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地區

河西地區

河西地區系指今甘肅的酒泉張掖武威等地,因位於黃河以西,自古稱為河西,其地斜處祁連山與北部山系間,東南起自烏鞘嶺,西北止於疏勒河下游,寬僅數里至一二百里,長達2000餘里,勢成一狹長的天然走廊,,亦稱河西走廊,是中原地區通往西域的咽喉要道。河西地處西北乾旱區,石羊河、弱水、疏勒河流域則分布著較大的沖積平原,土壤肥沃,水草豐美,宜農宜牧。祁連山終年積雪,春夏消融,引以灌溉,尤適於發展“綠洲農業”。歷史上是以殷富著稱的農業區。另,先秦史上,指黃河運城段以西、涇水以東的地區,是關中平原與河東地區的咽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河西地區
  • 面積:30萬平方千米左右
  • 人口:337萬(唐玄宗)
  • 包括:酒泉郡、張掖郡、武威郡、敦煌郡
歷史延伸,河西四郡,新成立市,行政區劃,

歷史延伸

春秋戰國時期,河西地區指黃河運城段以西、涇水以東的地區。春秋時晉國和秦國、戰國時魏國和秦國為爭鬥此地區進行了三百多年的戰爭,大小戰役數百次。戰爭以公元前345年,秦惠文王盡占河西地區為結束。
西漢時河西地區原來是大月氏部族的領地,後冒頓單于打敗大月氏,迫其西徙,這裡為匈奴占有。
漢武帝在河西之戰中戰勝匈奴後,西漢王朝完全占據了河西走廊地區,打開了通往西域的道路。
唐玄宗時置河西節度使管轄甘肅及河西走廊。它東起烏鞘嶺,西接新疆,北連大漠,是一個東西長達1000公里,南北寬僅40~100公里的狹長地帶。它包括酒泉、張掖、武威、金昌嘉峪關5地級市和永昌金川肅州玉門金塔瓜州敦煌、肅北、阿克塞、張掖、山丹民樂臨澤、高台、肅南天祝民勤古浪、武威等19個縣、市、區,總人口337萬。

河西四郡

酒泉郡:今酒泉市
張掖郡:今張掖市
武威郡:今武威市
敦煌郡:今敦煌縣級市(酒泉市管轄)

新成立市

1955年, 隨著酒泉鋼鐵公司和金川公司的建設,從酒泉市里設出嘉峪關市和從武威市里設出金昌市嘉峪關金昌

行政區劃

城市名字
酒泉(含衛星基地)
車牌
甘F
甘B
甘G
甘H
甘C
常住人口
111.68萬人
23萬人
131萬人
191.83萬人
43.77萬人
占地面積
233069平方千米
2935平方千米
40874平方千米
33249平方千米
8896平方千米
2012GDP
576億
251億
288億
320億
243億
下轄地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