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長詩

汪長詩,蔣孝武第一任妻子,瑞士籍,是中德混血兒。蔣孝武開始與汪長詩交往,半年後,就傳出喜訊。他們的婚禮在1969年,於美國蔣孝章(孝武的姊姊)的家裡舉行,蔣方良前來參加。 汪長詩從小在國外長大,慣說英語,嫁到蔣家以後,能陪她講話、聊天、玩的朋友不多,不過幫蔣家生了蔣友蘭、蔣友松一對兒女。汪長詩的爸爸汪德官,畢業於交通大學,曾任廣州電信局局長,後來在聯合國國際電信委員會工作而至退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汪長詩
  • 國籍:瑞士
  • 重要事件:1969年與蔣孝武結婚
  • 性別:女
感情經歷,人物經歷,

感情經歷

蔣孝武蔣孝武
汪長詩與蔣孝武的結合,本身就是一場悲劇。1968年8月,22歲的蔣孝武正在德國慕尼黑政治學院留學,不改紈絝子弟的一貫做派,學習無果,玩心甚濃。一天,他開著跑車,穿越隧道,花了四小時的時間,跑到日內瓦遊山玩水。不料,與年僅17歲的瑞士籍華裔姑娘汪長詩邂逅相遇,蔣孝武隨即發起猛烈的攻勢,情竇初開的汪長詩哪見過這般情勢?迅速墜入愛河。半年後,就傳出喜訊。他們的婚禮在1969年,於美國蔣孝章(蔣孝武的姊姊)的家裡舉行,蔣方良前來參加。
對於這門親事,原本蔣經國並不放心。後來,蔣孝武陪著汪德官親自到士林官邸去探望,蔣介石親自出面請他喝茶,這門親事才終於敲定。
婚姻破裂
然而,蔣孝武與汪長詩的蜜月期,才維持短短的幾個月。
蔣家侍衛記憶所及,“二少奶奶有一天夜裡與孝武先生激烈爭吵之後,第二天就拎著皮箱走了,從此之後,就沒有再見她的身影。”
與孝武一塊兒長大的黃任中認為,蔣孝武與汪長詩婚後不和諧,與兩人都太年輕有關。“汪長詩從小在國外長大,慣說英語,嫁到蔣家以後,能陪她講話、聊天、玩的朋友不多。”翁元說,汪長詩那么年輕,就嫁到蔣家來,不到兩年就生了友蘭、友松一對兒女;而且,婚後她父親也退休了,在做生意。她與家人分隔三地,可說無所依靠,加上對婚後在台灣的日子並不適應,蔣孝武又無法給她充分的安全感,她的處境可想而知。
蔣經國、宋美齡(懷抱蔣友梅)、蔣孝武蔣經國、宋美齡(懷抱蔣友梅)、蔣孝武
汪長詩最後終於恨別蔣家,外傳是與孝武與女明星有所交遊有關。汪長詩離開蔣家的那一天,除了留了一封信外,還把兩個孩子一起帶走。
翁元記得,那是個禮拜六的早上,蔣經國在慈湖守靈,清晨五、六點鐘的時候,一通電話打到了慈湖管理處。不久有人通報:“電話是從陽明山孝武的住處打來的,說是孝武的太太要來慈湖告狀。”但是,沒有人敢驚動還在熟睡中的蔣經國,於是只好請蔣孝武的弟弟蔣孝勇出面處理。蔣孝勇接到電話趕到慈湖,不過,汪長詩先一步。一進慈湖,就要求見經國先生。侍衛們回答她:“經國先生在後面廂房睡覺,不方便。”但汪長詩仍執意要見,即使孝勇來了,怎么勸也沒有用。後來,蔣孝武也趕來了。
挽回失敗
在汪長詩離家出走以後,蔣家所有人都極力挽回這段婚姻,挽回汪長詩。他們分頭向汪長詩進行遊說。起初她沒答應,後來態度終於軟化,願意再給孝武一個機會。她開出一個條件:回來可以,不過要孝武親自到機場接她,如果孝武做得到,她馬上回頭。但是,孝武沒有。
汪長詩離開台灣之後,帶著兩個孩子回到瑞士的娘家。她原本打算把兩個孩子留在身邊,但後來蔣經國思孫心切,再加上欲行綁架兩位幼子的傳言傳出,因此蔣經國派了當時駐維也納的觀光局代表虞為勸汪長詩把小孩送回台灣。汪長詩後結識一位畫家,也另行改嫁。
但人的情緣就是這樣奇妙,據蔣經國貼身侍衛副官翁元回憶,“蔣孝武與汪小姐離婚之後,兩人反而成了好朋友。汪小姐每年都會固定在寒暑假回台灣,看看她的兒女友松、友蘭。”
蔣孝武與汪長詩的離異,卻使得蔣孝武在蔣經國心目中的地位跌落谷底。在蔣經國的想法裡,一個連家裡都擺不平的孩子,有什麼資格談接班?

人物經歷

蔣孝武的第一任妻子竟完成了“破冰之旅”。原來,汪長詩出身顯貴。父親汪德官早年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曾任中南九省長途電話局局長。1948年被派往聯合國國際電信聯盟工作,後退休定居日內瓦。
汪長詩與父親等在日內瓦家中汪長詩與父親等在日內瓦家中
1987年初,外界風傳時任台灣總統的蔣經國已病入膏肓,將不久於人世。訊息傳到日內瓦,汪德官與汪長詩商量決定,馬上飛赴台灣看望蔣經國,與他做最後的訣別。
途經香港,汪長詩兄長汪長南夫婦早已在機場迎候父親和妹妹的到來。汪德官的老朋友、時任新華社香港分社台灣事務部部長的黃文放也到賓館探望汪德官父女倆。久別重逢,相談甚歡。交談中,黃文放得知汪德官父女此行目的,隨即託付父女二人可否幫忙攜一盤錄象帶當面交與蔣經國?汪德官父女二人沒多問一句,欣然表示同意。這一承諾,意味著父女倆此行將肩負特殊的“信使”使命,力拔千斤兮!
其實,此時的蔣經國,雖患有晚期糖尿病,但尚沒有像外界所傳的那么嚴重,只是兩條腿浮腫,行走不便。汪德官父女不遠萬里專程來台灣探望他,令蔣經國非常感動,乃以“親家公”和“兒媳”待之,親情交融。汪德官瞅準一個最佳時機,將老友黃文放所託的錄象帶親手交與蔣經國。說:“這是那邊一位朋友托我帶給您的。”
1949年離開大陸前,蔣介石帶著子孫拜別祖墳。
蔣經國知道這位老親家與國內共兩邊都有交情,見是一盤錄象帶,馬上屏退左右,獨自與汪德官父女一起播放觀看。
臥室中央擺放的電視螢幕上出現了一個又一個既熟悉而又模糊的場景:浙江奉化溪口鎮,青山逶迤,碧水蕩漾。溪口鎮東口,是武嶺門。門上“武嶺”二字,乃為當年國民黨元老于右任所留筆墨,只是重新刷過漆,愈加清晰醒目。蔣家老宅子豐鎬房,其中,蔣介石出生的地方玉泰鹽鋪,成長時居住的地方風鎬房,以及武嶺學校,蔣氏宗祠等,還有蔣經國住過的小洋房,均原封不動保持得非常完好,並且修葺一新。尤其是離蔣家三里外白岩山上的蔣介石母親墓地,墓碑上孫中山親筆題寫的“蔣母之墓”,依然故我,沒有絲毫變化。溪口鎮北摩訶殿附近的蔣介石原配夫人、蔣經國生母毛福梅的墳墓,亦經過修葺,當年戴季陶提筆寫下的“蔣母毛太夫人之墓”八個大字,更是歷歷在目,肅穆蒼勁……
看到這一切,汪德官用餘光悄悄地掃了蔣經國一眼。只見他雙目緊盯著螢幕,一動不動。當螢幕上出現奉化和溪口共產黨官員在其祖母和母親的墓前祭拜的鏡頭時,眼淚止不住流淌出來。
看完錄象帶,蔣經國對汪德官父女動情地說:“共產黨的情我領了!”
汪長南說,這盤磁帶究竟起到什麼作用不得而知。但父親從台灣回來不久,蔣經國就宣布了兩岸開禁政策,允許台灣非黨、政、軍人員赴大陸探親、旅遊,為冰封近半個世紀的兩岸關係打開一個缺口。
憶外籍華人
他們系父女倆,一位已於1987年埋骨日內瓦,一位從出生至今世居日內瓦。兩個令大陸及港澳民眾完全陌生的外籍華人。然而,正是這父女倆,以其獨特身份,超越政治風浪的雲詭霧譎,超越情仇離合的家庭變遷,為了中華民族的和諧,為了兩岸關係的解凍,曾行走於兩岸,啟航過一次迄今不為人所知的“破冰之旅”,被知情人士稱作“改革開放後兩岸第一個秘使”。
澳門雖小,乃藏龍臥虎之地。駐澳門數年,筆者曾有過多次意外發現:曾在中印友好關係史上扮演過獨特角色及做出非凡貢獻的原印度尼西亞開國總統蘇加諾的私人外事助理、首席華語翻譯司徒眉生,一直隱居澳門整整40年竟不為外人所知!有澳門“活字典”之稱的越南歸僑冬春軒......而這一次的收穫更加意外,竟是筆者認識多年的“汪太”丈夫汪長南!
這個“汪太”,筆者至今雖叫不出她的名字,但平日裡交往頗多。她系澳門最大的企業——澳門旅遊娛樂股份有限公司公關部經理,專與媒體打交道。加之工作極負責任,為人又熱情周到,與公與私,有求必應,故為各家媒體所熟識。頭一次見面,她就自我介紹:“我叫汪太”。後來發現,在港澳媒體圈子裡,幾乎全稱她“汪太”,估計知道她真實姓名的人亦沒有幾個。
新年伊始,與國家廣電部駐澳機構的老楊商定,為酬謝“汪太”多年的友誼,欲請她夫婦吃頓便飯。這是我們來澳門迄今頭一次請“汪太”吃飯,這種遲來的宴請她會否多心?而邀請從未謀過面的“汪太”丈夫一同參加,更覺得有點唐突。沒想到她竟爽快地答應了。
更沒有想到的是,這個多少讓筆者感到歉意的私人宴請,竟不期演變成一場名副其實的採訪活動。筆者與汪長南,一個是被職業病纏身無處不帶“新聞眼”之徒,一個系胸藏萬匯而又欲吐為快之士,猶如兩塊鋼鐵,互相一碰,即冒火花。原來,汪長南出身顯貴。汪長南同父異母的妹妹汪長詩,系蔣經國次子蔣孝武的第一任妻子。1995年,汪長南率“澳門專業人士代表團”訪問台灣時,“陸委會”主任簫萬長親自出面迎候。並對汪長南說:“要是以前來,你可是國舅啊!”
筆者仿佛一下子“來電”了,逮住汪長南窮追不放!
也恰恰因了這種淵源與關係,為日後汪小姐與父親汪德官牽線於兩岸關係埋下了“伏筆”。
1987年初,外界風傳時任台灣“總統”的蔣經國已病入膏肓,將不久於人世。訊息傳到日內瓦,汪德官與汪長詩無論如何坐不住了,畢竟曾為一家人,更何況蔣友松與蔣友蘭深得曾祖父和祖父的疼愛。兩人商量決定,馬上飛赴台灣看望蔣經國,與他做最後的訣別。
蔣家老宅子豐鎬房,其中,蔣介石出生的地方玉泰鹽鋪,成長時居住的地方風鎬房,以及武嶺學校,蔣氏宗祠等,還有蔣經國住過的小洋房,均原封不動保持得非常完好,並且修葺一新。尤其是離蔣家三里外白岩山上的蔣介石母親墓地,墓碑上孫中山親筆題寫的“蔣母之墓”,依然故我,沒有絲毫變化。溪口鎮北摩訶殿附近的蔣介石原配夫人、蔣經國生母毛福梅的墳墓,亦經過修葺,當年戴季陶提筆寫下的“蔣母毛太夫人之墓”八個大字,更是歷歷在目,肅穆蒼勁......
看到這一切,汪德官父女內心受到極大震撼!蔣家王朝被共產黨推翻並被趕至台灣已近50年了,還將其祖墳、舊居如此善待,如此尊重,其心如日月,昭然於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