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女兒茶

泰山女兒茶

泰山女兒茶是泰安一大特產。女兒茶的得名,還有一個傳說。相傳乾隆皇帝到泰山封禪,要品當地名茶。因泰安並無茶樹,於是官吏們選來美麗的少女,到泰山深處采來青桐芽,以泰山泉水浸泡,用體溫暖熱,獻給皇帝品嘗,名曰女兒茶。泰山女兒茶產地在我國北方,位於泰山景區,海拔高,晝夜溫差大,茶葉自然品質形成好。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泰山女兒茶
  • 產地泰安
  • 地理優勢:海拔高,晝夜溫差大
  • 榮譽:第二屆國際名茶銀獎等
  • 所屬類別:炒青綠茶
  • 沖泡關鍵:水質、水溫、沖泡方法
簡介,榮譽,價值,文化,沖泡方法,神話傳說,

簡介

原來,最早的女兒茶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茶。從1966年起,泰安開始引種茶樹。經過幾代人的努力,現在泰山腳下的女兒茶園成為目前我國最北方的茶葉種植基地。泰安茶園位於山清水秀的泰山景區,此處山巒起伏,青山環抱,園內雲霧繚繞,空氣溫潤,土質肥沃,有機物質含量高,生態環境極其優越,茶區周圍林木蔥鬱,空氣清新,無污染,氣溫適宜,降水量適中。茶園基地選用國家級茶樹良種,按有機茶園標準,整地、栽培、管理。經山東有關科研院校聯合開發,運用當代最新科研成果,從種植、採摘、加工全過程都有專家把關指導,保證了所產“泰山女兒茶”的品質,到2000年栽培面積達1000餘畝。
泰山女兒茶
“泰山女兒茶”,產茶區緯度高、光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茶樹休眠期長,採摘期短,所產茶葉葉片肥厚堅結,茶色清沏剔透、碧綠嬌嫩、清澈晶瑩,飲之回味醇美,沁人心脾,留香悠長,有濃厚的泰山板栗香氣,素有“茶中板栗”之美稱;且營養成分含量高,富含鉀、鈉、鋅、鐵、錳等微量元素,常飲有清心提神、軟化血管等功效。
爬泰山時,走過回馬嶺,就到了著名的女兒茶館。“女兒茶”,是泰山所特有的一種青桐樹的嫩芽,極珍貴稀少,要經過特殊的工藝和烹煮才能有獨特的味道,以前白天上山,每次經過必定要坐下來品一杯茶,用竹筒盛著,是大小樹墩做的桌椅,石屋草堂,賣茶老者也是仙風道骨,這一家人在城裡有房子,兒女也在城裡住,只是老兩口捨不得這一處所在和這獨家經營的女兒茶,一直居住在這深山裡,倒也別是一種返樸歸真。
泰山女兒茶

榮譽

“泰山女兒茶”曾榮獲:2000年“第二屆國際名茶銀獎”;
泰山女兒茶泰山女兒茶
2001年第四屆“中茶杯”全國名優茶評比二等獎;
2003年和2006年被國家質量檢驗檢疫總局兩度評為“無公害農產品”;
2007年世界第一次綠茶大會金獎和國際林業博覽會金獎。

價值

一、由於茶園的生長在泰山周圍,屬中國最北的茶區,又因泰山水質甘洌,晝夜溫差大,茶樹自然品質形成好,香高味濃。二、泰山女兒茶屬炒青綠茶,葉體肥厚,耐沖泡,湯色碧綠,有濃郁的泰山板栗的清香,且因加工管理精細嚴格,無任何有害農藥殘留,實為難得的綠色飲品。
泰山女兒茶泰山女兒茶
三、泰山女兒茶成品曲卷優美,沖泡時茶葉始終沉於杯底,葉色由黑變綠,舒展開來,仿佛一群美麗的少女翩翩起舞,給人以美的享受,引發無限詩情畫意

文化

泰山女兒茶歷史悠久,明代李曰華在《紫桃軒雜綴 》中即有記載,《紅樓夢》第六十三回寶玉酒後即飲用此品,是歷代文人墨客達官貴人所喜愛,特別是明清時代已成為上流社會的高尚飲品。

沖泡方法

泡女兒茶,必須要用泰山泉水,此種水 水質清澈、甘冽,才能更充分品味出茶葉的色、香、味。
泰山女兒茶屬炒青綠茶。要泡出一杯味美香甜純正的泰山女兒茶關鍵要素有三個:
第一:是水質。《茶經》中說最好的水是:“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也就是說山泉水為上乘,清澈甘甜,沒有污染,含有人體必需的礦物質,是泡茶的首選水。
第二:是水溫。泰山女兒茶由於茶葉多為一枝一葉,較為細嫩,所以泡茶的水溫以85度左右為最佳,水溫水溫低了,茶葉漂浮在上面,茶葉無法完全沖泡開來,其香味與其中豐富的營養元素無法充分發揮;水溫太高會把茶葉燙熟了,使茶湯失去鮮靈的清香味,泡出的茶水色黃水濁,並伴有苦味,營養元素也易被大量破壞,造成“熟湯失味”。而水溫85度,
會使女兒茶豐富營養成分,如鉀、鈉、鋅、鐵、錳等微量元素沖泡出來,充分發揮出其清心提神、軟化血管等功效。
第三:是沖泡方法。沖泡女兒茶的茶具應該使用瓷質茶杯(以青花瓷、白瓷茶具為好)或者高檔玻璃杯,一方面可以增添視覺美感,另一方面也便於觀賞茶的湯色和茶芽在湯水的舒展、浮沉、遊動等變化。
1、取5-8克,將根部朝下放在杯中
2、用85度左右的泰山泉水沖泡,首次加水1/3杯,等待一分鐘,使乾茶吸漲鬆弛,然後再慢慢注水
泰山女兒茶
3、第二次加水,等待2-3分鐘,此時可見水流如遊絲,杯中茶葉慢慢翻轉,杯中茶湯上下濃度一致。注水量約為容器的七分左右,“七分清,三分茶”。
4、觀茶色:杯中茶水清沏剔透、茶葉碧綠嬌嫩、清澈晶瑩。
5、品茶味:細細品嘗,有濃厚的泰山板栗香氣,素有“茶中板栗”之美稱,飲之回味醇美、口留余香、沁人心脾。一般綠茶是頭兩過水茶味最濃。第三過時已淡然無味。可這女兒茶卻是先清淡,到第三四過水時方達到高潮,然後再淡下來。待飲下第六過時,如初嘗時之清微淡遠。

神話傳說

相傳,很早很早以前,泰山扇子崖附近住著一對姓單的夫妻,他們年過半百,仍膝下無子,兩人相依為命,靠種山上的幾畝薄地維持生活,日子雖然過得清苦,卻也算安穩。
泰山女兒茶
人老了,七病八災的就來了。有一年,單老漢的妻子得了一場重病,經過千方百計的救治,雖然保住了性命,卻欠下了山下米財主的五兩銀子。單老漢本以為秋天收了莊稼,再打些柴草賣掉,也就把債還了。誰知屋漏偏逢連陰雨,船破又遇頂頭風。那一年到頭,老天爺幾乎是滴雨未下,地里的莊稼基本上顆粒未收。到了年底,米財主派人來催債,單老漢連飯都吃不上,哪裡還有錢還債?只好到米財主家去求情。
米財主在泰城心狠手毒是出了名的,只要有人借了他的錢糧,就象見了閻王爺差不多。他不僅要把你的油榨乾,而且還要敲骨吸髓,所以,人們都叫他“活閻王”。
單老漢來到米財主家,把他的難處向米財主說了一遍。米財主不但毫無同情之心,而且把三角眼一瞪,惡狠狠地對單老漢說:“ 如果到明年還的話,驢打滾種滾利,連本加利要還二十兩,你看著辦吧。 ”單老漢一聽,自己辛辛苦苦幹一年,還不夠他的利錢,心裡頓時像是壓上了千斤稱砣,壓得他喘不過氣來。
從米財主家出來,單老漢跌跌撞撞地來到黑龍潭附近,突然聽到前面有人在哭,尋聲望去,只見一個年輕女子,邊哭邊往黑龍潭裡走。單老漢見狀,知道是有人要尋短見,便不顧一切地跑上前去,把那女子拉回岸上,對她說: “ 姑娘,有什麼事想不開,年紀輕輕的可不能尋此短見。 ”
一開始那姑娘只是哭泣,不言不 語,她見單老漢一臉誠懇的樣子,才對他說: “ 大伯,我本姓葉,家住汶河南岸吳家莊,從小沒了爹娘,跟著 哥嫂生活,心狠的嫂子見我長大了,便和哥哥商量,要把我賣給人家做妾。我死活也不從,逃了出來,實在無路可去, 便到泰山三陽庵出家做了道姑。誰知出了苦海又跳進了火坑,不僅庵中最苦最累的活全都讓我乾,而且有幾個地痞惡少 時常來糾纏我。教門之地尚不清靜,我還有什麼活路?還不如死了乾淨。 ”
“ 姑娘,你的命確實苦。可是,人活一世,誰沒個七災八難的,你年輕輕的就想走絕路太可惜了。你要確實沒有去處,不怕受苦的話,就跟著我吧。我的家住在山上,家中無兒無女,只有一個老太太,生活雖然清苦,卻還不至於餓死。 ”
" 大伯,只要你肯收留我,我願做你的女兒,就是累死餓死,也心甘情願。 ” 說著,姑娘就給單老漢跪下磕頭。 單老漢趕緊扶起姑娘對她說:“ 孩子,你願做我的女兒,這是我的福氣,快起來,咱們回家。”
姑娘起來,剛才一臉的愁容早就飛到九霄雲外了,她甜甜地叫了一聲 “ 爹 ”,便挽著他往家走。天上掉下這樣一個活潑可愛的女兒,單老漢心裡樂開了花,剛才的煩惱也煙消雲散了。他 領著女兒回到家裡,見過了妻子,一家人過起了平靜的生活自從姑娘進了單老漢的門,家中頓時充滿 了生氣。姑娘整天有說有笑,侍候爹娘做家務,把整個家收拾得乾乾淨淨,有空還幫著爹爹下地。家裡添了個如此勤快 的勞力,里里外外有了幫手,單老漢不僅心情舒暢,而且身體也覺得輕鬆多了。可是,每當他想起米財主那還不清的閻 王債,就又愁眉不展了。
姑娘看在心裡,急在心上。她暗暗地想為爹爹分憂。她知道扇子崖下青桐澗里的 青桐葉子有清瘟去火、利尿解毒的作用,如果用它製成茶葉,一定又好喝,又能去病。況且,每天到扇子崖附近砍柴挖 藥、進香許願的人很多,如果在門口擺個茶攤,說不定還能賣幾個錢呢!
姑娘主意一定,當天就去采來一 筐青桐葉,試著製成茶葉,單老漢一嘗,還真有個茶葉味,清香甘甜,綿軟爽口。單老漢高興地對女兒說: “ 好茶,好茶 ” , “ 是好茶就該給它取個名字。 ” 姑娘得到父親的誇獎,在一旁抿著嘴說。
“ 人家富貴人家喝的茶葉都有個文縐縐的名字,什麼西湖龍井、碧螺春的,我看咱這茶葉來自泰山,又是 你制出來的,乾脆就叫泰山女兒茶吧。 ”
姑娘創製了女兒茶以後,由於茶葉香氣純正,再加上用泰山的泉水浸泡,口感特別好,爽氣提神,那些拜佛燒香、砍柴挖藥的都爭相飲用,有錢的扔下幾個銅子,沒有錢的姑娘 也照樣讓他們喝。那些經常飲用女兒茶的,頭痛上火的少了,體魄強健的多了。後來,姑娘見喝茶的人越來越多,乾脆 多制一些,讓父親到泰城去賣。由於茶葉物美價廉,又能去病強體,深得百姓們的厚愛,每次單老漢下山,無論帶多少 茶葉,總是不到一頓飯的工夫就賣完了。慢慢地,女兒茶在泰城出了名,葉姑娘也成了家喻戶曉的人物,單家的生意也越來越火起來。
誰知,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米財主聽說單老漢做火了茶葉生意,而且家中還有一個心靈手巧、如花似玉的姑娘,就生了歹意。他想,那女兒茶是單老漢的姑娘一手所制,如果把姑娘弄到手,不僅可以飽了艷福,而且讓姑娘加工茶葉,也多了一條財路。他打定主意,第二天一早,帶上了幾個狗腿子便上了山。
米財主來到單老漢家,正巧單老漢挑上茶葉,準備到山下去趕集,他見米財主帶了一幫人來,便知是夜貓子進宅凶多吉少。只見財主三角眼一瞪,對單老漢說: “ 單老頭,聽說你賣茶葉發了財,怎么,借我的銀子也不還,想賴帳嗎? ”
“ 財主老爺說哪裡話,小女有點手藝,剛開始制茶葉,這半年總共攢了不到十兩銀子,一旦湊夠了你的數,我一早準給你送去。 ” 單老漢謙恭地回道。
米財主一進門就盯上了姑娘,見她雖然衣著樸素,卻掩不住天生麗質,而且正值二九韶華,渾身上下都透也一種青春的朝氣,米才主的眼早就看直了。他聽說單老漢無錢還債,便皮笑肉不笑地對單老漢說: “ 你要是真沒銀子,我也不難為你。我看你閨女長得還算標緻,就給我做五姨太吧。以後咱們成了親戚,就是一家人了,什麼錢不錢的。再說你閨女也不用再在山裡受苦,你也可以跟著享享榮華富貴了。 ”
單老漢早就知道米財主的德性,他一聽就氣炸了肺,閨女是不願給財主做小才逃出來的,怎么能再把她往火坑裡推?就是拼掉身家性命,也不能讓姑娘去頂債。他趁米財主不注意,抓起扁擔就去拚命。他這把老骨頭,哪裡是那幾個狗腿子的對手,他們三拳兩腳就把單老漢打倒在地上。
“ 哼!不識抬舉的老東西。把人給我帶走。 ” 米財主氣急敗壞地說。
這時,葉姑娘沉著鎮定的走上前來,扶起單老漢,對米財主說: “ 你不是要人嗎?我答應你。即然我們要結為夫妻,即使做小,也要明媒正娶,起碼也要有抬花轎來聘。如果你同意的話,三天以後可以成親,不然,你就等著給我收屍吧! ”
米財主一聽姑娘如此爽快,喜得眉開眼笑,便順水推舟地說: “ 好,三天以後我來抬人。 ”
米財主走後,單老漢對姑娘哭道: “ 你好糊塗呀!米財主心狠手毒有了名,你這不是去送死嗎?! ”
“ 爹爹不要難過,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現在制茶的手藝你老也學會了,今後的生活,不會有什麼難處了,兩位老人家不要為我擔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米財主那裡也該有報應了。 ”
三天以後,米財主帶了一幫人,吹吹打打地來娶親,單老漢夫妻兩個揮淚與姑娘送別。姑娘一上轎,天上一陣風颳來一片烏雲,那烏雲越聚越濃,越聚越黑,不一會,瓢潑大雨便下了起來,等娶親的隊伍來到黑龍潭畔黃西河臨時搭起的橋上,山洪恰好也來了。只見山洪一瀉而下,沖毀了小橋,把米財主和他那些狗腿子都衝進黑龍潭餵了魚鱉。就在米財主葬身魚腹的同時,有位在附近樹下避雨的樵夫看見洪水之上騰起一片祥雲,姑娘坐在雲頭之上朝著扇子崖乘風而去。這時,雨斂雲收,天空復又晴朗,山澗出現了一道絢麗的彩虹。
從此以後,單老漢便以制茶為生,老兩口過起了平靜的生活。再後來,泰山女兒茶的名氣越來越大,越傳越遠,傳到了濟南,傳到了京城,以至《紅樓夢》里的賈寶玉在喝醉了酒以後,還要用咱們泰山的女兒茶解酒呢!
據說,單老漢的那位姑娘,根本就不是什麼汶河南岸吳家莊的人,而是泰山上的青桐仙子,她是受碧霞元君之命,來揚善懲惡,幫助單老漢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