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圖括地象

又稱《河圖括地象圖》,古代書籍類目,是漢代讖緯之書《河圖》中的一種,內容專講地理,是一種地理書,但裡面有很多神話傳說的內容。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河圖括地象
  • 外文名:無
  • 別名:河圖括地象圖
  • 類目:古代書籍的一種
簡介,正文及注釋,

簡介

《河圖括地象》又稱《河圖括地象圖》,是漢代讖緯之書《河圖》中的一種,內容專講地理,是一種地理書,但裡面有很多神話傳說的內容。
這種書失傳了,明清以來不少學者做了輯佚工作,目前比較完備的是日本學者安居香山、中村璋八輯《重修緯書集成》中的輯本,此書於1994年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時定名《緯書集成》。但這個本子使用了明代孫瑴古微書》和清代黃《黃氏逸書考》中的輯本,輯文有不少內容並不可靠。孫瑴的《古微書》輯錄的是讖緯佚文,但他把好多不明篇章的佚文任意往讖緯各篇里歸屬,甚至連不是讖緯佚文的文字也往裡塞,而且所輯佚文都不註明出處,難以覆按。
黃氏逸書考》則因為使用了《清河郡本緯書》,也存在同樣的問題。《清河郡本緯書》輯者不詳,所輯佚文均不註明出處,而且妄作、誤作之處甚多,比如把《括地圖》也當做《河圖括地象》的文字,統統收入了,還有的內容是抄《淮南子·地形訓》的,另外就是偽造了很多鄭玄宋均的注,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本屬於《括地圖》的文字它也給造上了鄭玄的注,因此問題很多。
黃把《清河郡本緯書》里的佚文全部收進了自己的輯本中,《緯書集成》又用了黃的輯本,因而影響了輯文的可信度。但《緯書集成》是目前一個最完備的輯本,故只能以此為考,一窺其貌。《緯書集成》不收注文,為了便於理解也閱讀,此次皆據《黃氏逸書考》輯本將注文錄入,鄭玄、宋均的注文用◇間隔開。根據《緯書集成》的格式,每條文字之前加○標識,如果內容相同文字有差異的佚文則加※標識。錄入時隨手將裡面的一些文字錯誤和斷句錯誤做了訂正,對一些誤收入的佚文在文後用按語指明,加●間隔標識;其“校勘”、“出典”、“資料”均從略,如果引用請註明“《緯書集成》輯《河圖括地象》”即可。

正文及注釋

河圖括地象
漢·鄭玄 注
魏·宋均 注
[日]安居香山、中村璋八 輯
知北游 校訂
鄭氏注曰:廣被不遺謂之“括”,“地”猶貌也,審諸地勢,措諸河圖
宋均曰:“括地象”者,窮地儀也。●知北游按:次二條注文見《清河郡本緯書》。下正文之後的注文均見《清河郡本緯書》,出處不詳。
孫瑴曰:昔禹治水,得《括地象》,此其傳之最古也。
知北游按:《尚書刑德放》曰:“禹長於地理,水泉九州,得《括象圖》,故堯以為司空。”據說此《括象圖》即《河圖括地象》。
正 文:
○地中央曰崑崙。崑崙東南,地方五千里,名曰神州,其中有五山,帝王居之。【注】鄭玄曰:神州晨土,即所謂齊州中國之地也。
○天有九部八紀,地有九州八柱。東南神州曰晨土,【注】鄭玄曰:晨猶朝也,謂日始出於東南,日光炤臨,故曰晨土也。◇宋均謂:神州,中國;齊州,赤縣也。
正南昂州曰深土,【注】鄭玄曰:深猶茂也,謂日光臨既深,故曰深土也。
西南戎州曰滔土,【注】鄭玄曰:滔猶疾也。謂日光滔滔,不能久著,故曰滔土也。
正西弇州曰並土,【注】鄭玄曰:並猶平也。
正中冀州曰白土,【注】白猶素也。◇均謂:冀州,崑崙之山也。
西北柱州曰肥土,【注】均謂:西北之民,隆首多肉,其相肥也。
北方玄州曰成土,【注】均謂:始數之於東北,畢之於正北。
東北鹹州曰隱土,【注】鄭玄曰:隱猶藏也。謂日尚未大光,故曰隠土也。
正東揚州曰信土。【注】均謂:東方之人不任疑,自神州以下皆謂崑崙,見日之所在,其下即是土也。
※崑崙之虛,下洞含石,赤縣之州,是為中則。東南神州曰晨土,正南迎州曰深土,西南戎州曰滔土,正西弇州曰並土,正中冀州曰白土,西北柱州曰肥土,北方玄州曰成土,東北鹹州曰陷土,正東揚州曰信土。
※天有九道,地有九州,天有九部八紀,地有九州八柱。崑崙之虛,下洞含右,赤縣之州,是為中則。東南曰神州,正南曰迎州(一曰次州),西南曰戎州,正西曰揜州,中央曰冀州,西北曰柱州(一作括州),正北曰玄州(亦曰宮州,又曰齊州),東北曰鹹州(一作薄州),正東曰陽州。天下九州,內效中域,以盡地化。
○天有九部八紀,地有九州八柱。天地精通,神明列序也。【注】九部,自璇璣文昌,循黃赤道而南,至樓庫,是為九部也。八紀者,四時錯行,日月代明,自冬至以及秋分,四正四氣,總為八紀。九州:神、昂、戎、弇、冀、柱、玄、鹹、揚也。自崑崙而下,是謂八柱也。
○天有五行,地有五嶽。【注】鄭玄曰:天以五成,地亦以五立也。◇宋均曰:均謂五行金木水火土,五嶽泰山為東嶽,衡山為南嶽,華山為西嶽,常山為北嶽,嵩高為中嶽也。
○天有七星,地有七表。【注】鄭玄曰:表,外貌也。凡在內為里,在外為表。故《記》曰:“表里相因”。
○天有四維,地有四瀆。【注】鄭玄曰:思維,歷軫、角、亢、氐、房、心、尾而過,是為東南維;又蒞箕、斗、牛、虛、危、室而過,是謂之西南維;又蒞東壁、奎、婁、西陸、畢、觜觽,是謂之西北維;又蒞參伐、東井輿鬼、咮頸、張、翼,是謂之東北維也。◇宋均謂維,隅也。天有四正、四隅,卯酉之際為革政,子午之際為革命。《通卦驗》:“乾坤巽艮,是即四維也。”四瀆,江、淮、河、濟也。
○天有八氣,地有八風。【注】鄭玄曰:天有八氣以降,地有八風以湯之,互相交錯而定成四時也。八氣謂冬至正北方,夏至正南方,春分正東方,秋分正西方。《通卦驗》:“八氣各有形勢所在,八風謂廣莫風條風、明庶風、清明風景風、涼風、閶闔風不周風。”
○天有九道,地有九州。【注】鄭玄曰:九道,太陰、五星之所行也。九州,禹所治之九州:荊、梁、雝、豫、徐、揚、青、兗、冀也。
○天左動起於牽牛,地右動起於畢。
天不足西北,地不足東南。西北為天門,東南為地戶。天門無上,地戶無下。【注】鄭玄曰:天不足西北,是天門;地不滿東南是地戶。◇鄭玄曰:相傳天門日行光不能至,常有龍神口吐火焰,名曰燭龍,開口為晝,閉口為夜。●知北游按:前條注文見《古微書》,後條注文見《清河郡本緯書》。
○天有四表,以布精魄;地有四瀆,以出圖書。
○巛德布精,上為眾星。
○崑崙山有五色水,赤水之氣,上蒸為霞而赫然。
※崑崙山出五色雲氣
○崑崙山橫為地軸,此陵交帶崑崙,故廣陵也。
○崑崙之山為地首,上為握契,滿為四瀆,橫為地軸,上為天鎮,立為八柱。
○崑崙山出鐵券。
※崑崙山出鐵券,背圓象天,體方象地,龍虎之文象星辰。
○崑崙山為天柱,氣上通天。
○崑崙者,地之中也,地下有八柱,柱廣十萬里,有三千六百軸,互相牽制,名山大川,孔穴相通。【注】鄭玄曰:崑崙,居地之中,其勢四下,名山大川皆有氣相承接。
○地下有四柱,三百六十四軸。
○崑崙虛北有玉樹。
○崑崙之弱水中,非乘龍不得至。有三足神烏,為西王母取食。●知北游按:《太平御覽》卷九二〇引作《括地圖》。
※崑崙之山有弱水焉,非乘龍不得至也。【注】崑崙,地之中也,其外有五色,弱水橫繞三千里,深十三尋。●知北游按:《藝文類聚》卷九十六引《括地圖》:“崑崙山之弱水,非乘龍不得至。”
○崑崙在西北,其高一萬一千里,上有瓊玉之樹。
○崑崙有銅柱焉,其高入天,所謂天柱也。圍三千里,周圓如削。下有仙人九府治之,與天地同休息。故其柱銘曰:崑崙銅柱,其高入天,圓周如削,膚體美焉。●知北游按:《水經注·河水一》引作《神異經》。
○日者木精之榮,月者金精之榮也。木生火而金射之,故日月以晝夜明也。【注】鄭玄曰:日者,火氣內畜;月者,水氣內含。月無本光,日有餘景,故月離日則光盈,並日則光盡也。◇宋均曰:日月之精,或是一體,故《推度災》云:“麟者,木之精。”《保乾圖》又云:“金星之精,散為麒麟”。日月皆具金木之英也。●知北游按:次條見《清河郡本緯書》,正文、注文均不詳出處。
○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未分,其氣混沌。清濁既分,伏者為天,偃者為地。【注】鄭玄曰:偃,傾也,承也。地既偃而承天也。●知北游按:注文見《清河郡本緯書》,出處不詳。
○元氣無形,洶洶蒙蒙,偃者為地,伏者為天也。
○元氣闓,陽為天。●知北游按:《太平御覽》卷一引作《河圖》,《古微書》輯入《河圖括地象》。
○天地初立,有天皇氏,澹泊自然,與極同道,身佩九翼,以水德王,無所施為,自然而化。
○帝軒轅受命,公孫氏握。
○羿五歲,父母與之入山,處之木下,以待蟬鳴。還欲取之,而群蟬俱鳴,遂捐而去。羿為山間所養,年二十,習於弓矢。仰天嘆曰:“我將射四方,矢至吾門止。”因捍即射,矢靡地,截草徑,至羿之門,乃隨矢去。●知北游按:《太平御覽》卷三五〇引作《括地圖》。
○禹誅防風氏,夏後德盛,二龍降之。禹使范氏御之以行,經南方,防風神見禹,怒射之,有迅雷,二龍升去。神懼,以刃自貫其心而死。禹哀之,瘞以不死草,皆生,是名穿胸國。【注】鄭玄曰:穿胸民,其胸前有穴如中刃穿,是其裔也。放風神惡禹之誅其君也,故射之。●知北游按:《藝文類聚》卷九十六引作《括地圖》。
○八年水厄解,歲乃大旱,民無食,禹大哀之。行曠山中,見物如豕,人立而呼禹曰:“爾禹,來,歲大旱,西山土中食,可以止民之飢也。”禹歸,以問於太乙曰:“是何應與?”太乙曰:“腥腥也。人面豕身,知人名也。”禹乃大發民眾,以食於西山。●知北游按:《太平御覽》卷九十八引作《括地圖》。
○夏禹所治,四海內地,東西二萬八千里,南北二萬六千里,有君長之。州有九阻,中土之文德,及而不治。【注】鄭玄曰:九州共周十萬八千里。◇宋均謂:未可據。孟子曰:“方千里者,九推而得之。”九州之地方三千餘里,九州者,夾河冀州,河南豫州河西雝州,漢南荊州,江南揚州,濟河兗州,濟東徐州,岱海青州,黑水梁州
○地廣東西二萬八千里,南北二萬六千里,有君長之。八極之廣,東西二億三萬三千里,南北二億三萬一千五百里。
※八極之廣,東西二億三萬三千里,南北二億三萬三千五百里。【注】鄭玄曰:東西則廣增千里,南北則短減千里。弘,長也;八極,九州之地也。此所謂大九州,非禹所治小九州也。
○桀放三年死,子獯鬻妻桀之眾妾,居北野,謂之匈奴。●知北游按:《路史·後紀十三》注引作《括地圖》。
○殷帝大戊使王孟採藥於西王母,至此絕糧。食木實,衣木皮,終身無妻,而生二子,從背間出,是為丈夫民,去玉門二萬里。●知北游按:《太平御覽》卷七九〇引《括地圖》。
○馮夷恆乘雲車,駕二龍。●知北游按:《水經注·河水一》引作《括地圖》。
○天皇九翼,題名旋復
※天地初立,有天皇氏,身佩九翼,以木德王,無所施,自然而化。
○十代禮樂,文雅並出。
※有漢世禮樂,文雅出。
○地南北二億三萬五千五百里。地部之位,起形高大者,有崑崙山,廣萬里,高萬一千里,神物之所生,聖人、仙人之所集也。出五色雲氣,五色流水,其白水東南流入中國,名曰河也。其山中應於天,最居中,八十城市繞之。中國東南隅,居其一分,是偏域也。
○天池之出,有獸如兔,名曰飛兔,以背毛飛。●知北游按:《太平御覽》卷九〇七引《括地圖》。《緯書集成》注出《覽》307,誤。
九州殊題,水泉剛柔各異。青州角徵會,其氣慓輕人聲急,其泉苦以酸;梁州商徵會,其氣剛勇,人聲塞,其泉苦以辛;兗、豫宮徵會,其氣平靜,人聲端,其泉苦以甘;雍、冀商羽會,其氣駃烈,人聲捷,其泉鹹以辛。●知北游按:《緯書集成》此條脫“其氣慓輕,人聲急,其泉苦以酸;梁州商徵會”四句,據《黃氏逸書考》輯《河圖括地象》引《清河郡本緯書》修訂。此條《初學記》卷八引《河圖》,文字小異;孫瑴古微書》輯入《河圖始開圖》,《清河郡本緯書》輯入《河圖括地象》。
○凡天下有九區,別有九州。中國九州,名赤縣,即禹之九州也。上雲九州八柱者,即大九州也,非禹貢小九州也。●知北游按:《初學記》卷五引作《河圖》,《古微書》、《清河郡本緯書》輯入《括地象》。
○夫九州之外,是謂八夤。【注】鄭玄曰:夤,維也。
八夤東南,具區曰無澤;【注】鄭玄曰:澤猶言潤也。
南方曰大瞢,曰浩澤;【注】鄭玄曰:浩、耗通,猶言希也。
西南曰渚資,曰丹澤;【注】鄭玄曰:丹澤,猶言丹飾也。●知北游按:渚資,《黃氏逸書考》作“墳資。”
西方九區,曰泉澤;【注】鄭玄曰:區,別也。泉,源也。
西北大夏,曰海澤;【注】鄭玄曰:普遍之謂海,極盡之謂夏。
北方大冥,曰寒澤;【注】鄭玄曰:不能為象之謂冥,希有之謂寒。
東北無通,曰大澤;【注】鄭玄曰:大猶言代也。整棄不齊之謂通。
東方大渚,曰少澤。【注】鄭玄曰:少,小也。
八夤之外,是謂八紘:【注】鄭玄曰:紘,綱也,謂八夤之外,天之綱定於此也。
東南大窮,曰眾女;【注】鄭玄曰:陰氣內蓄,陽氣始生,故多眾女。
正南都廣,曰反戶;【注】鄭玄曰:戶皆南向,居此之下,戶相迎設,故曰反戶。
西南方焦僥,曰炎土;【注】鄭玄曰:焦饒,人之最小者。炎土,火也。
正西金丘,曰沃野;【注】鄭玄曰:金,西方之屬。
西北一目,曰沙所;【注】鄭玄曰:沙所,掘土而居也。
北方積冰,曰委羽;【注】鄭玄曰:委羽,羽者受其極陰之氣則不能飛,其人不織而衣,不耕而食,蓋壽域之地。
東北和丘,曰荒土;【注】鄭玄曰:和,詠也;荒,疎也。
東方棘林,曰桑野。【注】鄭玄曰:東方有扶桑之樹,日出則桑顛雞鳴而天曙,故名桑野。
夫八紘之外,是為八極:【注】鄭玄曰:極,盡也。
東南頗母之山,名曰陽昌之門;【注】:鄭玄曰:昌,舒;陽,見陽也。
南方南極之山,名曰欒暑之門;西南方編駒之山,名曰景白之門;西方西極之山,名曰閶闔之門;西北不周之山,名曰幽都之門;北方北極之山,名曰寒凌之門;東北方土之山,名曰綠蒼之門;東方東極之山,名曰開明之門。八極之廣,東西之數,減於南北二十之五焉。【注】鄭玄曰:東西南北之極,相去廣之半也。●知北游按:此段乃《清河郡本緯書》改造《淮南子·地形訓》。
※地有八極。
※不周之國,地寒。●知北游按:《天中記》卷六引作《括地圖》。
○望石氣如浮雲者,珠玉之精也。●知北游按:《事類賦》卷一注引《括地圖》。
○雹者,天之殺伐、地之誅僇也。【注】鄭玄曰:雹猶暴也。《記》曰:“暴虐無道。” ●知北游按:此條正文、注文具見《清河郡本緯書》,出處不詳。
○雷者,天地之鼓也。【注】鄭玄曰:鼓猶奮也。《易》曰:“鼓之以雷霆。”●知北游按:《太平御覽》卷一三引《河圖帝通紀》。注文見《清河郡本緯書》,出處不詳。
○雨者,天地之施也。【注】鄭玄曰:施,惠也。《詩》曰:“惠我下土”。●知北游按:正文見《太平御覽》卷十一引《河圖帝道(通)紀》。注文見《清河郡本緯書》,出處不詳。
桃都山有大桃樹,盤屈三千里,上有金雞,日照此則鳴。下有二神,一名郁,一名壘,並執葦索,以伺不祥之鬼,得則殺之。●知北游按:《太平御覽》卷二九引《括地圖》。
※桃都山有大桃樹,枝屈三千里,上有金雞,下有二神,並執葦索,伺不祥之鬼。天將平旦,金雞飛下,食諸惡鬼。鬼見金雞、二神,皆走遠去之。
※桃都山有大桃樹,屈盤三千里,上有金雞,下有二神,一名郁,一名壘,並執葦索,伺不祥之鬼、禽奇之屬。乃將旦,日照金雞,雞則大鳴,於是天下眾雞悉從而鳴。金雞飛下,食諸惡鬼。鬼畏金雞,皆走之矣。
※朔度山有大桃木,盤曲三千里,上有金雞,日照則鳴,於是晨雞悉鳴矣。
○龍魚,一名鰕魚,狀如龍,而有神聖乘此以行九野。
○鳳皇食竹實。●知北游按:《文選·劉越石〈答盧諶詩〉》注引作《括地圖》。
○令訾野中有玉虎,晨鳴雷聲,聖人感期而興。
○聖主感期興,則有玉虎晨鳴雷聲於四野也。
三危山鳥鼠之西南,與汶山相接,上為天苑星,黑水出其南。
鳥鼠同穴山,地之乾也,上為掩畢星,渭水出其中。
嶓冢山上為狼星,山上有異草花,名骨容,食之無子。
○神弓在南山石泥渚中。●知北游按:《太平御覽》卷三百四十七引作《括地圖》。
○龍山往往有仙人,游龍翔集。●知北游按:《太平寰宇記·河北道·遂城縣》引作《括地圖》。
鐘山之神名曰燭龍,視為晝,眠為夜,吹為冬,吁為夏,息為風。●知北游按:《太平御覽》卷九引作《括地圖》。
○谷山有藂雲甘雨。【注】鄭玄曰:藂,聚也。甘雨,應候之雨。◇宋均謂:甘雨,濃而味甘,猶甘露也。●知北游按:正文《太平御覽》卷一〇引作《括地圖》。
○龍池之山,四方高,中有池,方七百里,群龍居之;多五花樹,群龍食之。去會稽四萬五千里。【注】鄭玄曰:五花樹者,一花五色,隨時遷移,日生五英,開而不落。●知北游按:正文《藝文類聚》卷九十六引《括地圖》。
神丘有火穴,光照千里。●知北游按:《藝文類聚》卷八十、《太平御覽》卷八六九並引作《括地圖》。
○君子民帶劍,使兩文虎,衣野絲。土方千里,多薰華之草。好讓,故為君子國。薰華之草朝生夕死。●知北游按:《太平御覽》卷九九四引作《括地圖》。
○大極山西有采華之草,服之乃通萬里之言。●知北游按:《太平御覽》卷三九〇引作《括地圖》。
○負丘之山,上有赤泉,飲之不老;神宮有英泉,飲之眠三百歲乃覺,不知死。●知北游按:《藝文類聚》卷九引作《括地圖》;《太平御覽》卷七十引作《括地圖記》,“負丘之山”作“昆丘之上”,“英泉”作“美泉”。
○風山之首高三百里,有風穴,方三十里,春風自是而出也。
○岷山之地,上為井絡,帝以會昌,神以建福,上為天井。
○武關山為地門,上為天齊星。
○大別為地理,天以合,地以通。
○荊山為地雌,上為軒轅星。
桐柏山為地穴,上為維星
熊耳山,地門也,其精上為畢附耳星。
○大行山,天下之背。
○汶阜之山,江出其腹,帝以會昌,神以建福。
○岐山,在崑崙山南,東為地乳,上多白金。周之興也,鸑鷟鳴於岐山,時人亦謂岐山為鳳皇堆。
○河精上為天漢。
○井絡纏曜,江漢昞靈,泉流深遠,盛為四瀆之首。【注】鄭玄曰:泉流既深,而四瀆之源,皆始於盛也。●知北游按:注文見《清河郡本緯書》。
○河水出於陽紆、陵門之山。●知北游按:《路史·後紀十三》注引《括地圖》。
○河眼,亦謂之鎬池
○臨城且東北一百四十里,有茶山、茶溪。●知北游按:《太平御覽》卷八六七引作《括地圖》。
○有不死之國。
瀛洲多積石,其名曰昆吾,煉之成鐵以作劍,光明如水晶石,蓋鐵丱也。
○過,猗姓國。
○曹州武城,南重邱城。
泗州城徐城縣北。
○長城者為州。
○化民食桑,二十七年化而身裹,九年生翼,十年而死。●知北游按:《藝文類聚》卷八十八、《事類賦》卷二十五並引作《括地圖》。
庸成氏實有季子,其性喜淫,晝淫於市,帝怒,放之於西南。季子儀馬而產子,身人也,而尾蹄馬,是為三身之國。●知北游按:《藝文類聚》卷三十五引《博物志》;《路史·前紀五》注引《括地圖》。
○越俚之民,老者化為虎。●知北游按:《太平御覽》卷八九二引作《括地圖》。
○羽民有羽飛不遠,多鸞鳥,食其卵,去九嶷四萬二千里。●知北游按:《太平御覽》卷九一六引作《括地圖》。
○孟虧人首鳥身,其先為虞氏馴百禽。夏後之世始食卵。孟虧去之,鳳凰隨焉,止於此山,多竹,長千仞。鳳皇食竹實,孟虧食木實。去九疑萬八千里。●知北游按:《太平御覽》卷九一五引作《括地圖》。
○無鹹民食土,死即埋之,其心不朽,百年復生,去玉關四萬六千里。●知北游按:《太平御覽》卷九七六引作《括地圖》。
○細民肝不朽,死八年復生,穴處,衣皮。●知北游按:《太平御覽》卷九七六引作《括地圖》。
白民白首,身被發。●知北游按:《太平御覽》卷三六四引作《括地圖
大人國,其民孕三十六年而生兒,生兒長大,能乘雲,蓋龍類。去會稽四萬六千里。●知北游按:《太平御覽》卷三六〇引作《括地圖》。
天毒國,最大暑熱,夏草木皆乾死。民善沒水,以避日入時暑,常入寒泉之下。【注】鄭玄曰:日之所入名天毒國,日入時則震鼓,國人盡沒水以避日,氣蒸水沸,暑莫能盡避,或多熱死,日甚常焉。●知北游按:《藝文類聚》卷五、《太平御覽》卷三十四並引作《括地圖》。
○奇肱民能為飛車,從風遠行。湯時,西風吹奇肱人車至於豫州界中。湯破其車,不以示民。後十年,東風復至,乃復作車遣賜之。去玉門四萬里。【注】鄭玄曰:不以視民,恐亂民之性也。●知北游按:《藝文類聚》卷一、卷七十一、《太平御覽》卷九、卷七七三並引作《括地圖》。
※奇肱國,其民善為機巧,以殺百禽。能為飛車,從風遠行。湯時,西風久下,奇肱人車至於豫州界中。湯破其車,不以示民。後十年,東風復至,乃使乘車遣歸。其國去玉門西萬
里。●知北游按:《太平御覽》卷七九七引作《括地圖》。
○丁零之民,地寒穴居,食土及禽獸之肉。●知北游按:《北堂書鈔》卷一百五十八引作《外國圖》,“獸之”作“鼠”。
神丘有火穴,光照千里。去琅琊三萬里。●知北游按:《北堂書鈔》卷一百五十八引作《外國圖》;《初學記》卷二十五引作《括地圖》。
○荿路之民,地寒穴居,冬則食草木之根,去朔方萬二千里。●知北游按:《北堂書鈔》卷一百五十八引作《外國圖》,“荿”作“藏”。
○納民、無繼民,並穴居食土,無夫婦,死則埋之,肝心不朽。●知北游按:《北堂書鈔》卷一百五十八引作《外國圖》。
○自民、肅民穴處,日入時曙也。去玉門三萬里。●知北游按:《北堂書鈔》卷一百五十八引作《外國圖》。“肅民”作“蕭民”。
○八方異性,疾病輕重殊塗。兩河之間,其人病在心腎;自河而南,其人病在脾胃;自河而北,其人病在肝心;自河而東,其人病在肺;自河而西,其人病在肝腎。●知北游按:此條獨見《清河郡本緯書》。
○丹陽故國,歸州巴東縣也。
○鶉觚密氏,姑姓。
○商州。
○唐鄉故地在隨州
○在膠東南六十里即墨城也。
………………………………………………………………
補遺:
○河導崑崙山,名地首,上為權勢星,一曲也;東流千里至規期山,名地契,上為距樓星,二曲也;北流千里至積石山,名地肩,上為別符星,三曲也;邠南千里入隴首間,抵龍門,名地根,上為營室星,四曲也;南流千里,抵隴首至卷重山,名地咽,上為捲舌星,五曲也;東流貫砥柱,觸閼流山,名地喉,上為樞星,以運教,六曲也;西距卷重山千里,東至雒會,名地神,上為記星,七曲也;東流至大岯山,名地肱,上為輔星,八曲也;東流過洚水,千里至大陸,名地腹,上為虛星,九曲也。——《玉芝堂談薈》卷二十二
嶓冢山上為狼星;無關山為地門,上為天高星,主囹圄;荊山為地雌,上為軒轅星;大別山為地理,以天合地,以通三巴,在鳥鼠之西南,上為天苑星;岐山在崑崙東南,為地乳,上為天糜星;汶山之地為井絡,地(帝)以會昌,神以建福,上為天井;桐柏山為地穴,上為維星鳥鼠同穴山,地之乾也,上為掩畢星;熊耳山,地門也,上為畢附耳星。——《玉芝堂談薈》卷二十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