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保養

汽車保養

汽車保養是指定期對汽車相關部分進行檢查、清潔、補給、潤滑、調整或更換某些零件的預防性工作,又稱汽車維護。

現代的汽車保養主要包含了對發動機系統(引擎)、變速箱系統、空調系統、冷卻系統、燃油系統、動力轉向系統等的保養範圍。

汽車保養的目的是保持車容整潔,技術狀況正常,消除隱患,預防故障發生,減緩劣化過程,延長使用周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汽車保養
  • 外文名:Car maintenance
  • 目的:延長汽車使用壽命
  • 保養範圍:引擎、變速箱、冷卻、燃油等
  • 所用工具:專用護理材料
機油更換,保養項目,日常保養,保養產品,保養禁忌,燃油系統,夏季保養,保護漆面,防止蒸發,防止爆胎,檢查剎車系統,保持乾淨整潔,自燃自爆,防潤滑不良,正確使用空調,防混合氣過濃,注意“防凍”,巧用空調,汽車除霉妙招,春季保養,線路故障,秋天保養,空調清洗,油、液換,雨刮器,汽車輪胎,冬季保養,視線要清晰,注意保暖,發動機,機身,輪胎,剎車系統,汽車玻璃,其他,保養絕招,保養周期,座椅,去除劃痕,油精膠貼,注意事項,積碳維護,日常技巧,用途保養,汽車維護工藝,

機油更換

機油多久更換一次?每次需要更換多少機油?關於機油的更換周期和用量是大家特別關注的問題,最直接的就是去查看自己的隨車保養手冊,上面一般都有很清楚的介紹。但也有不少人的保養手冊早就不見蹤影了,此時你就要多多了解打聽了。一般說來,機油的更換周期為5000公里,具體的更換周期和用量要根據車型相關信息來判斷。
汽車保養
不是所有的車型都適合車主自己動手換機油,但我們可以學會查看機油標尺,以此來判斷機油是否到了該更換的時候。還有,更換機油的同時必須更換機油濾清器。
二、防凍液使用常識
防凍液最好全年使用,除了防凍冷卻的功能,防凍液還有清潔、除銹、防腐的作用,減少水箱的腐蝕,保護髮動機。注意防凍液的顏色要挑選正確,不要混用。
三、剎車油使用常識
剎車系統的功能與剎車油有著緊密的聯繫,在檢查更換剎車片、剎車盤等硬體時,不要忘記看看剎車油是否需要添加更換。
四、變速箱油
為了保證車子轉向靈活,要經常檢查變速箱油,不論是齒輪油還是自動變速箱油,都要注意油品的型號,通常來說都是就高的。

保養項目

日常汽車保養項目有哪些?汽車是個很複雜的大機械,在運行中各機械部件不可避免地會產生磨損,加上外界人為、環境等因素的影響,造成汽車的損耗。根據汽車的行駛狀況,廠家都會制定相應的汽車保養項目,常見的保養項目有哪些呢?
項目一、小保養
小保養的內容:
小保養一般是指汽車行駛一定距離後,為保障車輛性能而在廠商規定的時間或里程做的常規保養項目。主要包括更換機油和機油濾芯。
小保養的間隔:
小保養的時間取決於所用機油和機油濾芯的有效時間或里程。不同品牌級別的礦物質機油、半合成機油、全合成機油有效期也不盡相同,請以廠商推薦為準。機油濾芯一般分常規及長效兩種,常規機油濾芯隨機油一起更換,長效機油濾芯使用時間更長。
小保養中的用品:
1、機油就是發動機運轉的潤滑油。能對發動機起到潤滑、清潔、冷卻、密封、減磨等作用。對於降低發動機零件的磨損,延長使用壽命有著重要的意義。
2、機油濾芯機是過濾機油的部件。機油中都含有一定量的膠質、雜質、水分和添加劑;在發動機工作過程中,各部件摩擦產生的金屬屑、吸入空氣中的雜質、機油氧化物等,都是機油濾芯過濾的對象。若機油不作過濾,直接進入油路循環,將會對發動機的性能和壽命產生不利的影響。
項目二、大保養
大保養的內容:
大保養是指在廠商規定的時間或里程,進行的內容為更換機油和機油濾芯、空氣濾芯、汽油濾芯的常規保養。
大保養的間隔:
大保養是基於小保養的存在,一般這兩種保養交替進行。間隔因汽車品牌差異各有不同,具體還請以廠商推薦為準。
大保養中的用品:
除了更換機油和機油濾清器之外,汽車大保養中還有以下兩個項目:
1、空氣濾清器
發動機在工作過程中要吸進大量的空氣,如果空氣不經過濾,其中的塵埃會加速活塞組及氣缸的磨損。較大的顆粒進入活塞與氣缸之間,還會造成嚴重的“拉缸”現象。空氣濾芯的作用就是濾除空氣中的灰塵、顆粒,保證氣缸中進入足量、清潔的空氣。
2、汽油濾清器
汽油濾芯的作用是為發動機提供清潔的燃油,過濾掉汽油的水分及雜質。從而使發動機性能達到最最佳化,同時也為發動機提供了最佳保護。
通常,在進行汽車保養時,作業人員會根據車子的具體情況做其他檢查,還會增加其他保養項目,比如發動機相關係統的檢查清洗養護、輪胎的定位檢查、各緊固部件的檢查等等。

日常保養

日常保養即日常維護,是出車前、行車中、收車後的作業,由駕駛員負責執行,作業中心內容是清潔、補給和安全檢視,是保持車輛正常工作狀況的經常性、必須的工作。一級維護是由專業維修企業負責執行,作業中心內容除日常維護作業外,以清潔、潤滑、緊固為主,並檢查有關制動、操縱等安全部件。二級維護是由專業維修企業負責執行,作業中心內容除一級維護作業外,以檢查、調整為主,並拆檢輪胎,進行輪胎換位。二級維護前應進行檢測診斷和技術評定,根據結果,確定附加作業或小修項目,結合二級維護一併進行。各級維護的周期,依汽車類型和運行條件而定。
日常汽車保養非常重要。對日常保養稍有大意不僅會給車輛造成無謂的損傷而且危及行車安全。如潤滑油缺乏會引起的拉缸燒瓦,車輛某一部分功能失常引交通事故等;反之,如果日常工作做得仔細認真,不僅能使車輛保持常新,同時掌握車輛各部分的技術狀況,避免機械事故和交通事故。
其實,日常保養工作很簡單,歸納起來就是:清潔、緊固、檢查、補充。
一、清潔
空氣中含有大量灰塵、泥沙和酸性物質,不僅容易被泄漏的燃油黏附,在高溫烘烤下容易形成堅硬的保溫層,使機件的散熱性能變差,而且容易被車身靜電吸而侵蝕油漆面,使其過早褪色。
1、清潔空氣濾清器
空氣濾清器過髒會陡阻礙新鮮空氣進入汽缸,導致合氣過濃、燃燒不完全、功率下降、排氣超標。現代空氣濾清器一般都採用紙質濾芯,清潔時注意:不用水或油洗,應採用輕拍法和吹洗法。輕拍法即輕輕拍打濾芯端面,使灰塵脫落。吹洗法即用壓縮空氣濾芯內部往外吹洗,空氣壓力:力不應超過0.3N/Pa
2、清潔機油濾清器
機油濾淆器堵塞,會阻礙潤滑油的流動,使發動機潤滑不良、磨損加大甚至燒瓦等。為此,應定期清洗或更換。通常每行駛8000km更換一次,若氣候乾。應縮短為5 000km更換一次。
3、清潔蓄電池
現代轎車一般都採用免維護蓄電池,首先清潔蓄電池頂部,避免極柱間因電解液或其他雜質而造成短路;其次清潔蓄電池接線柱,防止接頭產生氧化物而導致接觸不良。通氣孔應暢通,以免蓄電池內壓力或溫度過高而使手爆裂。
二、緊固
車輛清洗乾淨後,就要對各連線處進行緊固。由於車輛行駛過程中的振動、顛簸、搖擺等原因,必然造成連線件鬆動、磨損。因此,在日常保養中要及時緊固。連線件的日常緊固工作直接關係到行車安全,特別是重要部件轉向、制動、傳動等,切不可掉以輕心。
1、首先,對發動機周圍各膠管的接頭進行緊固,防油液泄漏。
2、其次,緊固各線路及用電設備的連線器,防止斷路、短路、搭鐵等情況影響用電設備的正常工作。
3、再次,對主要的連線件進行檢查緊固。如發電機傳動帶、轉向聯動機制動裝置聯結點、傳動系以及輪胎等。
三、檢查
連線件緊固後,貝l應檢查油液的高度和品質,因液在高溫下會逐漸損耗與氧化而導致液面降低和性能變差
1、檢查蓄電池液面高度用一個直徑為5 N 6mm的試管,從加液口垂直力至與濾網接觸後,用大拇指封閉住試管的上端,提起管,測其液柱的高度即為蓄電池液面高度,標準應10 N 15mm。
2、檢查潤滑油液面的高度
冷車時取出機油尺,擦淨後,插入油底殼底部,出後觀察其高度應在上下標線之間。熱車時應熄火,待機油全部流入油底殼後再進行測量。
3、檢查冷卻液液面的高度冷車時水箱中的冷卻液應是滿的,膨脹箱內液面高度應在標線之間。熱車時液面高度應略高於上標
4、檢查制動液、轉向液液面高度
旋下螺栓,直接觀察液面是否在規定標線範圍內。
5、檢查油液的品質
無論是何種油液,均可採用下列方法檢查。
(1)外觀法:查看取出的油液樣品,若比較透明,表明污染不嚴重;若呈霧狀,則油液中滲有水;若呈灰色,可能是被鉛或其他磨料污染;若呈黑色,則是被高溫廢氣所污染。
(2)擴散法:將取出的油液樣品滴一滴於濾紙上,若擴散很寬且油滴區與擴散區無明顯的區別,表明油液的潔淨性良好;反之則為油液潔淨性變差。
四、補充
1、油液的補充
檢查時若沒有發現油液有明顯的變質,應查找到是否泄漏,若有應予以排除,並及時補足同等級別的油液。
2、油液的更換
若油液變質或超過更換周期,應及時更換。
通常每行駛8000km或半年就更換一次機油;每行駛2萬~4萬千米或2年更換一次制動液;使用1-2年更換一次冷卻液;每使用一年或行駛萬千米更換一次液壓油。

保養產品

汽車保養避免不了使用相應的保養產品(亦稱汽車養護品、汽車養護用品),顧名思義,就是對汽車進行保養的產品,選對好的汽車保養品就能實現“以保代養,以養代修”,既能節約大筆維修費用,又能延長車輛的使用壽命,這也是汽車養護用品存在的意義之所在。常見的有:燃油系統免拆清洗劑、進氣系統免拆清洗劑、空調系統淨化清洗劑、三元清洗劑、動力轉向系統清洗劑、動力轉向系統全效保護劑、變速箱清洗劑、變速箱保護劑等系列。

保養禁忌

一、忌在不通風的車庫內長時間運轉發動機。發動機排出的廢氣中含有一氧化碳,這是一種看不見又聞不著的毒氣。長時間處於低濃度的一氧化碳氣體中,會引起頭痛、呼吸急促、噁心嘔吐、體虛目眩、心理混亂甚至大腦損傷等症狀。如在車庫內啟動發動機,應將車庫的門打開或打開排風裝置,以便隨時將廢氣排出車庫。即便露天作業,也不要在工作著的發動機排氣管附近長時間停留。
二、忌用嘴吸油管。汽油不僅易燃易爆,而且有毒。特別是含鉛汽油,會損害人的神經系統、消化道和腎臟。另外,汽油中還含有高濃度的硫化物,由於硫化氫也有一定的毒性,若將汽油吸入肚裡,會導致中毒或死亡。萬一吸入,應逼迫自己嘔吐並及時到醫院治療。
三、忌沾上化油器清洗劑。大部分的化油器清洗劑中都含有甲基氯化物、芳香族類和乙醇,這些物質都有一定的毒性,因此這些物質被吸入鼻內或濺在皮膚和眼睛上,都是很危險的。
四、忌機械傷害。對汽車的保養關聯著各個方面,在進行保養操作時,應設定明顯的作業標誌,以防其他人的誤操作而受到傷害。在啟動汽車時,應注意變速器的擋位情況,以防汽車誤動傷人。在發動機罩下工作時,應讓其他人離開駕駛室,以防發動機突然轉動或他人操縱機構動作,造成誤傷。如果需要在車下作業時,應設定明顯的標誌,並將汽車用掩車木掩好。用千斤頂支車時,千斤頂要放置平穩。駕車前應準備好駕車工具(駕車凳),禁止用磚頭等易碎物體。在安裝總成時,千萬不要用手試探螺孔、鎖孔等以免軋斷手指。試驗發動機時,不得在車下作業。
五、忌失火。在保養汽車時,經常需要使用油料、清洗劑等易燃、易爆物品,此時千萬別忘了消防措施,備好滅火器,以防萬一。在油箱和蓄電池附近,不要吸菸,因為油箱逸出的可燃氣體和蓄電池逸出的氫氣是很容易被引燃的。
六、忌燙傷。剛剛熄火的發動機,由於發動機的各部件(水箱、排氣管道、動力轉向液箱和火花塞等)溫度都比較高,必須小心接觸,以防燙傷。如果發動機溫度高,千萬不要取下水箱蓋或鬆開放水開關,以防燙傷。
七、忌損傷汽車。制動液對汽車的漆膜(包括皮鞋的漆膜)有損害作用,它能很快地溶解漆膜。制動液對眼睛是有害的,如果濺入眼睛,必須立即用清水沖洗乾淨。
八、忌不注意旋轉的機件及汽車路試的防護。在發動機運轉時,注意手、衣物和工具必須離開旋轉的風扇和風扇傳動帶(最好取下佩戴的戒指、手錶和領帶等物品)。試車時,汽車各部位狀況應能保證安全停車和轉向有效。路試的汽車必須有明顯的試車標誌。試車時,人員必須乘坐安全,並在專門的試車道上進行。
九、忌不注意工作場所的清理。在關閉發動機蓋或其他總成蓋時,應檢查工具、抹布和拆下的零件等物品是否遺忘,待確認無誤後,才可以關閉。

燃油系統

燃油系統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由於空氣中的塵埃和汽油中的雜質等會使油路不暢或堵塞,加上燃燒過程中產生的積碳和膠質也會附著在進排氣門、進排氣道、節氣門和燃燒室上,尤其是附著在汽油噴射的噴油嘴上,使噴油嘴堵塞、粘著,造成噴油滲漏、霧化不良,甚至不噴油,從而造成油耗量增加、發動機動力下降、怠速不穩、加速不良和啟動困難。根據試驗表明,用產品清洗50輛汽車發動機並取得明顯效果:平均功率增加26.37%,節油11.20%,CO排降63.40%,HC排量下降59.00%,煙度排放量下降51.40%。
燃油系統積碳的危害:1.發動機爆震、抖動 2.費油、動力不足 3.啟動困難
燃油系統積碳形成的原因:1.惡劣的行車工況:砂石、泥濘路段;城市擁堵道路,不僅行駛速度低,而且還需要經常的制動和起步 2.市內污濁的空氣環境 3.國內燃油品質有限、雜質較多
保養措施:建議每1.5萬公里清洗一次燃油系統

夏季保養

保護漆面

夏季氣溫升高,陽光經常爆曬,汽車漆面明顯惡劣,對於愛護自己愛車臉面的車主來說,一定要注意保護好汽車的漆面,經常洗車和打蠟。如果還想給自己的愛車漆面做到更徹底的保護工作, 如果想把保護工作做得更徹底,建議做個漆面封釉或鍍膜,給車漆穿上一層“水晶保護衣”。

防止蒸發

夏季溫度較高,油和水的蒸發都將增加,因此一定要把油箱蓋蓋嚴,油管要防止滲油;經常檢查水箱的水位,曲軸箱的機油油麵、高度,制動總泵內的制動液液面高度及蓄電池內電解液密度和液面高度等。不合規定時,要及時添加和調整。

防止爆胎

夏季路面溫度較高,汽車輪胎的使用環境更加惡劣,因此一定要注意做好汽車輪胎的檢查和保養工作,定期檢查胎壓,防止爆胎

檢查剎車系統

夏季是多雨季節,雨季路面潮濕造成輪胎和路面之間的摩擦係數降低,特別是輪胎花紋處有積水的情況下,摩擦係數更低,一個靈敏的剎車系統就顯得格外重要,因此要時常檢查一下剎車系統,儘量做到有備無患。

保持乾淨整潔

在愛開車窗的夏天,各種有害氣體及污染物更會附著在絨布織物面料的座椅、頂棚上,要經常清洗。儀表台、車門飾板等塑膠部位要用毛刷配合萬能清潔劑清潔清洗。為了防止紫外線照射後造成表面龜裂、老化,清洗後可以塗上一層錶板蠟。防機體過熱:夏季環境溫度高,發動機容易過熱。因此,夏季應加強對發動機冷卻系統的檢查、保養,包括水箱、節溫器、水泵、風扇等,及時加注冷卻水。當水溫超過100℃時,應在陰涼處停車降溫,讓發動機怠速運轉,並掀開發動機罩以利散熱。

自燃自爆

汽車夏季自燃的情況,除了一部分是某些車型的設計故障的原因之外,操作不當或存在隱患也是造成汽車自燃的主要原因,因為夏季氣溫較高,汽車自身的故障率也大大提高,因此應該做好汽車的檢查工作,重點檢查汽車的油電等線路,發現線路老化應及時送修,防止自燃現象的發生。

防潤滑不良

夏季溫度較高,汽車潤滑油易受熱變稀,使得其抗氧化性變差,易變質,甚至造成燒瓦抱軸等故障。因此應該經常查潤滑油數量、油質情況,並及時加以更換,同時不同品牌的潤滑油最好不要混合使用。

正確使用空調

夏季氣溫升高,空調的重要性一下子顯現出來,在使用空調中一定要注意以下事項,否則容易損壞空調或造成不必要的油電浪費。

防混合氣過濃

由於氣溫高,汽油容易流動,還因量孔膨脹,使汽油流量增加,且汽油容易蒸發,導致混合氣過濃。因此,應調小量孔,調整加速裝置與節氣門搖臂連線的位置,適當降低浮子室油麵高度,以減少供油量。

注意“防凍”

到了夏季,一些人認為防凍液用不上了,可以用普通的自來水代替,其實這種做法不妥。專業配製的防凍液不但耐低溫,耐高溫的特性也特別好。優質防凍液接近 200℃時才能被“燒開”。夏季使用防凍液,車主就不容易被水箱“開鍋”所困擾了。除此之外,防凍液還有防鏽、除垢作用。因此夏季仍需選用原廠防凍液,它能發揮“防暑降溫”的作用。

巧用空調

進入車廂前先將窗戶打開通風,同時打開外循環,待車內熱氣排出後再開空調,這樣製冷效果更快更好。當車速低於25km/h左右時,應將空調置於較低擋位,防止發電量和冷氣出現不足。 下雨天行車,車窗玻璃容易起霧,影響視線,此時只要將風向調至擋風玻璃方向,打開壓縮機送冷氣,就可在數秒鐘內達到有效除霧的目的。
秋天汽車保養注意事項之四大要素,一定要關注

汽車除霉妙招

在陰雨的天氣,常常因為天氣的潮濕,車內往往也會變得潮濕,有時還會出現一些難聞的霉氣的氣味。下面就有幾個方法來幫你的愛車除去難聞的霉氣,讓你的愛車在綿綿雨季,也可以有個清新的車內環境。
陽光法
有一個最省錢的辦法可以去除車內包括空調的霉味。可以找個晴天把車開到太陽底下,讓空調系統處於暖風擋,然後將風量開至最大,在車門車窗全開的狀態下曬上十多分鐘。此外,注意檢查一下空氣濾清器的濾網是否清潔或需要更換。市場上有很多種用於清理空調風道的清洗劑,可以買上一瓶自己沖洗。
其內部孔隙的孔徑在0.27-0.98納米之間,呈晶體排列。同時具有弱電性,甲醛、氨、苯、甲苯、二甲苯的分子直徑都在0.4-0.62納米之間,且都是極性分子,具有優先吸附甲醛、苯、TVOC等有害氣體的特點,達到淨化室內空氣的效果。
香水法
香水這個辦法比較適合味道不是很嚴重的時候。可以在車內灑一點香水或是擺放一瓶香水,不僅可以減少異味,也很有浪漫的感覺。但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大多數車主都喜歡檸檬味的香水,而這類香水多數呈酸性,散發出來後聚集在空調蒸發器里,就容易發霉變質,產生異味。如果很喜歡香水的話,最好選用中性的、味道較淡的一類比較合適。
空氣清淨機
這個是最直接,最省事的方法。直接開著機子,就永無憂心了。然而這個方法也是比較花錢的,因為市面上的空氣清淨機價格在幾百到幾千之間。但是想到自己以及乘客在雨季連綿里,車內都能保持一個空氣清新的環境,這樣也就值了。
植物法
首先較化學去除甲醛法植物安全無二次污染,比之化學去除法,由於它是植物提取的,所以安全性高。在亞洲已開發國家,新加坡,日本,香港,台灣,已經率先使用該技術進行城市、家居,汽車內空氣的淨化處理。隨著港澳台交流溝通的日益頻繁,此技術也隨之進入中國大陸。
1.空調最好來次大清洗
很多車主往往車輛使用未出現問題就不會進行大的動作。其中,比如說空調,整年不清洗的車主也不鮮見。但夏季車內空調將長時間使用,做一次徹底清洗還是很必要的。除了清除異味之外,空調進風口吸入的大量灰塵、髒物以及滋生的細菌等,都容易影響人的健康。需要注意重點清洗空調的部位包括:汽車冷凝器,這部分將影響空調的製冷效果,冷凝器通常安裝在車頭和水箱一起,清洗時要注意防止散熱葉片被樹葉等堵塞影響散熱效果;空調濾芯起著過濾車內空氣的作用,用了一段時間後就容易變黑,一般汽車美容店的工作人員都會建議車主更換,但其實空調濾芯可以清洗後繼續使用。清洗過程中吸掉空調濾芯上的雜物和表面灰塵,然後再漂洗即可。
2.內飾徹底殺菌消毒
由於夏季炎熱,很多車主不常開車窗,並且為了空調的風力大,常常只選擇內循環。長久以來,車廂內的空氣就會變得混濁,特別再碰上雷雨前高溫濕熱天氣,細菌同樣容易滋生。車主此時可以選擇自購一些內飾清潔劑或到汽車美容店對愛車內飾進行一次徹底清理。
3.揮發快 汽車防凍液不可少
夏季冷卻液蒸發快,要經常檢查冷卻液是否缺少,如果缺少,要及時補充同一品牌的防凍液,不可補充其它品牌的防凍液或水。因為防凍液是汽車發動機冷卻系統內的主要工作介質,其主要作用是使發動機冷卻系統通過強制循環,使發動機保持合適的工作溫度。
人們將其稱為“防凍液”是因為該液中含有某些結冰點較低的化學成分,從而能保護低溫下汽車的發動機和水箱不結冰。除了防凍作用外,用乙二醇等化學成分配製的防凍液不但耐低溫,而且耐高溫的特性也特別好。此種防凍液在接近200攝氏度時才能被“燒開”。夏季在水箱裡灌裝上此種防凍液,您就不容易被汽車水箱“開鍋”所困擾了。此外,防凍液還有防鏽、除垢的作用。
4.保護車漆 停車停在陰涼處
雖然它似乎沒有生命,但確實也怕曬,長期暴曬會發舊、起皺。普通的美容打蠟,雖然有些作用,但因為任何車蠟都含有矽的成分,久經紫外線照射會鏽蝕車漆,留下點點黑斑。而且車蠟本身起不到增強硬度、抗紫外線的作用,會因溫度過高而很快流失,因此,停車時應當把車停放在陰涼處。

春季保養

防春雨需漆面美容
春季雨水多,久而久之就會對汽車的漆面造成損害,因此在雨水較多的春季,在進行換季保養時,最好能給愛車進行一次漆面美容。
市場上的車蠟主要有二種:固體蠟和液體蠟。一般固體蠟就是研磨蠟,而液體蠟又叫光亮劑或者光亮釉,只需均勻塗抹在漆面就可以。這種美容方式的優點是操作簡單,一般車主自己就可以DIY,去汽車美容店打蠟也可以。
封釉是通過將高分子聚合物覆蓋汽車漆面來提高漆面的抗磨損能力,達到光亮持久的效果。但耐久性一般,4-6個月以後聚合層開始逐漸瓦解,此時需要再做一次。車主無法自行操作,必須由專業店進行施工服務。
及時除塵
進入春季後,給汽車重要配件做個清潔除塵是很重要的工作。汽車零件如果過髒,會導致濾清效果變差,過多的雜質進入油路氣缸內,加劇機件的磨損,增加故障發生的可能性。因此,換季的時候對於這類“怕髒”的配件必須及時進行清潔維護。車主一般可以去4S店或汽車美容免費為空氣濾清器和空調濾清器除去灰塵。
清潔車內空氣
春季車內灰塵和食物殘渣容易孳生細菌和蟎蟲,同時春天正是呼吸道疾病多發的時期,車內空間狹小,乘車人員之間最易相互傳染病菌。因此,殺滅車內有害細菌是件非常重要的工作。通常來說,有蒸汽殺菌和光觸媒兩種方式。
蒸汽殺菌是將蒸汽機的噴汽口對準頂棚、座椅、地絨、空調風口、儀表台、後備廂,利用蒸汽機噴出的蒸汽殺滅車內的有害菌。
光觸媒則是將光觸媒噴灑在頂棚、非接觸操作台面、車門周圍,將微小物質如病菌、蟎蟲、臭味等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從而達到殺菌、除臭的目的。
兩濾及時除塵
進入春季後,給汽車重要配件做個清潔除塵是很重要的工作。汽車零件如果過髒,會導致濾清效果變差,過多的雜質進入油路氣缸內,加劇機件的磨損,增加故障發生的可能性;如果嚴重堵塞,還會導致車輛不能正常工作。
其中最主要的要數空氣濾清器和空調濾清器了。汽車在使用中,一般環境空氣品質較好時,按保養周期定期更換空氣濾清器就可以了。但周邊環境空氣品質較差時,則應注意空氣濾清器的清潔,若空氣濾清器過髒,將使進入氣缸內的空氣量減少,造成汽車的動力性能下降,速度提不上去。空調濾清器在使用過程中應定期清潔或更換,不然堵塞的濾清器會阻止並減少空氣進入蒸發箱,空調雖然開得很大,但依然感覺不涼,有的車輛車內還伴有異味。

線路故障

劣質改裝維修是元兇
在因線路故障引發的自燃事故中,主要原因是搭鐵。特別是很多新購車的用戶,對自己剛購置的愛車疼愛有加。可能會給車輛添加防盜器,換裝高檔影音系統,改裝或加裝車燈以改進造型,還可能會添加若干車載電器等等。但由於不在專業的改裝店改裝,沒有分析車輛的線路布置和具體的結構,沒有進行線路功率覆核。為此也就出現了隨便亂引電線,負荷大的地方不加保險,易摩擦處也未有效固定等多種錯誤改裝。一旦出現線路老化、過載、短路、接觸不良或磨損搭鐵的問題,搭鐵處便會產生大量的熱能,再加之電線質量差或周圍有易燃物品,自燃事故將不可避免。
常見的故障有:電纜線與車架、線夾之間由於震動摩擦產生破皮;尾燈、制動燈導線等由於震動摩擦而產生破皮;燈座安裝處由於震動、連線件的破損而使絕緣件鬆脫、損壞等;都會在車輛行駛或停車時自行搭鐵而長時間跳火、產生高溫,引起電器、開關、導線的絕緣破壞,進而加大跳火範圍,擴大高溫區域,最後導致與油漆、泄漏的汽油、易燃物品等接觸而自燃著火。
預防自燃關鍵防短路
一些單線制的汽車上,火線的絕緣體破損搭鐵或電器搭鐵都會造成短路,尤其是一些使用時間比較長、線路殘舊和線路排列混亂的車輛。車上電線的“保護神”就是保險絲,一旦電線短路瞬間產生大電流時保險絲會被迅速熔斷,從而使電流短路。但如果保險絲太大,例如有人圖方便用銅線代替標準保險絲導致保護功能喪失,就有可能使電線短路釀成火災。
另外,單線制車輛上的蓄電池火線(正極線)與車上金屬體接觸短路,也會產生火災。所以,一旦發現電流表指示很大的放電電流、電器工作突然中斷(例如大燈、空調電機等大負荷用電設備)、聞到膠皮臭味或見到機罩蓋邊隙處和儀表台附近冒煙時應迅速靠邊停車熄火,斷開全車總電源開關,查原因排除故障。
滅火不可貿然開機蓋
在自燃事件中其實絕大多數車主都進行過滅火自救,但往往是一罐滅火劑下去卻無法撲滅火焰,最後眼睜睜地看著愛車毀於一旦。每位司機都應熟悉掌握滅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免發生意外時束手無策。萬一發生火災,應儘快報警,並應儘可能利用車載滅火器或其它滅火條件做初期撲救。
特別注意的是,如果發現發動機處有煙或有火光等異常現象,確認汽車起火後,駕乘人員應頭腦清醒,不慌張,將車停靠路邊。準備滅火時,要記住這時切不可打開發動機上蓋,無論是前置發動機,還是後置發動機,無論是柴油機,還是汽油機。因為火勢仍然控制在發動機蓋下燃燒,沒有形成熱對流,可燃物也相對不多,火勢燃燒較為緩慢,對撲救有利,這與“先控制、後消滅”的消防滅火作戰原則異曲同工。這時可用隨車滅火器,由發動機蓋縫隙處,對準起火部位噴射滅火,等待消防隊救援,切忌驚慌失措。

秋天保養

空調清洗

為了您的健康,請給汽車空調洗洗澡吧。夏季是汽車空調使用的高頻率季節,所以汽車空調濾芯容易發生霉變,從而導致各種細菌的滋生,有經驗的車主可能會注意到,汽車空調長時間不使用後,突然打開,會有一種發霉的味道,就是這個原因,在這樣的環境下開車,很容易導致人體生病。所以,秋天汽車保養第一招,一定要對汽車空調做一個全面的保養。

油、液換

油指的是:機油、變速箱油、剎車油。這個,不用說了,保養是王道,安全排第一。
液指的是:防凍液。秋天來了,冬天也不遠了,如果這個時候,你還要用自來水代替防凍液的話,我只能說,你的汽車冷卻系統要受到嚴峻的考驗了。

雨刮器

看起來挺小一東西,可是如果用得著的時候如果不好用,就很麻煩了。經過夏天的高溫,汽車的雨刮器非常容易變形,所以,秋天汽車保養一定要更新的東西裡面,一定要有雨刮器。

汽車輪胎

汽車輪胎是橡膠做的,經常的熱脹冷縮,最容易使其變形,甚至導致破損。經過夏天的高溫之後,汽車輪胎也經受了很大的考驗,秋天汽車保養的時候,一定要檢查汽車輪胎是否有側鼓、裂紋過多等各種不良情況的出現,所以說,秋天汽車保養更換輪胎也是重中之重。

冬季保養

注意“腳”的保暖
輪胎是每次保養必不可少的項目。首先,要有正常的胎壓,到了冬季,氣溫較低,要適當補充氣壓,以使其保持在規定的氣壓範圍內。適當的胎壓與路面的接觸面小,摩擦力小,既有效的保護輪胎表面,又提高了車輛燃油經濟性。如果車主不知道正常胎壓應該是多少,可以查閱《用戶手冊》,上面注有輪胎的理想胎壓。其次,定期清潔輪胎表面,由於天氣寒冷,輪胎里夾雜的堅硬雜質很容易扎破輪胎,使其漏氣,到店保養時,務必要將車輛升起來檢查輪胎表面。

視線要清晰

車窗起霧給行車帶來不少困擾,尤其是前檔部位,要特別注意出風口出風是否正常,熱量是否夠,如果出現問題,要及時解決。此外,掌握一兩種好的除霧方法相當有用。比如在車內備一條幹毛巾,趁著停車時擦玻璃。除了這種原始的方法外,還可採用空調熱風吹的方式,不過,用此種方法霧氣消失的較慢。總之,車主可根據自己的習慣和喜好來選擇。

注意保暖

防凍是冬季車主最為關心的事情,特別是對於北方車主來說,良好的車啟動就意味著省時省力省錢。第一,及時更換防凍液。防凍液具有防凍、防開鍋、防腐蝕、防水垢等作用,不過,若防凍液冰點超過室外溫度時,很容易結冰,最終易導致水箱被凍壞。因此,需要及時檢測防凍液的冰點。若夏季防凍液使用的是自來水的話,更應及時更換。第二,良好的車啟動系統很有必要,尤其是對於皮卡車型來說,像風駿皮卡採用的德國博世原裝GSK型預熱塞,能使其在零下35℃一次性啟動成功。此外,注意停車避風,及時加蓋車衣,慢起步等也是日常防凍應該注意的。

發動機

發動機是一輛汽車最重要的部分,就像心臟之於人,地基之於大廈。到了冬天,經常會出現車輛啟動困難,啟動後容易熄火等問題,這是因為機油在低溫狀態下的流動性能變差,無法在啟動瞬間迅速到達各摩擦表面,缺乏必要潤滑的各金屬部件相互乾摩擦,大幅增加運動阻力,導致車輛難以啟動。這些對發動機的損害是非常大的。
汽車保養
1,及時更換機油,機油一旦發黑、變稀、含沙,應立即停止使用,長時間不換機油或使用變質機油,不僅無法潤滑還會損壞發動機。更換機油的時候建議同時更換機濾,這時為了防止舊機濾內的污垢破壞新機油品質,否則新機油就白換了。
2,使用粘度更低的機油,粘度低的機油流動性較好,能有效減少發動機磨損。
3,冷啟動前,一定要對汽車進行預熱。主要就是減少磨損,使發動機能夠達到正常的配合間隙,保持最佳工作狀態。
4,使用一些養護類產品,比如防凍液,有的產品效果不錯。

機身

1,對汽車做一次全面的檢查,如發現車身表面有損傷、刮痕、破損露皮,應及時做噴漆處理。避免因為鐵皮長時間裸露在外面,導致表面腐蝕影響汽車使用壽命。再者,也能讓車子更加美觀亮麗。
2,及時清洗在車面上的積雪積雨,和其他泥巴污物等,保護車漆,讓其保持美觀光亮。
3,給車身打蠟,保護漆面,也能抗凍、防腐蝕、防鏽蝕。

輪胎

輪胎到了冬季,橡膠會變硬這樣就會變得相對脆,磨擦係數會降低,這樣就要求輪胎氣壓不可太高,但是更不可過低,外部氣溫低,輪胎氣壓過低,軟胎嚴重可加速老化,並且加劇輪胎跟地面的接觸,會加速摩擦,降低輪胎壽命。所以對輪胎的保養,也非常重要。
1,選擇更好的冬季輪胎進行更換。由於天氣寒冷,輪胎橡膠也會較夏季變硬,即使很多車上都配有全季節輪胎,但冰凍濕滑的路面也會對輪胎的抓地力形成考驗。為了駕駛安全,更換冬季輪胎很有必要。
2,注意車輛的胎壓,以保障每側的前後輪胎面都完全接觸地面,達到最佳抓地效果,同時,合適的胎壓可以減少路面振動,增加駕駛舒適感,並為車主節油。
3,注意輪胎胎側的保養,一定要定時檢查,保證完好無損,駕駛安全。

剎車系統

剎車系統對駕駛者的生命安全至關重要,一旦在行駛中剎車系統出現故障,往往會釀成重大交通事故。
1,及時更換剎車片,雖然有警示系統,但有的是直接感應剎車蹄片的厚度,有的則是在剎車蹄片已經完全磨完,剎車液因此極端下降,才會使警示燈亮起。所以不能盲目相信警示燈,應該定期檢查剎車片是否能用。
2,在保養剎車系統的項目中,定期檢查剎車液面是最重要的。起碼一個月檢查一次,次數多就更好了。

汽車玻璃

汽車玻璃的清晰與否是影響駕駛安全的一個重要因素。
1,汽車的內外玻璃,後視鏡等要經常擦洗,避免由於長時間不擦洗而沾上難以去除的污漬。
2,遇到下雨天,我們的擋風玻璃,後視鏡就經常掛上雨珠,這時候我們就需要防雨劑。雨敵有強效的防雨驅水功能,能夠讓汽車玻璃擁有荷葉效果,使雨珠無法散趴在玻璃上影響視線。為行車安全添加保障。
3,冬天室內溫差很大,常使我們的愛車玻璃內壁起水霧,非常影響我們的視線,很多人都為此非常苦惱。這時我們就需要防霧劑。市面上防霧劑也很多,大家要選擇正確有效的產品,同樣,凡響Fanxoo的防霧劑也很不錯。只要將它用紙巾擦拭在玻璃的內壁,就能起到防霧作用,擁有清晰的視野。另外它還能玻璃的污垢油垢等等,使我們的擋風玻璃明亮如新。

其他

1,汽車底盤。冬天雨雪、雪後道路撒鹽水,汽車底盤總是直接和雨、雪打交道,很容易生鏽。飛馳的輪胎會把含鹽分很高的雪水甩到汽車底盤上,使汽車的底盤易生鏽。所以,在入冬前應給底盤做個防鏽護理,雪天出行就不怕損毀底盤了。
汽車保養汽車保養
2,汽車坐墊。冬天很多車主都會給自己換上保暖更好,更舒適的羊絨墊。往往就容易忽視汽車本身的皮質坐墊。殊不知,如果不加護理,很容易使皮具坐墊老化,脫皮。凡響的皮具滋養精華液,能夠深層滋養我們皮具坐墊,保持自然光澤和彈性,防止老化褪色,同時還能殺菌防霉。實為汽車皮具坐墊的一個好選擇。
3,車門冬季,除發動機要保溫外,還應防止車門凍結,以免使用時打不開。為此,您可事先向車門鎖孔內注入少許潤滑油,並在車門四周的密封條上抹一層薄薄的油脂。
養車也是一門藝術,俗話就說“三分治,七分養”,這道理同樣適合在汽車上。林林總總寫了這么多,無非是希望給那些不知道如何保養汽車的朋友提供一些建議,希望能夠科學合理的保養汽車,延長汽車的使用壽命,保證行車安全。

保養絕招

介紹汽車保養省錢絕招 用車保養省錢四絕招
當車輛使用一定年限或行駛一定里程後就會進入維修期,費用就相對高一些。如何才能在確保質量的前提下節省汽車維修保養費用呢?
省錢計謀一:合理確定保養周期
科學地確定各類保養作業的間隔里程,不僅能使汽車經常保持良好的技術狀況,還能使您節省保養費用和修理費用。一般汽車技術狀況良好的新車,在良好的運用條件下使用,可適當延長保養周期;而汽車技術狀況較差,或運用條件惡劣,則應適當縮短保養周期。
省錢計謀二:充分利用免費檢測
汽車廠家越來越重視售後服務,由此為車主帶來的好處就是可經常享受免費的檢測活動。這些免費檢測活動很多看似簡單,在車主看來似乎沒有實質性內容,其實這些免費檢測活動是非常有好處的。車主可以利用這些免費檢測活動對愛車全面體檢,及時發現一些潛在的故障,並將這些故障隱患消除,省去了將來的高額維修保養費用。
省錢計謀三:儘可能少解體維修總成
很多車主都有這種感覺,自己車的某個總成(如發動機)在解體維修後便一發不可收拾,隔一段時間就要“住院”治療。為了防止車輛過早進入維修期,您最好儘可能少解體維修總成,利用各種先進的保養設備和手段,對汽車進行免拆保養,不但可以避免由於解體保養給汽車總成和部件造成的不必要損傷,還可大大加快汽車保養的速度,從而降低維修總費用。
省錢計謀四:恰當用油
恰當用油包含兩個方面:一是燃油,二是潤滑油。燃料選用不當,很容易造成燃油濾清器堵塞等故障,使發動機出現怠速不穩、加速不良和油耗上升等現象,還會加速氣缸的磨損,影響發動機壽命。怎樣選用潤滑油,做到既能滿足潤滑要求,又少花錢呢?基本原則是:能滿足車輛使用要求就行,只買對的不買貴的。比如發動機機油,對於國產轎車,一些國產SJ級機油完全能夠滿足要求,沒有必要買進口的
保養六大系統
潤滑系統的深化保養
潤滑系統主要作用就是對汽車發動機的各個部件進行有效的潤滑,以防過度磨損。在常規情況下,汽車每行駛5000km-10000km時就需清洗保養一次,在遇到發動機噪音過大,加速無力,水溫過高時也需清洗保養一次。清洗髮動機內部的油泥和其它積物,避免機油高溫下的氧化稠化,有效清潔發動機潤滑系統各部件,阻止酸性物質和金屬碎屑的危害,充分發揮潤滑油的潤滑性能,減少新潤滑油的二次污染減少發動機部件的磨損,延長發動機壽命,提高發動機動力。
燃油系統的清洗保養(即清洗噴嘴、氣門積碳)
常規情況下,汽車每行駛10000km-15000km時需清洗保養1次,或當你發覺引擎喘抖,遲滯和加速不良,冒黑煙,無力、費油時清洗保養1次。清除系統內部的膠質和積碳,防止有害的腐蝕發生,避免並制止密封件和水箱的滲漏,徹底更換舊的冷卻液,改善燃油霧化,恢復噴油脈寬,提高燃油效率,增強發動機動力。消除小隱患,提高性能。
汽車保養
冷卻系統的清洗保養
一般情況下,汽車在冬夏換季時應清洗保養一次,正常行駛中每6個月至8個月清洗保養一次,或者遇水溫過高、漏水、開鍋時清洗保養一次。清除導致發動機過熱的痕跡和水垢,有效防止有害的腐蝕發生,避免密封件和水箱的滲漏,徹底更換舊的冷卻液。
變速箱的清洗保養(自動變速波箱)
常規情況下,汽車每行駛20000km-25000km時清洗保養一次,或遇變速箱打滑、水溫偏高、換擋遲緩、系統滲漏時清洗保養一次。清除有害的油泥和漆膜沉積物,恢復密封墊和O型圈的彈性,使變速箱換檔平順,提高動力輸出,徹底更換舊的自動變速箱油。
汽車保養汽車保養
動力轉向系統的清洗保養
汽車每行駛40000km-45000km清洗需保養一次,或遇轉向困難系統滲漏,更換動力轉向機配件後,也須清洗保養一次。清除系統中有害的油泥、漆膜,清除低溫時的轉向困難,制止並預防動力轉向液的滲漏,清除轉向噪音,徹底更換舊的制動轉向液。
制動系統的清洗保養
汽車每行駛50000km清洗保養一次,或遇ABS反應過早,過慢時清洗保養一次。清除系統中有害的油泥漆膜,清除超高溫或超低溫時工作失靈的危險,有效防止制動液變質過期,徹底更換舊的制動液。

保養周期

1、“三濾”更換有期限
汽車每次常規保養,機油濾清器必須更換。而長期在非多粉塵的地區行駛,空氣濾清器一般可以用2萬公里,7500公里時只需要做一下清潔。汽油濾清器的壽命與使用油品有關,如果一直在正規加油站加油,又沒有出現供油不暢的狀況,則可以2萬公里以上再考慮更換。另外,正常使用狀態下,剎車片能用3萬-4萬公里,原裝電瓶能用3-4年。火花塞的分類較多,普通鎳合金火花塞能用2萬-3萬公里,鉑金火花塞能用8萬-10萬公里,銥金火花塞能用3萬-4萬公里等。車主可以根據自己車輛的保養手冊和實際用車狀況,適當調整這些部件和油品的使用期限。
2、油品更換期限鑑別
剎車油:廠家一般要求5萬公里左右即進行更換,但實際沒太大毛病,制動未出現異常就不用更換。剎車油快沒了手剎燈會亮或者閃動,這個時候換剎車油也不遲,不要維修廠說換就給換。
機油:國外的機油基本都到1萬公里才進行更換,國內廠家以國內路況不良普遍將更換周期提前到7500公里,提前到了5000公里。但實際只要油色清澈、油麵不低於標示的最低液面,沒有特殊情況下機油的更換也不用那么頻繁。
轉向助力油:轉向助力油不需要經常換,經銷商也是建議10萬公里換一次,不更換也不會有任何安全隱患。如果轉向助力油缺少會出現發動機異響,轉向助力油也有最低刻度,低於最低刻度再換。
3、3萬公里以上再洗不遲
所謂的發動機深度清洗,實際是對發動機內部潤滑系統和積碳做一次清洗。編輯表示,由於發動機長期工作在高溫高壓狀態下,產生的油泥和積碳將降低發動機工作效率,對於有一定年齡的老車是十分必要的。但小轎車所使用的潤滑油,大都自帶清潔功能,能夠保證發動機在一定公里數內不產生油泥或數量很少。新車在二保時就進行發動機深度清洗,將造成巨大的浪費,完全沒有必要。清洗潤滑系統、進氣道、燃燒室等項目對保養愛車發動機是必要的,但在車輛使用正常狀態下,一般要3萬-5萬公里才會考慮。

座椅

真皮座椅怕硬物劃傷,更怕化學清洗劑的腐蝕。用腐蝕性極小的水晶肥皂,不但去污性好,而且乾燥後皮面柔軟有光澤。具體做法是用乾淨軟毛巾溫水浸泡,將肥皂適量均勻打在毛巾上,然後輕輕擦拭座椅。此時,毛巾若會變髒,證明去污有了顯著效果。擦完肥皂通風晾乾,以清洗過後不含肥皂的濕毛巾擦拭兩遍即可。此法去污,皮面乾淨蓬鬆,清新如初。此法也適用門內飾和儀錶盤處塑膠件。其原因是肥皂(香皂)去污性強,且對人體皮膚無刺激,對真皮件更實用。

去除劃痕

光亮的車漆無意間常浮現道道劃痕,車主為此到汽車美容店推沙蠟划不來,用牙膏打磨的方法去除較輕微劃痕,效果不錯。先把劃痕處以清水洗淨,然後取一乾淨布或毛巾,沾牙膏少許在劃痕處反覆輕輕推擦,待劃痕消失或減弱後即可用濕巾抹乾。道理很簡單,牙膏本身就是一種清洗牙齒的研磨劑,不傷人體更不會傷漆。

油精膠貼

年審貼在車風擋玻璃上的各種證極難去除。在不乾膠貼背面塗上風油精,片刻洇透後以乾布用力擦即可脫落,不留痕跡。此法適用於各種商品上貼上的不乾膠商標。原因是風油精能夠溶解不乾膠有效成分。如無風油精,可以牙膏替代亦可,只是效果稍差些。
雨後汽車門封條潮濕與漆面粘連,開門不順伴有“吱啦”聲。可用一把滑石粉塗於門內橡膠縫條之上,症狀即可消失,開閉自如,絕無聲響。

注意事項

一、汽車發動機的保養
汽車發動機要在合適的時間進行清洗。因為長時間的使用會在發動機的表面形成一層很厚的積炭,從而對發動機中的橡膠部件進行較大的腐蝕。
二、汽油和水都要防止蒸發
夏天的時候,一般氣溫比較高。所以汽油和和水都比平時更容易蒸發。因為要經常檢驗水箱和油箱,當汽油和水比較少時要進行及時的添加。
三、汽車內部要注意衛生
夏天是細菌滋生最快的季節,因此車內要保持乾淨,特別汽車坐墊、汽車轉向盤套、以及汽車腳墊易髒物品。
四、汽車雨刷要更換
雨天開車一定要注意雨刷是否是好的,時間比較久的雨刷上的橡皮葉會老化,為了雨天開車有比較良好的駕駛視線,汽車雨刷最好一到兩年更換一次。
五、汽車車墊要更新
良好的車用涼墊是火熱季節汽車防曬的重要選擇。要選擇涼爽並且不要太滑的墊子。以免開車時身體發生滑動而造成的交通事故。
六、汽車車身也要進行保養
紫外線對車子的傷害也是很大的,比如對車漆的滲透作用。大家都可能會注意到,白色的汽車被陽光長時間的照射後,車體顏色明顯要變淺變黃。因此在夏季要給愛車打蠟、封釉的,可以起到保護愛車的作用。

積碳維護

第一:加注高質量的汽油。
第二:不要長時間怠速行駛。
第三:多跑高速,儘量提高手擋車的換擋轉速。
第四:使用燃油寶
第五:拆機清洗。

日常技巧

一、如何放置車上不常用但必須攜帶的東西:打開後備箱看看備胎就知道了,那裡是最大的儲物格。
二、如何改善車內空氣流通及除霜效果:將粉塵過濾濾芯(發動機倉內)換成同樣大小的海綿,既增加了進風量,又可拆洗再用,而且冬季車內除霜特快,跑長途就不必開風機 了,同時省油。
三、如何保持離合器長久輕鬆:每次換剎車油時請維修人員從離合器分泵處放出廢油。因為離合器和剎車使用的是同一個儲油杯,可能有難度,但又是應該做的。
四、當你感覺到剎車不如以前好用怎么辦:在等紅燈時用大力踩幾腳剎車,即可見效。
五、如何延長消聲器的使用壽命:將消聲器下方最低點打一小孔。道理很簡單:排水防腐蝕。
六、如何起步提速快:在車輛空載或負荷較少的情況下,直接用二檔起步(不必擔心對車輛有損,因為一檔齒輪和離合器是按重載情況下設計的,而且大部分車一檔換二檔不順 暢),衝到3000轉以上後迅速推入三檔,再衝到3000轉以上,這時一般車會落後與你了,從容的切換四檔、五檔,也可直接換到五檔(適用於高速公路交費後),而且並不增加油耗,不妨一試。
七、如何消除雨刮器片的震動和噪聲:用鉗子把各關節處和夾橡膠片處的間隙調小即可。
八、如何延長燈泡的使用壽命:買車後或更換新燈泡後,用酒精將燈泡擦拭一遍,消除指紋和油污即可。我買車後這樣做了,至今一個燈泡沒壞。
九、如何降低輪胎噪聲:將前輪內側防護板上粘上一層黑氈布或絨布即可。(仔細體會下過雨後你的輪胎噪聲變小,洗車後變大,因為內側防護板上有泥吸噪)
十、如何消除個別輪胎磨損不均勻後產生的噪音:四輪定位、平衡後找一修腳踏車的,借或買把木銼,將胎面高低不平的地方銼平就不響了。

用途保養

上下班代步類
保護周期簡單縮短部件:漆面、剎車片
關於那些家住老城區的車主,有時他們因為泊車條件欠安,因而,輪胎、漆面都會更簡單出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舊城區內大街都比擬狹隘,泊車有時需求停在有路基的當地,這時,若是不注重應對竅門,就簡單添加輪胎鼓包的能夠,嚴峻者除了需求及時替換輪胎外,還會致使避震的運用壽命縮短。此外,關於這類車來說,前後保險槓方位、前後車燈鄰近的漆面有些也都會簡單“受傷”。
至於制動體系,因為車輛長時刻在堵車高峰期行進,若是車主的駕馭習氣欠安,制動踏板運用壽命會縮短。一起,長時刻頻頻制動也會使得剎車片磨損嚴峻。制動作用降低、剎車不回位、剎車若是有很大的衝突聲或尖利聲,都證明剎車體系呈現問題,表明車輛應提早替換剎車片。一起,在發起機長時刻處於低速工作的狀況下,發作積碳的幾率也會大增。
常常跑工地類
保護周期簡單縮短部件:輪胎、空調濾清器、空氣濾清器、車窗玻璃、內飾、漆面、車門密封件
常常跑工地的車輛,車內進塵的時時機添加,特別是上了年歲的車輛,這首要是因為門邊密封條呈現老化。對此,能夠採納一些D IY的方法彌補,車主可到用品超市採辦一種橡膠保護劑塗在門邊密封條處,也能夠採辦一種自粘式半圓形門邊密封條增強膠條貼在門邊。關於其它進塵的部位,就應該到維修點進行查看並替換。
每通過那些環境惡劣的工地,還能夠會形成空調散熱器和管道內許多積塵,特別某些麵包車和旅行車的空調散熱器不能和發起機散熱器共用,因而空調散熱器也要及時整理。至於空調管路中的積塵,儘管無法直接接觸到,可是能夠向空調進氣口直接寫入專用清潔劑,再翻開空調內循環,去掉管道內的積塵。一起,關於這類車主來說,很有必要常常清潔空氣濾清器,詳細的方法是翻開引擎蓋,把空調濾清器的濾芯拆出來之後,採納拍、撣的方法把它裡邊的塵埃去掉,若是發現裡邊過髒,最棒替換。
擱置多於運用類
保護周期簡單縮短部件:輪胎、光滑油、蓄電池、漆面、避震器
有些車主購車之後,以為車輛擱置時,頂多用車衣將車輛結結實實地包裹起來,那就能夠節約許多保護本錢。可是,擱置車輛所呈現的潛在危險,恰恰是大家最簡單無視的。其間,周末版車主還能夠比較及時地知道車輛的狀況。而關於那些通常擱置時刻超越一個月的車主,就要注重愛車簡單發作以下改變:
蓄電池不必時,就會天然放電。若是期望放電慢一點,最棒的方法是在停駛時把電池送到修理廠充電。修理廠充電和汽車本身的充電,在作用上很大的差異,常常在修理廠充電會延伸電池的運用壽命。
光滑體系失油。首要指發起機和變速箱,處理的方法是換上全組成高品質的機油,能夠使機油附著設備的時刻更長,別的,發起機重新啟動後要怠速工作15分鐘以上,開端行進的15分鐘內時速不要超越40公里。
避震體系硬化。通常轎車車體自重1-2噸,長時刻停止擱置的車輛,會使繃簧和避震筒的成效削弱。
因為長時刻不必,車主們往往會給車輛罩上車衣。可是,關於那些質量欠安的車衣,颶風氣候時,就會暴露出它的副作用。當車衣外層遭受到風吹雨打,它的內層會重複抽打車漆,在車身上劃出很多道細微的劃痕,大家往往在過後才發現,這些劃痕遍及全車,清潔和打蠟都不能確保將劃痕徹底去掉,時刻一長還會形成漆面發黑。
自駕游 專車類
保護周期簡單縮短部件:底盤、輪胎、避震器、空氣濾清器、空調濾清器、發起機、機油、制動體系、漆面、玻璃。
無論是跋山涉水,仍是奔跑在的城際高速,自駕游用車行進路程超越了通常的運用規範,也會使得這類車輛底盤、輪胎和避震器、空氣濾清器、空調濾清器等方面的保護周期提早。
車輛在波動不平的惡劣路況上,最受影響的天然是汽車底盤部位。若是有顯著刮到底盤的閱歷,車主更需求特別注重。有時,一些細微碰刮也會引起機油底殼發作細微滲漏。
若在濕滑泥濘路段上行進,無可避免會讓泥漿濺到底盤,若是積存的塵垢不及時整理,則會嚴峻腐蝕汽車底盤及懸掛體系。因而,若是到一些路況不太好的當地自駕游,需求專門做底盤的清潔和防鏽保護。若是現已呈現底盤異響、方向盤顫動等表象,說明懸掛體系現已受損。
每次出遊,長時刻的高負荷工作,關於發起機來說都是一個檢測,因而發起機機油、水箱水替換的頻率都會較高。若是是自動擋的轎車,還要查看變速箱機油能否短少。在一些旅行景區半途的加油站,會呈現供給油品質量較差的狀況,車輛加了這類殘次油後,若是回來不予注重,一方面發起時機發作爆震、噪音,另一方面簡單使排氣管觸媒即三元催化淨化器失效,有些還會阻塞排氣管,進而致使發起機體現無力,並添加油耗,嚴峻的會使發起機內部零部件損壞,因而,自駕歸來後還要對發起機進行油路清潔保護。
關於自駕游次數較多的車輛來說,查看剎車頻率也應高於其它用處的車輛。首先是調查它能否存在缺液表象,別的查看能否需求替換。
城市間的高速公路,給行車帶來極大的便當。可是,車窗玻璃受損的時機卻也隨之添加。若是玻璃受損,需求車主們添加對玻璃拋光、修正方面的預。
二手車怎么保養?
更換變速箱油
一般情況下,變速箱油非常容易被忽略,消費者在購買二手車後應該更換合乎廠方規定的變速箱油,這對於5年車齡以上的車尤其重要。
蒸汽清洗車廂
除常見的吸塵、蒸汽深層潔淨之外,還需要消毒抹拭及負離子空氣淨化等步驟,可把各種異味等通通排掉。
更換正時帶及水泵
對於車齡5年以上或里程數已達7萬公里以上的車輛,最穩妥的處理方法是更換新的正時帶,同時也可一併更換水泵及皮帶,如此可節省不少費用。

汽車維護工藝

汽車維護工藝是利用生產工具按一定技術要求維護汽車的方法。按作業特點和執行條件不同,汽車維護有如下不同的作業方法:清潔、檢查、補給、潤滑、緊固、調整、更換等。
清潔主要是清洗車輛外部污垢,打掃駕駛室和車身內部,保持發動機、底盤各部位外表無污垢,保持燃油、機油、空氣濾清器和蓄電池清潔,清理外胎嵌入物。檢查的主要內容是檢視汽車各總成、機構的外表,檢查各機件外部連線螺栓的緊度,檢查電氣、照明、信號、儀表設備的技術狀況,檢查輪胎氣壓及外胎損傷情況。補給主要是檢視燃油、潤滑油、冷卻液、制動液、蓄電池的電解液和空調裝置的工質,視需要進行添加,按規定給氣壓不足的輪胎充氣。潤滑是按照汽車潤滑圖表用規定牌號的潤滑油(脂)定期進行潤滑,各潤滑油嘴和通氣塞必須配齊並保持暢通。緊固是對汽車各總成、機構外露部分的緊固點,按規定予以緊固,並配換失落或損壞的緊固件。調整是按規定對汽車各總成、機構和電器設備等進行必要的調整,使其符合技術要求。更換是按照需要或規定更換燃油濾清器、機油濾清器、空氣濾清器,更換潤滑油,給輪胎換位以及更換輪胎,配換損壞的電氣元件及電線等。
維護作業是將維護工藝按一定方式和順序組合進行的。由於維護作業方式不同,維護工藝流程也有所不同。維護作業方式有兩種:定位作業法和流水作業法。定位作業法指維護的汽車在一個工位上,執行不同工藝的工人輪流在工位上對汽車進行作業。流水作業法指不同的維護工藝按一定的順序排列在生產線的兩側,汽車沿生產線流動,並按每個工藝的作業時間在相應的工位停歇。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