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中尉的女人(美國1981年梅麗爾·斯特里普主演電影)

法國中尉的女人(美國1981年梅麗爾·斯特里普主演電影)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法國中尉的女人》是由卡洛爾·賴茲執導,梅麗爾·斯特里普傑瑞米·艾恩斯主演的劇情片。影片於1981年9月18日在美國上映。

該片改編自英國作家約翰·福爾斯的同名小說,講述安娜和邁克都是演員,兩人在同一部電影中飾演男女主角,二人戲裡戲外發展出的愛情故事。

基本介紹

  • 導演:卡洛爾·賴茲
  • 編劇:哈羅德·品特
  • 主演:梅麗爾·斯特里普,傑瑞米·艾恩斯
  • 出品公司:Juniper Films
  • 對白語言:英語
  • 中文名:法國中尉的女人
  • 外文名:The French Lieutenant's Woman
  • 出品時間:1981年
  • 製片地區:美國
  • 類型:劇情
  • 片長:127分鐘
  • 上映時間:1981年9月18日
  • 分級:UK:15  USA:R
  • 色彩:彩色
  • imdb編碼:tt0082416
  • 畫面比例:16:9
  • 混音:單聲道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評論,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音樂原聲,幕後花絮,獲獎記錄,幕後製作,製作發行,影片評價,

劇情簡介

1979年,一個電影攝製組來到英國南部濱海小鎮萊姆,拍攝影片《法國中尉的女人》。
法國中尉的女人DVD封面法國中尉的女人DVD封面
這部影片的故事發生在一百多年前的維多利亞時代,當時,一位愛好地質考察的年輕紳士查爾斯(傑瑞米·艾恩斯飾)從倫敦來到萊姆鎮,探訪已與他訂婚的富商之女弗里曼Lynsey Baxter飾)。一天,查爾斯在和未婚妻外出散步之際,突然發現防波堤盡頭站著一個黑衣女人,痴痴地望著大海。查爾斯從未婚妻那裡得知這位女子名叫薩拉(梅麗爾·斯特里普飾)
在片中扮演查爾斯和薩拉的演員分別是邁克(傑瑞米·艾恩斯飾)和安娜(梅麗爾·斯特里普飾),不知是否處於拍戲的需要,在拍攝之餘,他們過著情侶一般的生活。
薩拉出身貧寒,她受過教育,愛好繪畫,但她的社會地位不允許她施展她的藝術才華,也不允許她有愛和思考的自由。像她這種地位的女人,要么嫁給農夫生兒育女,要么流落大城市當妓女。薩拉抗拒命運的安排,愛過一個遭遇海難的法國中尉,但當她發現那箇中尉不值得她愛時又毅然斷絕了與他的來往。她隻身來到萊姆鎮,孤傲沉默的她經常一個人呆呆地凝視著大海。然而,在這個封建保守的村鎮裡,人們都以為她還在想念那個拋棄了她的風流法國佬,並因此輕蔑地稱她為“法國中尉的女人”。
教區牧師介紹薩拉到波坦尼夫人家擔任伴隨,夫人要求薩拉徹底忘掉那個法國中尉,並且不準再眺望大海。薩拉在夫人家感到更加壓抑和孤獨,她瞞著夫人,還是經常在海濱漫步,她一次又一次地與在海濱採集標本的查爾斯相遇。查爾斯對她的命運充滿同情。
電影劇照電影劇照
查爾斯很快就要和弗里曼舉行婚禮了,但他已經痴迷於薩拉身上的那種非同一般的氣質,他決心要幫助薩拉擺脫目前的處境。他建議薩拉離開這個令人窒息的小鎮,到倫敦去,但卻遭到薩拉的拒絕。對於薩拉的言行,查爾斯感到迷惑不解,但他已經陷入對薩拉的感情之中,不能自拔。他向格羅根醫生尋求幫助,格羅根認為薩拉患有“隱性憂鬱症”。
性格奇特的薩拉曾經對人世絕望,立意在孤獨中接受厄運的擺弄,在心靈自由中獲得安慰,但查爾斯的出現卻使她無法掩飾內心的激動。當薩拉因故意藐視波坦尼夫人的教誨而遭辭退時,人們傳聞薩拉失蹤了,只有查爾斯收到薩拉的一張紙條,上面透露了薩拉的隱身之處。
查爾斯沒有聽從格羅根醫生把薩拉送往精神病院治療的建議,反而勸說薩拉前往埃克塞特,並讓他的律師送給她所需的生活費用。查爾斯乘車來到埃克塞特找薩拉,兩人情不自禁地墜入愛河。查爾斯吃驚地發現薩拉原來還是處女,她一直在默默地忍受著人們對她的污衊和誤解。薩拉真摯而奇特的感情使查爾斯很激動,他決心要好好珍惜這份情感。
電影劇照電影劇照
查爾斯回到萊姆鎮,提出和弗里曼解除婚約。弗里曼的父親讓律師起草了一份侮辱人格的認罪書,要查爾斯在認罪書上籤名,作為解除婚約的條件,而這份東西隨時都會登報。查爾斯毅然在認罪書上籤了名,然後揚長而去。然而當查爾斯回來找薩拉時,她已經離開旅館不知去向了。
查爾斯花了三年時間尋找薩拉,終於收到他的律師發自溫德米爾的電報,得知薩拉已經在一個建築師家裡找到了家庭教師的工作,主人對她很友善,還鼓勵她自由地繪畫。查爾斯和薩拉終於重逢了,查爾斯責備她不該甩下他三年杳無音信,薩拉則請求查爾斯寬恕她的追求給他造成的痛苦。查爾斯終於原諒了薩拉,他們在燦爛的陽光下擁抱在一起。
電影快拍完了,邁克因要和安娜分手而感到痛苦,故設法讓妻子出面邀請攝製組人員吃飯。他乘此機會懇求安娜和他作一次嚴肅的談話,而安娜卻只說了一個字“溫德米爾”,這是影片最後一場外景的地名。
電影劇照電影劇照
最後一個鏡頭拍完了,攝製組全體人員在花園裡舉行聯歡會。邁克匆匆趕往安娜的化妝間,卻發現人去樓空,他只能獨自品嘗激情之後的孤獨。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備註
薩拉/安娜梅麗爾·斯特里普古代的家庭教師/現代的女演員
查爾斯/邁克傑里米·艾恩斯古代的貴族紳士/現代的男演員
薩姆Hilton McRae查爾斯的男僕
瑪麗Emily Morgan蒂娜的女僕
特蘭特太太Charlotte Mitchell----
歐內斯蒂娜Lynsey Baxter查爾斯的未婚妻
庫克Jean Faulds----
弗里曼先生Peter Vaughan蒂娜的父親
牧師Colin Jeavons----
菲爾利太太Liz Smith----
波爾蒂尼太太Patience Collier----
奶廠工人John Barrett----
格羅根醫生Leo McKern----
格羅根家管家Catherine Willmer----
湯姆先生理察·格雷弗斯----

職員表

製作人原著導演編劇攝影配樂剪輯選角導演藝術指導美術設計造型設計服裝設計布景師
Leon Clore Geoffrey Helman Tom Maschler約翰·福爾斯卡雷爾·賴茲哈羅德·品特弗雷迪·弗朗西斯Carl DavisJohn BloomPatsy Pollock阿什頓·戈頓Norman Dorme Allan Cameron Terry PritchardSue Barradell Simon ThompsonTom RandAnn Mollo
 

角色演員介紹

  • 法國中尉的女人(美國1981年梅麗爾·斯特里普主演電影)
    薩拉·伍德拉夫/安娜
    古代是出身卑微的家庭教師,現代是大膽的女演員。薩拉為了愛可以忍受種種非難,而安娜卻不願正視她和邁克之間的感情,最後不辭而別。
  • 法國中尉的女人(美國1981年梅麗爾·斯特里普主演電影)
    查爾斯/邁克
    古代是單身貴族,現代是已有家室的男演員。同樣因為愛上了薩拉/安娜而在痛苦當中難以自拔。
  • 法國中尉的女人(美國1981年梅麗爾·斯特里普主演電影)
    歐內斯蒂娜
    演員:Lynsey Baxter
    查爾斯的未婚妻,富商之女。是一位典型的維多利亞時代的女子,在得知查爾斯違背婚約之後發誓要報復。
  • 法國中尉的女人(美國1981年梅麗爾·斯特里普主演電影)
    薩姆
    演員:Hilton McRae
    查爾斯的男僕,與蒂娜的女僕瑪麗有私情。在發現了查爾斯和薩拉之間的地下情之後出賣了主人。

音樂原聲

曲目專輯信息
Sarah's Walk
法國中尉的女人(美國1981年梅麗爾·斯特里普主演電影)
Proposal
Period Research
Her Story
Decision Taken
Towards Love
Location Lunch
Together
Domestic Scene
藝人: Carl Davis
Resurrection
語種: 英語
House in Windmere
唱片公司: DRG
End of Shoot Party
發行時間: 1990年10月25日
Happy Ending
專輯類別: 原聲帶、影視音樂

幕後花絮

  1. 導演對片尾部分薩拉和查爾斯重逢的那座白房子非常得意,那幢房子採光極佳,簡單明快,從而建築本身就可以使觀眾在情感上有所感悟。
  2. 原片裡面還有一場在直升機拍攝的全景展示萊姆附近的森林的場景,這片森林拍攝的非常壯麗。後來導演覺得它和故事本身關聯性不大,就刪除了。
  3. 拍攝場地萊姆里希斯就是小說原著作者約翰·福爾斯居住的地方,他就住在那段經典的回眸鏡頭的海堤不遠處。
  4. 儘管原著小說非常暢銷,但是電影在拍攝階段還是遭遇了資金的困難。直到確定由梅麗爾出演之後,這位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女星對於影片的籌資幫助很大。
  5. 影片當中薩拉向查爾斯傾訴的那場戲拍了兩天,用了環繞鏡頭。因為是在樹木叢生的樹林裡拍攝,要讓光線協調非常困難。片中薩拉的獨白在劇本長達5頁。僅僅排練就用了十多天。
  6. 這是傑瑞米·艾恩斯拍攝的第一部電影。導演希望能找一位擁有維多利亞時期紳士氣質的男演員。
  7. 為了把片中維多利亞時期的女教師演好,梅麗爾認為自己一定要把口音練好,於是花費了大量時間每天朗讀艾略特的詩歌、奧斯汀的小說。直到和密友對話對方已經聽不出他是梅麗爾·斯特里普為止。
  8. 在1982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在美國電影《金色池塘》和英國電影《火戰車》的夾殺下,同樣卓越的《法國中尉的女人》被犧牲了。(未獲獎)

獲獎記錄

英國學院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備註
1982第35屆最佳男主角提名
1982第35屆最佳音樂獲獎
1982第35屆最佳女主角獲獎
美國奧斯卡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備註
1982第54屆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1982第54屆最佳美術指導提名
1982第54屆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1982第54屆最佳剪接提名
1982第54屆最佳女主角提名
美國金球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備註
1982第39屆最佳編劇提名
1982第39屆最佳劇情類電影提名
1982第39屆最佳女主角獲獎
法國愷撒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備註
1983第8屆最佳外國電影提名

幕後製作

製作背景
該片改編自英國作家約翰·福爾斯1969年的同名暢銷小說《法國中尉的女人》。從這部小說問世以來,就吸引
著眾多的電影導演試圖把它搬上銀幕。然而,面對如何把握多重敘述框架與開放式的結局(三種完全不同的故事結局)的難題,導演如辛納曼(Fred Zinnemann)、賴斯特(Richard Lester)及尼可斯(Mike Nichols)等都先後望而卻步。十年後,英國導演卡洛爾·賴茲與編劇哈羅德·品特一起巧妙地利用“片中片”的套層結構方式,成功地解決了這個難題。品特首先刪除了原著中大量支離散漫的“現代人”的旁白,把那個發生在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的愛情故事加以戲劇化地強化和提煉;同時增加了一段和19世紀愛情故事同樣真實具體的現代愛情故事,以兩個現代人的形象,與古代的形象相互映襯對照。
電影劇照電影劇照

製作發行

發行公司上映日期
Argentina Video Home (AVH) [阿根廷] (Argentina)(video)
美國:1981年9月18日 (limited)
聯美電影公司United Artists [美國] (Argentina)(video)
挪威:1981年12月1日
Warner Home Vídeo [巴西] (Brazil)(VHS)
芬蘭:1982年1月1日
瑞典:1982年3月12日

影片評價

該片中,梅麗爾·斯特里普出色地把握住人物內心的感受,其精彩的演技博得了評論界的讚譽。她獨具魅力的氣質使得莎拉這個人物得到了淋漓盡致的體現,尤其是她在海邊的防洪堤上對查爾斯回頭的那遠遠的一瞥,成為了一個經典的瞬間。(《中外影視作品賞析》評)
電影劇照電影劇照
梅麗爾·斯特麗普在這部充滿抒情色彩的建立屬於自己的風格。她的身體裡注入了兩個性情完全不同的角色形象,她是薩拉與安娜的完美的矛盾體。(美國《電影周刊》評)
《法國中尉的女人》看起來很好,但卻毫無思想內容。(英國作家、小說原著作者約翰·福爾斯評)
傑瑞米·艾恩斯在片中兩條線索中扮演的都是苦苦追求愛情的角色,他用複雜的心理活動和準確的形體動作豐富了這兩個人物的性格,使之成為影片的一大亮點。
《法國中尉的女人》採用了套層結構,即戲中戲的形式,反覆運用蒙太奇形成古代與現代相互交錯的效果,將故事合理的連線到一起。薩拉和查爾斯的故事由分到合,最後是大團圓的結局。邁克和安娜由合到分,最後是悲劇的結局。
影片的畫面造列非常考究:把計會環境形象化,把自然景包情緒化。用視覺上的衝擊強化電影的主題。比如在一開始,抑鬱的薩拉總是穿著深包的衣服,還常常孤獨地站在灰濛濛的海邊或者陰暗的樹林裡,她的用陶總足波濤洶湧、狡風怒號,這很符合她社會員底層階級的身份和心境。以女主人公薩拉為本的蒼薩大海,不但象徵著薩拉的深邃之心,心且還預示著男主人公一步一步往裡面陷的情念。而作為對立面的大家閨秀歐內斯特,總是以陽光利包澤鮮艷的衣服作為陪襯。到了故事最後,薩拉終於在社會上自立,她所處的環境和她的衣服也鮮亮起來,她也開始和查爾斯泛舟於平靜的水面。
電影劇照電影劇照
影片中表現薩拉時始終採用昏暗的色調,由此來表現薩拉情感壓抑、矛盾,性格的孤傲、冷漠。在薩拉與查爾斯在樹林中約會這一場景中,那些盤根交話、粗大陰森的樹木.無形中給觀眾一種強大的壓力,導演巧妙地運用這一場景、既表現出了古代封建保守的社會環境下受到壓抑、束縛的感情,同時又達到了種強烈的視覺衝擊效果。
故事結尾。薩拉再次出現在鏡頭中時,其色彩基調則是明亮的:這種色調的轉變暗示觀眾,薩拉的生活得到一個全新的轉變。與查爾斯結合而又分開的3年後,薩拉仿佛獲得了重生,她得到了真正的自由,沒有任何負扣、束縛地追求藝術,尋回自己曾外遺久的那份支愛。影片中薩拉與杏爾斯重逢,船從一個灰暗的橋供下划過.然後導演將鏡頭處於一種靜止柏攝狀態,讓兩人坐的小船漸漸遠離鏡頭,並讓畫面色調變得愈加明亮。這組鏡頭,折射出薩拉真正擺脫了痛苦、束縛.飽經磨難的戀人獲得了重生之後來之不易的愛情。
在現代故事中,影片的色彩基調大都是明亮的,這就突出了現代女性所具有的自主性,形成了與套層故事中人物件格的鮮明對比。影片最後,安娜飾演完薩拉這一角色後,重新審視與邁克的感情,並選揮離開邁克。而最富戲劇化的一幕是最後一個鏡頭:邁克推開窗子想對安娜作最後的挽留時,脫口而出的那一聲“薩拉”頓時讓觀眾對邁克背叛妻子感情的厭惡得到釋放。鏡頭給邁克特寫、定格時,從他的表情小觀眾多少也能體會到,他與安娜那段感情究竟是源白內心深處的真愛還是所謂“入戲太深”的意亂。或許此時彼此的心靈都得到了洗禮,獲得了重生。
演員過去的服裝也是由暗變明,而現代時空的服裝是由明變暗,這表明人物的心態變化。過去時空內暗到明。薩拉多處在陰暗的室內,當她出現在室外時,或者是在若明若暗的樹林中,或者乾脆在陰天或夜晚。與薩拉相反,查爾斯的未婚妻始終處在明亮的室內,或者是在陽光明媚的花園。影片最後,當查爾斯最終找到薩拉時,薩抓終於處在撒滿陽光的屋內。
現在時空由明到暗。安娜和邁克開始多處在明亮的室內或者室外。影片最後,安娜先是坐在若明若暗的鏡子前,然後她離開了鏡子.消失在茫茫夜色里。影片的結尾是邁克獨白一人呆呆坐在屋內的黑影里。(《影視基礎理論與佳片讀解》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