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四大奇觀

泰山四大奇觀

泰山四大奇觀一般是指:泰山日出、雲海玉盤晚霞夕照、黃河金帶,也有一說是:旭日東升、晚霞夕照、泰山佛光、雲海玉盤。泰山是中國六大風景區之一,屬於國家AAAAA級景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泰山四大奇觀
  • 外文名稱:Mount Tai
  • 地理位置:山東省泰安市
  • 氣候類型:溫帶季風氣候
  • 景點級別:國家AAAAA級景區
  • 著名景點:六大風景區
旭日東升,晚霞夕照,泰山佛光,雲海玉盤,黃河金帶,

旭日東升

泰山日出是壯觀而動人心弦的,是岱頂奇觀之一,也是“天下第一山”——泰山的重要標誌,隨著旭日發出的第一縷曙光撕破黎明前的黑暗,從而使東方天幕由漆黑而逐漸轉為魚肚白、紅色,直至耀眼的金黃,噴射出萬道霞光,最後,一輪火球躍出水面,騰空而起,整個過程像一個技藝高超的魔術師,在瞬息間變幻出千萬種多姿多彩的畫面,令人嘆為觀止。岱頂觀日曆來為遊人所嚮往,也使許多文人墨客為之高歌。

晚霞夕照

當雨過天晴,天高氣爽,夕陽西下的時候,若漫步泰山極頂,仰望西天:朵朵殘雲如峰似巒,一道道金光穿雲破霧,直瀉人間。在夕陽的映照下,雲峰之上均鑲嵌著一層金燦燦的亮邊,閃爍著奇珍異寶般的光輝。“誰持彩筆染長空,幾處深黃幾處紅。”“清泉瀉萬仞,落日御千峰。”
晚霞夕照晚霞夕照

泰山佛光

泰山佛光是岱頂奇觀之一。每當雲霧瀰漫的清晨或傍晚,遊人站在較高的山頭上順光而視,就可能看到縹緲的霧幕上,呈現出一個內藍外紅的彩色光環,將整個人影或頭影映在裡面,恰似佛像頭上方五彩斑斕的光環,故得名“佛光”或“寶光”。泰山佛光是一種光的衍射現象,它的出現是有條件的。據記載,泰山佛光大多出現在6-8月中半晴半霧的天氣,而且是太陽斜照之時。
泰山四大奇觀

雲海玉盤

雲海玉盤是岱頂的又一奇觀。夏天,雨後初晴,大量水蒸氣蒸發上升,加之夏季從海上吹來的暖溫空氣被高壓氣流控制在海拔1500米左右的高度時,如果無風,在岱頂就會看見白雲平鋪萬里,猶如一個巨大的玉盤懸浮在天地之間。遠處的群山全被雲霧吞沒,只有幾座山頭露出雲端;近處遊人踏雲駕霧,仿佛來到了天外。微風吹來,雲海浮波,諸峰時隱時現,像不可捉摸的仙島,風大了,玉盤便化為巨龍,上下飛騰,倒海翻江。

黃河金帶

黃河金帶——新霽無塵、夕陽西下時,舉目遠眺,在泰山的西北邊,層層峰巒的盡頭,還可看到黃河似一條金色的飄帶閃閃發光;或是河水反射到天空、造成蜃景,均叫“黃河金帶”。它波光粼粼,銀光閃爍,黃白相間,如同金銀鋪就,從西南至東北,一直伸向天地交界處。清代詩人袁枚在《登泰山詩》中對黃河金帶描寫生動而傳神:“一條黃水似衣帶,穿破世間通銀河”。晚霞夕照與黃河金帶的神奇景色,與季節和氣候有著很大的關係。為了能使登泰山者充分領略和享受這一奇觀美景,就必須選擇恰當的旅遊時機。應該說秋季最好,因為這時風和日麗,天高雲淡;其次是大雨之後,殘雲縈繞,天晴氣朗,塵埃絕少,山清水秀。你盡可放目四野,飽覽“江山如此多嬌”的秀容美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