬,去除潮氣。
去除嘔吐污跡
嘔吐常見於暈車(暈船、暈飛機),在生病或酒醉時也常產生嘔吐。嘔吐污跡的清洗方法如下:
1、若是一般性的嘔吐污跡,則先用汽油去除污跡中的油膩成分,再用濃度5%的氨水溶液擦拭,然後用清水漂洗。
2、若是陳舊的嘔吐污跡,先準備好濃度為10%的氨水溶液,再用棉球蘸取氨水溶液將嘔吐污跡濕潤,接著用酒精、肥皂水揩擦嘔吐污跡,最後用清水漂洗,直至全部洗淨。

油脂類污漬的去除方法
油脂類污漬通稱為油漬,是一種不溶於水的污漬。這類污漬要用溶劑汽油、三氯乙烯、四氯乙烯、酒精、丙酮、信納水、香蕉香蕉水、 松節油、苯等有機溶液,通過擦拭或刷洗等方法把油漬從衣物上去除。另外,也可以採用其他一些有效的方法去除。
1、動植物油漬的去除
動植物油漬是在服裝上常見的污漬,也是一種極性液體污漬。這類污漬要用溶劑汽油、四氯乙烯等有機溶液擦拭或刷洗去除。在刷洗 時要用毛巾或棉布將擦拭下來的污漬溶液及時汲附,使其脫離衣物表面。防止在溶液揮發後將部分污漬仍留在衣物表面上,會使衣物表面 出現痕跡。如果出現痕跡,可採用重複擦拭或擴大範圍刷洗的方法去除。也可把衣物的污漬處塗上水,用高壓噴槍噴除。
2、松油漬的去除
在搬運松木時,很容易使衣物粘上松樹油,應及時清除。根據松樹油能溶解於酒精的原理,可用酒精或酒精與松節油混合液塗刷在污漬處,待松樹油漬被泡軟溶解後,再用濕毛巾擦拭吸附。如果仍出現痕跡就再用汽油擦洗,一次擦不淨就反覆數次,直到乾淨為止。
3、桐油漬的去除
桐油是一種粘稠的植物油,不易乾,粘在衣物上不易去除。可用汽油或煤油刷洗,使桐油溶解而除去,然後還要用酒精皂去除留下的痕跡。最好把去漬後的衣物再用洗滌劑清洗一遍,以便徹底消除痕跡。
4、黃油漬的去除
黃油是粘稠的動物油脂,可用甲苯或四氯化碳溶劑擦洗,留下的痕跡可用酒精與氨水混合液去除,也可用酒精皂去除。
5、咖喱油漬的去除
洗去衣物上咖喱油漬的方法是:先用清水把衣物上咖喱油漬潤濕,然後放入50。C的溫甘油中刷洗,最後用清水洗淨。若衣物是棉、麻 質料的,可用10%的氨水溶液刷洗。若衣物是絲、毛質料的,可用10%的稀醋酸水溶液刷洗,最後要用清水漂淨。 白色衣物上的咖喱油漬,可用 5%濃度的次氯酸鈉水溶液刷洗,然後用洗滌劑洗滌,最後再用清水漂洗乾淨。
6、機器油漬的去除
對顏色較淺的機器油漬,可用汽油刷洗,然後在衣物油污處的上下各墊一張吸墨紙或布,用熨斗熨燙,使油進一步蒸發,被紙或布吸收, 這樣反覆換紙或布多次熨燙,直到油污全都被吸盡為止。最後用洗滌劑洗滌,再用清水漂洗乾淨。 對顏色較深的機器油漬,必須用優質汽油漂洗,然後再用吸墨紙或布熨燙吸收,最後再用溫水沖洗乾淨。
7、蠟燭油漬的去除
衣物上沾上了蠟燭油,單純靠洗滌的方法是不行的。要先用手搓掉衣物表面上的蠟質,再用吸墨紙或吸附性較強的紙分別墊在污漬的 上下方再用熨斗熨燙,蠟燭遇熱就會熔化,熔化後的蠟燭油就被紙所吸收,如一次弄不乾淨,就可以反覆幾次,蠟燭油痕跡就會被完全除 掉了。
8、煙筒油漬的去除
煙筒油滴在衣服上,要立刻把衣服浸泡在水裡,以防止煙筒油與空氣發生氧化作用。然後把晶體草酸粉末撒在污染處,反覆搓洗,直到基本除淨,最後要用洗滌劑洗滌,再用清水漂洗乾淨。
9、煤油漬的去除
煤油漬是非極性液體污垢,當衣物上沾染上煤油,如不及時除掉就會留下黃色痕跡,尤其是白色的織物更為明顯。去除煤油漬可用白堊粉或氧化鎂粉撒在污漬上,幾天后再用淨粉末去掉,通過粉末的吸附作用,煤油漬即會消失,不留痕跡。
10、煙燻黑斑的去除
紅色或紫色的絨衣受到煙燻後,顏色常會變灰暗,有時還會出現黑斑,這是因為染料遇到碳酸氣後所起的變化。遇到這種情況,只要 用鹼水噴一遍,就能恢復原來的色澤。
11、香菸油漬的去除
衣物上沾染了得香菸油漬,可用1%~2%的高錳酸鉀水溶液反覆搓洗,然後再用3%雙氧水反覆揉搓,最後用清水漂淨。 12、鞋油漬的去除 衣物上沾了鞋油可以用易揮發性油擦拭,然後再用溫洗滌液去除殘痕。白色衣物沾上了鞋油,要用溶劑汽油潤濕後再進行揉搓,然後 再用 10%的氨水或氨濃皂液刷洗,最後用溫水漂洗乾淨即可。
12、瀝青漬的去除
如毛料衣物上沾了瀝青,用肥皂或汽油都很難洗淨。瀝青在衣料上尚未乾固,可在松節油或苯液中揉搓,然後再用皂液搓洗,最後用清水漂淨。如果瀝青在衣料上已經乾固,可用1:1松節油和乙醚混合液,把沾瀝青在衣物放入混合液中浸泡10分鐘,然後經揉搓後取出 擠乾,再用汽油擦拭,擦後再用肥皂搓洗,最後用清水漂淨。
13、蠟紙改正液漬的去除
不小心使蠟紙改正液染到了衣物上,可用酒精滴在衣物的污漬處,反覆擦拭,最後用清水漂洗乾淨,待乾後污漬即可去除。
14、印泥油用熱皂液浸10分鐘後手搓水洗,再用酒精搓洗即可去除。
15、複寫紙印先用溫熱的洗衣粉溶液來搓洗,然後用酒精皂液來搓洗即可去除。
色素污漬的去除方法
色素污漬多種多樣,一旦沾染到衣物上就很難去掉,要根據污漬的顏色和性質,分別採用不同的方法去除。
1、 染料漬的去除
染料弄到了衣物上,可先用稀醋酸擦拭,然後再用雙氧水漂洗。也可以用松節油刷洗後,再用汽油擦拭。最後都要用清水漂淨。
2、紅墨水漬的去除
新染上的紅墨水漬可先水洗,然後放入溫熱的皂液中浸泡,待色漬去掉後,再用清水漂亮洗乾淨。污染時間較長的紅墨水漬,先用 水洗後,再用10%的酒精水溶液擦拭去除。
3、藍墨水漬的去除
新沾污的藍墨水漬可用肥皂,洗衣粉等洗滌劑搓洗去除。污染時間較長的藍墨水漬,可用草酸溶液浸泡後搓洗,然後再用洗滌劑清洗 去除。
4、紅藥水漬的去除
衣物上染上紅藥水,先用溫熱的洗滌劑溶液洗後,接著分別用草酸和高錳酸鉀溶液順次浸泡、搓洗,最後再用草酸溶液脫色,再進行水洗,紅藥水漬即除。
5、紫藥水漬的去除
紫藥水中的主要成分是從龍膽草中提取出來的,所以紫藥水又叫龍膽紫,是常用的外用藥劑,沾在衣物上,青紫顏色,非常顯眼。
去除方法是:把衣物用水浸泡後,稍加擰乾,用棉簽蘸上20%的草酸水溶液由里向外塗抹污漬。稍浸片刻後即可用清水反覆漂洗、揉搓, 污漬便可去除。 另外,對一些沾染上紫藥水的白色織物,也可先用溶劑酒精除去浮色,再用氧化劑次氯酸鈉或雙氧水溶液進行漂白處理,經水洗後就 能達到預想的效果。
6、黃藥水漬的去除
淺色的尤其是白色的衣物灑上了黃藥水,要除黃藥水漬是比較麻煩的,首先用醋酸滴在污染處,如見效不大,可放在酒精中洗滌。
如果仍不能徹底除掉,就要依據衣物的質料纖維性質選用適合的氧化劑,進行去漬或漂白。
7、碘酒漬的去除
衣物染上碘酒,可以選用酒精或碘化鉀來去除。在100毫升的水中要加5~7克碘化鉀,用碘化鉀溶液去漬後的衣物一定要用清水漂洗乾淨。 也可把染上碘的衣物放入熱水或15%~20%濃度的大蘇打(硫代硫酸鈉)熱溶液中浸泡2小時,使污漬徹底溶解而脫離衣物。 還可以用水澱粉漿糊塗在污漬之處,當污處出現黑色時,再用洗滌劑洗滌,最後漂洗乾淨即可。
8、藥膏漬的去除
先用溶劑汽油或酒精刷洗後,再用四氯化碳或苯刷洗,最後再用優質洗滌劑清洗乾淨。
也可以先用三氯鉀烷刷洗,再用洗滌劑洗滌,最後用清水漂淨。 還可以把加熱後的食用面鹼撒在污處,再加些溫水進行揉搓,即可除去。
9、新染上的酒精或啤酒漬
可用清水洗滌去除。時間較長的酒漬,可先用水洗,再用2%的氨水和硼水混合液搓洗去除。去漬後的衣物必須要用清水漂洗乾淨。
10、鐵鏽漬的去除
衣物上的鐵鏽漬,可用1%溫熱的草酸水溶液浸泡後,再用清水漂洗乾淨。 也可用15%的醋酸水溶液擦拭污漬,或者將沾污部分浸泡在該溶液里,次日再用清水漂洗乾淨。 也可用10%的檸檬酸水溶液或10%的草酸水溶液將污處潤濕,然後浸泡在濃鹽水中,次日再用清水洗滌漂淨。 白色純棉或棉混紡織物沾上了鐵鏽,可取一粒草酸放在污漬處,用溫水潤濕,輕輕揉搓,然後再用清水漂洗乾淨。在操作中,為了防止 草酸腐蝕織物,操作動作要迅速。 也可用鮮檸檬汁滴在銹漬上,用手揉搓,反覆幾次,直到銹漬除去再經洗滌液洗滌後用清水漂淨利。
11、銅綠銹的去除
銅綠有毒,衣物被污染上時要小心處理。其漬可用20%~30%的碘化鉀水溶液或10%的醋酸水溶液熱燜,並要立刻用溫熱的食鹽水擦拭,最後用清水洗淨。
12、硝酸銀漬的去除
硝酸銀在醫??織物上,呈黑色斑點污漬。
除掉方法如下: 用氯化銨和氯化汞各2份,溶液在15份水中製成混合溶液。用棉團蘸上這種混合液擦拭污漬處,污漬即可除去。
還可以將沾有硝酸銀污漬的衣物浸入微熱的10%大蘇打(硫打硫酸鈉)的水溶液中,然後用洗滌劑水洗後,再用清水漂洗乾淨。
13、高錳酸鉀漬的去除
高錳酸鉀俗稱灰錳氧,人們常用它來做外科手術器具和水果消毒劑。當衣物上沾染了高錳酸鉀,可維生素C藥片蘸上水,塗在污漬處輕輕 擦拭,邊蘸水邊擦,一會就能將污漬去除。
手上沾染高錳酸鉀污漬,也要用此方法去除。
也可以用檸檬酸或2%的草酸水溶液浸泡,通過化學反應,污漬即可除去。
這種方法適用於各種質料和顏色的衣物去漬。
14、醬油漬的去除
衣物上沾染了醬油漬可用冷水搓洗,再用洗滌劑洗滌。
被醬油污染時間較長的衣物,要在洗滌液中加入適量的氨水( 4 份洗滌溶液中加 入 1 份氨水)進行洗滌。
絲、毛織物可用10%的檸檬酸水溶液進行洗滌。
最後都要用清水漂淨。
15、黃泥漬的去除
衣物染上了黃泥漬,待黃泥漬晾乾後,用手搓或用刷子刷去浮土,然後用生薑塗擦污漬處,最後用清水漂洗,黃泥漬即可去除。
16、尿漬的去除
兒童尿巾上的新尿漬可用清水洗淨。乾透的舊尿漬需用洗滌劑清洗。如有痕跡,自然纖維絲綢織物,可用氨水和醋酸1:1的混合液洗滌, 最後用清水漂淨。
17、衣物上的汗漬
可用25%濃度的氨氣水水溶液洗滌。也可以先將衣物放在3%濃度的鹽水裡浸泡幾分鐘,用清水漂洗淨,再用洗滌劑洗滌。
絲、毛及其混紡織物上的汗漬,可用檸檬酸洗除。最後都要用清水漂洗。 清除汗漬霉斑時,新漬可先用軟刷刷去表面霉斑,再用酒精擦除。
在去舊漬時,可先在污漬上塗以稀鹼液或稀氨水,頃刻後再進行搓洗。 絲、毛及其混紡織物上的汗漬霉斑,可用檸檬酸、酒精等溶液洗除。
18、朱古力跡、茶水漬的去除
1、衣物上的朱古力跡與茶印,一般使用濃度 10% 的氨水 1 份與水10份混合製成的稀氨水溶液浸濕,再用棉球蘸取此液揩擦,直至乾淨。在洗滌後如仍有殘留,未洗乾淨,那就要用濃度3%的雙氧水溶液揩擦,再用清水漂洗至乾淨為止。
2、倘若是淡淺色的毛絲織品上有較深的朱古力跡與茶印時,套用棉團沾上溫熱的(35攝氏度)甘油揩洗,直至去除;還可以用 汽油浸潤,去掉斑痕上的全部油脂,再用濃度 10% 的氨水溶液擦拭,其氨水與水的比例應為1:5。當絲織品上的朱古力跡與茶印很難去除時,可改用氨水(10%)1份、甘油20份和水20份配成甘油氨水溶液,用棉球蘸擦。
3、衣物沾上了茶水漬,如果是剛染上的,可用70~80。C的熱水揉洗去除。如果是舊漬,就要用濃鹽水浸洗。
還可以用布或棉團蘸上淡氨水 擦拭茶漬處,或用1:10的氨水和甘油混合液搓洗去除。如果被污染茶漬的衣物是毛料的,應採用10%的甘油溶液揉搓,再用洗滌劑搓洗後, 最後用清水漂洗乾淨。
19、白背心黑斑漬的去除
白背心如洗滌不淨,有時會留下很難去除的黑斑,在潔白的背心上很難看,可用下面方法去除黑斑:
取乾淨的生薑100克,搗碎,放入盆中加水500克上火煮沸10分鐘、然後將背心投入盆中浸泡15分鐘,再進行反覆揉搓,黑斑漬即可消除,再把背心用清水漂淨即可。
20、水果汁與紅葡萄酒斑痕的清洗
服裝上的水果汁與紅葡萄酒斑痕,有幾種清洗方法,可根據情況選用。
1、當水果汁或紅葡萄酒濺到白色衣物上時,先用乳汁浸泡,再用洗衣粉進行常規清洗。
2、對剛濺射到衣物上的新鮮水果汁或紅葡萄酒,應立即換下,用食鹽撒在上面,然後用清水洗,再用洗衣粉或肥皂洗滌。
3、顏色鮮艷的水果汁或紅葡萄酒,可用蛋黃1隻、甘油50克的混合物塗在斑痕上,過半天后,再用25-30攝氏度的溫水洗淨。
4、柿子漬由於陳漬難去掉,所以沾上柿子漬以後應立即用葡萄酒加些濃鹽水一起揉搓然後用溫水投洗乾淨。
5、青草漬多發於夏秋時節多是植物色素和植物中的分泌物。用檸檬酸溶液浸泡後再用洗衣粉或肥皂洗滌,即可去除,遇到白色棉麻化纖織物上的青草先用肥皂洗再用雙氧水、漂水,過硼酸鈉溶液等進行氧化處理即可除去,白色絲綢、羊毛織物上的青草漬用雙氧水就可以。
6、竹、木漬的去除 衣服上沾染了竹、木漬,新漬可用洗衣粉洗掉陳可用洗衣粉加上氨水或硼砂水製成洗衣液可洗掉。
大面積泛黃的衣物,可浸在淘洗大米的淘米水中,每天換一次淘米水,大約3天后,黃漬即可脫淨,最後用清水漂洗乾淨即可。
注意
不能帶色的淘米水浸泡,防止著色。
泛黃的絲綢衣物還可以用檸檬汁漂洗,或用淡檸檬酸漂洗,都可將黃漬去除,最後都要用清水漂洗乾淨。
衣物污漬的剋星 洗衣者的好幫手!!
清洗服裝上來歷不明的污跡
日常生活中,衣物上常會出現一些來歷不明的污跡,待到發現之後又想不起從何而來,故往往不能‘對症下藥’,因而採用比較通用的清洗方法較為有效。
1、白色衣物上的污跡
可用濃度為 10% 的氨水 4 份、蘇打(碳酸鈉) 1 份、上等白肥皂 2 份、酒精 4 份與水 100 份進行混合,用布塊沾上該混合液將污跡濕潤後,擦拭至污跡去除,再用清水沖洗乾淨。
2、任何織物上的污跡
都可以用濃度為 10% 的氨水 5 份、丙酮 3 份和酒精肥皂液 20 份混合後擦拭。也可以使用濃度 90% 的酒精 1 份、乙醚 1 份、純淨松節油 8 份的混合液進行擦拭。

T恤的清洗及保養
一件好的T恤,它必須質料柔軟且具彈性,穿起來透氣涼爽,在沖洗時應將整件T恤內翻,並避免揉搓有圖案的一面,儘量用手洗不要用烘乾機,晾衣服時則不要拉扯領口,以防變形。換季時記得將衣物細心洗整,處理衣物要先了解材質,清洗整燙過程中才不會傷及心愛衣物。
棉織品
1.醋會侵蝕棉織品,因此類似果汁等酸性物質沾染棉織物時,最好立即以清水處理,以免污漬停留過久而難以清除。
2.鹼不易損害棉織品因此可以用弱鹼性洗力強的洗潔劑。
3.陽光會使棉織品產生氧化現象,而使白色棉織物變黃及脆化,有些棉染料對日光特別敏感,過度曝曬時很容易裉色,尤其是藍、紫、粉紅色等需特別謹慎不妨翻面晾曬。
4.淺色棉織衣物洗久了會逐漸變黃,可以在水中加洗潔劑一起煮20~30分鐘再以清水搓洗即可恢復原貌。
5.整燙棉織品溫度要高約180度左右,由於棉材質全乾時不易燙得平整,燙棉織物時最好適度噴些水使濕氣均勻滲透後再行熨燙,可以事半功倍。
合成纖維
合成纖維如尼龍NYLON、聚酯纖維POLYESTER、亞克力纖維ACRYLIC、各種纖維的特質不同清洗保養的方式也不盡相同。
1.尼龍衣料不易褪色但易染色,清洗時務必和其他深色衣物分開以免染色。
2.清洗尼龍衣物要用中性洗劑,避免用熱水,尼龍衣物洗後易乾,無須烘乾。
3.整燙尼龍衣物要用低溫,大約140攝氏度以下。
夏季防止衣服褪色竅門:
(1)反曬法晾曬衣服時,把衣服反過來,要衣里朝陽,衣表背陰。
(2)加劑法人造纖維衣服洗滌時,要在水中加一些食鹽;洗高級的衣料可以在水裡加少量
的明礬,這樣就可以避免或減少衣服褪色。
(3)酸洗法洗滌有色布料衣服時,在洗滌劑中加1~2匙食醋,也能防止衣服褪色。
晾曬衣服要訣
(1)衣服最好不要在陽光下曝曬,應在陰涼通風處晾至半乾時,再放到較弱的太陽光下曬乾,以保護衣服的色澤和穿著壽命。
(2)晾曬衣服要注意風向。由於近年來城市空氣污染嚴重,特別是靠近工廠區的下風處,空氣中往往含有大量的粉塵,如果忽略了這一 現象,就很容易使衣服沾上粉塵,影響穿著效果。
(3)晾曬衣服時不可將衣服擰得太乾,而應帶水晾曬,並用手將衣服的襟、領、袖等處拉平,這樣晾曬乾的衣服會保持平整,不起皺褶。
保存方式及燙衣技巧
(1) 保存方式
天然纖維和人造纖維的衣物要懸掛保存.
避免引起蟲蛀,用樟腦球處理.樟腦球套用紙袋包紮好與衣物隔開,避免衣物與樟腦球產生化學作用.
(2) 燙衣技巧
A: 燙衣前準備事項:(燙斗分直立式蒸氣和家庭式燙斗)
1). 首先把燙衣板放在平坦的地面上.
2) 檢查燙衣板是否已加上隔熱罩.
3) 燙斗的溫度是否適合該件衣物的質料(燙前應參考洗水標誌)
4) 清楚了解該件衣物適用於哪種溫度;大部分衣物均可適用蒸汽,唯蒸汽不適
用於有粘撲之部分.
5) 容易反光(起鏡面)的衣物,要使用燙斗隔熱罩,(或用布隔著) 使衣物的纖維不易受損.
6)燙斗的儲水量要適中,不可太滿,否則會有多餘的水漏濕衣物,引致衣物出現衣漬.
7)燙斗入水後,切勿平放,應微微向上斜放,否則便會漏水.
8)燙斗的溫度調節應由低溫到高溫慢慢調,調到該衣物所適用的溫度.
備註: 整齊熨斗不能燙用粘撲的位置,如西裝的前襟,領位等.
B: 燙衣常出現的錯誤:
1) 衣物翻領線沒有準確燙妥(襯衣)
2) 外衣的反襟線沒有適當地燙貼
3) 掛後袖頂上出現皺痕,主要因為沒有適用合適的燙袖工具.
4) 褲骨不在正中位置(燙時沒有對準骨位)
C: 燙衫後注意事項:
1) 把燙斗內之水全部倒出,避免燙斗長期儲水在燙斗內沉澱污漬.
2) 把燙斗隔熱?物燙至輕微起鏡面(多出現於深色衣物中),可使用蒸氣把它恢復正常,若情況比較嚴重,則可使用少量爽身粉撲於衣物表面,五分鐘後,將燙斗調至蒸汽溫度用布隔著衣物燙平,衣服便可恢複本來面目.
(備註:用蒸汽時,燙斗切勿直接接觸衣物,應距離衣物少許,用蒸汽噴向起鏡面之地方,直接把它恢復正常)
------棉織物熨焦不嚴重時,撒些細鹽,輕輕揉搓.
------絲: 用少許蘇打粉,摻水調成稀糊,塗在焦痕即消失

染料概述

很早以前,人們是從植物和動物體中提取天然染料染色的。根據考證和歷史記載,人們套用染料已有四五千年歷史。我國是套用天然染料最早的國家之一。合成染料是十九世紀中葉才開始出現的。到目前為止,用於各種纖維素纖維染色的染料,按其套用性能來分,有以下幾類:直接染料、酸性染料、酸性含媒染料、還原染料、可溶性還原染料、硫化染料、陽離子染料和分散染料等。
1、硫化染料染色
硫化染料是一種含硫的燃料,不溶於水,染色時應先用硫化鈉將燃料還原成可溶性的染色體,硫化染料的染色體對棉纖維就有親和力,上然纖維後再經氧化,在纖維上形成原來不溶於水的燃料而固著在纖維上,達到染色目的。
雖然由於廢水處理及環保要求的加強,硫化染料的套用有所減少,但是由於硫化染料價格低,水洗牢廢好,染色方法較為簡便,所以目前棉織物染色特別是染深色,仍然被採用。
(1)硫化染料的染色過程可分為染料還原成染色體;染色體上然纖維;氧化處理和淨洗、固色處理四個階段。
(2)染色處方及工藝:A、處方 頭缸 續缸
防脆硫化黑(200%) 10% 2.5%
硫化鈉(50%) 10% 2.5%
純鹼 2-3克/立升
浴比 1:30
B、操作工藝
△按浴比將水加入染缸內,用蒸汽加熱,並同時將硫化鈉加入,至沸。待硫化鈉完全溶解後,再將純鹼、染料先後加入染缸內。要攪拌均勻,一般沸煮5分鐘左右。待染液充分還原溶解,即可關閉蒸汽閥,進行染色。
△將洗淨潤透的衣物投入染缸內染色,要不斷翻動。大約5-10分鐘後即開啟整齊煮沸染色。在染色過程中不要使衣服露出液面防止局部過早氧化而造成色花。
△經常翻動衣服,繼續沸染20-30分鐘後停止加熱,使染液逐漸降溫。
△降溫期間也要不斷翻動衣服,5分鐘後即可取出,進行水洗。
△水洗3-4次最好兩溫兩冷,然後脫水晾起。
△為防止日久脆損,最好用50度的熱水(內加尿素2%醋酸鈉1%)處理10分鐘後或者用1%的洗衣粉水沸煮一下也能提高染色牢度增加色彩鮮艷度。
2、活性染料染色
活性染料染色過程包括上染(吸附和擴散)、固色和皂煮三個階段。在染色時首先染料吸附在縣纖維上,擴散到纖維內部,然後在鹼的作用下,染料與纖維發生反應而固著於纖維上,此時在纖維上還有未與纖維結合的染料存在,應通過皂煮、水洗等後處理,將浮色洗除以提高染色牢度。
活性染料染色一般有一浴一步法、一浴二步法和二浴法等三種方法。
一浴一步法也稱全浴法,就是將染料、促染劑、鹼劑等全部加入染液後進行染色。這種方法操作簡便,但由於染料水解較多,利用率低、不適宜續缸染色。
一浴二步法是在中性液中進行染色,到一定時間染料充分吸附和擴散,再加入鹼劑進行固色。這種方法染料利用率高染色牢度較好。
二浴法就是先在中性液中進行染色,再在鹼性液中固色這種方法由於染色和固色分別在二缸中進行,染料的利用率高而且可以進行續缸染色。
一浴二步法是常用的方法其流程為:染前處理—染色—固色—水洗—皂煮—水洗—晾(烘)乾。
染色時染料的用量根據染色的深淺決定。鹽的用量一般為20-50克/立升,深色較淺色用量大。為了勻染,鹽可以分兩次加入,染色前加一半,染色一段時間後再加入另一半。
染色浴比不宜過大以提高染色的上染率,但是也不能太低,否則不易勻染,一般採用1:20~1:30.染色溫度根據染料的性能而定。X型為30-35°,K型為40-70°,KN型為40-60°,M型為60-90°。
固色時間一般為10-30分鐘,固色常用鹼劑為純鹼,一般用量為10-20克/立升、磷酸三鈉為5-10克/立升。
固色溫度是根據染料性能來定。X型為40°左右;K型為85-95°;KN型為60-70°;M型為60-90°。固色時間一般為30-60分鐘.
固色後要進行充分水洗和皂煮,去除浮色,保證染色物的染色牢度。皂煮的工藝條件為:合成洗滌劑0.5-1克/立升;溫度90-95°;時間10-15分鐘;浴比1:30.
3、直接染料染色
直接染料染色方法簡單,以卷染為主,由於受染料溶解度及上染速率的限制,軋染僅限於淺、中色。染色一般在中性或弱鹼性介質中選行,在酸性溶液中不適用於染棉,在弱酸性介質中可以上染絲綢。直接染料的卷染工藝如下。
1.工藝流程
捲軸→卷染→水洗(固色處理)→冷水上卷。 淺色 中色 深色
2.染色處方 染料 0.2以下 0.2~1 1以上
純鹼(g/L) 0.5~1 1~1.5 1.5~2
食鹽(g/L) — 3~7 7~15
固色液處方固色劑Y或M(對織物重%) 0.8~1.2
30%醋酸(對織物重%) 0.6~1
道數 液量 L 溫度°C
工藝條件 捲軸 - 150 60~70
染色 6~12 100~150 進沸
水洗 2 200 室溫
固色 4 150 室溫-60
水洗 2 200 室溫
上軸 2 - -
注 每軸布重根據不同織物規格而定。
3.卷染操作注意事項
(1)染料先用熱軟水調勻後溶解,有些染料宜加些潤濕劑先調成漿狀,然後再加熱水溶解,用時將已溶解的染料過濾加入染缸內。
(2)染前將織物在染缸上先用80℃左右的熱水(不含染料)走2道,稱為保溫。
(3)染色時先加入染料總用量的3/5,在規定的染色溫度下染1道後,再加入其餘2/5的染料,在第3、4道末加入食鹽。食鹽中應不含鈣、鎂鹽類,以免影響色光的鮮艷度。
(4)染後水洗,水的流量要適中。染後織物要及時烘乾,烘筒的溫度應採用先低後高,經固色後的織物影響較小。
5、分散染料染色
分散染料是一類水溶性較低的非離子型染料。最早用於醋酯纖維的染色,稱為醋纖染料。隨著合成纖維的發展,
錦綸滌綸相繼出現,尤其是滌綸,由於具有整列度高,纖維空隙少,疏水性強等特性,要在有載體或高溫、熱溶下使纖維膨化,染料才能進入纖維並上染。因此,對染料提出了新的要求,即要求具有更好疏水性和一定分散性及耐升華等的染料,目前印染加工中用於滌綸織物染色的分散染料基本上具備這些性能,但由於品種較多,使用時還必須根據加工要求選行選擇。
分散染料按套用時的耐熱性能不同,可分為低溫型、中溫型和高溫型。
低溫型染料
耐升華牢度低,勻染性能好,適於竭染法染色,常稱為E型染料;
高溫型染料
耐升華牢度較高,但勻染性差,適用於熱熔染色,稱為S型染料;
中溫型染料
耐升華牢度介於上述兩者之間,又稱為SE型染料。
用分散染料對滌綸進行染色肘,需按不同染色方法對染料進行選擇。
由於聚酯纖維具有疏水性強、結晶和整列度高、纖維微隙小和不易潤濕膨化等特性,要使染料以單分子形式順利進入纖維內部完成對滌綸的染色,按常規方法是難以進行的,因此,需採用比較特殊的染色方法。目前採用的方法有載體法、高溫高壓法和高溫熱溶法等三種染色方法。這些方法利用了不同的條件使纖維膨化,纖維分子間的空隙增大,同時加入助劑以提高染料分子的擴散速率,使染料分子不斷擴散進入被膨化和增大的纖維空隙,而與纖維由分子間引力和氫鍵固著,完成對滌綸的染色。由於分散染料在水中的溶解度極低,故要依靠加入染料和溶液中的分散劑組成染液。為防止分散染料及滌綸在高溫及鹼作用下產生水解,分散染料的染色常需在弱酸性條件下進行。
三種染色方法
1.載體染色法
載體染色法是在常壓下加熱進行。它是利用一些對染料和纖維都有直接性的化學品,在染色時當這類化學品進入滌綸內部時,把染料分子也同時攜入,這種化學藥品稱為載體或攜染劑。
利用載體對滌綸染色的原理是滌綸中的苯環與染料分子中的芳核間有較大分子間引力,滌綸能吸附簡單的烴類、酚類等,這些化學品就成為載體。由於載體與滌綸之間的相互作用,使滌綸分子結構鬆弛,纖維空隙增大,分子易進入纖維內部。同時由於載體本身能與纖維及染料分子產生直接性,不但能幫助染料溶解,把染料單分子帶到纖維表面,增加染料在纖維表面的濃度,而且能減少纖維的表面張力,使運動著的染料分子迅速進入纖維空隙區域,提高了染料分子的擴散率,促使染料與纖維結合,從而完成染色步驟。染色結束後,利用鹼洗,使載體完全去除。常用載體有鄰苯基苯酚、聯苯、水楊酸甲酯等,由於大都具有毒性,對人體有害,目前已很少套用,故這裡只作一般介紹。
2.高溫高壓染色法
高溫高壓染色法是在高溫有壓力的濕熱狀態下進行。染料在100℃以內上染速率很慢,即使在沸騰的染浴中染色,上染速率和上染百分率也不高,所以必須加壓在2atm(2.02×105Pa)以下,染浴溫度可提高到120~130℃,由於溫度提高,纖維分子的鏈段劇烈運動,產生的瞬時孔隙也越多和越大,此時染料分子的擴散也增快,增加了染料向纖維內部的擴散速率,使染色速率加快,直至染料被吸盡而完成染色。
分散染料的高溫高壓染色方法是一種重要的方法,適合升華牢度低和分子量較小的低溫型染料品種。用這類染料染色勻染性好,色澤濃艷,手感良好,織物透芯程度高,適合於小批量、多品種生產,常用於滌棉混紡織物的染色。
分散染料的高溫高壓染色可在高溫高壓卷染機和噴射、溢流染色機上進行,適宜於染深濃色澤,染色pH值一般控制在5~6,常用醋酸和磷酸二氫銨來調節pH值。為使染浴保持穩定,染色時尚需加入分散劑和高溫勻染劑。
溢流染色機染色工藝舉例:
染色處方:
分散染料 X
高溫勻染劑 0.2~1.2g/L
擴散劑O 0.5~1g/L
醋酸(98%) 0.5~1.5g/L
還原清洗
燒鹼
燒鹼(360Be) 6ml/L
保險粉
保險粉2.5g/L
分散劑 0.1~0.5g/L
工藝流程:
坯布縫頭→前處理→染色→還原清洗→熱水洗→水洗→脫水→定形。
一般可在50~60℃始染,大約1h後逐漸升溫至130℃,染色1~2h,然後充分水洗。染深色時進行還原清洗代替皂洗,可保持染色成品色澤鮮艷。
3.熱熔染色法
分散染料染滌/棉織物採用熱熔法染色與一般浸軋染色相似,先經浸軋染液後即行烘乾,隨即再進行熱熔處理。在200℃高溫作用下,沉積在織物上的染料可以單分子形式擴散進入纖維內部,在極短的時間內完成對滌綸的染色。若是滌棉混紡織物,則可通過熱熔處理使沾在棉上的染料以氣相或接觸的方式轉移到滌綸上。熱熔染色法是目前滌棉混紡織物染色的主要方法,以連續化軋染生產方式為主,生產效率高,尤其適用於大批量生產。熱熔染色法的缺點是設備占地面積大,同時對使用的染料有一定的條件限制,染料的利用率較高溫高壓法低。
熱熔染色工藝舉例如下(45×45支,淺藍色,65/35滌/棉細紡織物):
(1)染色處方
分散藍2BLN1.5g/L.
潤濕劑JFC lml/L
擴散劑 1g/L
3%海藻酸鈉漿 5~1Og/L
使用時,用醋酸或磷酸二氫銨調節pH5~6。
(2)工藝流程
軋染
(二浸二軋,軋余率65%,室溫)→預烘(8O~120℃)→熱熔(180~210℃,2~1min)→套染棉。
在高溫熱熔染色中要注意防止染料在預烘和焙烘中產生泳移,熱熔焙烘階段是棉上的分散染料向滌綸轉移的重要階段,要根據染料的耐熱性能,即染料的升華牢度,選擇適當的熱熔溫度和時間。在實際染色時,染料的轉移不可能是完全的,在棉上總殘留有一部分染料,造成棉的沾色,可採用還原清洗或皂洗進行染後處理。若在熱熔法染色後還要進行棉部分的套染,則可在套染後選行後處理。
6、混紡和交織面料染色
服裝面料,按其纖維組成不同,可分為純紡、混紡和交織三大類。混紡產品是用不同纖維混紡的紗線織成,由於混紡的纖維能取長補短,因此混紡面料的服用性能優於純紡,所以服裝面料多為混紡織物。交織織物是由兩種不同纖維的紗線或長絲交織而成。混紡或交織面料的染色,可要求不同纖維染同一色澤;也可不同纖維染不同色澤,以獲得雙色或多色效應;也可染其中一種纖維避免染另一種纖維,得到。混紡或交織面料服裝染色時,若兩種纖維的染色性能和化學性質相近,對於混紡交織面料服裝的染色,因為纖維的染色性能不同,染色所用的染料,助劑等的性能也不相同其染色方法相對複雜,染色時要慎重。
1.滌綸/棉混紡面料染色
滌綸和棉纖維的染色性能相差很大。滌綸染色一般用分散染料染色,多採用載體法,而綿部分常採用硫化、活性或直接染料進行套染。染色時多採用二浴法,即滌綸和棉分別染色。用載體法染完滌綸後,如選用活性染料或直接染料染棉,必須進行還原清洗,去除殘留的載體和浮色後再進行套染。如選用硫化染料套染,可不用還原清洗,但必須用60-70°熱水清洗後套染。
舊的滌/棉服裝複雜,一般不考慮滌綸部分染色,僅棉部分染色,就用一般棉纖維布料常用的染色方法。
現在常用的滌/棉服裝染色,特別是舊服裝復染,多採用染除滌綸以外的其他成分纖維,這樣染色方法簡便,成本降低,保型性好,又能形成新的色澤感覺。甚至還有新的滌/棉面料染假“派力司”之舉,也不失為上策。
派力司的染色方法,用一種染料深著於滌/棉細布中的纖維而使另一種纖維保持原白色這樣滌/棉細布成為花白色.
選擇滌棉細布中的哪一種纖維進行染色要根據設備條件和要求來決定。條件允許採用染滌綸而不染棉的方法更好。但是較少有高溫高壓的條件,只能按棉織物染色方法染棉,可選用硫化黑來染,效果好染色牢度也高。想簡單省事用直接染料也可以。如:
被染物:本百滌/棉(65/35)細布3米,染花線灰色.
用料配方:煮布用: 純鹼 25克
洗衣粉 5克
染色用: 直接灰D 5克
純鹼 0.5克
食鹽 50克
染色方法:
(1)按染前準備的要求,依煮布用“配方”,除去待染布上的雜質,並充分潤濕。
(2)染鍋內換新水15升,加熱同時將純鹼0.5克化開加水。在小婉內用溫水將染料調成漿狀,再用熱水沖稀,充分溶解後倒入沙鍋內。待染液升溫至59-60°是,將濕透洗淨的布投入染鍋進行染色,要經常翻動,繼續升溫至沸。沸染20分鐘後加食鹽繼續染色20分鐘就閉火降溫。在浸染5-10分鐘,將布用染棒挑起取出。冷卻將布擺平不能有褶皺。布從高溫突然進入冷水容易出現褶皺,不易躺燙平影響外觀,要等自然冷卻後再放盆清水投洗二、三遍在整個染色過程中經常翻動,不能使布長時間沉在鍋底,以免出現染斑、染花現象。
(3)投過水的布要經過固色處理,提高染色牢度。固色液量為15升水內加固色劑25克溫度50-60°處理20-30分鐘。布在固色處理時也要經常翻動。固色完成就把布甩乾,抻平,晾在通風陰晾處。
2.其他混紡面料染色
混紡衣物結實、耐穿、耐用,它的染色性能也比純化纖的好。掌握好衣物的纖維成分,直接染料染色方法簡便,色譜齊全,價格低廉具有很好的勻染性又適用於多種纖維染色。常見混紡衣物用直接染料染色的效果如:
(1)毛粘華達呢:色澤基本一致,粘膠纖維部分略深於毛纖維。
(2)滌/棉平布:滌綸不上色,棉纖維上色,呈花線色澤。
(3)快巴的確良:是滌/粘衣料,滌綸不上色,粘膠纖維上色,呈花線色澤。
(4)粘/錦凡立丁:有兩種纖維都上色,雙色效應不明顯,粘膠纖維略深於錦綸。
(5)維/棉布:兩種纖維都上色,棉纖維深於維綸。
(6)三合一花呢:主要是滌/粘/毛三種纖維混紡成的,滌綸不上色粘膠纖維的色深於毛。如果是錦/粘/毛三種纖維混紡成的,這三種纖維都上色就是有深淺區別,粘膠纖維比毛和錦綸要深些。
另外還有其他一些不同纖維混紡面成的“三合一”、“四合一”、“五合一”等要了解這些面料中含有那些纖維就能知道然後的效果。
滌/棉布和維/棉布的染色方法一樣,按染假“派力司”的方法染色或按硫化燃料、活性染料染棉的方法進行染色。凡是含有羊毛纖維的混紡織物,均按直接染料染絲綢的方法,但必須記住不能用鹼,把用料配方中的鹼去掉,其他步驟按直接染料染粘膠纖維染色。
由於各種纖維的吸色率不同,再加上改染前的色澤有差別,染色後混紡織物顏色會出現自然的深線條。
3.絲綢交織物的染色
真絲與其它纖維的交織物多為交織成的一些圖案為主,所用原料有真絲,粘膠絲,銅氨絲等絲粘膠織物多為織錦緞,軟緞、留香縐等主要產品,對絲和人造絲交織物染留白,主要用酸性染料、中性染料或鹼性染料染真絲,人造絲不上色保持白花潔白。染雙色就選擇一組染料染真絲(酸性、中性、鹼性等)另一組直接染料或活性染料染人造絲,在同一染浴中染色達到雙色效應。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