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畫工具

油畫工具

油畫工具為繪製油畫或水粉畫的工具之總稱。油畫工具多種多樣,常見的有,畫箱、畫架畫桌、畫凳、畫傘、畫筆、畫刀等多種工具用於油畫或水粉畫製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油畫工具
  • 外文名:Oil-Painting tool
  • 畫箱:裝顏料、畫筆等
  • 畫架:固定畫幅
  • 畫桌:擺放調色板、顏料及其它用具
  • 日語譯名:油絵のツール
歷史發展,工具,其他工具,畫筆保養,

歷史發展

用透明的植物油調和顏料,在製作過底子的布、紙、木板等材料上塑造藝術形象的繪畫。它起源並發展於歐洲,到近代成為世界性的重要畫種。產生15世紀以前歐洲繪畫中的蛋彩畫是油畫的前身。在運用蛋彩畫法的同時,許多畫家繼續尋找更為理想的調和劑。一般認為,15世紀初期的尼德蘭畫家凡·愛克兄弟是油畫技法的奠基人。他們在前人嘗試用油溶解顏料的基礎上,用亞麻油和核桃油作為調和劑作畫,致使描繪時運筆流暢,顏料在畫面上乾燥的時間適中,易於作畫過程中多次覆蓋與修改,形成豐富的色彩層次和光澤度,乾透後顏料附著力強,不易剝落和褪色。他們運用新的油畫材料創作,在當時的畫壇很有影響。油畫技術很快在西歐其他國家傳開,尤其在義大利的威尼斯得以迅速發展。

工具

油畫作畫方法多樣,其工具也有異同。幾百年來油畫藝術的歷史演變,使繪畫工具不斷改進。總體而言,常使用的工具如下: 油畫工具、調色板及調和劑等繪畫材料的一種工具箱。多為木質,有三條可伸縮開合的腿,用作室內繪畫和外出寫生。
油畫工具油畫工具
(2)根據畫家需要,室內畫架可以使畫幅上下前後移動;摺疊式畫架用於野外寫生。畫架又可以和畫箱或畫桌結合在一起——畫箱式畫架。
(3)室內作畫時用來、物品等。專業畫桌具備多種功能,有的能能自由移動和調整高度。
(4)畫凳。室內畫凳可調整高度,外出寫生用畫凳可摺疊。還有一種能上能下的梯形畫凳,用於繪製大型油畫。
(5)畫傘。外出寫生時專用,可以避雨,也可以阻擋陽光直射。專用畫傘通常帶有固定設定。
(6)畫筆。有不同的筆型和大小型號,分動物毛和人造毛兩類,用於調色和畫面著色。
(7)畫刀。有多種造型。主要用來調色、作畫、刮色、清理畫板等。
(8)調色板。有長方形和橢圓形兩種,用於調色及擺置顏料。
油畫調色盤油畫調色盤
(9)油壺。用來裝調色油、松節油等調和劑。底部裝有彈簧片的小油壺可夾在調色板上。
(10)洗筆桶。用於洗刷或擱置帶顏色的畫筆。
(11)畫杖。又稱支腕杖。作畫時用於支撐手臂。
(12)繃布鉗。鉗口較寬,繃裝畫布時專用。
(13)訂槍。用來固定畫布,類似訂書機。有大小兩種釘型,比普通訂書釘略長且堅硬。
(14)小錘和釘子。用於傳統的繃裝畫布的方法。有的小錘一端帶有磁性,可以吸釘子。
(15)砂紙或浮石。作底子時用來打磨畫布
(16)木炭、鉛筆和橡皮。用來起畫稿。
(17)畫板。用於素描寫生或創作。
(18)報紙或布頭。用來擦筆或擦畫刀。布頭還有擦拭畫面的特殊用途。
(19)電動攪拌器。用來製作底料或膠液。
(20)板刷和刮板。用來作畫布底子。
(21)加熱器。製作膠液或調和劑時用來加熱。
(22)大理石板和研磨杵。用於研磨油畫顏料。
(23)鏡子。從鏡子中反觀畫面,可以發現造型上的錯誤。縮小鏡便於觀察整體效果,黑片鏡用於觀察黑白關係。
(24)油畫棒

其他工具

此外,燒杯、瓶子、金屬盒、金屬罐等各種容器,以及尺子、剪刀、鉗子、膠帶、夾子、天平、銅臼、電吹風、噴槍等都能派上用場。

畫筆保養

油畫筆的維護與保養很重要,應該在每天工作後及時清洗,有些人喜歡畫完後將畫筆在水中一泡了事,以為這樣可以不使筆毛乾結,但畫筆泡在水中時間長了會失去彈性且變形,筆毛與套管處的膠粘劑也會脫開而導致筆毛脫落,因此長期這樣是不可取的;
清洗畫筆的正確方法是先用軟布或紙擦去筆上的顏料,然後在盛有松節油白花油洗筆桶或其他容器中洗去筆上的顏料,如有專門的洗筆液或洗筆皂則更好,接著用溫肥皂水把筆徹底洗乾淨,最後用布將水擦乾或甩乾;
為使得畫筆保持原狀,應該仔細地將筆毛理順後筆頭向上放入筆洞筒,也可用廢報紙將平頭畫筆頭包起來壓住以保持形狀;
沒有及時清洗的畫筆會由於油畫顏料的乾燥而板結,只能用強烈溶劑如苯或香蕉水溶解清洗,但是這樣會使得筆毛變脆,壽命縮短;
通過動物毛製作的畫筆很容易生蛀蟲,長期不用時應該注意保存在盒子中並放入防蛀的藥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