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府君

泰山府君

泰山府君,又曰太山府君,是中國神話體系中的人物,始見於東漢年間的緯書《孝經援神契》。泰山府君本為道家所起之名,道家以泰山之神為泰山府君,是中國民間信仰中的一位神仙,泰山的人神化。

道教認為五嶽山神五百年換一次,而中國民間傳說中的泰山府君,似乎也是可以輪換的。

基本介紹

  • 本名:泰山府君
  • 別稱:太山府君
  • 文獻:《孝經援神契
  • 相關事物:真偽權衡,震威秉公正
典籍記載,職權,歷史傳說,身世來歷,相關事物,楹聯,釋意,

典籍記載

焰羅王行法次第曰:“若欲消除疫病氣病瘧病者,可供太山府君。”胎曼大鈔六曰:“或記曰:太山府君,亦名奉教官,肉色,左手持人頭幢,右手持書,於閻魔王斷罪處記善惡業作天也。”十王經注五曰:“太山王者。詩云:太山不讓塊,大海不厭涓露。如積塵成山賞少善,如微滴成海記少惡,故云太山王也。即是炎魔王之太子也,又雲太山府君,又雲奉教者,又雲深沙大王。”

職權

東漢時期,中國民間就有人死以後魂歸泰山的說法。魏晉年間,主管地府,治理鬼魂的神被稱作泰山府君。中國民間傳說泰山府君由正人直臣充任,五百年一更換。其中較為著名的是唐朝人崔子鈺。他晝斷陽,夜斷陰,是公正審理陰陽兩界的人神。

歷史傳說

泰山的人神化,始見於東漢年間的緯書,如《孝經援神契》、《龍魚河圖》等。魏晉時代中國民間傳說有泰山府君,而道教的說法可就五花八門了(見《神仙傳》、《真靈位業圖》、《神異經》、《雲笈七籤》等),如泰山君秦顗、三夭、太華真人金虹氏等。而且道教在山神之外,又給東嶽配備了一群仙人,如司命東嶽上真卿茅盈等。至明代,又有謂后稷乃東嶽托生者(見《歷代神仙通鑑》)。《搜神傳》也有相關記載。

身世來歷

道教認為五嶽山神五百年換一次,而中國民間傳說中的泰山府君,似乎也是可以輪換的(中國民間信仰的冥官,多可以換班)。如《酉陽雜俎》載張堅當上新任天翁,原來的劉天翁就降為泰山太守。《報應記》謂府君姓劉,前府君以前有過被黜。《夷堅志》中則出現過許多位泰山府君,都是由正直之人死後充任,與閻羅王的傳說相當類似。
明清以來,關於東嶽大帝的身世來歷,有兩種說法比較流行。一種即《神異經》所說的金虹氏,它受到了道教的承認,被載入道經中。另一種出自《封神演義》,即小說虛構的人物黃飛虎。由於東嶽大帝主宰幽冥十八層地獄及世人生死貴賤,職務繁重,所以廟中一般還配有七十五司(一說七十二司,或說七十六司),分司眾務。其中最有名的是速報司,司主或說是包拯,或說是岳飛

相關事物

楹聯

真偽權衡,震威秉公正
陰陽判斷,睨眼察秋毫

釋意

審查、比較真假,威武地主持公正。夜判陰,晝判陽,斜眼一看就能明察秋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