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皇(2009年俄羅斯電影)

沙皇(2009年俄羅斯電影)

《沙皇》是由帕維·龍根執導,彼得·馬莫諾夫、奧列格·揚科夫斯基等主演的電影。

影片講述了16世紀的俄羅斯,他以殘暴的手段統治全國,最終反對他的那個人卻是他童年時的摯友;影片著重刻畫了伊凡四世的內心世界。

基本介紹

  • 導演:帕維·龍根
  • 編劇:Aleksei Ivanov
  • 主演:彼得·馬莫諾夫,奧列格·揚科夫斯基,亞歷山大·多莫加羅夫,萊米莉亞·伊斯坎德爾
  • 對白語言:俄羅斯語
  • imdb編碼:tt1424431
  • 中文名:沙皇
  • 外文名:Tsar
  • 製片地區:俄羅斯
  • 類型:劇情
  • 片長:123分鐘
  • 上映時間:2009年11月4日
  • 色彩:彩色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評論,影片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影片評價,

影片簡介

出生於1949年的俄羅斯導演帕維·龍根坎城的常客。他的三部作品《計程車司機布魯斯》、《月亮樂園》、《愛,婚了頭》都曾獲選入圍主競賽單元進行金棕櫚的角逐,而1990年的《計程車司機布魯斯》則最終贏得了最佳導演獎。2007年,帕維·龍根還曾以評審身份參加坎城電影節。
沙皇
對於這個背景設定在四百年前的故事,帕維·龍根卻認為這部電影與當下有著緊密的聯繫,他表示:“這是一個關於今天俄羅斯的隱喻,而它也同樣指涉史達林時代。”帕維·龍根表示,這部電影在某些表現手法上借鑑了中國京劇的表演手法。
擔任主演的彼得·馬莫諾夫是俄羅斯著名演員,有著深厚的舞台劇表演功底,他與導演帕維·龍根曾合作過《計程車司機布魯斯》、《孤獨之島》等多部作品,非常默契;片中扮演伊凡四世的敵人一角的是奧列格·揚科夫斯基,他是俄羅斯廣受歡迎的表演藝術家,已於今年5月20因病逝世。
《沙皇》定於2009年11月4日在俄羅斯公映。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備註
Ivan The Terrible彼得·馬莫諾夫Pyotr Mamonov----
Metropolitanate Philipp奧列格·揚科夫斯基Oleg Yankovsky----
Aleksei Basmanov亞歷山大·多莫加羅夫Aleksandr Domogarov----
Fedka BasmanovAleksandr Ilyin----
Heinrich Staden威勒·哈派塞羅Ville Haapasalo----
VassianIvan Okhlobystin----
Malyuta SkuratovYuri Kuznetsov----
General Kolychev阿里克謝·馬卡羅夫Aleksei Makarov----
Mariya Temryukovna萊米莉亞·伊斯坎德爾Ramilya Iskander----
Kai-BulatAleksey Modin----
MashaAnastasiya Dontsova----

職員表

製作人導演編劇攝影配樂剪輯美術設計服裝設計視覺特效
帕維·龍根Pavel Lungin Olga Vasilieva Vasily Bernhardt帕維·龍根Pavel LunginAleksei Ivanov湯姆·斯特恩Tom SternYuri KrasavinAlbina AntipenkoSergei IvanovYekaterina Dyminskaya Natalya Dzyubenko德米特里·塔庫拉庫Dmitry Tokoyakov

影片評價

曾經的俄羅斯文學與前蘇聯電影,對於中國人來說,有著太多足以頂禮膜拜的記憶。
然而,隨著前蘇聯的解體,俄羅斯民族似乎越來越淡出了我們的視線,不知道這個國家的人們在忙些什麼。
近年來,俄羅斯電影鮮見能令世界矚目的佳作,2009-05-01上映的以俄羅斯首位沙皇伊凡四世為題材的歷史傳記影片《沙皇》,也讓我頗感失望。
有關沙皇,有關伊凡四世,我百度到的資料如下——
沙皇(Царь)是俄羅斯帝國皇帝1546年到1917年的稱呼。第一位沙皇是伊凡四世,最後一位沙皇是尼古拉二世。1721年彼得大帝改名皇帝。但直到1917年為止,俄國的統治者一直都稱為沙皇。
俄語中沙皇(Царь)一詞中的“沙”來自拉丁語凱撒(Caesar)的轉翻譯音(Цезарь),Царь就是“大皇帝”的意思。
在15世紀,俄國流傳一種說法,莫斯科大公是拜占庭皇帝的繼承者。在君士坦丁堡落入土耳其人手中後,拜占庭帝國和皇帝的權力就落入了莫斯科大公的手中。到伊凡四世時期,大公稱號顯得權力不夠大,於是1547年1月16日伊凡四世加冕為沙皇。
伊凡四世·瓦西里耶維奇(Иван IV Васильевич,1530年8月25日~1584年3月18日),又被稱為伊凡雷帝(Иван Грозный)或者“恐怖的伊凡”、“伊凡大帝”。瓦西里三世與葉琳娜?格林斯卡婭之子,是俄國歷史上的第一位沙皇。1533年至1547年為莫斯科大公,1547年至1584年為沙皇。
1547年開始,伊凡四世實行獨裁統治。對內政策的方針是反對大貴族分立主義,具體表現在1565年建立了沙皇特轄地區制,給貴族勢力很大的打擊。打破了領主政體對沙皇的一切權力限制,而以前的大公權力很小,受領主們很多限制,伊凡四世消除了領主政體,建立沙皇專制政體,打擊地方割據勢力,統一俄羅斯,建立了中央集權。伊凡大帝一生取得許多令人驚訝的非凡成就,他使俄羅斯躋身歐洲強國之林。
伊凡四世是當時莫斯科最優秀的演說家,他酷愛讀書,博覽群書,尤其閱讀了大量歷史書籍。擅長寫作,對俄語有很高的造詣,是當時俄羅斯第一流的語言學家和作家,雖然大多數作品已經失傳,現存的作品主要是政治性的,但他遣詞造句的本領和尖刻諷刺的技巧卻躍然紙上。伊凡四世是所有俄羅斯的大公、沙皇文化水平最高的,十分重視俄羅斯文化事業的發展,比如印刷術的推廣就是一例子。
伊凡四世是個富有才智、英明能幹之人,其活動特點是具有遠見和堅定的目的性,並具有進步的性質,伊凡四世在沙皇俄國的開國史上占有非常特殊重要的地位。但是在另外一方面,此人生長在階級鬥爭和統治集團內部鬥爭極其複雜的環境中,自幼即養成意志堅強和冷酷無情的性格,有很強的猜忌心理,好激動,殘忍,對貴族們嚴厲鎮壓。13歲時就下令處死了反對他的世襲大領主,盛怒之下,竟然用手杖打死了長子伊凡太子,使人感到特別驚駭和恐怖。“雷帝”(即“可怕的伊凡”或“恐怖的伊凡”)的外號由此而來。
影片《沙皇》並沒有濃墨重彩地描繪伊凡四世統一俄羅斯,躋身世界強國之林的“豐功偉績”,也沒有刻畫他作為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演說家、作家的風采。而僅僅是表現了伊凡四世作為暴君的殘忍、獨裁的一面。
我個人感覺,對伊凡四世如此簡單的“暴君”定位,忽視其對俄羅斯歷史的貢獻,未免不太客觀,顯現出創作者“小人物”視角看“大人物”的一種小家子氣。
我對俄羅斯的歷史了解有限,但從相關資料上可以感受到,伊凡四世對於俄羅斯的意義,相類於秦始皇對於中國的意義,成吉思汗對於蒙古的意義。作為一統江山的帝王,殘暴與好戰恐怕是難免的,但其功績似乎也不該如此隨意忽視抹殺。
據說,伊凡四世是史達林與彼得一世的偶像。而此片導演帕維·龍根也曾明言,此片“是一個關於今天俄羅斯的隱喻,而它也同樣指涉史達林時代。”
或許帕維·龍根對於史達林時代的暴政有著大多不能釋懷的記憶,需要通過影片《沙皇》展示其心中的“傷痕”。
可令人遺憾的是,影片中創作者在影片中反抗沙皇暴政的力量,主要是來源於宗教的信仰——
影片中的都主教是伊凡四世少年時代最好的朋友,伊凡將其封為主教,希望藉助宗教的力量,為自己籠絡人心。然而都主教不滿伊凡四世的暴政,拒絕與伊凡四世合作,並聲稱伊凡四世將會受到上帝的懲罰。都主教的行為激怒了伊凡四世,伊凡四世將都主教及其信徒全部逮捕處死……
導演顯然想把都主教當作受難基督的化身。然而,都主教除了堅持正義,除了以身殉道,除了堅信上帝會懲罰暴君,並沒有實質性地反抗暴君的有效手段,甚至,連他的教徒也全部遇害。其結果,實在令人懷疑上帝的存在。
對於影片中的伊凡四世而言,根本沒有可以與他抗衡的力量。都主教不是對手,上帝也無能為力。唯一的懲罰,似乎只有他內心的孤獨。
本片的導演帕維·龍根曾在1990年憑藉《計程車司機布魯斯》一片榮獲坎城電影節最佳導演獎。那是一部小題材影片。
其新作《沙皇》,除了攝影較好地展示了俄羅斯冬季茫茫雪原的美麗景象,更多地卻暴露了帕維·龍根在處理大題材電影方面的駕馭能力不足的缺陷。
主題無力,情節簡單,人物扁平。
扮演伊凡四世的演員像個粗俗的市井小人,完全沒有一代帝王的霸氣與風采。無論是形象與氣質,都令我對伊凡四世完全找不到感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