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南部動亂

泰國南部動亂是泰國南部三府(北大年府、惹拉府和陶公府)從2004年開始的穆斯林分離分子武裝動亂。

概述,背景,2004年,2007年,傷亡人數,

概述

泰國南部動亂是泰國南部三府(北大年府惹拉府陶公府)從2004年開始的穆斯林分離分子武裝動亂。

背景

20世紀80年代90年代初,惹拉府、北大年府及陶公府地區曾有零星的民族糾紛,後來矛盾被泰國政府逐漸化解,局勢呈現相對平靜。

2004年

隨著境外勢力利用宗教學校在泰國南部傳播極端伊斯蘭宗教思想,以及進入21世紀以後,泰國南部的穆斯林分離分子得到境外恐怖組織提供資金和戰術培訓,實力有所壯大,襲擊活動加劇。2004年1月4日,一群手執武器的人在黎明時分襲擊鄰近陶公府內一個的軍營,殺害了四名軍人並搶走一百多支美制自動步槍,該事件象徵著泰南地區暴亂的開始,暴亂則一直持續至今日。
2004年4月28日,一百多名武裝暴亂分子企圖在當天黎明時分衝擊位於宋卡府北大年府惹拉府中的10所警署,但由於泰國警方事前已經得到線報而有所防範,所以暴亂分子遭受血腥鎮壓損失極其慘重。一部分暴亂分子退入北大年府中歷史最悠久的庫塞清真寺(Krue Sae Mosque)企圖死守,駐紮在泰國南部的第四軍團包圍了該清真寺,儘管當時泰國的副總理兼國防部長差瓦立·永猜裕上將(Chavalit Yongchaiyudh)鑒於此事件涉及宗教民族糾紛十分敏感,他命令駐軍務必克制,努力尋求和平的方式解決,但是由於清真寺外圍觀民眾太多,為了避免局勢失控與減少無辜者的傷亡,第四軍團長官在對恃長達七個小時之後命令士兵強行沖入寺內,一陣槍林彈雨過後,1名泰國軍人及全部32名武裝暴亂分子均中彈身亡。
這一事件,後來被稱為“庫塞清真寺慘案”,泰愛泰政府被泰國的反對黨指責對該事件“處理不當”而造成大量人員傷亡,有些分析家、評論家則認為此事件種下了日後泰南三府局勢急劇惡化的“禍根”。
2004年10月26日,一群示威民眾在陶公府榻拜區(Tak Bai)與警察發生激烈衝突,警方召來了附近駐軍對將近七百名示威民眾強行逮捕,用軍車押運至惹拉府關押,在押運過程中78名示威者因為捆綁過緊及軍車後廂擁擠不堪而窒息死亡。這一事件被稱為“榻拜慘案”,招致了廣泛的民憤。此後泰南地區暴力事件有增無減。

2007年

2007年農曆中國春節惹拉府府城(Amphoe Muang)內城區一日之間發生三十多起炸彈爆炸及故意縱火事件,幾日後一群華裔泰國人從別彤區(Betong)乘車到鄰近宋卡府掃墓,在路上遭數量不明的人亂槍掃射,九人不幸遇難。
泰國六大銀行在惹拉府中的分行幾乎都被炸彈“光顧”過了。

傷亡人數

2004年11月,泰國國防部公布自1月起在泰南三府發生的暴力事件已經造成超過七百人喪生。到了2007年4月,該數字已上升至2,100人以上,使得泰南三府被列為世界上除了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以外最不安全的地區,能和巴勒斯坦加薩走廊相提並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