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公主

沁水公主

漢明帝劉莊顯宗)共有11女。永平三年(60年),封五女劉致沁水公主,婚配東漢開國元勛鄧禹之孫高密侯鄧乾。傳說她是一位歷史上少見的冷麵美人,性格雅靜,賢寂、善良,文弱,一生中難有幾次笑容。

基本介紹

沁園遺址,相關文獻,

沁園遺址

關於沁園的歷史記載很少,現存沁園的資料也是片言隻字。《中國古今地名大辭典》、《覃懷志》、《懷慶府志》、《辭海》、康熙三十二年版《河內縣誌》,也只提供了大概的方位距離:“沁河北岸”“沁陽城東北三十里”,沒有沁園的詳情和左證。多年來,我們只能透過唐風宋雨的朦朧和戰火硝煙的迷濛,遐猜她的幽靜,夢幻他的恢宏。
如今遺存的元代耶律遜寧《過沁園有感》的詩:昔年曾賞沁園春,今日重來跡已陳。水外無心修竹古,雪中含恨庾梅新。垣頹月榭經兵火,草沒詩碑覆劫塵。羞對覃懷昔時月,多情依舊照行人。明代王鐸的《移居》詩:棲托東湖上,茅堂近北城。古今余冷淚,兵火剩殘生。撫竹沁園好,吹簫鐵岸清。扶危諸志在,肯自味洲蘅。也只是給我們現代人留下了一個殘美的沁園憾境。但值得慶幸的是,詩中提到的“竹”,把我們對沁園的境想,擴展出一個新的視野。依據諸志提供的方位距離加上王鐸、耶律遜詩中的“竹”,很明顯,沁園遺址限定在了博愛縣磨頭鎮北和許良鎮南這片千年的竹鄉里,把我們先前對沁園的臆想變成一片具象。
看看《後漢書·竇憲傳》和《辭海》的記載和解釋,沁園的全稱應為“沁水公主田園”。所謂田園,絕不是公園和園林的概念,應為耕讀、休閒、居住相結合,既有田園風光又有園林景色的地方。所以,這就讓傳說的沁園,出現了一個質的改變和占地面積的擴展,更把朦朧的沁園,演釋出一片貼近生活的沁園。
漢明帝劉莊顯宗)共有11女。永平三年(60年),封五女劉致為沁水公主,婚配東漢開國元勛鄧禹之孫高密侯鄧乾。傳說她是一位歷史上少見的冷麵美人,性格雅靜,賢寂、善良,文弱,一生中難有幾次笑容。如何給公主找一位如意郎君,除了郎君個人素質外,還要尋找一個適合公主性格的自然環境。於是顯宗皇帝,踏便山山水水,最後選定沁河北岸這片竹林。而這片竹林,北依太行,南鄰沁河,富饒,幽靜,明朗,祥和。“矮屋曲籬間,綠竹黃花綺”,“地在無塵境,人來不住天”,“筠篁突淇澳,風景勝江南”。據說周文王稱此為“天下大陽居”,正與公主的性格天然匹合。於是,漢明帝派百官監管,動用千名勞工,一個多月便將沁園建成,作為公主的陪嫁,可見皇帝的格外恩寵,也創造了驚人的建築速度。同時,也讓我們順然的提出質疑,一座偌大的沁園工程,別說古代,即使現代化的速度一個多月也很難完成。因此必須說明,這片竹林,原本就綠林滴翠,泉溪遍流,依山傍水,溝壑起伏,就像一個天然的大盆景。所以只需要幾座亭台樓閣的點綴,省工省時,足以成為美麗的景致。也恰恰照應了“沁水公主田園”之說,把傳說中的沁園,回歸到了田園風光和亭台樓閣相溶的別樣美麗。
博竹苑景區占地1300餘畝,正是博愛縣磨頭鎮許良鎮的結合處。所以,這讓我們很容易猜定,這裡會否是沁園遺址所在地?而且與諸志中的三十里距離特別吻合,也正處於沁河北岸,與耶律遜、王鐸詩句“竹”的定義更無須解釋。景區邊的胭粉莊村,據傳說和原地民辦主任魏美智的論證,正是漢代給沁水公主製造胭脂和香粉的作坊。同時,如今魏先生又有新考證,離景區正南三里處,王堡村附近,發現沁水公主公爹鄧震的墓冢。園區內西湖也曾有漢代墓跡和漢代遺蹟的出現。
沁園的遺失,沁園的迷離,沁園的美麗,演繹出沁園春的詞牌,千餘年來給多少文人墨客帶來憾然和仰慕,也正因為這些,才有了韓愈李商隱、元慎、崔是、耶律遜、許衡、乾隆、竹林七賢等一大批歷代名人,在清化這片竹林里留下了不朽的吟詠,也給沁園和這片竹林蒙上一縷神秘的顏色,給後人留下濃濃的文化資源。
在中國大詞典,在中國870多個詞牌里,唯獨沁園春是一個有根可循的詞牌。毛澤東一曲沁園春·雪的千古絕唱,更使沁園的影響推向了頂峰和極限,也給沁園的文化內質和文化外質,充足了不可估價的無形資產。
由河南太行博竹莊園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投資3億元的沁園復建工程將在2013年向遊人開放。

相關文獻

皇女致,三年封沁水公主,[一]適高密侯鄧乾。[二]
注[一]沁水,縣,屬河內郡
注[二]乾,鄧震之子,禹之孫。皇女小姬,十二年封平嚱公主,[一]適昌安侯侍中
鄧蕃。[二]
注[一]平嚱,縣,屬河內郡。
注[二]昌安,縣,屬高密國。蕃,鄧襲子,禹之孫也。皇女仲,十七年封浚儀公主
適軮侯[一]黃門侍郎王度。[二]
注[一]“軮”,志作“軑”,音□。師古曰:又音徒系反。
注[二]軮,縣,屬江夏郡。度,王符子,霸之孫。皇女惠,十七年封武安公主,適
征羌侯世子黃門侍郎來棱,[一]安帝尊為長公主
注[一]征羌,縣,屬汝南郡。棱,曪之子,歙之孫。
——出自《後漢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