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拉弗

撒拉弗

撒拉弗(英文:眾數為Seraphim,單數為Seraph) ,是在《舊約聖經》中提到的六翼天使;亦出現於不同的中東作品,被視為天神猶太教認為此類天使擁有人類的外表,而基督教神學則把熾天使分為天階中最高級“神聖的階級”的最高等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撒拉弗
  • 外文名:Seraphim
  • 出生地:《舊約聖經
  • 職業:在《舊約聖經》中提到的六翼天使
  • 信仰:猶太教和基督教
  • 主要成就:被稱為是“愛和想像力的精靈”
  • 代表作品聖經
聖經天使,名詞解釋,聖經記載,撒旦,

聖經天使

撒拉弗(Seraph/Seraphim),是神的使者中最高位者,天使之首熾天使,愛和想像力的精靈,做歌頌神。是神最親近的御使,似神的物質,猶太教基督教中,他是直接和神溝通的角色,是個純粹只有光及思考的靈體,並對熾愛產生共鳴。在天使群中甚持威嚴和名譽。
熾天使無形無體,以赤紅的火焰為象徽。若是必須現身於人前時,是以六翼四首(亦有二首之說)之姿出現。猶太教和基督教都是形容其有六翼,手持刻有Sanctus(古猶太語曰Trisagion;聖哉,萬眾之王)讚美詞的聖扇(Flabellum,或曰火炎短劍)作指揮的旗幟。
撒拉弗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一睜眼,就會發出如獅吼聲,並發出紅色電光划過長空,形如長蛇(龍)。熾天使的古猶太語,是“治癒者”和“至高者”(或守護天使)二字的合成字。

名詞解釋

天使,其英文名稱Angel,源自於希臘文angelos = 使者。 在天主教伊斯蘭教中對天使的概念十分相近,它們是侍奉(神)的靈,(神)差遣它們來幫助需要拯救的人,傳達(神)的意旨,是(神)在地上的 發言人。天使的外形是人形,會在身上發出光輝,天使是純“善”的化身,所以絕對不 會容忍“惡”的存在,根據舊約聖經所述, 天使會按照(神)的命令,對有罪的人懲罰。熾天使是天使的最高管理層,代表熾熱閃耀的星辰。
可以推論出來三種單純的解釋:
1.四大君主(方位元素)或二位大天使朝見神的御座前時便脫去下級天使的軀體成為無形體的熾天使;
2.熾天使是四大君主/二位大天使的另一面像;
3.熾天使本體無形無質,但可有多種具象化身。或者,與其說熾天使是諸天使之一,不如說是某些天使所特具的“位格”,或是某些特別光輝耀眼的天使,其榮光的代名詞吧!
天使的階級:
熾天使 (頭上有光環)
六翼天使
四翼天使
主天使
大天使
天使
準天使 (雙翅未長成大地的守護)

聖經記載

“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
——《以賽亞書》6:1-3
中文聖經譯本音譯的“撒拉弗”,由於在語源上有“傳熱者”、“造熱者”的意思,故有書籍譯為“熾天使”。這詞在 《聖經》的以賽亞書出現。而這天神,即擁有多翼的天神形象則多次在其它中東作品中提到。例如在公元前兩世紀的《以諾書》也提到過熾天使這個詞,使用的卻是希臘文 drakones。《以諾書》雖未被承認是希伯來人的手稿,但被認為被早期基督教的《猶大書》所引用。
《聖經·新約》並沒有明顯的提及到熾天使,但《啟示錄》4:8 卻有類似描述:
“四活物各有六個翅膀,遍體內外都滿布了眼睛,他們晝夜不住的說,聖哉!聖哉!聖哉!主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依據《民數記》,撒拉弗原本有“燃燒之蛇”的意思,是以六翼四足的火焰巨龍或巨蛇的形象出現。

撒旦

撒旦(Satan),主要指墮天使(也稱墮天使撒旦),他是反叛上帝耶和華的墮天使(Fallen Angels),曾經是上帝座前的六翼天使,因為自己的地位、權力和尊貴,使得自己入了迷惑,開始不知謙卑起來,他想與自己的創造者上帝耶和華同等,所以被至高的上帝從天國驅逐了出去並墮落成為魔鬼,被看作是邪惡黑暗之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